缽盂泉

冬苗,原名,董淼, 江苏省苏州市人。今年已72岁,出国前,乃江苏省苏昆剧团(苏州)、江苏省锡剧团(南京)高级编剧。 1993年4月定居加拿大蒙特利尔,任《华侨新报》编辑主任。为《魁北克华人作家协会》创会主席。出版戏剧、小说多部。
正文

幸好不是中国话 (随笔)

(2007-08-03 08:13:08) 下一个

    幸好不是中国话 (随笔)

                                                                          

 

    在一个风雪交加的黄昏, 两人低著头匆匆行走, 在岔路口撞个满怀。 一人眼镜落地, 一人礼帽滚进沟里。依我当时判断,难免会引起一场争执, 以往也见过这样的事,自行车撞了行人, 一个说, 你路怎么走的! 一个说, 你瞎了眼吗?甚至会扭打起来 ,招来警察。 

    但, 接下来的情景大大出乎我的意料, 两人抢先检起对方的东西, 又是道歉, 又是赔礼,相互拍着肩上的积雪, 相互拥抱, 最后分手时竟如一对好朋友。

    全家去多伦多旅游, 看大瀑布。 小女儿太高兴了, 甩舞照相机, 一不留神, 重重地砸在身后一个时髦女子胸口,正不知所措, 对方却送来一句英语, 对不起, 我很抱歉!

    砸了人, 对方却要道歉?奇哉怪也! 

    那女子也意识到自己说错了话, 噗哧笑了, 补充一句, 不要紧, 你是不当心!一事当前,首先检讨自己,责备自己, 赔礼在先, 当地人似乎已形成了习惯。  

    听说, 有位德高望重的银行总裁,来到高尔夫球场,便被一个远处飞来的高尔夫球重重砸中脑袋。一名职员战战竞竞赶来说,对不起,先生, 我不是故意的。

    当然, 要是你故意, 一定击不中我的脑袋。 总裁抚摩著额头, 微微笑著,要不,高尔夫的世界冠军不是老虎伍兹,而是您啦! 

    我敬佩这些人的胸襟、 这些人的气量, 一场冲突, 消弭在幽默之中。那便是我们祖祖辈辈向往的君子国吧!在<<镜花缘>>中早有描写,作家李汝珍异想天开, 杜撰了这么一个神奇的所在;如今身临其境, 该有多大幸运!

    刚来到蒙特利尔, 我读COFI, 乘160路巴士。 上来一名黑人少年,也许换了校服, 忘了带月票。司机天天见面, 已很熟悉, 招呼他只管乘车。 那少年却偏要购票, 搜遍口袋, 钱又不够。 司机怕耽误大家, 便帮他补足了钱。

    第二天清晨, 那黑人少年早早在站头等候了, 高高举起他那学生月票,上车后,郑重其事地归还了司机垫付的几枚硬币。 他昂起头, 环顾大家, 露出洁白的牙齿, 笑了。 他的笑容很明朗、 很美。如此的绅士风度、 君子情操, 就这样从小一点一滴地培育起来的吧! 

    我来加拿大十多年了, 也遇见一些令人汗颜的事。如在公共场所, 看到自已同胞不拘小节、 翘腿搁脚、旁若无人、 高谈阔论,或者是随地吐痰, 乱扔瓜皮果壳, 甚至在街头隐僻处随地便溺。

    也是在160路巴士上, 一对华裔夫妇在教孩子识字、 画画, 吃着蛋糕, 其乐融融。 下车时,却把乱纸、 纸盒扔得满地皆是。 一位白发苍苍的西人老妇, 微微笑著帮他们收拾了, 带下车去。这笑容虽则慈祥、和善, 却有几分鄙夷不屑。

    去年省庆, 有家航空公司在老城区发巧克力、作宣传, 一个亚裔妇女推了婴儿车, 带了两个孩子,一趟趟地去领取,每回都四份。这边拿了,又挤到那边索取, 贪得无餍, 至少去了七、八趟。 要来的巧克力都藏在婴儿车下面, 已是很大的一堆了, 她拿衣服、 毛巾被、凉帽遮得严严实实。不一会儿, 她丈夫来了 , 她喜孜孜地展示自己的战利品,动员丈夫也去拿取。 两人推著婴儿车, 带著孩子, 叽叽咕咕从我身旁擦肩而过。

    幸好, 他俩讲的不是中国话,使我如释重负, 大大地舒了一口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xz2000 回复 悄悄话 一位白发苍苍的西人老妇, 微微笑著帮他们收拾了, 带下车去。这笑容虽则慈祥、和善
国色乳猪 回复 悄悄话 那便是我们祖祖辈辈向往的“君子国”吧!--哈哈,这个联想太有趣了! 可不是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