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然

淡然处之,乐在其中。
个人资料
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人的旅行:新加坡的多元化

(2024-01-06 18:06:48) 下一个

今年十月中到十一月初,一个人回国,途中顺路去了新马泰和台湾

回来后,常有朋友问最喜欢哪儿。但因为这几个地方除了都在亚洲,别的还是挺不一样的,如同苹果与桔子,我都喜欢,但还真选不出最喜欢哪一个。

若要总结,此行的最大收获是,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和台湾,已经不再是地图上的一个小点,或者是油管中的一段视频。这些地方于我,也不仅是一处处的风景名胜与一道道的美食,更多的是:被触动的一些瞬间,喜欢的一段宁静片刻,和对不同的风土人情的体验。

试着用游记,把记忆定格在每个城市给我的美好时光!

……

新加坡,是这次旅行的第一站。

对新加坡,除了喜欢它的都市风光。这座城市国的多元化,也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新加坡城中,在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间,常常有各式宗教的教堂与寺庙,也不乏各个族裔聚集居住的小区。在新加坡旅行,时时会感受到不同宗教的相互包容,不同种族的和谐共处,还有不同文化的相互融合。

新加坡的中国城,也称牛车水。据载,十八世纪初,这里居住着许多中国南下的劳工。那时,新加坡还没有自来水设备,人们的用水都得用牛车从山中运来,于是这个地区就被称为牛车水。

中国城里最气派的建筑是佛牙寺。寺中珍藏佛陀的舍利,更有许多佛教文物与雕塑,展示着佛教久远的历史与艺术。

中国城里,还有一座印度教神庙 Sri Mariamman。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印度教神庙,门楼上多姿多彩的雕塑,让人叹为观止。

路过时,寺里正在做祭祀,我也不禁驻足,感受来自另一种文化与宗教的神圣片刻。

这座精致秀美的寺庙,叫Masjid Jamae, 是新加坡最早的清真寺之一,也在中国城中。

另一座规模更大的清真寺Masjid Sultan ,则位于甘榜格南区,那是马来与穆斯林居住区。

甘榜格南区有许多充满异域风情的小街与壁画。

我还慕名去了小印度区,但与我想象的挺不同,尤其没找到印度飞饼,有些小失望。

傍晚散步,很小的一个区域里,又有着不同风格的西式建筑。

从樟宜机场搭地铁进城,一出地铁站,就被眼前一群穿着校服的小朋友们吸引。我正好也要先定定神,搞清一下东南西北,就在他们边上的石凳上坐了下来。

孩子们快乐的嘻笑声,总将我的视线吸引过去。这些孩子虽然都是亚洲面孔,但还是可以看出他们来自不同的种族。而相同的是,孩子们之间都是说的英语。 新加坡以华人占多数,但国家的正式语言却是英语。所以新加坡的国民,虽各有自己的母语,但大家之间都用英语交流,这是不是也是政府不以一族为主而是容纳百川的好政策?

我住在城中商圈内,白天看到的大多是衣冠整洁,文质彬彬的年青白领,所以对新加坡人的总体的印象是斯文。

傍晚出门溜达,惊奇地遇到许多跑步的人。一开始还以为是什么活动,后来发觉并不是,跑步的有一个人,也有几个朋友一起跑,顿时便又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活力。于是建议喜欢在不同城市跑步的儿子,以后他机会也带上跑步鞋来新加坡,参加当地华人的跑者行列,相信与他在欧美跑步的感觉又会有不同。

这个雕塑也给人一种活力感。

品尝不同美食,一向是我旅行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这次有些遗憾的,也是一个人旅行的缺陷,就是没法尝试更多的美食。

说到吃,在新加坡的第一顿饭便颠覆了我对米其林的印象。

飞机上午到新加坡,在旅店放下行李后,便直奔附近的熟食中心找饭吃。那是正好是午饭时间,熟食中心里人头济济,各式小店里的美食让人眼花缭乱。我决定做个实验,找了一家队最长的,也不管是卖什么的,反正是可以吃的就行,这也是一个人旅行可以有的小潇洒吧。

等近些了,才知道是卖鸡汤米粉的,更让我惊奇的是看到了米其林的牌子。真的假的?在这样的熟食中心里?

再说熟食中心,比我想象的简单多了,甚至可以说是破旧!只有屋顶没有墙壁,几张桌子共享一个噪音很大的旧电风扇,拼桌更是当然的了。如果不是亲眼见到,我真的不相信繁华现代的新加坡,会有那么多这样的熟食中心。

这儿也真的是本地人吃饭的地方,午饭期间,周边高高大大的写字楼里出来的俊男靓女,也一样,在这些熟悉中心里排队点餐。这种融合,让我对新加坡人刮目相看。

入乡随俗,我在熟食中心吃的最好吃的是沙叻面,好到离开新加坡那天,我在机场候机室又吃了一碗。

在熟食中心最好喝的是现榨的甘蔗汁再加一点柠檬汁。

都说去新加坡一定要尝尝他们的特色早餐:咖椰吐司与半熟蛋。

很想去这两家喝咖啡,但没找到门!

这一家就不同了,再小的门,再暗的光线,我也没错过。不过说真的,也许这是后门?

新加坡的乌节路,布满世界名牌店。一般我旅行时不会去逛这些地方。

但那一天,暴雨来得比预报的早。我刚出了小印度区,大滴的雨珠就开始落了下来。赶紧钻进一个巴士站的候车棚里。查了一下手机,能坐巴士去的,也就是乌节路了。下雨天也干不了别的,那就逛逛店吧。

幸运的是下车时,大暴雨刚过,那我就情愿逛街不逛店了。

见到前面一个小摊,很多人排队,而且都是拎着名牌购物袋的人们。上前一看,原来是卖威化饼夹雪糕的。这个摊子的名字叫"詹爷爷雪糕",是不是很让人顿感亲切? 这里有各种口味的雪糕,一对老夫妇在忙着从大块的雪糕中切一小块,再夹到威化饼中。我也不禁加入排队行列,点了一客榴莲雪糕。 真的很好吃!印象更深的,是这对老人熟练的操作与配合。这么大的年龄,希望他们不仅仅是为了生计而依旧操劳着!

刚吃完冰淇淋,又一场暴雨降临,只能躲进Mall里去了。结果是,吃货,即使在购物天堂里,也会眼不见物,只见吃! 看到这个"全球最大"的广告,决定试试。

虽然对麻辣烫久闻其名,但我却从没吃过。没想到第一次吃麻辣烫是在新加坡,这也是缘分吧。不论是不是,我都非常喜欢。主要是食材新鲜丰富,味儿也调得正好!

在新加坡的最后一顿晚餐,留给了黑胡椒蟹。这是新加坡著名的美食,的确名不虚传!看到桌上的那个吃蟹的工具了吗?是不是很给力?我家领导还以为那是个装饰品。

在新加坡的最后一个早晨,坐在旅店的阳台上,看着对面那幢铺满绿植的大楼,想着这座被共认为宜居的城市或国度,我真希望能有机会在此多住些日子。 这儿不仅有着花园城市之美,更吸引我的是在新加坡感受到的和谐与祥和。

这儿,如同是在纷乱世界中的一处绿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淡然的照片太好了,每一幅都很有特点,尽显新加坡的多元文化。谢谢分享,很享受跟着你的图文云游新加坡。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多谢Joyce! 又给了我一个理由再去纽约 -:)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握手!叻沙真的是太好吃了。
马来风光是一道空心菜。餐馆名字叫PappaRich (金爸爸)。地址:39-16 Prince St Unit 205 & 206, Queens, NY 11354。在纽约法拉盛。
有时间来纽约去尝尝、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若不提,我还真没想到能在回国途中顺道游新马泰和台湾也是一种福气。有时,习惯成自然,倒不知感恩了!
不过,从另一方面讲,读皮卡的回国系列,我也羡慕你在中国更如鱼得水些,不象我,为了支付宝、电话、住旅店,处处感到自己是外人。
祝新周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美食家想多坐一会儿多吃一点,我太荣幸了!原来Joyce也在新加坡住过,难怪记得你写叻沙时说每次回新加坡都会吃。我下一站到了吉隆坡又吃了两顿叻沙!下次去纽约也要去找你博文中提到的马来风光,这是餐厅的名字吗?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淡然好福气,能在回国途中顺路观光了新加坡和台湾,这就是拿美国护照的好处了,路路通:),我们只能过境转机,不能出关:)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从上一篇的多坐一会儿,到这一篇的多吃一些,
淡然的二篇新加坡博文说什么都要留言的,因为我在新加坡生活、学习和工作了几年,对那里是有感情的。
当然作为美食爱好者,我最喜欢吃叻沙,炒粿条,印度面包~~在纽约有的时候,也会去马来餐厅去解馋。
威化饼夹雪糕,我也喜欢吃,他们也用吐司面包片夹冰淇淋也好吃~~
新加坡人非常有礼貌,新加坡非常干净。
有时间再去新加坡住一下~~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鼓励!我一开始也担心黑胡椒蟹胡椒味太重,但吃起来一点也没觉得,更多的是香味儿。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喜欢!我在新加坡还真没碰到过蚊子,而且我每天傍晚都在室外,那应该是蚊子的活动时间吧,也许我运气好?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周游世界只能是梦!能做到的,就是一步步地走,一个个的地方去,珍惜每次的相遇!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最权威的回答,谢谢!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喜欢,我也刚跟着你逛法国的葡萄园呢。我是十月下旬去的新加坡,感觉很热,是湿热,让我想起南京的夏天,我还碰上了暴雨。
新加坡的空间是肯定没法与大美国比的,我这次一个人,就选了一家小旅店的单人间,哇,我还真没见过这么小的房间。但房间内的设置都很不错,让人住得舒舒服服,我还真喜欢上了。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不用羡慕我,你每次高大尚的旅行也让我跟着大开眼界!日本也是我想去的地方,菲儿会去看樱花吗?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被触动的一些瞬间,喜欢的一段宁静片刻,和对不同的风土人情的体验。
+1,淡然见多识广,每到一个地方都有属于自己独到的感悟,对风景、人文等等。看进去了又写出来,真好!
好奇,这个黑胡椒螃蟹味道如何,满是胡椒味吗?谢谢分享!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淡然这篇写得好,补充了好多我以前没有见过的景色。多元文化就是好,我在加拿大很有体会,去欧洲这种体会就少了。新加坡啥都好,就是听说蚊子多。我特别怕蚊子叮咬,挺畏惧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风景,这美食!你是一个要周游世界的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亮妈,新加坡11月中和2月天气不热,11后半截老下雨,现在天天下雨,今天下了一天。2月后、3月开始就热了,5、6、7、8、9、10就太热了。不过有阴凉和空调的地方都好过,就是别街上跑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跟着你逛新加坡。还有这么多的美食。看你和弄弄说新加坡的天气,那我要看一下什么时间段属于凉快的,我是最怕热的。新加坡可能除了天气外其它都特别适合居住。空间上和美国没法比。还是大美国宽敞:)问好淡然,谢谢你的好游记。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1

大赞,真心羡慕淡然一个人的精彩旅途,去了这么多的地方。我下一个目标是日本。。。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在新加坡常常羡慕你能在那儿常住呢,若说新加坡生活方面,天热的确是个缺陷,否则就太完美了!
周末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我也只是个过客,看到的也是表面。
向田周末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旅游就挺好的,好多地方我都没去过:)我老公7月份让我回来,我不想,没大吸引力:)太热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照片很好记录了新加坡,跟着你的照片游览了新加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