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榈树

开博前,我抬头看见了窗前的棕榈树,他高傲,挺拔,雅致而又独特。我的博客就叫“棕榈树”吧。
个人资料
北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奥运往事 - 马艳红获得了第一个大满分(14)

(2008-06-26 21:29:46) 下一个


(图为本1984年参加洛杉矶奥运会时的马燕红)

第四章:       超神勇立大功神奇的中国男女体操队 

马艳红获得了第一个大满分(14)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什么事一开了头,后面再想挡都挡不住了。中国体操队后来者居上,节节胜利,凯歌高奏,先后取得了四面金牌,四银银牌和两面铜牌的好成绩。可是细心的人会发现在这些奖牌中绝大多数都是男孩子得来了,一直到洛杉矶奥运会比赛的倒数第二天,中国女子体操队还只有那面团体铜牌。(当时没有人能够想到在以后几十年的中国体育史上,会出现那么长的一段“阴盛阳衰”的局面,好像是无论什么比赛,也不管那个球类,只要是女队出场,那就一定是凯歌高奏,大胜而归,而男人的队伍会是那样的让人揪心,让人提心吊胆,让人不抱任何希望。特别是那支“长败不胜”的男子足球队,简直是让全中国的男人丢尽了脸面,伤透了心。不过这事儿与马艳红无关,咱不说这个了。) 

            中国的女孩子能拿金牌吗?中国的女子体操队员能够站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吗?198485日,在中国代表团总部和体操队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引导下,这些女孩子们终于喊出了“我们也要夺金牌”的口号。 

            当时女子体操队中的领军人物是马艳红,1964年生,北京市人。

      197814岁的马艳红在第8届亚运会体操比赛中获高低杠冠军。

1979年在第20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中马燕红又获得高低杠冠军,成为中国在世界体操比赛项目中首次获得世界冠军的运动员,被外界誉为中国体操走向世界高峰的“报春花”。

    1981年在第21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中,获高低杠亚军,是团体亚军中国队的主力队员。 

可是马艳红却没有参加当时的女子团体比赛。不知是因为水土不服,疲劳过度还是压力过大,马艳红随同大队到了洛杉矶以后就一直身感不适,到了比赛的那两天,她更是胃痛发作,全身虚弱,所以教练团决定没有让她上团体决赛。“人生能有几次搏”,20年岁的马艳红知道这是她一生中唯一的一次机会参加奥运会了,在队里她是年龄最长的,再看看其它外国队中十五六岁的小姑娘个个已经成为了一线高手,她知道不抓住这最后的机会参赛,她是会后悔一辈子的。马艳红擦去了额头上的虚汗,又做了几下深呼吸,她坚定地向队里表示:我要上场比赛,而且一定要拿下奖牌。 

不知道是洛杉矶的哪位老中医献出了自己的祖传秘方?还是年轻的马艳红根本就没有吃药,她把二十年祖国的培养,父母的教诲,教练的嘱托和队友的期望,变成了一种精神的力量和万能的药物,马艳红靠着顽强的拼搏精神和坚强的意志冲了上去。 

            人的力量到底能有多大?人的境界到底能有多高?一个娇小的女孩子到底能够创造出什么样的人间奇迹? 我们在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女子高低杠的决赛中看到了答案。在上万名观众的呼叫声中,在教练员和队友们信任的目光下,马艳红飞腾在高低杠之间,跳跃在两条铁杠之上。她已经不是她自己了,她仿佛变成了一个女神,变成了一只神鹰,翱翔在体育场中央,奔腾于万众的欢呼声之上。她的翻转动作干净利索,双臂大绕环圆滑舒展,上下杠动作鱼贯而入,一气呵成,当马艳红连续几个车轮狂卷,跳跃下杠,然后又像钉子一样站立在地上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我不懂体育,更不是体操运动员,可是以上描写的情景在我脑中是那样的清晰,那样的刻骨铭心。观众被征服了,对手被征服了,最后连裁判们也被征服了,当总裁判长亮出满分10分的时候,我们知道,马艳红胜利了,中国胜利了。中国军团的又一枚金牌到手了。(还记得前面讲到马燕红奥运会期间闹胃病,吃不下西餐,在吃完学生门送去的饺子后说的话吗? 她说:"今天吃你一个饺子, 明天还你一块奖牌."她做到了. 这才有了后来的"金牌饺子"的故事.)
 

马燕红在中国体操史上写下许多第一:1979年世锦赛她夺得高低杠冠军,成为中国第一个体操世界冠军;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她又在高低杠上拿到冠军,成为第一位获得奥运金牌的中国女子体操选手;著名的“马燕红动作”是第一个以中国人名字命名的体操动作。

 

   (实在是不好意思, 贴这张照片估计要挨砖头了, 我的左边是马燕红, 右边是吴佳妮. 另外两个是林丽韫的秘书.)

      二十年以后,在第12届国际体操名人堂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州举行仪式,宣布中国体操第一位女子世界冠军和奥运会冠军得主马燕红进入名人堂。马燕红成为了继李宁之后、第二位步入名人堂的中国体操运动员。 

(奥运会以后很多中国体操健儿又回到了美国, 开创自己的事业. 李小平和文佳夫妇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下一节我们看看奥运会以后这些体育健儿在美国的发展…….) 

已发表的章节连接:

                        <天使之城的奥运往事>开篇 郎平引言
           
第一章:       深夜的铃声揭开了洛杉矶奥运的序幕 
                       
奥运往事 - 杨振宁吴嘉伟深夜隔洋受命(1)
                        奥运往事 - 洛杉矶北岭大学中国研究所(2)
                       
奥运往事 - 外松内紧特殊警卫保安措施(3)
                        奥运往事 - 洛杉矶市长的加长豪华轿车(4)
                       
第二章:       加州北岭大学是洛杉矶的红色根据地
                        奥运往事 - 娇雪儿立军令状争当大师傅(5)
                        奥运往事 - 陈冲脱下戏袍重学做饭洗碗(6)
                        奥运往事 - 古人发愁奥运的票子发不完(7)
                        奥运往事 - 启明撞车逃跑领事花钱销灾(8) 
                       
第三章:       中国人实现了奥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
          
奥运往事 - 中国奥运第一金在哪里诞生(  9)
                        
奥运往事 - 许海峰名扬四海喜获第一金(10)
                        
奥运往事 - 升旗仪式被推迟了五十分钟(11)
                        
奥运往事 - 胜利喜报是怎样发回祖国的(12)

第四章:       超神勇立大功神奇的中国男女体操队
            奥运往事 - 体操王子李宁连获三块金牌(13)
            奥运往事 - 马艳红获得了第一个大满分(14)
            奥运往事 - 英俊李小平和成熟的李月久(15)
            奥运往事 - 可爱的女子体操队的丫头们(16)

              (不好意思, 拿马燕红开刀了, 这是她2008年的照片, 岁月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karenkn 回复 悄悄话 omg,
i just saw this one now!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开心果/桔林
马燕红的名字太熟悉不过了,如雷贯耳.正是有像她这样出色的运动员让咱中国人在世界体坛露脸啦!

梧桐树
著名的“马燕红动作”确实让人难以忘怀!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那‘满分十分’极具煽情,搞得我这铁石心肠的泪花花的。

我的记忆:

记得当时高低杠比赛时马艳红是扎着马尾辫,我敢肯定。
马艳红一直被阑尾炎困扰着,当时报道仍是阑尾炎捣乱。临上场前打了止痛针。

8卦国足:

最后一次看国足比赛是1988年,忘了是什么赛事,结果当然是输。从此发誓再不看国足。之前是国足的绝对的100%的粉丝,但除了失望,还是失望,最后绝望。那几年,社会上流传一说法:谁的脚最臭?答案是:国脚。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精彩!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有感于科夫兄弟的系列跟贴:

明眼人都不难发现这样一个事实: 在我每一篇系列报道的后边科夫兄弟都搞了一个系列跟贴. 其特点是:
1. 到现今为止我所发的 15 篇奥运往事报道科夫共发了15 个跟贴
2. 每一个跟贴几乎都是在最后一个, 高高在上的好象是盖棺定论
3. 读15篇文章科夫共大哭五次, 伤心流泪六次, 感动的程度确实不一般
4. 可以看得出, 科夫兄弟确实仔细认真地读了文章的每一个字, 写的跟贴很有水平

我知道很多朋友都是每篇必读, 每日必看, 每看必跟贴, 这点我心里有数.
您把老北先放在一边, 就当做是在看一点历史故事, 当做是茶余饭后的一点消遣,,,,,

谢谢
科夫 回复 悄悄话 “人的力量到底能有多大?人的境界到底能有多高?”这始终是个谜...

北奥的笔还是挺会煽情的...那“奔腾于万众的欢呼声”把读者带进了当年的比赛场馆;"...观众被征服了,对手被征服了,最后连裁判们也被征服了,当总裁判长亮出满分10分的时候" 眼前的字迹又一次开始模糊,激动的泪水又一次盈眶...


嘿,党代表同志,还很上镜嘛! :) 可不像林丽韫的两个秘书那样纯朴哈 :)))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作者声明:

1, 谢谢广大读者的跟读和关心. “天使之城的奥运往事” 已经完稿, 北京的 “报告文学”杂志第六期全文登载了(共有八章三十二节, 六万八千字), 第一版印了两万本, 已售空, 正在再版.
2, 我计划将全文(共32个故事)登载在文学城, 预计在奥运会开幕前登完. 请读者不必担心. 因时差和读者要求, 以后每期在周日, 周二和周四晚上十点左右登出. 敬请关注.
3, 文学城在每篇上都注有 “谢绝转载” 的字样, 请大家帮我监督. 现已发现包括大连晚报在内的几家国内晚报开始连载, 希望他们与我取得联系.
4, 个人网络博客转载我只同意了 “加州花坊” 一个人. 如果您想转载, 请先与我取得联系.

谢谢
shan018 回复 悄悄话 北奥
我是一位来自国内电视台的总监,对你的回忆84年奥运会,很感兴趣,给你发了“悄悄话”,请留意。不知道如何与你联系。
我的EMAIL----CEOKKK2003@HOTMAIL.COM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感性北奥的文章,让我对体操夺冠了解更多。马燕红的功劳还是很大的。北奥大哥左右有美女们,真是太帅了,北嫂子不吃醋嘛?
柳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京板奶奶的评论:

哇塞,北奥大哥的文章越来越吸引人了,连豆大字不识的奶奶也突然能写这么多拍马屁的字了,响应奶奶号召,强烈要求老北
上现实照片!!
北京板奶奶 回复 悄悄话 坚决要求老北上中年一只花的照片,嗯一定是风采依旧,柳青青小丫头噢,你是不知道啊运动员其实比俺们一般人都老的快,运动生涯摧残人是毫不留情地.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老北的文章图文并茂,精彩纷呈。
真不敢想象岁月这么残忍,变化如此之大,可能是高强度的训练使运动员们更难以保养。

我相信老北一定还是帅气依旧。
牛男牛女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行文前呼后应!写得好.

很欣喜地看到运动员的过去以及现在的照片.别不好意思,很羡慕北奥兄的那张合影!

偶认识吴佳尼从前在上海时的教练.不过没见过佳尼本人.

simonzxr 回复 悄悄话 力顶北奥。再接再厉,争取赶在奥运之前让我们读完。
祥雨飘飘 回复 悄悄话 很久很久以前,我收到同学送的生日礼物,就是我所喜爱的运动员照片集,从报纸上剪下来,贴到笔记本上的那种.现在我还珍藏着.其中就有马艳红,吴佳妮,那时她们还没参加奥运会呢.
東樵 回复 悄悄话 燕红明显见老了,还在北京?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大家没读郎平的引言吗?这本书北奥早就写完了,共8章42节,现在只是一篇篇贴上来而已,不用担心奥运会前登不完。只是奥兄好象还要在一些杂志上发表,不知网友发现的一些小失误,在正式发表前来不来得及订正?
moonwalker123 回复 悄悄话 DING!!!

北奥,加紧写啊,08奥运只剩41天了。你可得在那之前全写完啊。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另外,奥兄如果能找到当年她高低杠比赛时的照片贴上就更好了。明显那张照片是平衡木的,而且扎着马尾辫(她当时是短发),不是那时的她。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马燕红虽然没有了年轻时的清秀,气质还是不错的,样子也不难看呀,比很多中年人都强呢,象个和蔼的邻家阿姨。那时候的运动员,都没有那个“星”味的。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我看这里有猫腻,我这么早起来怎么落后啦,北奥昨天晚上发的吧。这金牌饺子真是不错,有功!为后勤大队喝彩!
汐汐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中年的北奥更帅。年轻时有点“憨态可掬”罢了,不知道MM们的眼光都怎么了。马艳红的“中年”确是有点雷人了。为了证明我也在跟读,半夜里冒一个泡泡 :)
铜豌豆 回复 悄悄话 吴佳妮当时很胖啊,体操运动员不是很苗条的吗?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奥运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让我们大家一起从缅怀光荣的历史开始, 为北京奥运暖身, 为北京奥运加油!”

我来这里一方面为了学习,一方面也是为了看奥哥的帅模样的,这二集好,大大的解了馋~~~~~~
柳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方憨哥在北美的评论:

哈哈哈哈,看到憨哥真高兴,我年轻,当然跑得比你快,羡慕了吧?

今天憨哥、老北都上了新闻直通车,为两位高兴,加油,哥们!!!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紧赶慢赶,沙发还是被美女抢走了,遗憾。走后门了吧?

北奥兄你也别谦虚,帅气就是帅气,一般来讲,男人年轻时帅气,中年就更帅气,要不说男人40一朵花呢:)

继续跟读,北奥加油!!!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跟读, 也谢谢文学城编辑门的支持.
奥运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让我们大家一起从缅怀光荣的历史开始, 为北京奥运暖身, 为北京奥运加油!

更要谢谢那些认真读我写的每一个字的朋友, 你们找出来的错误我一经核实, 马上就会该过来. 很多的文字我是凭记忆, 没有查证, 向大家道歉.

再有一点就是请大家千万不要被我的照片所迷惑, 这些照片都是1984年照的, 时间已经过去了近四分之一个世纪, 老北已经步入”知天命”的时段. 这样吧, 我在以后的文章中也加贴一些当年风华正茂的运动员今天的照片, 作为对比. 你就不难想象出我今天的样子了.

哈哈……..
柳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抢到北奥大哥的沙发啦~~~~
不敢相信啊,像小燕子一样轻盈的女孩子已经这么“中年”了,真看不出当年的风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