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榈树

开博前,我抬头看见了窗前的棕榈树,他高傲,挺拔,雅致而又独特。我的博客就叫“棕榈树”吧。
个人资料
北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老右派的故事, (长篇连载 2)

(2009-07-30 19:43:07) 下一个



一个老右派的故事

第一章,  大叔对我说:“当了右派,你就必须是一个有毅力的人。”(2

(上接昨天)

“可是您没有读完大学,又在劳改大队里度过了二十多年,您怎么会懂英文,还能考那么高的分数呢?”我不解地问道。

“我的那点英文是当年我用半条命换来的呀!”说到这时,大叔从挎包里拿出了两个大窝头,递给我一个说道:“今天来给你讲这个故事,也是为了我自己能充充电。人过上了好日子就容易忘本,我特意做了这两个窝窝头,告诉自己不能忘了这段历史啊!”

“您快说,我听着那。”狠狠地咬了一口大窝头,我紧张地意识到大叔就要告诉我一段他不平凡的经历了。

“那还是1962年底的时候,我进劳改大队已经五年了,由于在长身体的时候营养极度缺乏,我人很瘦,身子骨更单薄。进入了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城里有户口有粮本的人都饿得受不了,更何况我们劳改大队的犯人了。监狱的看守们克扣劳改犯的口粮,我们白天的活又重,监狱里几乎每天都有死尸给抬出去。大家的眼睛都是红红的,脖子是长长的,肚子是瘪瘪的,每天从早到晚只有一个感觉,那就是饿。一切能吃的东西都吃完了,地里的秫秸和野菜,树上的树皮树叶,山坡上的花草和树根,一切能吃的东西都进了肚子,可肚子里还是空空的,人是虚虚的,那时候没有人想过馒头,有窝头吃就是神仙了。”

讲这些话的时候,大叔没有吃他手里的窝头,而是把它翻来复去地摸来摸去,像是要从那个窝头里找回什么。

“劳改大队里有一位最年长的学者,大家都叫他秦老师,他瘦小的双肩上架着一个不成比例的大脑袋,过早的一头白发零乱地飘在头上和两个肩头,简直有些像画里的牛顿。他早年和董必武是同学,后来在美国和杨振宁又是同学,大陆解放后董必武给他写了一封信让他回来报效祖国,秦老师接到信后二话没说,连家具都没处理,买张飞机票绕道香港就回来了。可能是知识分子人太直,说话得罪了什么人,回国没有几年就给打成了右派,给关在这里好几年了,秦老师是欲哭无泪,入地无门啊。”

“那这个秦老师和您有什么关系啊?”我有些不解地问道。

“有一天,这个秦老师在地里干活时饿得实在是顶不住了,吃饭的时候他悄悄地把我拉到了一边,从一个干枯的树洞里拿出了一本破旧的英文词典,那是我第一次见到英文词典。秦老师对我说他想用这本英语词典和我换四个窝头!”

“那您换了吗”我急忙问到。

“我们当时每人每天只发两个窝窝头,四个窝头是我两天的口粮,还要下地干重体力活,如果给他四个窝头无疑我就是在自杀。可是见到那本英语词典我馋哪,我在上大学的时候做梦都想着有一本英语词典啊。”

“那也不能换啊,这个时候保命最要紧,哪里还能顾得上别的!。”我又插嘴说到。

“仗着年轻,我咬咬牙,对秦老师说:我给你两个窝头,每天给你半个,分四次给完,换就换,不换拉到。秦老师已经饿得受不了了,他一把抢过我的半个窝头,咬了一口吞下肚又喘了口气才点头说同意了。”

“这么说您换到了那本英文词典?”我高兴又担心地叫道。

“看着这本破旧的英文词典,我百感交加。它,就是我今后几年的精神寄托了。为了防止词典被狱警查获没收,那我可就没命了,我小心地把它藏在了一个很高的树洞里。每隔三天就上去撕下一页,硬往脑子里记。干活记,走路记,白天出工背,晚上睡觉背,然后再把它撕成碎片,一点点地吃进肚子里,我想吃到肚子里的东西总不会再跑掉了吧。整整四年的时间,我几乎没有和别人再说过一句话,整天就像呆子傻子一样,只想着背单词这一件事情。因为我是一页一页地背词典,所以对同根词特别敏感,这次考托福可是帮了我大忙。四年的时间里,无论刮风下雨,白天黑夜,生病长疮,批斗检查,我无时无刻不在背单词,那个时候仗着年轻,我不仅可以整页整页地背诵单词和例句,甚至可以清楚地记住任何单词在词典那一页的哪个位置上,到文化大革命开始的时候,我硬是把那本一千多页的词典给背了下来。”

“您太了不起了!大叔!”我激动地望着眼前这位粗壮的中年人,心里想在那种恶略的环境下能背下一本词典的人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啊,他当时没有出狱的希望,更不知道自己会被关押多少年,他需要多么坚强的毅力啊!这样的人别说是考托福,什么样的困难也挡不住他呀。

“当了右派,你就必须是一个有毅力的人。”大叔深深地吞了一口香烟,让海风吹着他那早已花白的头发和粗犷的脸庞,然后转过身子对我说到。“现在想起来真是后怕,当时本来口粮就少,没油没盐,每天再少吃半个窝头,差点就要了我的命啊!这回就是凭着这点英文底子,我考过了托福,打通了在美国的第一关,现在看来应该感谢秦老师,是他的在天之灵保佑着我啊。”

这时候,鱼儿咬杆了,水面的浮漂往下一沉,蒋大叔机敏地抬臂扬手,一条闪动着银光的鲫鱼跳出了水面。大叔笑着收起鱼线,把那条半斤多欢蹦乱跳的鱼放进鱼桶,然后笑着对我说,你运气不错,今晚我们有鱼吃了。

当晚蒋叔炖的鱼汤清香扑鼻,让人垂涎欲滴,可是我一口没动,只是把那块白天吃剩的窝头拿出来接着吃,舔干净我手里的最后一点窝头渣滓,我暗暗下定决心:做人要做这样的人,大叔在那样艰难困苦的环境下都可以背下一本词典,我就不信考不过托福。

 

转身看着灯下饱受磨难的蒋叔,默诵着他不经意间说出来的那句名言:我好像懂得了, “当了右派,你就必须是一个有毅力的人。” 

(未完待续) 
第二章,  大叔对我说:“当了右派,你就必须是一个有毅力的人。”
第三章,  老百姓都说:“劳改大队里有一个“神人”。“
第四章,  大叔的母亲说:“他死不了,他是一个生命力极强的人。”
第四章,  他的女朋友说:“遭遇注定了他是一个让人爱怜的人。”
第五章,  工作组的人说:“不能让他有孩子,他的孩子也一定是个聪明人。”

                                    (我和大叔一起在河边钓鱼,一边给我讲他的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jinjing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但是董必武不可能是楊的同学的同学.董大楊约50岁.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各位朋友的跟读。
不知为什么,我以为大家对这类题材不感兴趣了,
加上遇到些杂事,就没有继续下去。
看来我要完成这个放在心里面很久的故事。

谢谢青莲,花姐,Breezebrook, 高子,丹橘林,老杨,三岔河,天涯过客,
其实故事的主人公还在我们身边,
等那天我写完了,让他出来和大家见面好不好?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老北啊,急等着看下一篇哪,别再掉我们胃口了。
breezebrook 回复 悄悄话 "秦老师已经饿得受不了了,他一把抢过我的半个窝头,咬了一口吞下肚又喘了口气才点头说同意了。”

一个知识分子, 为了半个窝头, 被逼到如此毫无尊严的境地, 真是让人潸然泪下。文革对人性的摧残真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悲剧。
笑拈青莲 回复 悄悄话 佩服这位大叔,了不起啊。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我怎么会耽误了没看哪?
高子 回复 悄悄话 北奥快马加鞭写蒋干,一个跨时代的的故事,太吸引人了。
我的高中语文兼历史兼地理兼音乐老师与蒋干是同期右派,也是才华横溢,遗憾前几年癌症去世。
丹橘林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北奥沉寂的这段时间是写老右派故事了。
很感人的故事。生命遭到毁灭性的打击后,不但没有毁灭在地狱里,反而找到更高的起点,令人敬佩。
三岔河 回复 悄悄话 我也遇上一位右派!没事就找人下围棋。每天提着一个水瓶到茶馆,一元钱管一天开水。下围棋,一下就是一个下午。

在打成右派后,只能修理设备,不准上课,不准搞研究,不准接触任何研究项目。
毛泽干的这些整人烂事!总有一天要彻底清算!
反党反社会主义,哪里有那么严重吗?
老杨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北兄,那时候人真的有一种精神,而且,在逆境中有一股斜劲.
杨小凯不就是一个例子嘛.
天涯过客- 回复 悄悄话 > " 进入了三年自然灾害时期,"

这句是那位老右先生的原话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