缽盂泉

冬苗,原名,董淼, 江苏省苏州市人。今年已72岁,出国前,乃江苏省苏昆剧团(苏州)、江苏省锡剧团(南京)高级编剧。 1993年4月定居加拿大蒙特利尔,任《华侨新报》编辑主任。为《魁北克华人作家协会》创会主席。出版戏剧、小说多部。
正文

修远和尚

(2007-08-05 05:42:17) 下一个

修远和尚

    “人之初,性本善。乃是《三字经》开宗明义的第一句话。
    
教我的私塾老师,是个和尚,法号叫修远。似乎出自屈原的《离骚》: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那座庙宇很小,在苏州古城西边王洗马巷里。仅几间破房,就他一个和尚,竟然张榜招生,给人补习古文
    
学生倒有十多名,都是失学少年。庙里不收学杂费、课本费,只要在课余时间帮助抄写《金刚经》,分送善男信女,广结佛缘。我们也借此练习了毛笔字。
    
修远和尚那时年纪已经很大了,身材奇高,特瘦,穿件宽宽大大的褐袍, 已打了补丁。后背微驼,走起路来,颈根向前, 像水边觅食的灰鹤。 
    
修远和尚讲授的第一课,即是《三字经》中的人之初,性本善。他并不同意这一观点。他说,人之初,人性就有善恶之分。好人者,便是心存善念,对人、对事,总往好处想;坏人者,便是心怀恶意,对人、对事,总往坏处想。 
    
便引申道,心随意动,境由心生善恶之分,在于一念之间” 
    
他赞同有句民间俗语,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本性是先天的,娘肚子里带来的。要想改变,比改朝换代还要艰难。
    
我们苏州人还有一句口头禅三岁看到老。三岁,也就是人之初,好坏善恶可贯串其一生。
    “
人之初便有本性的差异。这一论断,现在看来,似乎有超前意识,暗合如今热门的基因理论
    
几年前,中国发生了惊天血案马加爵事件 
    
据说,有人为马加爵辩护,说他连杀四名同窗室友,不是马加爵的错,而是他 “基因的错。
    
因为法庭上在座的每一个人,都不可能为了打扑克细微小事,萌生杀机。 而这个具有高等学历、心智健全的马加爵,偏偏就这么做。陡然间,从高等学府的天之骄子,变成了杀人魔鬼。 
    
杀害了四名朝夕相处的无辜者,他也断送了自己的一生。作恶的根源在于他的本性,他的基因 
    
从而可知,心存善念,与人为善,是如何的重要!
    
我当年才读初小,失学在家,懵懵懂懂进了寺庙中的私塾。后来渐渐知道,修远和尚并非寻常人物。他出身世家,很有学问。我们同去虎丘踏青,他即兴吟诗:寒光化作千尺水(《剑池》)、洞天别有风和月(《别有洞天》),事隔太久,很抱歉,我如今只记得这两句了。他画梅、画菊、画泼墨山水、画没骨人物,有时糊作灯笼,悬在堂前,影影绰绰,煞是好看;有时扎成纸鸢,放飞天上,飘飘悠悠,亦颇有情趣。    
    
老和尚开办私塾,是破天荒的新鲜事。有了孩子们的读书声、嘻笑声,破庙里平添不少生气。
    
为了奖赏我们读书用功,修远和尚偶而会讲个短短的故事。
    
他说:苏东坡和佛印和尚闲谈,问佛印,我是什么?佛印躬身回答,是尊佛。佛印也问,我是什么?
    
苏东坡打趣道,是堆臭狗屎。
    
佛印哈哈大笑,是啊,在佛的眼里,众生莫不是佛;在臭狗屎眼里,众生莫不是臭狗屎。
    
虽是笑谈,却有回味。
    
我们听了,在想:我是什么呢?
    
提起臭狗屎,使我想起一件糗事
    
那年春天,我养了十多条蚕宝宝,找不到桑叶,就溜进桑园里去。雨天路滑,又被恶狗追咬,我昏头六冲,跌进了露天的大粪坑里。成年累月淤积的粪便,早己霉变,结成厚重的绿膜,沉甸甸的;一经翻腾,恶臭冲天,足以熏倒一头老牛。
    
众人不敢靠近,唯独年迈的修远和尚,奋不顾身,噗通一声,竟跳下污浊的粪坑,把我救了上来。
    
他双手托我到井边,连冲了十多桶水,我才缓缓苏醒过来。旋即,呕吐不止,恨不得把五脏六腑都呕吐干净。
    
我母亲闻讯赶来,抱紧了我,放声大哭。她再也舍不得我在破庙里念书,砸锅卖铁,定要把我送进正规的好学校。
    
我考上了离家不远的河清小学(今五爱小学),成了高年级的插班生。母亲再三嘱咐,不许我再去庙里。我却一有空闲,仍偷偷去看望修远和尚,和他去穹窿山采药草、挖树桩,跟随他到王长河头周家花园去拜望周瘦鹃先生呢。
    
一年后,修远和尚腿脚尚健,想去峨嵋金顶观看佛光。他孤身一人,飘然而去,像展翅野鹤,回归云天。从此,再也没有返回苏州。
    
光阴荏苒,日月如流。至今, 我还不时想起我的启蒙老师修远和尚,想起他人之初,便有不同本性的观点。
    
如果本性就是基因的话,那么,如今科学发达,基因是可以检测的。马加爵这个杀人犯,倘若早从基因上发现他犯罪的根由,能不能避免那场悲剧的发生呢?
    
人人都有基因,千差万别,各不相同。我的基因又如何?是否也隐伏致命的缺陷或病毒呢?
    
扪心自问,我这一生不求闻达,只想平平淡淡过日子。但在情绪极度激动时,似乎也有狂躁的一剎那,电石火花,一闪即逝。不过,纵然是微弱的火星,遇上浓烈的瓦斯,亦可燃起熊熊大火,引发爆炸,酿成灭顶之灾。
   “
善有善报,恶生恶果,就像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一样,分毫不爽。修远和尚笑我,要是对桑叶不起念,便无狗追咬,怎会进粪坑,差点儿丢了性命呢?他要我们人之初便善恶分明,时时检点行为,从而规范自己一生, 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好人。
    
修远和尚谆谆告诫我们:在任何境遇中,可以怒从心头起,绝不恶向胆边生。待人、度事,从善意出发,宁愿上当受骗,宁愿懦弱无能,不要心存妄念,感情用事。
    
修远和尚说得风趣:干坏事,做恶人,挖空心思,担惊受怕,确实蛮辛苦的。还是当个好人比较稳妥、省力,日间不做亏心事,半夜敲门勿吃惊。
    
风风雨雨,历尽坎坷,如今,我这一辈子也将过去了。说句玩笑话,不意之中,我或许创造了一项世界记录(可惜,没法向英国吉尼斯总部申报)。那就是:半个多世纪来,年年三百六十五天,我从没做过一次恶梦。真的,躺在床上,夜夜好梦连翩,睡得玄玄乎乎、安安稳稳。在这年月,该是多大的福份! 
    
昨夜,我梦见修远和尚云游归来,在古城西边王洗马巷的破庙里,听他咿咿呀呀、韵味悠长的吟读声,我仿佛又返回了人之初的少年时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