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然

淡然处之,乐在其中。
个人资料
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坐火车看美囯:海岸星光号

(2023-08-11 15:30:54) 下一个

一直喜欢坐火车,从中国曾经的绿皮火车,到现在的高铁。

我不在意绿皮火车的慢,那慢正是我喜欢坐火车的原因!我可以静坐窗前,任窗外的一切在眼前徐徐飘过。那大片的农田、那成排的白杨树、那零星的农舍… 窗外的一切,无论新与旧,整齐或杂乱,隔着车窗,都是我眼中的风景。

近些年,中国高铁的迅速发展,更让我这样爱坐火车的人受益了。有了可以以火车代替飞机的机会,我总会毫不犹豫地选择高铁。

但是在美国,火车不是主要的交通工具,它的发展也比中国慢了太多。所以在疫情前,我只有一次坐火车的经历,那是十多年前了。与女友们一起去纽约,坐火车比开车稍慢一些,要4个多小时,但省去了在纽约找停车位的麻烦。自家去,一般还是开车方便。自那以后,我就再也没坐过美国的火车。

没想到,在疫情刚有好转的2021年,在一年多的无旅之日后,我的第一次远行,就是和大儿子一起坐火车横穿美国!波士顿出发,旧金山是终点,全程3000多英里,在火车上的时间78小时20分钟,不算中途临时停车的时间。

坐火车横穿美国

那次出发前,我家领导预言:"这一程火车坐下来,保证你俩不会再想坐火车了"!的确,美国的火车发展远不如中国,这儿的火车设施陈旧,火车速度慢,还常常晚点。

只是,领导低估了我对坐火车的喜爱。而坐火车横穿美国的一路经历,让我觉得以这种方式看美国也是非常好的体验。

于是,2022年夏天,我再次坐上了火车。那一次我们全家一起去西海岸自驾游,行程结束在俄勒冈州的波特兰。他们仨人因假期有限,直接飞回东海岸了。我则选择坐火车,先去蒙大拿州的冰川国家公园游玩,之后又继续从冰川公园坐火车到威斯康辛州的Milwaukee。又一次值得记忆的旅程!

今年夏天,去洛杉矶参加闺蜜女儿的婚礼。想到21年因山火未能成行的海岸星光号之旅,马上决定参加完婚礼,就去坐海岸星光号列车!

美国的海岸星光号列车(Coast Starlight) ,行驶于洛杉矶与西雅图之间,全程1300多英里,行驶36小时。 我这次只是坐了从洛杉矶到圣荷赛的一段,已被那连绵不尽的太平洋海岸线和大片的田园风光而震撼,这条线路真不愧是美国乃至世界著名的经典观光线!

加州壮观的海岸线,历来吸引着众多的游客!我们也曾两次沿著名的一号公路自驾游!但坐火车观景,与自驾很不同。

自驾,开车时司机自然无法欣赏海景,乘客也只能从很小很低的车窗中看到一线景色。开到观景点,也最多下车看几分钟,拍几张片照片,就又上路了。

坐火车就不一样了,海岸星光号有专门的观景车厢,巨大的玻璃窗,可以旋转的座椅。再也不用歪脖子看风景了!

坐在观景车厢中,真正是面朝大海,任迷人的沙滩,旖旎的海岸,在眼前一一闪过,如看电影般!不用驾驶,不用看路,不用赶时间!可以喝茶,可以吃点心,可以聊天,更可以发呆…

有时,火车的铁轨离大海很近,波光粼粼的海水如同就在脚下。

有时,火车又与海岸渐远,给人足够的想象空间。

想象住在海边的小屋,伴着海浪声入睡…

想象走在这条美丽的步道上,踏花,看海。

想象在海边露营。

想像在布满棕榈树的小镇休闲。

想象在沙滩上散步。

坐在火车上,看到一号公路上穿流不息的车辆,感觉车中的人们都在匆匆地赶路。而我们坐在火车上,想快也快不了,倒是更静心享受风景,也享受那份悠闲!

因为有车窗的倒影,很多照片会有反光,但还是可以帮助想象一下身临其境时眼前的各种景色。

除了大海,还有山丘、湿地、农田,真是数不尽的美景!

日暮时分,热闹的车厢里突然安静下来!这便是落日的魔力吧,让人只想屏住呼吸,静静的地享受着落日余晖,静静地等待满天繁星!

海岸星光号,另一种方式看加州,推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很高兴又见到闻香,近来可好?一直等着你更新呢!
周末快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美景繁多,悠然自乐,享受!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心城的脑子很管用啊,坐火车在科罗拉多的洛基山脉中穿行,是那次火车行的一大亮点!坐夜车的确辛苦的,我家孩子和你家的一样,在中国坐火车卧铺,兴奋得很!
心城最近有没有酝酿新的小说?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问好遐西!坐火车横穿美国至今依然是我最喜欢的旅程之一,遐思若想多了解一下,我一定会尽力相助的!我在欧洲只坐过布拉格与布达佩斯之间的火车,和女友们在计划明年一起坐火车游瑞士。
也祝遐西忙中有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形容得好,真是置身于天地之间的感觉!有机会值得试一下,若时间紧可以只坐洛杉矶到Santa Barbara一段感受一下。
祝安好!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发现淡然真的爱坐火车游啊,印象中你去科罗拉多也是坐的火车。如果我的脑子还好使的话。。下次我也去坐坐火车,特别是观光的那种。我在欧洲做过从德国开往巴黎的夜车。孩子们开心得疯了。可是站站停,我是一夜没怎么睡。累垮了。记忆犹新!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淡然的“坐火车横穿美国”是文学城一道靓丽的风景!一直想着能有时间走这一遭,到时还要向你请教。
我在欧洲坐过多次火车,但在美国,只在东海岸坐过几次,从没在西海岸坐过。也许是因为在这边习惯开车出行。以后也试试。
和你一样,忙起来顾不得进城,进城也是匆匆忙忙。祝淡然天天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海岸星光号列车真是很棒的观光旅游列车,从来没有坐过,淡然图文并茂精彩的介绍与分享勾起了我的好奇,一定要试试!
前几年我时常往返与洛杉矶、圣地亚哥之间,曾多次乘火车来回,也是沿途风景很美,但这种全透明的玻璃观光列车让人眼界大开,仿佛置身与天地之间,沿途美景尽收眼底,淡然pp拍得壮观美丽,太欣赏了!:))
问好淡然!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回来了,抱抱!谢谢临贴鼓励。你这次回国一定很辛苦,回来后多休息!有机会去加州,很推荐坐加州星光号!
周日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鼓励!是的,东海岸的铁路线的确没有什么特别的风景,不过做为连接城市间的交通工具,也是一个选择。比如去纽约,开车进纽约总是头大,火车就方便了。
周日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周日快乐!我们一起学习!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问好亮妈!坐火车看风景需要有时间和闲情,所以真不知有多少加州的朋友坐过这条美丽的线路。
周日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佳园今年好像来东部至少二次了?一定是来看女儿吧!纽约和波士顿之间坐火车虽然没有什么特别美的风景,但做为交通工具还是比开车或坐飞机方便的,很高兴你也喜欢!
周末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淡然!沈香回来了!祝贺淡然女儿喜结良缘!我在美国还没有真正坐过火车,只是坐长岛铁路,从长岛到曼哈顿。淡然坐的这条线风景太美了!淡然的片片都拍得非常好,谢谢淡然介绍,将来可以坐这条线火车欣赏风景!顺祝淡然秋安!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淡然好游记,照片拍的美!我坐过东岸的火车,从波士顿到DC,虽说是慢点,却也是一路美景,可与西岸的这个观光火车差距还是挺大了,以后若再去加州,一定要去享受一番。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美!不知道住在加州的人会不会坐着火车看风景。将来有机会也坐火车看美国。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淡然,我也是发现把相机/手机贴在玻璃上拍会好一点,但好像也不是总有效。问好淡然。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火车贴, 被你感染, 今年初, 独自首乘了从纽约到波士顿的火车, 非常美好的经历, 谢谢你的分享!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to2010' 的评论 : 你们真是挺幸运的,我们在2021年坐火车横穿美国前,我也读到过火车进入落基山脉时,会有志愿者讲解,但我们也没碰到!所以真的感谢你的留言,让我知道我错过的,若有机会再坐星光号,我会事先多做些功课,也争取多看到一些有特色的风景。
周末快乐!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我们是2019年坐的。解说员好象是志愿者,所以不一定每次都有,我们应该是有幸碰到了。他们还拿图片给我们看。路上还看到一种鸟很大的,他们说翅膀伸开来有好几米长,叫什么名字他们说了但我忘了,也有图片的。太空基地也是他们指给我们看的。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记得读过你的游记!得感谢文学城这个平台,让喜欢旅游的朋友们分享走过的路看过的景!
谢谢临贴留言!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的确是奢侈的享受!说起在火车上拍照片,那次横穿美国时,发现火车的车窗真是脏啊,拍出来的都是污渍,非常失望!后来发现同行的旅客将手机贴在窗上拍,就学了,果然好许多。但可能是光线的问题,有些照片还是有反光,还没发现解决的办法。希望有经验的网友能指点一下。
蘑菇周末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对这一程的总结太到位了,不能不服你的文笔!这次真是换个角度看加州,收获很大!
周末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谢谢告知,我正希望有人给我个原因去补一下从旧金山到西雅图那一段!
周末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很高兴遇见同好!我们2021年坐火车横穿美国时,也是计划到了旧金山,再坐海岸星光号到洛杉矶,结果因为山火,这一段停运了,所以这次补上!
谢谢临贴留言!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从阿拉斯加回来,休息过来了吗?菲儿出行都是高级酒店,机场lounge的水平,不适合坐美国的火车,还是从照片上看看就好了,从油管上看视频更逼真吧。
周末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to2010' 的评论 : 问好新朋友!你一定比较早就坐了这条,因为现在观景车厢不再有解说员了, 也错过了这个发射基地。因为即使经过,我可能也认不出来,遗憾!
美国火车晚点好像很正常,我们上次横穿美国,最后一程晚了九个多小时。这也是美国火车的一个很大的弊病。
谢谢临贴留言,我又专门在网上查了一下这个著名的天空基地,涨知识了!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没坐过美国的火车去旅游,分享了你的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问好水星!有朋友问我下次去哪儿坐火车,我说想去欧洲,日本,和加拿大!
周末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这样的火车游的确适合退休的人坐,因为有时间。这次在观景车厢,我边上坐一个拄着拐杖的80多岁的美国老太太,她说她退休后,先是帮在加州的女儿接送孩子上下学,有一次去坐火车去看在北卡的女儿,就喜欢上了这个价廉的交通工具。现在外孙女大了,她就开始做火车旅游了,已经坐了很多的线路,这次她是从洛杉矶坐到西雅图,我问她是坐卧铺吗,她说卧铺太贵,她每次坐夜车晚上就睡在观景车厢的地上。该吃午饭了,她拿出在沃尔玛买了吞拿鱼罐头,饼干,还有小塑料盒的水果,说她买了许多路上吃,既便宜又有营养。老太太退休前一直在医院里做清洁工,她说她不需要高级,只要开心!在火车上遇到这样的陌生人,这也是我喜欢坐火车的另一个原因,从跟陌生人的聊天中,有乐趣,还会常常被励志!
向田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坐火车观光是一份奢侈的享受,咱也跟着淡然欣赏美景了。在车上隔玻璃拍照就是会有反光,我看淡然的照片有的有窗户影子有的就没有,有什么窍门避免吗?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淡然看到的加州比我一个在这里住了二十多年的人还要多还要全面,只因有这慢速的火车让你时而高屋建瓴似地俯瞰时而贴近海面掠过,全景远景近景360度无死角,值了!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从波特兰到西雅图那段风景也很美。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我有过一次芝加哥到旧金山,然后又从旧金山到洛杉矶的火车旅行之美好经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1

我在美国也没怎么坐过商用的火车,淡然真是火车专家了,一直在坐各条线路,一路上的景色真是醉人啊!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这条线路我也坐过,在观光车厢里有专门的人介绍沿路的风景,很不错。我们还看到了范登堡太空基地 (Vandenberg Space Force Base) 的航天发射台,这个地方自驾游是看不到的。但是令人遗憾的是那天天气不好,后来还下雨了,所以风景看不清。另外火车慢点了好几个小时,原来我们要转另一辆火车的,结果脱班了,他们只好用长途汽车把我们送去目的地。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星光号真不错,我在美国加拿大还从来没有做过火车。倒是欧洲做了无数次,有一趟也是类似于星光号的火车,全透明的观光车,坐得很舒服。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淡然介绍海岸星光号(Coast Starlight),等过几年退休了一定要去体验一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