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

人都会长大,但不一定会成长。成功是我的自信,挫折是我的良师,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个人资料
成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玉米豬---是否應該給孩子零用錢?

(2010-06-01 04:31:40) 下一个
玉米豬好!
看到妳講孩子的零用錢,俺正好是過來人(小女兒都要讀大三了),就羅嗦兩句也算是和MM打一個招呼吧。

是否給孩子零花錢,說簡單一點;是每家規矩不一樣,說嚴謹些;這是父母“職責”的一部分。

古印度文化裡有這樣一個諺語:「孩子小的時候,幫他們札根;孩子長大了,給他們翅膀」

這個諺語道出了為人父母職責中一個重要的角色---幫助,引導孩子的成長。

父母是孩子的啟蒙老師,也是幫助子女從孩童到成人的領航員。零用錢如何給看似簡單,但它卻涵蓋了培養孩子在自信,節制,計劃,管理乃至於影響其一生的投資理財的能力。

我們都是走過孩童時期的“過來人”,回想一下自己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覺得“像個人”?

其實,當一個人可以“說了算”,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思決定一件事時,那就是他覺得自己“像一個人”,一個擁有自我的人,一個有權利,有責任的人。
而讓孩子最早能有這樣感覺的媒介就是他可以掌控和支配屬於自己的----金錢。

金錢是一個魔術師,它可以讓人成為它的奴隸,也可以成為人生活中的好夥伴。父母如果越早讓孩子認識金錢,孩子就越會懂得如何掌控金錢。而一個可以左右金錢,但不被金錢所左右的人生,也將是一個快樂而滿足的人生。

一般的說當孩子長到五六歲的時候,他已經在生活中及與父母的互動中對金錢有了不同程度上的概念。特別是在北美生活的孩子,五歲已經上學了,而且對數字的認識足以使他在錢幣的面值上知道“價值”的意義。
所以父母可以在這個時間段來教導孩子認識金錢並幫助子女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零用錢制度。而妳的好處是年僅八歲的她已經成熟到向妳要了...那妳何不就"順坡下"呢?

人們常說:第一次是最珍貴的,我想不論是給零用錢還是讓孩子開始在家裡打工掙工錢也好好利用這珍貴的第一次,讓孩子有一個可以記(住)一輩子的"開始".

你要在這個“開始的儀式”上,鄭重的告訴孩子“領工錢 OR 領零用”錢不僅是他人生成長中的一件大事,而且還將是伴隨他一生的事(只不過隨著時間的變化,發錢的人也會從父母變成公司中的上司,老闆。。。),讓孩子定一個日子(這個日子的週期應該和孩子成長的年齡成正比,孩子越小,應該越短,可以先從週,再兩週乃至月,至於日子,最好是週日晚上或週一,如果是週五的話,可能一個週末就花光了,呵呵。),重點是你要幫助(適當的提醒)孩子記住這個日子,兌現你對孩子的承諾。

在分配上先在言語上告知孩子儲蓄的重要,解釋為什麼要分定存和活儲。
你放心,孩子就是孩子,任你說破天,他也未必會那樣做。這裡的技巧就在於“先在言語上”,接下來就是父母的“執行力上”。
而這個執行力則是幫助孩子從父母的言語到他生活中的實質,明白人生中有無奈和選擇,在生活中的你可以透過小的節制而換來大的喜悅。

為了讓父母的可以順利行使“執行力”,妳不妨和孩子擬定一份“儲蓄條例”。在這個儲蓄條例中註明對定存部分的獎勵和處罰;
連續定存N星期能獲得的利息,提前解約(把原本定期存的錢花了)的違約金等,讓孩子認真看過(如果不認識那麼多的字,那就用紅色的“+”和黑色的“-”代表利息和罰款,重點是要讓孩子同意後畫押。

這樣“定存”的部分就有了“法律”的效用了,孩子遵不遵守都是他自己的招艈栴}及行為,與你(父母)沒“關係”,父母此時只是法律的執行者而已,這樣也減少了孩子與父母間不必要的對立和衝突。

活儲的部分是孩子可以用來“充實”他的生活的,他要如何分配有完全的自主權,只是如果還沒到下一個發薪的日子他已花完了他的零用錢,那麼你就要讓孩子學習忍耐和等待的功課了,即便他遇上非常喜歡的東西,你也要狠下心不幫忙,讓他體驗一下隨便花錢的“痛苦”和無奈,藉此學會如何合理的支配自己的零用錢,這也是讓孩子成長的重要一環。

零用錢的金額應視各個家庭的狀況而自行來定,不過如果孩子比較小,最好是給“銅板”。
因這樣的“錢”容易認,而且很有“分量”,是掂著重,看著多的白花花響噹噹的銀子。這對孩童來說絕對是一大誘惑,試想,當他能擁有自己拿著沉甸甸的錢的時候,那是件多自豪的事呀。


給錢的方式也因家而異吧,我本人是不喜歡“不勞而獲”。所以也不喜歡平白給零用錢。我的孩子小時候的零用錢基本上是自己掙的,也就是讓孩子按年齡的大小而分擔家務。。。

雖然有人比較反對這樣,覺得孩子應該有義務來分擔家事。但我還是希望孩子勞有所獲,花自己勞動所得的,這樣一來孩子不會覺得父母在“剝削”,二來也會使孩子有珍惜勞動的果實之感,家也就容易保持整潔了。

說一段幾年前的真事:
2006年我們因孩子要讀大學而再次帶孩子回到美國並買了一棟房子,那年冬天下第一場大雪時,我看著院子裡的積雪開始打電話給夏天幫我們割草的人,請他來幫忙鏟雪。
電話剛剛放下,我的小女兒(她當時上十一年級)問我:
Mom how much did he charge you?
我說:forty-five。
女兒問我;如果我可以去買一個鏟雪機,而由她來負責鏟雪的話,我會付她多少錢?
我說我可以付妳五十元。
結果女兒讓我打電話告訴對方別來了,因她要掙這個錢。。。。。。直到她去上大學,我家的雪都是她鏟的。

此外;我不贊成將零用錢和孩子的成績掛鉤,成績突出時爸爸媽媽可以用別的方式獎勵但不可用金錢“收買”。

父母的職責是引導一個人從無知的孩童到對社會有用的成人,所以圍繞這個主軸去做的話,基本上就可以在人和神的面前交差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成长有没有跟女儿算过,雇人铲雪的费用包括使用鏟雪機的租费?若是她自己出钱买铲雪机,然后收50元钱劳务费还差不多。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闺女小时候在家里干活不给钱,但每周有零用钱。她自己存起来,所有necessity 我们买,所有luxury的东西她自己买。所以她从不用我们给她的信用卡买东西(除了急用是电话请示了妈妈后使用)。所以尽管她又两个authorized user 的信用卡,却从不用来平时买东西。因此需要额外的钱买些她实在想要的东西时,便设法出去做做dog-sitter 或catsitter。尽管是这样我的同事已经是常常笑谈要做我的养子养女了。可见孩子的零花钱在老美来说是孩子自己挣出来的。我不主张孩子学期中间去打工,偶尔做点小活除外。活动本来就多,余下的时间再分心打工没有多大意义。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MM早安!
好就不見了,都好嗎?
我再過幾天就要回美了,妳今年夏天會出遠門嗎?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记住了: 父母的職責是引導一個人從無知的孩童到對社會有用的成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