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然

淡然处之,乐在其中。
个人资料
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南京一日:流水帐与新鲜事

(2020-07-22 20:37:59) 下一个

曾在南京生活过七年,不奇怪又见南京时会看到崛起的大楼,翻新的古迹,或是完全变样的街道,不过碰到的一些新鲜事儿,还是让儿子和我都不禁"哇"了几次。

去年夏天重回南京是陪游,儿子刚在大学里学了中国近代史,对孙中山和蒋介石有了些认识,在回国前就问可不可以去一下南京。可那次暑假回国,老大在国内总共只有一周时间,再减去要去西安的一天,外婆家和奶奶家最多一家三天时间。可孩子对中国感兴趣,我这当妈的想支持却怎么向老人提出呢?所以回国前只跟儿子说先回去再看情况吧。 幸运的是外婆一听外孙对中国历史感兴趣,主动贡献出一天时间,让我带儿子去南京参观一下中山陵和总统府,还说若不是天太热,外婆都愿意陪着他去南京。于是我们提前一天离开外婆家,一早坐高铁到了南京,第二天一早再坐高铁去西安。

下了火车,先去Airbnb的公寓放行李。公寓在一个新开发区里,一路见到许多设计新潮的高楼,绿化也不错。

进了公寓,窗口正对着假日酒店。看惯了美国的假日酒店中规中矩的直角型楼房,儿子就觉得这怪怪的,我倒是喜欢它有自己的特色。

放好行李,从公寓走到高铁站的地铁入口,竟然要查身份证,这可是第一次遇到的新鲜事!还好我们随身带着护照,否则麻烦不说,在南京的时间更宝贵呢。这是回国唯一一次坐地铁还要查身份证的,后来即使同一天在南京的其它地铁站都是自由进出的,真的很奇怪!

天气热,就决定早上第一站去中山陵。到了买票口,看见没人排队,我们还心里小得意早来的好处。谁知把钱递进窗口,人家竟然不收!原来散客不能当场买票,必须先网上实名预约。而且即使你证件齐全,售票员有电脑也不能帮你,必须自己用手机或回家用电脑约。也许智能手机与电脑真的在中国全民普及了?想着我们父母辈的,虽然可能现在家里条件都好了,但也不是人人都会用智能手机或电脑的。不说大老远从外地去南京想看一下中山陵,就是住在南京的老人哪天想去中山陵走走,还得求孩子帮着网上先预约?

正搞不懂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政策,边上就来了拉客的,说是跟他们走马上就可以进门。先是想付导游费也罢了,只有一天时间,而且中山陵是今天来南京的重要目的地之一。可发现若跟着这些拉客的,我们大半天都得跟他们去我们不感兴趣的地方,最后才去中山陵。幸运的是,在我被拉客的围住时,儿子在告示牌上发现了可以扫码预约。发现当天最后一个时段还有名额。于是赶紧把护照信息输入,预约好了才松了口气。想着幸亏这天不是周末,否则估计早就满员了,后来才知道可以提前三十天预约。

中山陵进不去,总统府还没开门,夫子庙是计划晚上去看秦淮夜景的。好在我对南京还比较熟悉,于是把南京的其它一些景点与儿子过一遍,让他挑。结果人家选中了去南京大学,这个美国的大学生很好奇中国的大学生活是怎样的。虽然当时正值暑假,他说还是想去看看校园。

我们是从南大生活区的门进去的,又一新鲜事便是进宿舍楼不必刷卡,而是面部识别系统了。我俩都不禁"哇"了一声,好先进!不过小美国佬马上又想到隐私问题了!

学生餐厅还是随便进出的,和以前窗口买饭的食堂很不同了。而且估计是承包出去了,好多不同的摊位,似乎要囊括全国各地特色食品似的,现在的大学生比我们有口福!还挺想尝尝现今大学食堂的伙食,可是每个摊位都是凭卡供应,不收现金,只好咽口水了。

好奇暑假还有这么多人在学校用餐,后来想也许象美国的名校,为中学生开暑期课以创收?

一直喜欢南大这标致性建筑,可是看到背后的两幢大楼,真是有点哭笑不得。

拍照时辛苦地转了许多角度,回来后又忍痛剪裁去了两侧的楼边,终于仿佛回到从前!

从南大的另一个门走出来,要过一个繁忙的十字路口,正好红灯就停了下来。结果东张西望的儿子发现马路对面有个挺大的电视屏幕,但画面是固定的,他就问我电视上放的什么节目。我仔细一看,电视正中是一中年妇女的身份证照片,围绕着身份证照片的竟是她在闯红灯的时况照片,右下角则是姓名,部分身份证号,几日几时几分在什么地方闯红灯的记录。哇,再次让我俩大开眼界!

原来午餐是想去狮子桥美食街吃南京大排档的,但下午还要去中山陵,时间太紧。决定午餐就在总统府边解决吧,这样饭后就可以直接进总统府了。 老大爱吃火锅,正好路过这家闻过大名的火锅店。结果感觉一般般,浪费了在国内的一顿本可以享受的美食,小有遗憾!

总统府,我也是第一次去。可以怪中学的历史老师吗?自从学完中学历史,我便对历史毫无兴趣了!陪着兴致勃勃的儿子,想着下次还是应该请领导陪儿子看这样的地方,他俩可以研讨了。而我充其量只有看图说话的水平,而且现在,看着自己拍的照片,却发现连看图说话的水平都没了,闭嘴闭嘴!

在总统府里惭愧着自己的无知,却又被那儿的另一种无知逗笑了!

参观完总统府,离中山陵预约的时间还早。天热得很,哪儿也不想去,总不能坐在街边的梧桐树下乘凉吧。这儿这么热闹,若树下有些椅子该多好!

和孩子一起旅行就是好,我还在遗憾中,儿子已经从地图上发现离这儿走十五分钟就是南京图书馆,太棒了!

儿子说这不象图书馆,的确我们还从未见过这么现代化的图书馆。

来美国前,只记得上海有个图书馆。来美国后,发现这儿城里每个区都有图书馆,郊外也是每个镇有图书馆,觉得是好大的奢侈!先是喜欢去借书借电影看,有了孩子后更是常带他们去图书馆的儿童阅览室消磨时间。也偶尔会想,若我们小时候中国也有这样的图书馆,那该多读很多书呢?

南京图书馆里人很多,但也是井然有序。我们没有借书证,所以有许多图书室无法进去。不过还是可以找到一些公共座位,虽然没法读书,但就是静静地坐着感受一下气氛,都让人的心宁静许多!我都没有拿出手机,就这么静静地坐着,感受着书香之气。周围大多是初高中生模样的学生和年轻人,他们都是中国的未来呀!儿子也感叹中国人这么多人这么认真地读书!

终于可以去参观中山陵了,坐接驳车进公园,这马路本身就是一道风景。佩服在酷暑中走路的一家,可是为什么是爷爷抱着孙子而不是父母抱着儿子呢?亦或我是坐着说话不腰疼?

一天在大太阳下走路,来到中山陵前,看着那些楼梯,我的腿都软了!

于是儿子自己上了中山陵,并从山顶发了张照片。看着这照片,突然觉得这份记忆已是那么久远!

晚上按计划去观秦淮河的夜景,那朱自清与俞平伯笔下的巜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

隔河看到那么多等船的人,便没了坐船夜游秦淮河的兴致。

朱自清:"秦淮河的水是碧阴阴的;看起来厚而不腻,或者是六朝金粉所凝么?我们初上船的时候,天色还未断黑,那漾漾的柔波是这样恬静,委婉,使我们一面有水阔天空之想,一面又憧憬着纸醉金迷之境了。等到灯火明时,阴阴的变为沉沉了:黯淡的水光,像梦一般;那偶然闪烁着的光芒,就是梦的眼睛了。"

沿河漫步,视线随着那黯淡的水光,追寻着梦的眼睛。

可惜儿子的中文水平,还不能欣赏这样的名篇,而且现在是机动船了,又何以给他解释桨声呢?

俞平伯:"凉月凉风之下,我们背着秦淮河走去,悄默是当然的事了。如回头,河中的繁灯想定是依然。我们却早已走得远,“灯火未阑人散”;

我们也回了头,河中繁灯依然。

只是我们没有"灯火未阑人散",而是向着纸醉金迷处走去。

来到秦淮河边,自然不能错过夫子庙小吃街。天太热,人真多,进了几家著名的小吃店,可却没看见什么能吊起味口让我们愿意坐在拥挤的店堂里吃。于是我们就在沿街的窗口买了鸭油酥烧饼,桂花年糕,炸肉串和一些冷饮,边走边吃。

这臭豆腐绝对是我寻找的味道!

儿子更感兴趣的是这家店。

去年暑假回国,真是费了不少功夫计划。因为全家时间凑不到一起,最后我们是分批回去的。领导带着老二六月份回,我和老大八月底回的。现在想来,哪怕是不能同行,哪怕是时间不够,庆幸我们还是回去了。真不知下次何时了!

南京一日也是如此,虽然时间短了些,但我们去了,有的是记忆而不是遗憾!

 

难忘的西安之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握手,我也是很多地方没去过却知道那儿有什么好吃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没去过南京,但知道南京盐水鸭好吃。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欢迎来自南京的新朋友,多谢鼓励!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南京几十年,看着标题忍不住点进来看看,好熟悉的景致,看着亲切、怀念!
你们一天去了那么多地方,真是丰富多彩又忙碌的一天,淡然,好雅的名字,文如其名,欣赏!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这次回国时间太紧,只能加快脚步了。

闻香还暂居佛州吗?望多保重!

yy56 回复 悄悄话 好丰富的大贴。你们这一天真是安排的紧凑,看了不少的景点。

看到这“在总统府里惭愧着自己的无知,却又被那儿的另一种无知逗笑了!” 我笑出声了。在国内,常常可以看到这类笑话。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问好遐西!南京是个名副其实的火炉,夏天去的确很辛苦,但孩子们只有暑假有空,没办法!祝遐西周末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淡然是在南京上学?夜景拍的真美!
我也是暑假带孩子们去过,热极了。第一天在南京的几个同学相邀给我们接风,就在秦淮河边的饭店,那时孩子们小,看到那么多小吃和古风表演,很是兴奋。中山陵、总统府、夫子庙、石像街,热并快乐着~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rstar'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你说得对,国内旅馆都不贵,所以在国内游不值得去省旅馆费。新开发区离高铁站近,走路就可以到,方便!住airbnb是我们的爱好,房间比酒店的大许多,住得更舒适些。其实房价不见得比旅馆便宜!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南京的旅馆并不贵,你还去住新开发区的aribnb, 扣成这样干嘛啊(⊙o⊙)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其实我们是更喜欢深度游,不过这次回国时间太紧,又多走了三个城市,每个城市只有24小时,后来想想只要有取有舍,都不需要马不停蹄,也还是很有收获的。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ohao88'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只要有梦,便有实现的机会!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欢迎来自南京的新朋友!我们这次真是走马观花,又是手机片片,没能体现南京更多更美的景色。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去的地方多,又知识面广,相信你若介绍中山陵或总统府一定是谈古论今,内容丰富!

谢谢在身体不舒服时还来临贴留言!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中国稍好一点的地方人就是多,我倒不怕在人群里走路,就怕要排队!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oniangao'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你和南京也很有缘呢,有机会再回去看看吧!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你们效率很高, 一天能将南京主要景点走遍。 我爸爸在南京读的大学,80年代我去玩过两次,很喜欢这个古城。
haohao88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风景,熟悉的人物,现在只能在梦中,不知哪时才能重游故地。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我六年前也是在总统府前走累了,去到那家图书馆休憩的。好美的片片,看不够家乡的旧貌与新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棒的南京旅游大文,太让人怀念了!我们也挺喜欢南京,去过这次地方,做过一些帖子。多谢淡然分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南京真漂亮,就是人太多了,人一多,我脑袋就大,宁可家待着不愿出去。喜欢小吃
chaoniangao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南京,大学实习、结婚旅行,出国前最后一游都在这里,至今怀念当年2块的小面店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谢谢喜欢!问好!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南京,好吃好玩的不少,片片养眼,多多益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