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然

淡然处之,乐在其中。
个人资料
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人的旅行:曼谷的宝藏

(2024-01-20 05:55:21) 下一个

在新马泰之行中,给曼谷安排了最多的时间。曼谷吸引我的,是丰富的美食,低廉的物价和著名的泰式按摩。感觉这里很适合休闲游,吃吃喝喝逛逛街,再去做做按摩,便是我理想中的曼谷之行了。

曼谷四日后,发现曼谷真正的宝藏是佛寺!各式佛教建筑的壮观与精美,让人叹为观止!

泰国,以"千佛之国"而闻名于世。而曼谷,又被誉为"佛教之都",因为它是世界上拥有最多佛寺的城市。这次有幸去参拜了几个佛教寺庙,虽然我不是佛教徒,依然怀着敬虔之心而去!结果,既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也被各个寺庙的绝美建筑而震撼。

郑王庙 Wat Arun,也称黎明寺,建于十九世纪,为了纪念泰国第41代君主和民族英雄郑昭。这是我参拜的第一处佛教圣地。

第一感觉便是,行前看过的照片与视频,怎能与亲眼所见相比!言语已经无法描述这些佛塔美仑美奂的建筑风格与栩栩如生的雕刻技艺。

发现这里还有一个特色,许多当地人或游客都穿着泰国的传统服装在这儿拍照。

真想多停留些时间,静心地欣赏佛塔上的每一片精美的瓷画瓷雕。但参观的人太多,且每处都有独一无二的美丽,于是无论站在哪个角落,都会影响别人拍照。

离开前,再远远地望一眼!

下一站是卧佛寺Wat Phra,再一次被震撼!

面对这位全长45米高15米的卧佛,敬仰之心,油然而生!

卧佛的足底,是用珍珠母贝壳镶嵌的108种吉祥图案。很多的信徒在此祈福。

卧佛寺里的璧画,也很值得驻足欣赏。

大多游客和信徒都是去参拜卧佛的,所以卧佛寺除了主寺之外,其它地方人就少些。四处走走,总会遇见一个宁静的角落,可以静心品味佛塔佛寺的独特建筑细节。这些宁静的地方,更接近于我想象中的佛地,可以静思修禅之处。

在卧佛寺读书的小朋友们。

在曼谷,发现信佛的居民特别多,应该与从小的环境与教育有关。在曼谷,不仅是著名的寺庙,街头巷尾的小寺庙也是香火旺盛,善男信女络绎不绝。想起《妙法莲花经》中云:

若人散漫心,
入于塔寺庙。
一称南无佛,
皆共入佛道。

从卧佛寺,可以步行到大皇宫 Grand Palace。

沿途等待接客的TuTu车。 

大皇宫是泰国最大也是保存最完美的王宫。从18世纪到20世纪,这里曾经是暹罗王国的皇宫,现在是皇家庆典与展览的中心。

我运气好,一进皇宫就遇到换岗仪式。

大皇宫不是一个单独的建筑,而是一系列壮美的建筑群。皇宫中的瑰宝是玉佛寺Wat Phra Kaew。这里珍藏的玉佛,是由整块碧玉雕刻而成,是泰国三大国宝之一。

没有拍照,取一张网络照片,来自Trueplookpanya。泰王每年为玉佛更衣三次,会有更衣大典,象征着夏季、雨季与凉季的季节变换。

大雄宝殿四周精美的的雕饰。

惟妙惟肖的雕像与壁画,不但传述着佛教的文化与历史,也给人一种艺术的享受!

金色舍利塔

本想再去参观一下藏骨堂和武器博物馆,可以进皇殿内部感受一下。但还没走到皇殿,便被警察拦住了。正赶上皇宫有活动,都不允许在皇殿大门外停留,只能匆匆匆拍了两张照片。

这座皇殿由新加坡的建筑集团设计,集泰国与西方建筑风格为一体。

出了皇宫大门,才发现外面更是森严壁垒。空敞的大道上只有警车,人行道边几步一警察。

 我们这些游客也只能站在指定位置。不一会儿,军乐响起,摩托车队开道,从皇宫的侧门开始有车队出来,只有一辆车插着旗,不知这部车里坐着什么贵宾。

虽然有些遗憾没能进皇殿内部参观,但这一天的收获已经远远超过我的预期,所以很满足了。

如果早知道我会那么喜欢泰国的佛寺建筑,我应该再多留一天,可以去曼谷附近历史悠久的大城府Ayutthaya 。从照片看,大城府的佛塔寺院与曼谷的还是挺不同的,那里更有历史的沉淀感,人也会少些吧!

还没离开曼谷,已经给自己找好了再去曼谷的理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随你游了曼谷,虽然我去过曼谷,只玩了一天,也准备再去看看。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记得你去过西双版纳,当时就很羡慕。我这次一开始只想在新加坡玩几天,但我家领导说已经到了那一片了还是去一下曼谷吧,否则有可能永远不会去了,因为曼谷并不在我们特别想去的list上。现在很庆幸听了领导的话,的确很不同的体验。曼谷确实挺热的,我是十月下旬去的,穿着夏天的衣服,还热得出汗。
蘑菇新周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对不起暖冬,今天才发现漏看了你和遐西的留言!谢谢暖冬临贴留言鼓励!
新周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今天才发现漏看了遐西和暖冬的留言,对不起!在曼谷我坐过巴士和轻轨,但最喜欢的是坐轮渡,曼谷的郑王庙就在湄南河边,皇宫和卧佛寺在河的另一边。泰国按摩每天做一次,很放松!
遐西新周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建筑真美,淡然的照片角度都很好。淡然的这一篇让我想起夏天去的西双版纳,那里的大佛寺有类似的感觉,但规模肯定是不如曼谷。我好像从来没想过要去曼谷,也许是因为太热?(我不喜欢太热的地方,其实也不知道泰国到底热不热,可能就是偏见),读了淡然的游记,很想去看一看了。谢谢淡然分享,赞你的独自旅,难得的体验。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的鼓励!很羡慕沈香,那么早就去过泰国,见到的应该是更本位的泰国。这次的确感觉到曼谷有点太热闹了,相信与游人增多也很有关系。
祝沈香新周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这是我第一次看见卧佛,所以很震撼!
说起曼谷的美食,要开始写游记时才想我这次是不是吃的有些偏,也许下次去可以再换一种吃法。会争取快点交作业!
Joyce周日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曼谷佛寺的精美,真不是我的iPhone 7能体现出来的,非常值得亲眼看看亲身感受。
一直很羡慕妈写游记的速度,我每次都要花很多时间,也许和我的码字与上传方式有关,要想办法改进。会努力将曼谷的下一篇快点写出来。
亮妈周日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淡然的片片都拍得非常好,你这次一个人游亚洲几国收获不小。我1993年去过曼谷一次,那时游客少,可以静静地观赏景点。我也希望有机会再去看看。谢谢淡然图文并茂好游记分享!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卧佛好像以前在国内也看到过~~
以前在新加坡几年,都没有想到去马来西亚和泰国旅游,哈哈,好像周围人都跟我们一样~~
我也期待曼谷美食篇~~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哇,这么多精美的图片啊!谢谢你图文并茂的介绍。跟着你一起游曼谷。希望将来有机会也去一趟。期待你的曼谷美食篇。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的确名不虚传!我也是因为要回国,绕了这么大个圈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的加注,那有机会还应该去一下东北亚,看看那儿的佛寺是不是与我想象中的更接近。弄弄有推荐的国家或城市吗?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泰国---万佛之国,名不虚传,淡然好福气,一路玩转新马泰:)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照片很漂亮啊!我表妹老说泰国好,说要年年去那休假。我没太体会那的便宜,几次都不便宜,都是在旅游区。它的庙宇很漂亮,和东北亚的不一样。他们把佛教变成了business ,和东北亚的佛教大相径庭。不过沾点边我还是愿意去看看:)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泰国的寺庙真是雄伟壮观又精美溢彩!
你在曼谷一人游,走路去景点还是坐车?你去做泰式按摩了吗?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可以理解淡然见到佛塔那一刻的震撼感,如此恢宏庞大,还有精雕细琢,流金溢彩,确实是我们以前不太可能见到的。淡然的一个人东南亚行程让人羡慕!谢谢分享,周末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向田,郑王庙的气势真是让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周末快乐!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郑王庙 Wat Arun雄伟壮丽,照片拍的也好。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给菲儿端茶!我这次新马泰一共七天六夜,在新加坡两晚,吉隆坡一晚,曼谷三晚。自己一个人,比如随性,没有必须去的地方,所以时间虽然不多,还是满尽兴的。若想深度游,感觉至少十天到两周。
菲儿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大赞,黎明寺第一张里面的美女真漂亮!张张大片,淡然一共自己出游了几天?好羡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