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榈树

开博前,我抬头看见了窗前的棕榈树,他高傲,挺拔,雅致而又独特。我的博客就叫“棕榈树”吧。
个人资料
北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对美国黑人老夫妇对奥巴马就职典礼的感言

(2009-01-20 20:24:23) 下一个



见证历史的时刻!

一对美国黑人老夫妇对奥巴马就职典礼的感言

 今早打开电视,立刻被华盛屯人山人海的人潮汹涌和欢声雷动所吸引了。很多美国人为了能够亲身参加第四十四届总统就职典礼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从前天夜里就开始冒着严寒聚首在白宫四周和华盛屯的大街小巷了。 到今天早晨六点钟的时候,华盛屯已经聚集了一百多万群众,方圆十里之内的大街小巷早已经被挤得水泄不通了。听着广播员的声音,随着电视镜头的切换和看到人们喜笑颜开的笑脸我仿佛也被感染了,忽然意识到这是一个历史的时刻,是美国建国以后的又一重大历史事件。我一把抓起了电话,我要打给我的美国干爹干妈,一对八十高龄的黑人夫妇,看看他们是怎样看待这个历史时刻的!

铃声只响了一声,干妈就接了电话,因为已经有太多的人打电话相互道喜,相互问候了。我首先向妈妈表示了祝贺,祝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黑人总统登基!

一向干练能干很沉得住气的干妈激动得竟有些语无伦次了,她用高出平常说话很多分贝的声音告诉我说从昨天开始她和干爹两个人守在电视旁就没有离开过。“我们在见证历史的时刻!”干妈自豪地向我说道。可以想象得出干妈在说这句话的时候一定是热泪盈眶。

“打开通话器,让干爹也能听到,我要你们告诉我为什么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有这么重大的意义!”我跟干爹干妈说话,就跟和自己父母说话一样,直来直去。

干妈正在兴头上,哪肯放下电话,她声音颤抖地说道:奥巴马总统的登基对于广大的美国人民,特别是美国黑人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奥巴马的父亲是一个非洲裔的穆斯林,他的妈妈是一个田纳西的美国白人,他的同母异父的妹妹是一半印度尼西亚,一半白人。奥巴马从小在印度尼西亚和夏威夷的多民族的环境中长大,他从哈佛大学的法律系毕业后立刻选择了到芝加哥非洲美国人聚集的环境中工作。

还是我说吧,你扯得太远啦!干爹接过电话,大声地对我说道:“我们走到今天很不容易呀,是多少个民主民权的先驱流血奋斗的结果,比如马丁路德金就是一个最好的代表。美国在世界上号称是民主自由国家,实际上也只是近百年内发生了重大变化。直到1865年美国黑人才获得了公民的权利,而事实上,黑人真正有了公民选举权还是一百年以后在国会和最高法院的强力推动下才得以实现。妇女的选举权更是到了1920年才在法律上获得通过。中国人移民美国早在1882年就受到了抵制,直到1943年才立法通过了中国人移民的合法性。”

停顿了片刻干爹继续说道:对于广大的美国人而言,奥巴马是一个黑人,白人,亚裔人和移民人的混合体,同时他也是一个对穷人极其富有同情心的开明的中产阶级的代表;对于外国人来讲,奥巴马代表了美国的民主向着一个更加美好的方面转化,因为他更加理解美国文化和穆斯林文化, 也更加懂得尊重世界其他各国的文化和政策;对于大多数的美国人来说,奥巴马的登基也标志着美国政府不再只是关心有钱的人,他们将会从过去的二十几年来无能的执政者开始转变,总之,奥巴马的登基标志着美国人民的民主之梦有了最终的体现。我没有想到在我们的有生之年会看到这一天,这说明奥巴马登基是顺历史而动啊。干爹说话时速度很慢,却很坚定,充满了成就感。

这时候电视里刚好播出了一位87岁的老人正在带领大家祈祷:“我们期盼上帝把我们带到那一天:黑人上车不用再坐到后面,棕色人可以生活在我们中间,黄种人幸福快乐地和我们在一起,红种人甚至可以提高他们的生活品质,而白人们则习惯地视这一切为平常,。。。。天啊,那就是整个世界充满了爱和公平的那一天。阿门!

这时候,老人的身后响起了排山倒海式的雷鸣般的回声:阿门~~~

远处的国会山庄传来了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坚定的声音:“美国是全世界每一个国家的朋友,也是全世界每一个向往和平和追求尊严的人民的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欢乐帽子 回复 悄悄话 有句谁的诗说, "相逢何必曾相识." 倒过来用,"相识何必曾相逢."
多谢北奥兄慷慨分享你的财富. 感谢现代科技让如此多的人可以未相逢已相识.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能理解你干爹干妈的感觉。如果是一个华裔人当选,我也会喜极而泣。

奥巴马有个好的开端,但任重道远。也是很希望在他任期内,中美关系能更上一层楼。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北澳的干爹干妈不简单,我和他们有一面之交,太太能够从一个南洛杉矶的黑人区里走出来,自立自强成为一个文学教授, 先生成为全美白人学院中第一位黑人院长更是出奇,如果没有自己的奋勇向上的精神在那个白人主宰的时期是不可能的,而他们成功的时候,O8总统还没诞生哪。我听他们讲过去他们住的区域是黑人,日本人,和华人杂居的地方。他们互相帮助, 诚实相待。当日本人进了集中营时,交给了黑人代管,等到他们回来后黑人都把店还给了他们,多么和谐。我很喜欢这两个有教养,有知识,睿智的老人。不管我对黑人有多少成见(鉴于所有我遇到的坏事都是他们干的)我都喜欢这些在逆境中脱颖而出的人。尤其是干妈给我们背诵他家族写的诗,真是感人。每个族裔都会为自己族裔里杰出的人骄傲,何况这是见证历史的时刻。你总该为自己看到这一时刻而高兴。就像我为自己跟着共和国一起长大,不管经历好与坏,我见证了历史,就骄傲。愿神的主权永在, 愿人都谦卑在她之下,遵行他的旨意。
豆渣包子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你还有这么一对黑人干爹干妈,为你们的真情而感动!
当“奥巴马!奥巴马!”的呼声响彻世界时,我们期待的是希望!
但愿年轻的奥巴马不负众望,在美国的历史上翻开崭新的一页!
明月4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acdeffagg的评论:The road isn't all ways good ,
not all ways bad.
some roads very nasty,
some road very,flat

The weataher isnt'all ways good,
not all ways bad,
sometimes you can see the sunshine,
and feel the warm and cozy
sometimes there's rain, snow and ice,
you can feel the worst cold.

when you see sunshine on the roads ,
it gives you hapiness .
but there is also wind
which makes you dance on the road.
When the rain comes the road is slippery.
when the wind blows hard it can make your car flip

well,if any thing hapens,
wether the road is good or bad
wether the weather,is good or bad
life goes on
I'm confidence and satisfied.


and you?
从你的评论中,看到了你完全否定式的背后,have no confidence it all!
卡西莫多 回复 悄悄话 讲个笑话,说是神造人的时候,折腾了三次,第一回搓了个泥巴扔进火里,过了一阵拿出来一看烧糊了,就又搓了一个扔进去,很快拿出来看看不够火候,黄黄白白的,到第三次才算满意。
想说任何一个种族都会有类似的这样的故事。没跑。自尊最重要,妄自尊大也凑合。
如果哪位看出种族歧视的味道了,回家洗洗睡吧。
梅久 回复 悄悄话 先顶北奥先生好文!
在美中国人真该为奥巴马上台高兴才是,第一,他是第二代移民(中国人也是移民族群);第二他来自有色人种(中国人也是);第三,他来自无权无势家庭(大部份中国人也是);第四,他代表改革的年轻一代(中国人对改革一向充满激情)。美国的确是个民主的国家,我为此而感动。

真搞不懂说这些风凉话的人是为了什么?才上台就看衰,难道你们等着看黑人领导下的美国走向没落衰退吗?

北奥先生黑人父母的话代表美国黑人的心声,我是全程看完整个就职典礼,看着典礼上的黑人流泪,仿佛千言万语也道不尽百年来为争取民主付出的艰辛和泪水。

不管如何,衷心祝愿奥巴马带领美国重新走向繁荣,楼下的几位:少点讽刺,多点鼓励和祝福就这么别扭吗?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从昨天发稿后第一次上来,看到很多人读了这篇文章很高兴。
文章不是我编造或是杜撰的,我让干爹干妈写好送给我的。
我们平日里很少有机会和美国的黑人交朋友,听听他们的反应绝对有好处。
感谢众多善良平和的网友,你们送来的祝福代表了中国的礼仪之邦。
一些人对美国总统说三道四,有些过份。奥巴马是票选总统,还没有上任,你凭什么说人家不行?
昨天你没看电视吗?看不到广大的美国人民的反应吗?
这多少让我想到当年解放军进城时,一定也有人恨的牙痒痒的。
特别是楼下这位,我就没见你说过一句好话,真可惜了那个奥运娃娃。
美国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盼望着她再一次强大起来, 和中国一样强大。
aol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在经济危机时刻想要有个救世主,于是把希望全部放在奥巴马身上,于是产生了巨大的崇拜,到最后一定是失望的。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lsrls08的评论:
奥的同父异母兄弟姐妹多了去了。好像在中国深圳?都有一个。因为奥爸有好几个老婆。奥妈还不是大老婆呢。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这次奥巴马上任可以看出媒体的巨大作用。不知诸位奥粉对此人有无真正了解。主流媒体上对他是只说好的不说坏的。若你们去网上细细查查他,或许会发现他并不是如媒体所说那样。不管怎样,这次就职典礼能在老百姓发愁的经济危机下花160 million 美元来讲排场,我对他是否真能为百姓着想不能抱有幻想。布什当年才花40million,民主党就批他不体谅民众的疾苦,现在媒体上没人说奥怎样吧。他的纪念币,纪念品到处都在卖,洛杉矶时报前日报道老百姓在家中客厅挂上他的画像,促进镜框业兴隆,这倒是真正的经济刺激,不过他在人山人海前的演说,下面群众的如痴如醉的欢呼,青年人对他的狂热崇拜使我不由地回想起文革和红卫兵的年代。奥之崛起绝大多数是靠了草根和青年的选票。其实你要真看看奥的履历,他并没有多少值得钦佩的业绩。可谓媒体宣传的重要。
公平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好文采!
美国好也罢糟也罢,至少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一个民族或国家可以超越它,也没有任何民族或国家在各个层面上做得比它出色;虽谈不上是人类的榜样,但至少是人类的希望!
为美国祝福!
rlsrls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兔子灯的评论:"奥巴马哪来姐姐,作者对他有多少了解。"

OBAMA有个同母异父的姐姐。他妈妈后来嫁了个印尼人。你自己刚做做功课才对。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atewayman的评论: 你大概以为“全世界每一个国家”都在搞共产主义是吧?
gatewayman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说:“美国是全世界每一个国家的朋友。。。”;又说要继续跟共产主义搞阶级斗争!

--- 哈哈。。自相矛盾!
aacdeffagg 回复 悄悄话 我无法想象,作为一个中国人,怎么能有那么大的兴致,去倒腾这么大一篇文字。不管是原创的还是翻译的,哪怕是别处直接copy来的,必然是对此有很大的热情才为之。如果你搞一篇“一个普通市民对胡主席当选。。。的感言”的文章,我们可以说是小学生为了完成作业。也可以说是御用文人的宣传文章。你搞歌颂哦爸妈,歌颂美国的文章,假设不是为了完成什么任务,那是出于哪门子没来由的真情实感呢?

美国号称民主自由,也就是说两百年来,白人老百姓用民主自由合法地行使了他们的种族歧视,所以一直没有非白人的总统。如果是因为黑人自己不争气,那么今天的奥巴马只是他个人争气的结果,最多黑人社区跟着起起哄,哪里要搞到证明什么劳舍子美国梦的程度,分明是政治宣传。可笑的是,在我看来,他们分明在说“来看啊,今年选总统,我们终于做到了不歧视黑人,美国伟大啊!”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easant的评论:赞同--“北奥写的好,没有黑人弟兄不懈的努力斗争,哪有有色人种自由的今天!”改一下,饮水思源,“没有黑人弟兄不懈的努力斗争,哪有我们有色人种自由的今天!”

昨天华盛屯的人山人海场面显示人心所向。我认识的许多人不管黑白都告诉我they were in tears. 自由,公平,自我修正,使美国充满希望。美国是全世界每一个国家的朋友。

另,看北奥的美国干爹身穿中式服装,好有精神!两位老人慈眉善目,健康依然,欣慰!
Humbert 回复 悄悄话 应了一句香港成语:[讲就天下无敌,做就有心无力。]
jennyjoe 回复 悄悄话 太狂热了,对奥巴马同学担任美国总统的就职仪式没多大兴趣,没啥历史时刻不历史时刻的,白人有色人,啥人都好,能解决问题才好,也许他比布什厉害,能解决美国的内患,但或许更糟,拭目以待
soundfrmusic 回复 悄悄话 lg6263的评论一针见血.美国沦落至今天的地步,其政府和民众都应深刻反省.
都市红尘 回复 悄悄话 看看他如何继续和共产主义做斗争把,既然他已经提到了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法弄的评论:

Totally Agreed!
rayleeds2000 回复 悄悄话 當人民公選的,希望這個人真的能做點事情出來,因為美國本身就是為首亂成一團的什麼"先進"金融體系國家,現在全球問題的...希望真的敢作敢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看不出他有多杰出,就是时代造英雄.他是黑香蕉,看着黑,里面是白的。他在白人环境中长大。我看他得势在于他的中产阶级出身,相待于其他总统,是贫民。在今天的美国经济情况下,人们需要一个出身底层的,出来为他们说话。等着看他怎么杰出。不过他只要小心办事,不出大漏子,也可被人们颂扬一下。人就这样。
明月44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无论从任何角度来讲,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宣誓就职这件事情,我们每一个确确实实存在的个体,都成为真实见证历史的一员。美国人,世界其它国家的人们,无论是黑人,白人,还是黄种人,还是红色皮肤色的人们,都见证了这样一个真贵的历史的时刻。就象北奥大哥文章中所阐述,“美国在世界上号称是民主自由国家,实际上也只是近百年内发生了重大变化。直到1865年美国黑人才获得了公民的权利,而事实上,黑人真正有了公民选举权还是一百年以后在国会和最高法院的强力推动下才得以实现”,让我们一起为新总统奥巴马祈祷,为世界和平祈祷,祈祷他能够为美国,为世界经济运用自己的智慧,给予人们带来祥和,美好和快乐!
心狠手软 回复 悄悄话 奥巴马的就职演说里,对于发源于美国的金融危机,似乎无丝毫的反思之意,相反坚持意识形态的斗争,同时将建立金融霸权和军事霸权及对外军事掠夺,说成是美国人的信念,感觉比小布什还不如阿。
注册太烦麻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lq6263,看看美国人这次的狂热就知道美国快完蛋了。100个奥巴马也解决不了问题,除非美国改姓社,哈哈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澳大利亞也能透過電視感受到那激動人心的時刻。整個漫長的競選過程下來,奥巴马的個人魅力與日俱增,從青澀到老練,演講措詞高屋建瓴。在美國和囯際經濟低迷之際,成爲很多人的希望-“吾打得都睇得”-黑而結實,年輕而成爲世界的王。
兔子灯 回复 悄悄话 奥巴马哪来姐姐,作者对他有多少了解。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的确是个历史的时刻,我们都停下工作,看了就职典礼和演说,为的就是能见识一下这历史性的时刻---谁能想象在我们的有生之年可以看到一个白人为主的国家会选一黑人做总统啊,心情好激动啊, 他的当选是美国民主制度和人权的充分体现,觉得美国还是一个非常民主的国家,人民选总统是任人唯贤,当然也是由于布什的政府的腐败无能促进了奥巴马的当选,都希望新总统可以给美国人民带来好运,,只是他肩膀上的担子很重,我们都为他拎一把汗, 祝他好运,阿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