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

人都会长大,但不一定会成长。成功是我的自信,挫折是我的良师,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个人资料
成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何要训练孩子自己睡觉?

(2013-02-13 10:53:09) 下一个

很久没写有关小孩子的博文了,因我的孩子都早已成人。只是前不久一位新浪“流动的白水泥”的网友看了我写的[关于如何训练孩子单独睡觉的问题]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380/200705/44873.html 的帖后,又问了我一些相关的问题,而让我又有机会再写一篇和亲子有关的帖。

下面是我回网友的帖及她所提的问题,希望能对有需要的朋友有帮助。


关于训练孩子自己睡觉;
我的老大是在二岁时才训练她自己睡,训练时花了快二个月的时间,不仅蛮辛苦的,而且那是一场身心疲劳和内心交战的大仗。
老二是在她的体重达到十二磅(一磅等于0.9市斤)时开始训练的。因为孩子那时在长身体,不到十二磅时夜里仍需要进食,而体重达到十二磅后,她的胃就可以吸收足以让她一夜长眠的养分了。

我个人偏向越早让孩子独立睡越好,其原因是:

1.)身体健康
婴孩儿的体质不如我们,他/她的抵抗力也相对较低。
宝宝如果睡在父母中间,他/她所吸入的大都是父母呼出的二氧化碳,这对发育中的婴孩儿而言不仅“空气品质”不好,也会使婴孩儿易做噩梦,导致半夜哭啼,而且父母的身上也会带有外面的细菌,这也使得婴孩儿的健康常常受到威胁。

2.)安全
大人辛苦了一天,因孩子加在中间而无法安心入眠,因怕一不小心会压到孩子。而且在我们的生活中时不时也会听到或看到婴孩儿因和父母同睡而不小心被被子压到而窒息的新闻。。。
这样对大人和婴孩儿都不好。

3.)发育
睡眠对大人和孩子都很重要,大人若睡眠不足,第二天就会无精打采。但睡眠对婴孩儿则比对成人来的更重要,因婴孩儿的发育有多时是在睡眠中进行的。
试想:如果婴孩儿能一夜睡到天明,那么他/她的发育将会受到极小的“拦阻”,但如果孩子夜里睡不好,而且还要“起来”吃东西,这样不仅大脑的发育会受影响,而且他/他的内脏器官也得不到完整的休息和运作。

4.)心理健康
(a)独立
我们都知道0-3岁是一个人奠定他/她的人生基础的黄金时期,如果婴孩儿能学会自己睡觉,那么他/她的内在心理会比那些没有父母哄睡而无法入眠的要强的多。
中国人的父母往往过度“疼爱孩子”,小婴儿在父母的“呵护”下,几乎完全失去自我。
记得N年前,我在美国办了一个“妈妈工作坊”,每周固定给一些年轻的妈妈上课。我发觉那些带着婴儿来上课的妈妈,几乎不给自己的宝宝有独处的时间,因她们无时无刻不把宝宝抱在怀里。。。。。。
不知是宝宝离不开娘,还是娘离不开宝宝。
针对这个现象我对她们说:不可以这样“粘”这宝宝,拜托你们给宝宝一些独处的时间好吗?
当宝宝一个人在“篮子里”(可拎着的car seat),不哭不闹时,就不要去“干扰”他/她,给宝宝那种可以享受自我独处的时光。因从心理学的研究证明;内在心理的独立是培养0-3岁的婴儿正确认识自我的一个重要的指标。
再者;婴孩儿从小被“干扰”惯了,日后他/她就离不开“人”,这或许也是为什么华裔的小孩特别“黏人”的原因之一吧,等孩子上了学,回来无法安心坐下写作业时,你就知道是谁“造成”的了,呵呵。

(b)安全感
我极不建议让孩子在吃奶时入睡,因:孩子睡前是在母亲的怀里,是最安全舒适的地方(环境),但当孩子一觉醒来却是独自一人躺在床上!这样的落差会造成孩子的恐慌,这也是为什么许多孩子醒来就是大哭的原因,也因着这个原因,孩子会极力抗拒睡觉,进而造成父母哄孩子入睡的负担。
我在喂孩子奶时,如果孩子睡着了,我会把她弄醒,这样一来可以帮孩子把吃奶时吸入的空气拍出(否则会造成孩子溢奶,有婴儿因溢奶而窒息的),二来让孩子,在吃饱后,自己躺在床上和自己玩(独处)一下,再入睡。而当孩子醒来时,他/她所处的环境和他/她睡前是一样的,这样你会发觉孩子醒来后很少哭,大多数时间是醒来后自己躺在床上玩。

至于孩子吃手那是他/她自我安慰的一个动作,不必过度紧张。
因0-1岁是婴儿的“口腔期”,手指是唯一一个“恰似”乳头的东西可以安慰他/她。你只要在孩子睡着后,轻轻的帮她/他把手指抽离出口就可以了,但是如果到了四五岁还在吸手指那就不好了。

呖呖啦啦的写了这些,希望能对你有帮助。



网友的问题:

我的孩子是纯母乳喂养。
我的老大小时候是保姆带着睡的,老二是儿子,三岁断奶前是和我睡,三岁后和爸爸,六岁开始自己睡。前两个孩子没有吃手的习惯。
生了老二,在母乳会做志愿者,母乳会是支持让孩子吃着奶入睡的,但生了老三后接触到一些新观念,提倡让孩子独立入睡。老三现在快3个月了,我想让她自己入睡,她会大哭,哭一会就开始吃手,吃着吃着就睡着了,我不知道现在让她独立入睡早不早?我想早建立独立入睡的习惯比晚建立容易,但不知吃手如果养成习惯是不是也不好戒掉,不知道在您的博客里写到的让孩子自己睡时,是什么情况。
谢谢
2013-02-0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ttw97 回复 悄悄话 只有美国人认为小朋友要被单独睡。欧洲也没有这一说的。大多时是因为父母亲不想被吵到,所以小朋友们只好被单独睡和早上床。。。我家白人邻居,小朋友们530pm晚歺730pm上床。夏季也一样 。直到上初中。因为马麻,把拔还有事要做。
福杯满溢了 回复 悄悄话 关于是否自己睡觉的问题,在教育界也没有一个定论,一个孩子的性格和身体的健康成长不是一个单纯的问题,和很多因素都有关系;很难就单独睡觉这一个条件做出判断。
当我还是新手妈妈的时候就这个问题做了很多研究,发现没有一个真正的教育家会说“应该”独立睡还是“不应该”独立睡。
我读到最有意义的资料,是把两种意见的优缺点都罗列出来,让父母根据自己家里的情况自己选择。
我选择的是同房睡,女儿同床,儿子同房分床。
讨论是好的,不过,确实有点片面了,至少我读的时候很有和你辩论的冲动,想说,不是这样的,至少在我的孩子身上不是这样的。
不过,还是谢谢你引起了这个讨论。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nieqq26的评论:
喜欢和你探讨。
第一个问题要看出发点;这个世界之大,人种之多,生活的方式方法之多元恐怕不是你我能完全认识和了解的。
既然大家已经生活在海外(如果我没假设错的话),那么多认识和了解一些与你的原生家庭及生活习性不同的方法、文化应该没有什么不好。相反,了解的越多,知道的越详细就越能帮助你我提升我们生活的品质和选择。
至于会不会给父母和孩子造成压力,我倒是觉得没那么严重,毕竟这个世界出了黑白外,还有灰、蓝、绿、黄、紫,你总不能因有多样的选择而抱怨灰、蓝、绿、黄、紫的存在是不是?
我赞成父母与婴孩儿分开睡,并阐明为什么。
“你”喜欢全家人共享一床,那也是你的自由。但只因别人的观点和你不一样或与你生长的环境,文化不同就粗口说bs,是不是也太没风度?

第二个问题;
“照猪养”是一句俚语,全话是;“老大照书养,老二照猪养”,其意是指新手妈妈,在养育孩子时,因第一个孩子没经验只能照着书本上的做,到了第二个孩子,就把书本仍到一边随便养了。
所以,不喜欢新的观念,知识,文化那就继续按照“老祖母”的方式养育孩子也是一个选择,也挺好的。

谢谢你的认真,让我也能有机会把自己的观点说的更明白。

遥祝:春安!
annieqq26 回复 悄悄话 謝謝你的回復,也祝你新春快樂!

本來也就結束了的,但想想再寫多二句,與你探討:

1)當初匆匆寫下那段評論時,有為其他初為父母者的擔心。因為有可能並不是所有家庭都有分房睡的條件,所有小孩都适合某個年齡開始分房睡. 這種"分享"會不會給父母和小孩增加壓力?

2)"孩子照豬養"的結果有時確實沒什麼不好。我就知道二個這樣的男孩。小時候父母很忙的,新移民剛開始創業,在他們七、八歲前,搬了十一次家,有一次是一個店鋪樓上的一大間,是根本沒有那些講究的分不分房睡。現在是二個自重、自愛、自尊的一米八多的大帥哥。"孩子照豬養" 有時並不是一種選擇,只是一種無奈,對父母來說可能會感到是對孩子的虧欠。但父母可以選擇教會孩子自重、自愛,不要太虛榮。--這段跟你的文章旡關,跟你對一樓的評論有點關係。

一點沒有要抬扛的意思,只是想說出自己的想法。因為對你一直很尊重,所以才來探討一下。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nieqq26的评论:
谢谢过往的潜水,你说的很对,其实每个人对生活品质的要求和追求各有不同,就如一楼的那位,觉得全家人挤在一起也挺好的。。。

俺是因有网友问问题,俺就将自己的看法以告知,百家孩子,百种养法,新手妈妈应选择适合自己家庭和生活习惯的方式养自己的娃,所以谈不上指导他人,充其量只是分享自己过往的经验罢了。

祝:新春愉快!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ay@homemom的评论:
嗯,我也同意。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hatto的评论:
42,42,那时候(或者您现在)一般的中国人有谁在乎心理健康,搞不好什么是心理健康都不知道呢。娃都是自己长大的,父母哪有那个心思管这么多,注意这么多。

您觉得的这样是bs,那就继续活在“孩子照猪养”的时代也挺好的。
annieqq26 回复 悄悄话
曾看不少你的文章,大部分都很喜歡。

有關這個論題,在千萬種不同的具體環境、條件下,很難以點帶面來討論、指導別人的。
stay@homemom 回复 悄悄话 I believe in Dr. Sears' 7 Baby B's

http://www.askdrsears.com/topics/attachment-parenting/what-ap-7-baby-bs

His parenting styles are supported by lots of researches.
ghatto 回复 悄悄话 少BS了吧。我是70后,那时谁家有条件孩子单睡一屋。不也都挺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