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榈树

开博前,我抬头看见了窗前的棕榈树,他高傲,挺拔,雅致而又独特。我的博客就叫“棕榈树”吧。
个人资料
北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2008年的股市之灾真的不幸被我言中了

(2009-01-04 22:07:26) 下一个

中国2008年的股市之灾真的不幸被我言中了

2007年底我回到北京休假,到处走了走,看了看,感触良多。有惊喜,有惊奇,有迷惑,有彷徨,甚至不解和惧怕。回到美国后,我翻来覆去地想来想去,最后决定将我的所见所闻浓缩成十集的《老北回国记》, 用调侃的方式写出来,供大家一笑,让大家了解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和潜在的危机。

老北回国记之一:我还真的找不着北了
老北回国记之二:雪儿和她那把小提琴
老北回国记之三:启明他赢得了金鸡奖
老北回国记之四:小瑛子又让我落泪了
老北回国记之五:美国老土回国腐败篇
老北回国记之六:农村已是翻天巨变了
老北回国记之七:人到中年回国体检行
老北回国记之八:不可思议的北京房价
老北回国记之九:金碧辉煌的澳门赌场
老北回国记之十:令人担忧的中国股市

新年初始,好几个朋友给我写来了悄悄话,说不幸的很,中国2008年的股市之灾真的不幸被我言中了!建议我将这篇文章拿出来再晒晒。 我不是预言家,也没有本事算命,其实,有些事情,特别是吃过亏的事儿,只要稍微地客观一些,还是能够看出一二的。至少有两点当时让我说对了:

第一:我清楚地认识到在辉煌的大好形势下,中国最危险的是股市,最遭殃的将会是老百姓。

第二:我说中国上证指数会跌一半,到2500。并且让我的兄弟姐妹全部清仓,避免了他们的损失。

下面是去年发表的《老北回国记之十:令人担忧的中国股市》 

老北回国记之十:令人担忧的中国股市

 

                        
这次的《老北回国记》带着大家还真是走了不少的地方,见了不少的人,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先是下飞机回家找不到北了,点出了城市建设和奥运交通的问题;
然后我们遇到了有情有意的雪儿, 她竟然站在了查里斯王子的身边;
又碰到了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启明, 电影金鸡奖让他再次的大红大紫;
一个小瑛子揪心感人的故事再一次地打动了人心, 催人泪下 ;
一回奢嗜的洗澡揭示了当今社会的贫富差别,也显示了海外国人的老土;
一趟亲切的回乡之旅让大家看到了农村新貌,社会变迁和遗留下的问题;
一次豪华的体检经历向大家介绍了人到中年应该注意的问题和方法;
一些动荡不停的房价令我们这些“海外华人”深感不安;
一座金碧辉煌的赌场又让我们惶恐这还是生我养我的中国吗?

但是思前想后,这次中国之行,让我感到变化最大的,使我感受最深的,对我震动最大的,也是最最危险,令人担忧的不是以上所说,而是中国的股市 

老北回国记之十:令人担忧的中国股市 


   股市,这个在我们出国以前在家乡的国土上从没有见过的东西, 正像一个巨大的毒瘤,飞快地侵蚀着每一个家庭,强攻着每一个行业,甚至在瓦解着每一个人的斗志。中国股市在过去两年的狂飙,已经让社会失去了伦理,让企业迷失了方向,让很多人失去了理智。这次回国我听说了很多人因股市而发了大财,账户上的数字翻了几倍,长了十几倍,可是没有人卖出啊!他们还是在不顾一切地,拼命地把自己的最后一块钱买成股票,他们正面临着更加巨大的风险!记得1997年我在美国投入股市十万美元,到了1999年底竟然变成了近四十万元。多少人让我卖出变现, 落袋为安,我当然地认为他们是鼠目寸光,没有大将风度,仅仅几个月后我的股票总值就变成了零, 很多百十元的股票竟然跌到了几分钱一股。而后来我听说我还是幸运的,一个朋友在股市跌落的时候不断的“补仓”,居然又贴进去了上百万元。也许因为我是过来人,我可以清楚地感到中国的股票市场正是处于美国1999年底完全相同的境地。正可谓:全民皆股,人人炒股,人人谈股的境地。 

   从早上起来院子的刘大妈李大爷王奶奶在一块堆锻炼就开始议论股票:“他大妈呀,您是选了南方高增还是嘉实康体呀?这抗体可是比长个子对我们来说更重要啊。,到了早点铺连卖早点的加上吃早点的一块交流:“我就不信这景顺常红比那个招商优质上得快,这年头谁不知道优质才能生意好啊。,你坐上了出租汽车那司机和你聊得还是股票:这华夏大盘又找了几个特棒的庄家,面宽,按说怎么也应该比富国天路强啊,谁上天路干吗去呀?”。早晨九点钟股市开盘,你要是这会儿想给谁打电话, 那可就瞎了, 要不没人接,接了也没好气儿,你丫抽风啊,什么点儿打电话?不知道大爷我正忙着呢吗?” 

   我到市府机关去办执照,两小干部见我进去连头也没抬,两眼直愣愣地看着计算机,死盯着那红绿曲线的变化;我一生气转身出了门,心想我先到医院去拿点药,结果在外面等着医生死不叫号,我进去一看,俩儿大夫正在那研究股票呢;几个大学同学说好了在一起聚一聚,结果往一块一凑,八个人有五个带着手提电脑,一边聊天,一只眼睛还盯着股票,真TMD扫兴。 

   说起来也不能怪这些个普通的中国老百姓,肉都让当官的吃了,太子党们捞走了,咱老百姓喝点汤还不行吗?2006年中国股市平均上涨160%,不出意外(股市还有不到十个交易日吧)2007应该是上涨90%也就是说如果你在2005年底投入十万块钱的话,到今年底就变成了五十万块(500%,这是个平均数,还不算有消息,有内幕的额外收入。 

请看下面的表格:(上证指数就相当于美国的道琼斯指数吧)

上证指数:       2005       2006        2007         2008 2008年的数据是我刚加上去的)

起点:    1100  1160   2675  5100
收点:    1160  2675   5100  1820 (吓人那,跌了将近三分之二)
全年净增:   60 1500 25003280
增长百分比:  0%  130%   90%  64.30%
美国道琼斯:  0%  17%    8%   33.10% (啥年头啊,全球大灾年!)

下面的小故事有点发人深省,您读读  
2005年底,小张跟他妈商量拿下岗时厂里给的10万元进股市,他妈的牛眼一瞪厉声骂道:你小兔崽子甭惦记着我那俩钱,我那是养老用的, 除非我死了。” 到了2006年底,小张的妈自己拿着10万元,硬塞到小张的手里说:“你个小兔崽子,有这么好的事也不想着老妈, 这是10万块啊,年底给我15万,多了算你的啦。”又快过年了,小张给他妈妈送去了20万,他妈拿过钱来亲了亲儿子,又把20万塞回到小张手里, 小张不肯收,他妈的脸一拉, 笑着说道:“明年给我40万不就得拉。”小张呆在那里,汗都下来了, 回来跟我一说,我的汗也下来了,这要是明年股市大跌,得有多少小张和小张的妈过不了年啦 2009年语:现在看来,小张和他妈真的没法过年了,严重的是:不仅仅是小张和他妈,而是小张们和妈妈们没法过年了,中国的散户股民可不是一个小数目啊!)

很多人都不知道三国演义时张飞的妈妈为什么非得姓吴,现在我终于知道了,就是为了今天我们能有一句成语叫“无事生非”。说“杞人忧天”也好,用“无事生非”也罢,但愿明年中国的股市不要塌方, 明明知道刚刚过上好日子的老百姓是经受不住这种打击的,可是谁又有这种力量来阻止这种“自然灾害”的发生呢? 

坐在飞往洛杉矶的飞机上,我不由自主地在胸前画了一个十字:我盼2008年的到来,我又有点怕2008年的到来。令人担忧的中国股市啊!!!  

                 

  温故而知新,2000年以后我在美国没碰过股票,全部的中国股票也在去年初全部出仓。我是做建筑工程的,对美国的建筑市场,建筑造价比较熟悉,所以我已经开始向房地产进军。有关这方面的故事和信息我会逐步写出来,牛年吗,咋也得干点牛事不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在难得一笑论坛摘录几条对联:

A股、B股、股股套牢。
深指、沪指、指指夺命。
横批:世界末日

涨的快,千六变六千。高兴一年。
跌得猛,六千变千六。凄惨一生。
横批:谁之过

上联:初进股市就被套,专家分析瞎胡闹
下联:补仓进去又被套,专家还叫不要跑
横批:专家我靠

07天堂走一回,
08地狱逛至今.
何时到人间
快克沙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炒股就像是赌博,不会一直赢的。。有过Y2K股市经验的, 就不会茂然下海的。但谁都想赚点,倒是赔的多了。。
海一舟 回复 悄悄话 北奥哥好眼力,请教今年(09年)的股票如何?
glass_view 回复 悄悄话 股票让全世界发疯!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人的贪心和人的害怕就造成了先进的局面。
mr.90kg 回复 悄悄话 就想不劳而获,贪得无厌,就是玩股人士的基本素质。
天高云淡08 回复 悄悄话 美国2008年的股市之灾真的不幸被我言中了!去年是美国总统大选的时间,因为2000年总统大选年的股市经验,从年初我就讲美国2008年的股市会掉下来。但是没有人信我。现在又是一次“倾家荡产”!好在还有一分工作在支持。

pcboy888 回复 悄悄话 早在2007年就人人都知道会崩盘,只是心存侥幸罢了
福龟 回复 悄悄话 我伤心的是弟弟们都在里面呢。怎么说都不听劝呀。我自己倒是因为2000年的经验,在5000点(200天均线左右)清盘了。但是弟弟们损失惨重。当时我都和他们急了,可以一个弟弟卖了一些,可是一涨又买回来了,还怨我让他损失5万。现在都知道了。
哼哼哈 回复 悄悄话 大多数人都知道会崩盘,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来,能在崩盘前再多赚最后一笔的,才真正是有胆有识
大和尚 回复 悄悄话 在全民皆疯时能清楚地看到疯而保持冷静是炒股安全的第一步
霁魃. 回复 悄悄话 对于股市,牛的不是一次说对,而是经常说对。股市不是升就是降,不论赌哪个方向都有50%的概率,所以偶尔一次实在微不足道。问问你身边的中国朋友,说2008年中国有股灾的不是少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