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山

皇家山下的一点思考,文学,电影,女性。
正文

夫妻之间

(2007-06-04 19:05:25) 下一个
妈妈是一个事业成功的不快乐女性,得出这么个结论需要很长时间,因为从表面上看来,妈妈是一个能歌善舞,快乐健康的女性。妈妈是一个贤妻良母,工作认真,对自己和家人的要求都很高,这样的人能帮助别人的同时,也会带给别人很大的压力。更糟糕的是,我外公很优秀,全方位的优秀,敬业,健康,业余爱好丰富,这无形当中给我爸爸树立起了一个难以逾越的参照物。对我妈妈而言,嫁给一个不如自己父亲的男人是一件很沮丧的事情,她似乎一生都在努力改变这个情况,当然,不是很成功。如果,我爸爸是一个逆来顺受的好好先生,可能情况会得以缓解,顶多就是我妈多发发牢骚,我爸多哄哄。可是,我爸不是这么一个性格,他好像一生都没有哄过什么人,也不屑于做这样的事情。他发现自己不能也不愿意按照我妈的标准去生活以后,对他们之间的交流更多得是采取逃避或者负面处理的方式。比如,我妈想在家里招待朋友,我爸要么认为没有必要,要么没有热情招待的意思,久而久之,我妈妈对夫妻共同作某件事的热情就降下来了。发展到最后,我妈甚至不愿意和我爸交流内心的想法,因为,她其实不确定我爸的反馈是什么?是不屑,嘲讽还是否定。对于一个敏感多疑的女性来说,不说远比多说要安全。多年以后,我才明白这种夫妻相处的方式可以称为 “冷暴力”, 没有相互殴打,没有砸家具,但是,内心相互封闭。
其实,我妈妈是很善于表达自己的。相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