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然

淡然处之,乐在其中。
个人资料
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3的十月琐碎:回国顺道游新马泰和台湾

(2023-11-16 18:42:56) 下一个

十月的大多时间,人在途中。归国加旅行,一个人,四周!

十月底在中国,亲朋相聚是重点,就没有上网,也没有写十月琐碎。回来后又倒时差,忙工作,一转眼已经是十一月中旬了。还是决定要补写一下,一是不想开始月记断档的先例,二是今年十月的旅行,值得一记。

因为疫情,四年没回国了。今年归国真难,没有直飞,中转时间太长,机票太贵… 种种的困难,也挡不住我们这些海外游子的回乡之路。

我选择了利用转机,去一些以前没有去过的地方。在当地逗留几天,而不是在机场消耗时间。想法很简单,但慢慢地,有越来越多的地方想去,结果把行程越做越大。最终,去中国途中花一周时间玩了新马泰,归程时又在台湾逗留了四天

短短的时间,去了这么多地方,又是一个人!有什么感受?最喜欢哪儿?家人问,朋友问,我也问自己。这些问题,其实都很大的,也许随着时间,慢慢消化,我会给出更全面些的答案。

这次旅行是去了很多地方,但因为这些地方太不相同,很难说最喜欢哪儿,每一地都有喜欢的,先记录一些零星的体验吧。

新加坡

最喜欢的,是在一个楼中花园的徜徉。景色不是那种挂得上"著名"二字的,但却是我喜欢的,非常喜欢的。在一座大厦的高层,有着起伏的花园小径,而独特之处是四周的墙壁是缕空的,所以可以360度的看到周边的高楼,或地面的车辆。因为楼层高,人又少,还有鲜花绿植相伴,真是繁忙城市中的一处绿洲!我在这个花园里慢慢走,细细看,静静坐,不知不觉就待了一个多小时。

印象中的新加坡是一个布满了摩天大楼的现代都市。 到了新加坡,也发现了它平民化的一面。尤其是那些夹在大楼间的熟食中心,让我感受到了新加坡的地气。

去新加坡前,一直向往着去那儿著名的熟食中心品尝各种美食。去了发现,这些熟食中心比我想象的要破旧许多,真的只是把一些街边的小食摊归拢到一起,放在一个有顶但却不完全封闭的大破房子里。即使在高温中,这里也只有几个破旧的电风扇将微风与噪音一起送给食客。但这里总是熙熙攘攘,生意兴隆,那破那旧那拥挤那高温,似乎并不影响新加坡人的食欲。还好,我也是属于这样的食客,只要好吃就行!午餐时,衣冠楚楚的年轻白领们也是在这些小食摊前排队,等着一份心仪的美食。新加坡的摩登大楼与破旧的熟食中心,有一种难得的和谐!

傍晚,去海湾公园看灯光秀。一出地铁,就遇到很多跑步的人。灯光秀之后,去另一处海湾漫步,依然那么多人在跑步。一直喜欢波士顿众多的健跑者给城市带来的活力,也因为同样的原因,更加喜欢了新加坡。

吉隆坡

在吉隆坡只住了一个晚上,又因自己的过错,耽误了不少可以更多探索这个城市的时间。依然,吉隆坡以它美丽的夜晚和当地人的快乐笑脸,让我希望再有机会再去一次慢慢地体验。

向一对年轻人问路,他们热心地说他们正在回家的路上,和我顺路,可以一起走。女孩比较健谈,说她来自泰国,我说我第二天就要去曼谷了,能不能推荐她喜欢的地方。女孩腼腆地说,她来自泰国北部,还没去过曼谷呢,她毕业后就来吉隆坡工作了。她问我是出差吗?我说是旅行,她马上兴奋地说:你是一个人旅行?真的可以一个人旅行?我从小的梦就是一个人去新的地方!

在这座美丽的桥边,临分手时,我告诉她,如果我可以,她当然也可以,一个人去旅行!

曼谷

在曼谷四天三夜,本以为足够慢慢体验这座城市,但发现远远不够,那么就给下次再来留个借口!

站在佛庙前的震撼,远不是网上见到的照片或油管的视频所能体现的。

曼谷的中国城夜夜如此的热闹

曼谷的商圈也是人潮车流,热闹非凡。

一天天的在人群中穿梭在热浪中暴走之后,庆幸自己选择了闹中取静的酒店。有着宁静的夜晚休息,也有着清新的早晨重新充电。当然,每天的泰式按摩也很享受。

在从中国回美国时,选择了在台湾转机。

到台湾的第一天,从机场直接去了台北附近的小镇九份。在这个依山傍海的小镇,在那个山坡上的小客栈里,我度过了这次旅行中最长的一段轻松惬意的时光。在餐厅中临窗观海,喝茶吃饭,在露天的阳台上,看山发呆… 热心的服务员见我那么地投入,还提醒我等天黑时可以看到海中星星点点慢慢移动的渔火,那是归来的鱼船。真想把那静美的时光带回来!

第一次到台北,没有太多的打卡计划,更多的是带着好奇,想走近海峡另一岸的同胞的生活。

台北的故宫博物院、国父纪念馆和圆山饭店,让我感受台湾人对中国历史与文化的诠释与留存。 每天搭乘捷运公车,在街边小店吃早午餐,在中山站逛各种超市和大小百货店, 让我体验着台湾人的日常生活。 是的,即便台北有幢101大楼,台北的市貌也比不上大陆许多城市的摩登。我没有登顶101,而是走进了附近的诚品书店。在那儿,看到那么多的读书与买书人,看到那么多现代的设计理念与精致的文具用品,我倒是更喜欢这种摩登!

只是短短的几天,我已经喜欢上了台湾。喜欢那儿谦和有礼的同胞,喜欢那儿留存着的传统与文化,当然还有美食。更多的,也许是因为,无论做什么,无论走到哪儿,都有种亲切感,也许就是因为"本是同根生"?

结束四周的旅行,在飞回美国的飞机上,回忆着此行的点点滴滴,想起三毛说过的一段话,借来总结一下此行的感受:

"旅行真正的快乐不在于目的地,而在于它的过程。遇见不同的人,遭遇到奇奇怪怪的事,克服种种的困难,听听不同的语言,在我都是很大的快乐。虽说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更何况世界不只是一沙一花,世界是多少多少奇妙的现象累积起来的。我看,我听,我的阅历就更丰富了。"

也许这句话大了,但这次旅行之后,真的觉得自己被丰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啊,我们都终于等到可以回国了!不同的是,皮卡回到美国后是篇篇好文记述回国的体验,我这儿是赶着补读博友的文章都来不及!
周末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啊,我们都终于等到可以回国了!不同的是,皮卡回到美国后是篇篇好文记述回国的体验,我这儿是赶着补读博友的文章都来不及!
周末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淡然和我都回国了,怪不得一直没看到博客更新:)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 看你和先生一起吃的感恩节大餐,又想起台湾的美食,羡慕你们可以在 那儿长住。。祝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祝淡然感恩节快乐!阖家幸福!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问好小小,谢谢鼓励!我这也是第一次自己去这么多国家,还是爱玩心重,领导因工作走不开,我只好一个人上路了。现在想想还是很庆幸自己勇敢地走出了这一步,这次旅行真的收获很大!相信小小也能做到的!
感恩节将临,祝节日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谢谢鼓励!偶尔的孤独,是值得享受的,如果还能帮助长寿,那更要经常一人旅行了,把长寿多出来的时间都用上 -:)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淡然回来啦,游记慢慢再看,首先最最佩服的是,淡然的勇气和胆识,一个人走了这么多地方,我还从来没有一个人出国旅游过,读了淡然的这篇博文受启发也想试试了,这样会有更多的机会走出去看世界了!
淡然图文并茂十月琐碎写得很好,期待着更多精彩的游记分享!:))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勇气可嘉,许多人都想往的独行侠之旅,被你实现了!网上有人说,享受孤独有益长寿,对此很好奇!为你点赞!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问好水星!世界太大,想去的地方太多,只能利用一切机会了。
说到泰国的安全,我刚订好机票,就有朋友把最近听到的事件告我了。但票已订好,只能自己多小心。所以这次基本都坐公交,也没敢一个人去看人妖表演。但总体我不觉得泰国不安全,所以最后一天晚上,还是一个人坐着公交跑到商业区吃饭逛超市,近十点才回酒店,也沒觉得不安全。
祝周末和感恩节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遐西!
新马泰从机场进城都有地铁或机场快线,但看你住在哪儿,一般好象都要转一下车。吉隆坡和曼谷打车不贵,可能更方便些。我这次一人出行,安全第一,所以基本都是靠公交出行!
曼谷两天抓紧一点也许也能参观到主要景点的,我只是更喜欢慢游。但有时真的时间不够,蜻蜓点水总比不去好,这也是为什么我在吉隆坡只待了一晚,也是挺有收获的。
祝周末和感恩节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多谢鼓励!勇敢谈不上,我就是爱玩,所以抓住一切机会。就象我爱吃,就自愿下厨了!只要迈出第一步,后面的就容易了。我第一次自己一个人出外旅行几日,是去香港。那时在公司的上海分部短期工作,爱玩的心就想利用周末去附近玩玩,但领导孩子都在美国,想来想去,还是抑制不住,就自己去了香港,结果非常喜欢那次旅行,也给自己增添了信心。

祝周末与感恩节快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淡然这种旅行方式真好,利用转机时间就多游了好几个国家。不知道在曼谷有没有什么危险?我们前几年去澳大利亚就在广州转的机,结果也跑出去溜了一圈儿。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淡然的回国旅程安排得很充实!图文都很精彩!
我也曾想借回国时,转转新马泰和台湾,但终因时间关系而放弃。
不知进出新马泰,从机场到市内交通往返是否方便?看你提到曼谷四天三夜还蛮紧张,我曾做过计划:在曼谷两天,看来远远不够。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是非常丰富的旅游经历,羡慕你的勇敢和自由!游记写得也很好,几个地方串起来,丝毫没有杂乱感,却写出了每个地方的特别之处。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把我与三毛联系起来,可是太过奖了!暧冬常常能写出我想说又写不出的句子,我喜欢旅行,的确是因为旅行能给我带来全新的世界,谢谢懂我的暖冬!
祝周末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谢谢读贴!一个人去台湾,一定不会有问题的。那儿非常安全,人们也都很热心帮助别人!其实一个人旅行,只是第一次会紧张些,之后便越来越自在了!如沈香博友在下面的留言,一个人的旅行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随心所欲,跟着感觉走!祝你能如愿去台湾一游!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问好蘑菇,你这样的博友是我写博的动力啊,即使晚了也要补课!蘑菇真是知我,我开博时先想到的笔名就是悠然呢,但那个笔名已经有主,便选了淡然!
祝蘑菇周末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儿!你回国是好好地享受在国内的时光了,我那时跟读你的回国博文也好羡慕呢!
这么久没进城,一定错过菲儿许多好文,回头去拜读!
祝周末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好!我在台湾时常常想到你呢,从九份回台北时在瑞芳火车站,还特意拍了张照,只是少了一个美女!谢谢沈香喜欢那张101的照片,只有熟悉台北的人才能看出前景是国父纪念馆!
祝周末愉快!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的同感,握手!祝周末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谢谢读贴!我的机票是分段买而不是买连票,所以可以一个地方住几天。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淡然写得好!淡然的身上有三毛的影子呢,你这么享受旅行也是因为旅行带给你全新的世界,让你遇见不同的人!我想新加坡人已经习惯了这种炎热。这些地方我都没有去过,跟着淡然看亚洲。问候淡然,欢迎回来!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好勇敢。我也在想自己旅游。去中国的时候去一趟台湾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盼来了一直期待的淡然的更新,一个人游这么多地方,很羡慕啊。“在这个依山傍海的小镇,在那个山坡上的小客栈里,我度过了这次旅行中最长的一段轻松惬意的时光。在餐厅中临窗观海,喝茶吃饭,在露天的阳台上,看山发呆… 热心的服务员见我那么地投入,还提醒我等天黑时可以看到海中星星点点慢慢移动的渔火,那是归来的鱼船。真想把那静美的时光带回来!” 真是美好的心境,淡然的悠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好羡慕啊,淡然一走就是这么多的地方,我们回去时间太紧,连经过的台湾都没去。种草了,大赞淡然的好文!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淡然好,好久不见。原来淡然回国了一趟,还一个人游了这么多地方。我从来没有一个人出国游,有时候还真想一个出去走走,随心所欲地看看外面的世界。新加坡的这个楼中花园我没有去过,挺漂亮的。感觉我也在你的这个位置拍过吉隆坡的双子塔,我是1993年去的曼谷,现在曼谷的城市繁华多了。淡然在台北住了四天不长不短,淡然在台北国父纪念馆拍101的角度取得很好,第一次这样看101。九份那张片片很文艺,拍得也很好!淡然的十月收获多多。赞淡然图文并茂好文!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淡然的旅游安排得真好。我同意你最后说的。旅途中遇见的人和事比看到的风景更有意思。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试问楼主,转机时间一般只有几个小时,楼主如何做到一周的?谢谢分享旅行感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