缽盂泉

冬苗,原名,董淼, 江苏省苏州市人。今年已72岁,出国前,乃江苏省苏昆剧团(苏州)、江苏省锡剧团(南京)高级编剧。 1993年4月定居加拿大蒙特利尔,任《华侨新报》编辑主任。为《魁北克华人作家协会》创会主席。出版戏剧、小说多部。
正文

魔镜

(2007-05-16 01:00:27) 下一个

魔镜  (原创小说)   

 月亮很大, 很圆, 孤伶伶地镶嵌在夜空。

    奎西汀痴痴地望着它, 默默地出神。

    她听见耳旁有个声音在说: 这是一面魔镜, 神奇的魔镜, 你心里想什么, 月亮里就藏着什么。

    那时, 奎西汀还小, 只是个七、八岁的小女孩。 她趴在白胡子老外公的膝前, 听老外公讲母亲的故事、中国的故事。 奎西汀的老外公与别人不同, 是黄皮肤黑眼珠的中国人(要不是太老了, 头发胡子也应是鸟黑的), 是整个山区唯一的中国人。

    魁北克有位天主教神父, 到遥远的东方去传教, 见他勤劳朴实, 便带回了家乡。 他像一颗飘飞的蒲公英种子, 越过千山万水, 远涉重洋, 在这片陌生的土地上生根发芽。

    起初, 在天主堂和乡村小学打杂、 当园丁。 后来开垦了一个小小的苗圃, 经营得很不错。有些从中国引进的希罕品种,便流散到了魁北克各地。

    他和山乡女子结婚后, 只生了一个女儿, 便是奎西汀的母亲━曼莉(美丽)。 据说, 那是个中国名字,意思是: 特别特别的漂亮。 奎西汀珍藏着她母亲从军前的照片, 乌黑的长发, 明亮的眼晴, 神采飞扬, 确是个顶尖儿的大美人。

    曼莉参加国际医疗队, 牺牲在中国的太行山下。 她认为自己是中国人, 身上流动的是中国人的热血;遥远的祖国受到日寇蹂躏, 她不能隔海相望。

    襁褓中的奎西汀在外公的身旁慢慢长大, 外公给她讲母亲, 讲嫦娥奔月, 讲中国的神话传说。年幼的奎西汀常常把故事中的人物弄混,仿佛在月宫里翩翩起舞的嫦娥, 倏忽间会化作浴血奋战的母亲。 朦朦胧胧, 扑朔迷离, 悬挂在窗前的明月也变幻莫测, 似乎深藏着遥远的中国、 延绵起伏的太行山。 她至亲至爱的母亲长眠在这片热土里,应该不会寂寞吧!

    奎西汀后来当了乡村女教师, 和年轻的副校长结了婚, 还没来得及生儿育女, 丈夫却在山洪暴发中,为救援野营的孩子而壮烈牺牲。

    奎西汀不想再嫁, 始终把全班每个学生都当作自己的孩子, 兢兢业业为教育工作, 付出了全部的心血。送走了一茬又一茬, 像乡间农夫那样, 辛勤地播种、 收获。

    夜晚, 她在灯下批改作业, 偶而也会抬起头来, 揉揉困倦的双眼, 遥望在云中出没的月亮。

    远眺, 是她多年的习惯, 是她心情的放飞, 对着明月遐想、 缅怀, 梳理了思绪, 滋养了心灵。

    看什么呢?有人在耳旁关切地问。

    瞧, 我那月亮又出山了, 好美啊!

    你又在凝望你的中国? 思念你的母亲? 笑意盈盈, 如同淙淙山泉在缓缓流淌。

    她急遽地转过椅子, 回身一看, 四周并没有人, 屋子里空空荡荡。

    咦, 谁在和我说话呢?

    桔黄的灯光形成密密晕圈, 琥珀似的包裹着她, 还有她那孤独的影子。

    凝神片刻, 奎西汀轻轻地笑了。 如今, 不是白胡子老外公, 而是她温存体贴的丈夫。 只有她深深思念的丈夫,才会经常与她月下絮谈。 丈夫死去好多好多年啦, 似乎在冥冥之中, 一直关注着她日常生活。

    亲爱的, 这回你可猜错了! 奎西汀得意洋洋地望着夜空中的月亮,喏,在我魔镜里, 看到我们的学生小波尔岱,多神气啊, 他在首都渥太华召开新书发布会呢! 他真成了一名挺不错的作家,出了好几部畅销小说。还说与几个老校友成立了什么基金会, 名称只跟我一个人保密。 嗨, 神神叨叨, 冒冒失失, 仍是当年那个老样子。

    波尔岱, 即是丈夫奋不顾身救起的最后一个孩子。 年轻的副校长却被滔天浊浪卷走了, 再也没有影踪。这孩子交到奎西汀的怀里, 通体鳞伤, 面容灰白, 已停止了呼吸。 家里人呼天抢地放声恸哭, 已放弃了这个孩子还能复活的希望。 奎西汀却忍着丧夫之痛, 守护在他的身旁,一遍遍呼唤波尔岱的名字…。

    波尔岱这孩子, 是她亲爱的丈夫用生命换来的, 万万不能放弃啊!

    不能放弃, 是这位乡村女教师唯一的信念。

    奎西汀在孩子的耳边, 轻轻地唱着:

          天主把你放到我生命里,

          你是明媚的阳光,

          美丽的花朵,

          我的希望,

          我的快乐。

          你是勇敢的孩子,

          圣洁的天使,

          定能战胜阴暗的死神。

          你从不知道,

          你对我们多么重要,

          大家有多么爱你…。 

          啊, 万能的天主,

          总能创造奇迹,

          请不要带走我的阳光,

          我的花朵,

          我的希望,

          我的快乐……。

    深情的旋律, 在天地间回荡。

    女教师唱得嗓音嘶哑了, 嘴角流出鲜血。

    渐渐地, 渐渐地, 孩子干涸的眼角湿润了, 缓缓沁出两颗晶莹的泪珠。 他停止的心脏重新搏动,艰难地露出一丝微笑, 终于睁开了双眼。

    小波尔岱苏醒之后, 头脑受到严重损伤, 沉默寡言, 恍恍惚惚, 成绩一落千丈。 奎西汀把他接到家里,关心他, 辅导他, 鼓励他每个细微的进步, 为他记了厚厚一本【成长日记】。 经过一次次反复, 这孩子才慢慢地树立信心, 重新焕发出聪明才智和非凡的想象力。

    如今, 已是岁暮之年, 奎西汀在魔镜中看到了众多的学生, 每人都有长长的故事。 当然,更多的是看到了亲密的丈夫。 多么的神奇啊! 奎西汀已经很老很老了, 银发如霜, 满脸皱纹, 背也驼, 腰也弯, 比当年的老外公还要老上好多岁。 可是, 魔镜中的丈夫永远年轻,英俊, 朝气蓬勃。

    亲爱的, 小波尔岱有部科幻小说翻译成中文了。 想一想, 将有多少中国小朋友, 听他讲我们魁北克小山村的故事,地球真的变小啦! 他念念不忘我这个老师, 特意把精装的中译本寄来给我看。 可是,我这个中国人的后裔真不好意思, 不会讲一句中国话, 不认识一个方块字, 更没有踏上过那片神奇的土地。忙忙碌碌, 眼睁睁看着一辈子就要过去了, 真是心中不甘啊!

    奎西汀对着魔镜里的丈夫, 经常会嘀嘀咕咕说个不停。 老了, 话也多了。

    亲爱的, 波尔岱那部科幻小说得了大奖, 拍成了电影, 要来我们这儿放映呢! 咳哟,你竟一下子猜到了, 写的就是我。波尔岱的科幻小说叫【有神奇魔法的女教师】, 女教师的名字也叫奎西汀。 她的法宝, 便是从月宫里取来的魔镜。 一照, 便能看到每个孩子隐藏心间的灵性, 在闪闪发光。你心里想什么, 魔镜里就藏着什么。每个孩子都是一座神奇的宝藏, 倾刻间, 他的灵性便能照亮天地。

    扮演女教师的是著名影星珍妮·帕桑, 你当然不认识啦! 那是我退休以后很久的事了! 听老校长说,学校里出了一个问题少女, 古灵精怪, 花样百出, 每天都有新情况, 搅得学校天翻地覆, 人人拿她没法子。 她的父母你一定记得, 比小波尔岱还高两届, 对对, 都是我们的学生。文艺表演极有天赋, 还为学校争得不少荣誊呢! 这对夫妻怎么生了个混世小魔女? 你说奇怪不奇怪!  他们仔细商量后,想把小珍妮交我管教; 我还琢磨着, 没敢接手呢! 谁知晓, 这孩子很敏感, 性子又倔强, 听到音讯, 深更半夜便离家出走了。 全村人打着手电筒满山沟寻找。 我毕竟老眼昏花不中用啦,腿力不济, 心里又焦急, 一不留神, 从后山崖滚下, 摔折了腰。 唉, 你说得不错, 以后便是小珍妮一直在照顾我, 她成了我最后一个学生, 也是我们的乖乖小孙女。直到她进城上中学, 去蒙特利尔读艺术学院, 去中国学古老的昆曲…。一晃, 我又好多年没见到她啦! 你想, 她来扮演我, 把我变成她, 时空倒转, 人物变幻, 多么不可思议啊!

    转眼间, 奎西汀执教六十年了, 又逢她八十华诞。 很多远道而来的客人, 三五成群, 陆陆续续涌进了这偏僻的小山村。有大学教授、医生、船长, 也有普普通通的工人和农民,  他们都是奎西汀不同时期的学生。

    学校里, 举行座谈会, 大家畅谈了奎西汀教书育人的感人事迹。 几年小学生涯, 一些琐屑小事,竟然一辈子铭刻在心, 规范了整个人生。

    这一天, 全村家家户户男女老少, 为庆贺女教师奎西汀生日, 都撮起嘴唇, 吸着细细溜溜的长寿面,煞是有趣。 这是中国的传统习俗, 诚心诚意祝愿女教师奎西汀健康长寿。

    影片【有神奇魔法的女教师】在奎西汀家的后院放映, 精彩之极,惊叹连连, 赢得满场掌声。

    头发已经灰白的著名作家波尔岱, 恭恭敬敬向他老师送上一个魔镜式的麂皮口袋, 说, 这是全体同学的心意。皮袋里是去中国的护照、 机票和神奇之旅基金会的全部捐款。

    蜚声影坛的珍妮·帕桑, 推了辆由彩色郁金香装饰的轮椅, 郑重宣布, 这次远渡重洋的神奇之旅, 由她和新婚丈夫全程陪护。 她丈夫是中国人, 身材魁梧, 交游广阔, 老家就在太行山下, 定能找到抗日女战士曼莉的墓地。

    奎西汀热泪盈盈, 环顾她一个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学生, 抖索着乾瘪凹陷的嘴唇, 久久说不出话来。一阵轻轻的吞泣声, 如潮汐一般, 淹没了这座百年宅院。

    窗外, 月亮很大, 很圆, 像宝镜似的镶嵌在夜空。

    大家痴痴地望着它, 默默地出神。 耳旁都听见那个声音在虔诚地祝祷: 这是一面魔镜, 神奇的魔镜,你心里想什么, 月亮里就藏着什么。

    这是乡村女教师奎西汀的声音, 从年轻到苍老, 从清纯到沙哑, 从昨天到今天, 从这个世纪到下一世纪,书写着人间永恒的传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