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园

自己的生活随笔,记录自己的喜怒年华
正文

赞助贫困学生2

(2015-10-05 19:10:06) 下一个

其实很多人觉得那个女孩子没良心,或者是老妈太强势。如果听听故事,很容易得出这样那样的结论,但作为当时亲眼目睹整个过程的我又不得不为这个姐姐(当年我一直姐姐长,姐姐短的叫她)和我老妈叫屈。

当年姐姐只有11,2岁,中国提出的9年义务教育在一些贫困地区很难推行。只有靠民间力量能帮多少就多少,我老妈是万幸的赶上了第一波(她自己说的小声点)。她当时做这个决定的时候,很多亲戚朋友劝她,别给自己惹麻烦,这又不是小猫小狗,管饭就成了。万一以后来北京找你,你怎么办。老太太生性强势,她决定的事情,谁也不能改。就这么着,她去了姐姐的村里(因为当时这个村里有别的候选人,怎么着也得过过目吧),说是坐着当地最豪华的交通工具(一头驴还是骡子拉的平板车-绝对的前轮驱动OK。这车平时只接待外交活动,接个新娘出个殡什么的),晃晃荡荡的进了村儿。老乡们那叫一个热情,十里八乡的赶来终于凑齐了几把椅子,还有一锅大米饭,和几个咸鸭蛋,热情的款待了我老娘和她的同事。水饱饭足以后,老太太开始过目,姐姐当时是躲在她表舅还是什么亲戚的身后,也不知道怎么老妈感觉和她特投眼缘,这就是中美文化差异呀,我在公司不怎么说话,怎么好事都轮不上我,用我那烂颜只鸡的话‘吃屎都赶不上热的’,靠,我都混到吃shit了,我还需要吃热的吗?

就这样老妈把姐姐接到省城的招待所(村里真不能住,据说上厕所都成问题),促膝长谈了几天,拿出FBI的架势,把姐姐的12年血泪史问了个底朝上。有一个故事,我记忆犹新,就是姐姐说起她妈妈怎么死的,她妈妈死前有时经常犯病,就是喘不过气来,会昏死过去,第一次犯病她去叫大夫,她妈妈当时做工的地方,大夫都在家里的(work from home), 结果不知道为啥,大夫不肯去她家给她妈妈看病,嫌钱少或者没钱?她求不来大夫,只好又回家,可她害怕妈妈生气,不敢回家,就躲在外面哭,结果她妈妈缓过劲了,没看见她,出去找她,发现她躲在外面哭,这是她妈妈唯一一次没打她。后来她妈妈再犯病,就再也没醒过来(我妈后来还拿这事问我,如果她晕过去了我怎么办,我当时觉得不用再挨打了,挺好的闭嘴)。老妈就这样开始了她10年入一日的扶贫工程。开始就每学期寄钱,寄衣服,鞋子。我曾经控诉过,我老娘特心疼娘家人,我只有有什么东西,她娘家的弟弟要,肯定没我什么事儿了,我记得我上小学的时候,老师非让每个同学穿球鞋,可我愣是没有,刚刚买了一双旅游鞋,穿上还没得瑟几天呢,被她娘家弟弟看见了,说他孩子也想要,当场给扒下来,害的我养成了好长一段时候一有新鞋就抱着睡觉的习惯。恨可给姐姐的东西,老妈愣是没让她亲戚看到,可能她也害怕一得瑟就没的案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