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榈树

开博前,我抬头看见了窗前的棕榈树,他高傲,挺拔,雅致而又独特。我的博客就叫“棕榈树”吧。
个人资料
北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巧遇 骆家辉

(2011-09-24 15:32:37) 下一个



先声明这是转载。我虽然对政治上的事情兴趣不大,可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任命华裔前州长骆家辉为驻华大使的事情还是知道的。骆家辉到北京的时候也曾因为他的布衣亲善和平民做法引起一阵轰动,这在美国也许并没有什么,可是让那些前呼后拥,撑伞搭桥,的官僚们一对比,就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了。刚刚有朋友发来一段小文,我个人认为很有意思,放在这里请大家分享吧。
 

两年多以前曾经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机场巧遇骆家辉。这件事情只对几个很熟的朋友谈起过,从来没有觉得有任何必要行诸于文字。然而自骆家辉上任驻华大使以来,他的行止备受关注,甚至连“文化侵略”、“新殖民主义”这样的字眼也冒出来了。由此我想到似乎也应该把我巧遇骆家辉的情景写出来与大家分享,或许可以为他在中国的表现作一个注解。 

那还是 2009 2 26 日的事。我早已订好联合航空公司由俄亥俄的代顿市到西雅图的机票。想不到就在启程去机场之前的一个小时左右,我接到联合航空公司打来的电话,告诉我所预定的航班因故取消,并安排了另一个由代顿先到华盛顿特区、再飞往西雅图的航班。我先是觉得莫名其妙,我是要往西飞到西雅图,而新航班却是先往东飞到华盛顿、再往西飞到西雅图,这不是来回折腾吗?后来又仔细一比较,新航班在华盛顿候机的时间比原航班在芝加哥候机的时间要短得多,这样一来,我到达西雅图的时间也并不晚很多。如此,不得已也只好服从新的安排了。

飞机正点到达华盛顿机场。在候机厅里看见有一对象是夫妇的东方人在和一位红头发女士站着小声说话。那位东方男士约莫五十岁左右,中等身材,身着黑色呢大衣,很精干的样子。那不是骆家辉吗?因为刚刚在前一天晚上看到奥巴马总统提名骆家辉为商务部长的电视新闻,印象还很深刻。然而,又一转念觉得可能性不大。骆家辉毕竟是前州长和现任部长的被提名人,总得有必要的保卫工作吧?就算不需要警卫,起码也得有随员和秘书吧?可是周围看不见一个象是这种身份的人。从那位红头发女士同他谈话的神情看,也绝无是他的下属的可能。 

登机的时间到了。我那几年因为东南西北到处去开会,累积了不少飞行里程,竟成了联航里程俱乐部的所谓“高级会员”,登机时被分在一区,享受提前登机的优惠。快到机舱门口的时候,发现前边的人还在舱门那里等,于是停了下来。回头一看,后边跟着的就是那个像是骆家辉的人,手里拉着行李箱。受好奇心的驱使,我忍不住问了一句,“是州长吧?”“是我。”那人微笑着回答。“看来,你的家要从西雅图搬到华盛顿来了。”我又说道。他耸耸肩,说,“看来很可能是这样了。”接着我们又闲聊了几句,说到他在中国访问大学的情形。其实我很想问他为什么在稳操胜券的情形下突然出乎所有人的预料,宣布不再争取第三次连任州长,是否如外界所流传的那样,是因为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家庭花费增加,而州长的工资太低,入不敷出。但是想到第一次见面就问这样私人的问题未免太失礼,就没有再多问,只说了一句,“祝你好运!(Good luck! 

跟着前面的人鱼贯而入,过了头等舱。我回头一看,骆家辉还在后面跟着我。我心中不免疑惑,怎么我们的州长大人居然不坐头等舱?我在靠近紧急出口的座位上坐了下来,那是经济舱里相对最好的位置,身材高的人都可以伸直双腿;而骆家辉则在后两排靠近窗口的地方落座。 

巧得很,和骆家辉说话的红头发女士刚好坐在我旁边,于是我便和她聊了起来,当然主要都是和骆家辉有关的事。她说她过去曾经在华盛顿州的州政府工作过,同“格瑞”(她这样叫他)早就认识。过了一会,骆家辉买了一盒盒饭,盒饭递过来,骆家辉说谢谢,那人则对他说,“祝你好运,格瑞!(Good luckGary!)” 我一样,是祝他部长确认过程顺利。 

我突然注意到后排的骆家辉只是一个人,他的妻子不是也来了吗?我忍不住又问身旁的红头发女士,“那位和你们谈话的东方女士是骆家辉的妻子吗?”“是呀。”她回答。“那为什么她不上飞机呢?她不回西雅图了吗?”“Mona 是在三区。我对她说,‘Gary 是一区,你一起登机,一点问题都没有。’可她说,‘我还是等等好。’” 

又过了好一会,等飞机都快上满人了,州长夫人才姗姗而来,这时候上方的行李架上已经放满了东西,她的包就只好放在座位下面了。等她直起身来,我同她的目光相遇了,她礼貌性地嫣然一笑。她当然不会理解,我的目光中是含有一种特殊的敬意的。。。。。

 

这是美国第一夫人,米雪儿奥巴马在华盛屯的Target 买东西的照片, 这让那些出门千呼后涌的县太爷们实在是太难理解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好!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不错。
中部 回复 悄悄话 等到中国人在国家和地方财政方面做主(用所得税来承担国家开支和教育开支)的那一天中国也就“民主”了。我们美国的“民主”是我们美国人民付国家和地方财政支出的每一分钱。美国政府和地方政府花我们人民的钱。而中国却是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挣钱来给人民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