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园

自己的生活随笔,记录自己的喜怒年华
正文

要说资助贫困山区小孩,我老娘做了件最让人哭笑不得的事

(2015-10-04 20:01:30) 下一个

当年我老娘的一个在共青团中央的朋友忽悠我娘赞助山区学生,本来说是一年给多少银子,进一个基金会什么的,我老娘当时一想,我钱是给了,但给谁了,我咋知道。就提出,她就帮一个学生,一直帮到上大学(要是考上了就接着付大学费用)。就这样,人家千挑万选给选了个特可怜的女学生,有多可怜,就是她妈妈年少的时候爱上了一个从省城因为犯错误轰到乡下的一个男的,还怀了孕,最后这男的走了,女的生了孩子,没法在当地待了,就去XX一个监狱给人家做饭等等的粗话。具体是怎么回事我也记不起来了。结果女的突然过世,留下这个女孩子,当地没有户口,只能回原籍,原籍的亲戚根本就不愿意管她(当地穷,可能是有心无力吧)。反正,这个历经艰难的女孩子不幸的让俺老娘挑上了急。每年开始寄钱,然后一到考试结束的时候,就催人家给她寄成绩单。女孩子学习还真不赖,反正据说比我好(不过,在我妈嘴里,好像是个人都比我强恨)。后来和我妈关系是越来越亲了,我娘是到了后来一放假,就去那个鸟不拉屎的地方看人家去,回来后总能带点女孩子的心意(我见到最多的是她缝的鞋垫,还是绣花的 哈哈),再后来,就是老妈非让她考大学,当然人家也能考上,不过人家的本意是考当地的师范,我妈不同意,说什么你妈的事在当地很影响你的前途,一定要来北京。就这么定了。结果老妈动用了她在教育系统里所有的关系,把这个女孩子给录取了。再后来,就是女孩毕业,老妈又插手了,一定要留在北京,好吧,您老看着办吧,老娘这回是豁出老脸了,又求到当年一个同学的老公,人家还问老妈是不是你想给你儿子当儿媳妇呀,北京户口很难得,你使这么大劲儿,肯定是有所图呀。给我妈气的,当场要跟人绝交。就这么着,进了一所中学当老师。再后来,女孩子爱上了一个工厂的工人,被她的校长也就是我老妈的朋友知道了,告诉给我老妈,这下完了,我老妈对她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洗脑运动,就是说她一堂堂的大学生,非要跟个工人,将来没有前途。开始女孩子也不跟我妈争辩,同意给她点时间,让她断。后来,一直就没断成。我老娘不干了,就开始托朋友给女孩子介绍对象,女孩也不太积极(能积极吗晕),结果又把那个男孩子给惹毛了,人家跑到我妈学校跟我妈吵了一架,结果就是我妈跟女孩放了狠话,你要是拿我的话当耳旁风,从此以后就不要登我的门。结果是,人家真不登门了。我妈后来还打听她的情况,女孩跟这个男的结婚了,跟婆婆住在一起,好像关系还挺好的,有了个女儿,男的挺顾家的。不过,我老娘为了这事,元气大伤,再也不赞助贫困学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每天都是好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还好是真人,不是领空晌的。
虎宝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vefly' 的评论 : 她现在也有40多岁了。我妈也70了,我想她们不会再见面了。
虎宝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MMMM06' 的评论 : 最后到了老死不相往来的局面也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
Bornfree 回复 悄悄话 好人有好报。。。
MMMMM06 回复 悄悄话 你妈把她当女儿,她并没有把你妈当成妈。结了婚以后还不来往,那女孩可有点…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你妈妈太可爱了!
wavefly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楼主好文笔,这女孩年龄再大点,会感谢你妈妈的。
haagendaz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楼主文笔生动有趣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可怜老妈一片心啊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麦克老狼 回复 悄悄话 笑翻~~ 赞助到最后,还真把自己当人亲妈了。。。 太典型了。。。
xfhh 回复 悄悄话 咱们的文化传统,爱就是控制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你妈真是个热心人, 她把那女孩当亲闺女,赞一个!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前半部分跟我爸一样。我每次回去看到他支援的孩子寄来学习成绩和感谢信,觉得教育必须靠政府,靠个人慈善解决不了根本,反而伤孩子自尊心。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谁写个剧本拍个电视剧。
tbd 回复 悄悄话 你太会写了!一定要继续。
Kingreturn 回复 悄悄话 將資助對象當作自己女兒了,定位錯了。你媽媽要學點佛教般若的道理才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才是真正地做善事,才能契合中道。
穗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太经典了,事情的发展都在情理之中。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what a funny stor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