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水闻香

吟离乡之幽思,叹岁月之流逝
正文

画了一幅画,装饰儿子的宿舍

(2018-10-15 06:39:46) 下一个
送儿子报到那天心里有点儿忐忑,不知他会分到什么样的宿舍。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我们很快领到钥匙,被带到三楼,打开门,出现在眼前的是一个宽敞明亮的房间,不小于十五、六平米还带有独立卫生间。房间窗户朝南,卫生间窗户朝东,整个房间阳光明媚。
因为事先认为不是自家,自然不可以在墙上钉钉子,也不能用宝贴,儿子就没有准备任何需要挂和贴的装饰物。到了才发现,学院很贴心地给安装了挂装饰画的挂钩。看儿子略显遗憾的样子,我安慰他说,没关系,回头我给你画一幅,等六周后的家长会时给你带来。
这个周末终于腾出手来开始了涂鸦。

 

说起分配宿舍,我这里想讲一件小事儿。儿子所在的学院在宿舍分配上采用随机方式。宿舍类型共有两种:单间带独立卫生间,单间不带独立卫生间。 卫生间也分两种:带淋浴的和不带淋浴的。
我从我父母那里继承了点儿洁癖,这也潜移默化地影响到了儿子。他感觉和别人共用卫生间尤其是共用盆浴会很不舒服。我建议他给学院负责宿舍分配的管理人员发电邮,希望因个人卫生原因能够分给他一个带独立淋浴卫生间的宿舍。很快管理人员回复说,如果你有以下理由我们可以给你安排你所需要的房间:1。医生证明; 2。宗教原因;3。残疾证明。
儿子问我怎么办,我给他分析说,学院的要求是有道理的,有些人因为某些原因更需要独立卫生间。你不妨礼貌地回复说,完全理解学院的以上要求,有特殊需求的同学理应受到优先对待,自己无意jump
the queue, 但是如果在分配了有优先权的同学之后,还有富余的带独立卫生间的房间,希望能考虑自己,至少希望不被分到没有淋浴设备的房间。他听从了我的建议,又发了一封邮件。之后就是漫长的等待直到开学报到。
儿子很高兴,如愿入住了理想类型的宿舍, 他认为自己很幸运。其实我倒是觉得他有理有节的沟通也是功不可没的。
我跟儿子讲,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在任何事情上,你有权利提出你的需求,但是如果你的要求被合理地拒绝,你要学会心平气和地接受。这时不可不顾自尊,撒泼打混,歪的邪的一块儿上,不达目的不罢休。反之,你若知情达理,对方往往也会在不违反原则的条件下对你投桃报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从色感上,你确实有艺术天赋。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你也是一个好妈妈!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n_li_xin' 的评论 : 当妈的就是喜欢操心;)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有你这个妈妈真是娃的福气:)
xin_li_xin 回复 悄悄话 我家的大宝, 也上大学了. 我也是, 分分寸寸地, 要把孩子的宿舍, 办成个小窝. 温馨/ 舒适/ 美观/ 整洁.
天下爱孩子的父母的心, 都是一样的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也觉得对年轻人而言,颜色有点儿晦暗,不够明亮。回头照你的建议来一个色彩明亮又够抽象的 :)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赞同Bali2018的回帖,这画不宜挂在儿子的房间,我个人理解是不够抽象,画一幅谁也看不懂的画,在学院里才引人注目。
Dripping Paint 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特别是用单个汉字打底,例如”勤”字。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不是学艺术的,从小喜欢画画,但除了小学的美术课,从没正式学过,所以只能算涂鸦。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疏影是艺术专业么?一池绿水,睡莲,有静谧安祥的气氛,很赞通情达理的沟通。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i2018' 的评论 : 嗯,我也在想是不是合适。
Bali2018 回复 悄悄话 画挺好,但不适合学生宿舍,有点混沌抑郁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夸奖!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画儿真是画得好!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桉桠、谢谢菲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桉桠' 的评论 : +1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赞有心的妈妈!喜欢这幅画的配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