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榈树

开博前,我抬头看见了窗前的棕榈树,他高傲,挺拔,雅致而又独特。我的博客就叫“棕榈树”吧。
个人资料
北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奥运往事 - 体操王子李宁连获三块金牌(13)

(2008-06-24 21:48:08) 下一个


(体操王子李宁一个人拿到了三块奥运金牌)

第四章: 超神勇立大功神奇的中国男女体操队

体操王子李宁连获三块金牌(13)

上个世纪末在中国几乎没有人不知道李宁这个名字,截止到 1984 年的洛杉矶奥运会,李宁都可以当之无愧地称为是中国最伟大的运动员之一。 三十年前,国际体操赛场强弱分明,此前的体操强国德国、瑞典、捷克斯洛伐克,已经被新一代体操强国所取代。前苏联、波兰、罗马尼亚强手如林,尤其是亚洲的日本作为后起的体操大国,与东欧体操强国平分秋色。但是,在世界体操的金字塔尖上,还很少看见有中国运动员的身影。 1980 年,对于中国体操来说是关键的一年,经过多年的卧薪尝胆,中国体操运动也开始爆发了。在这一年里中国运动员打开了一个时代的窗口,一批朝气蓬勃的中国体操健儿闯进了世界体操赛场的巅峰之处。在 1980 年第五届世界杯体操比赛中,李月久、黄玉斌分别获双杠和吊环冠军;此外,鞍马上的李小平、单杠上的童非、跳马上的楼云,都在震撼着国际体操赛场。在重大的国际体操赛事上,中国运动员屡屡披金挂银,五星红旗不断冉冉升起。世界男子体操的传统格局正在被中国体操所改变,就在这个时候,一个“体操王子”从中国走上了世界体操舞台。

  李宁是壮族人,出生于 1963 年,来自广西来宾市。他 7 岁开始练习体操, 17 岁进入国家体操队。 1981 年,他获得了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子自由体操、鞍马、吊环三项冠军。 1982 年,在第 6 届世界杯体操比赛中,他那娴熟大胆的技艺和准确潇洒的动作,吸引了众多同行和记者,倾倒了所有的观众;最终他一人囊括了自由体操、单杠、跳马、鞍马、吊环和全能 6 项冠军,成为世界体操史上第一位取得如此辉煌战果的男运动员,也 创造了世界体操史上的 神话 ,被誉为“体操王子”。在强手如林的赛场上,身材矫健的李宁总是充满自信,翻腾高飘、平衡稳健,动作饱满流畅,行云流水,所有的观众、包括那些最挑剔的裁判,对李宁的每一次出场都充满了期待。

   1984 年 8 月 1 日,洛杉矶奥运会的体操比赛开始了,中国男子体操队作为世界强队已经被人们在各种大型比赛所熟知,悬念只是中国的小伙子们将在奥运会上收获几块金牌,体操王子李宁自然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为了确保运动员能够集中精神全力以赴,从运动员已走下飞机就直接进了奥运村,很难和外界有联系,我们去了几次奥运村都没有能过见到李宁。几天的比赛下来, 李宁不负众望,一展体操王子的风采。在各个单项比赛中,每个项目李宁都发挥得近乎完美,精彩异常,观众们大饱眼福,掌声热烈;裁判组毫不犹豫地送上了一个又一个的最高分。当最后一个项目的最后一个落地动作完成的时刻,全套动作从动态中优美地转入静态,李宁稳稳地站立在赛场上,从容有力地举手,向观众和裁判致敬,他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李宁以其完美的演出独揽男子体操单项决赛自由体操、鞍马和吊环 3 枚金牌,并以 3 金 2 银 1 铜的佳绩成为洛杉矶奥运会夺得奖牌最多的运动员。他是中国人引以自豪和骄傲的杰出运动员,他的名字将永远载入世界体操运动的史册。

由于中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心里还没有底,不知道能不能拿到奖牌,也不知道能够拿几块奖牌。但是当时人们对于李宁的这块奖牌还是很有信心的。特别是随着射击队的许海峰,王义夫,李玉伟和吴小璇的夺牌,举重队曾国强,吴数德,陈伟强和姚景远的夺牌,人们好像一下子提高了对中国队的希望值,由此接下来出场的中国体操队也承受了更大的压力。特别是当中国男子体操队以微弱的比分痛失了团体金牌的时候,每个参加单项比赛的队员都承受了好几倍的压力。当时的教练员张健和高健在事后都说过:中国体操队若拿不到一块金牌,我们是无颜面对江东父老啊。所以当李宁一而再,再而三地连拿三块奥运金牌时,所有的中国人都觉得一下子挺起了腰。当时把美国人都看傻了,当地的英文报纸竟然用 《体操的金牌不够李宁一个人拿的》 为标题,报道了这件奥运奇闻。日本的那个取得男子全能金牌的运动员居然也因此而名声大藻,被吹捧为阻止李宁拿下全部单项比赛金牌的功臣。

在全美华人在洛杉矶为中国运动员举行的庆功会上,李宁作为运动员代表走上了讲台。李宁的个子不高,可是身材匀称,肌肉发达,目光炯炯有神。他一个人就包揽了三块金牌,一块银牌和一块铜牌,是中国代表团的第一功臣。那个时候还没有粉丝这个词,可是李宁的桌子周围早就被洛杉矶那些个有钱人家小姐们和年轻貌美的女学生们围了个水泄不通,害得她的女朋友,女子体操队的陈永妍吃饭都不安心,不时地转过头来向这边张望。

我开车接中国体操队到北岭大学开庆功会,车子刚一停好,李宁就走到我的面前说感谢,还主动提出了合影留念。我开玩笑地说,你要是真的念北岭大学的好以后就在这里开办一所体操学校, 让更多的孩子练体操。李宁笑了笑没有答话。三年以后,李宁真的在北岭大学附近开办了全球第一家“李宁体操馆”,由他的太太陈永妍负责经营,这又一次在洛杉矶地区特别是北岭大学附近掀起了一阵体操热。很多北岭大学的留学生都在课余时间到哪里打过工。后来嫁给香港报业大亨的那个邓文迪女士,也曾在李宁北岭的体操馆打过工,以后才又开始了她自己的事业。

( 李宁在洛杉矶奥运会的时候如日中天 , 达到了他事业的顶峰 . 其实当时李宁并没有大牌明星的架子 , 人随和得很 , 我们不少的同学都和他照了像 . 倒是女队当时有点让人担心 , 下节咱们还是去看看那些个女娃吧 ….)

已发表的章节连接 :
< 天使之城的奥运往事 > 开篇 – 郎平引言
奥运往事 - 杨振宁吴嘉伟深夜隔洋受命 (1)
奥运往事 - 洛杉矶北岭大学中国研究所 (2)
奥运往事 - 外松内紧特殊警卫保安措施 (3)
奥运往事 - 洛杉矶市长的加长豪华轿车 (4)

奥运往事 - 娇雪儿立军令状争当大师傅 (5)
奥运往事 - 陈冲脱下戏袍重学做饭洗碗 (6)
奥运往事 - 古人发愁奥运的票子发不完 (7)
奥运往事 - 启明撞车逃跑领事花钱销灾 (8)

奥运往事 - 中国奥运第一金在哪里诞生 (9)
奥运往事 - 许海峰名扬四海喜获第一金 (10)
奥运往事 - 升旗仪式被推迟了五十分钟 (11)
奥运往事 - 胜利喜报是怎样发回祖国的 (12)

 

(那天我开车去接李宁和中国体操队, 他和我照了这张像片.)

第四章: 超神勇立大功神奇的中国男女体操队
体操王子李宁连获三块金牌 (13)
马艳红获得了第一个大满分 (14)



         (李宁近照 - 老天爷好象是一碗水端平了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大家对这篇的评:
yoyo
感受得到他灿烂辉煌的人生!

爱心妈妈
岁月不饶人啊,这样年轻的李宁现在也有了白发,他为祖国争得了很多荣誉。
九十年代末在天津举办世界体操锦赛,女儿作为志愿者接待了世界各国体操代表团,
家里还有女儿和他们的合影。


快乐舛儿
哈哈,王子成国王了!想当年他确实风光无限啊。他一辈子都很成功!


开心果/桔林
李宁是中国人的骄傲哦!我就是看着他的成功长大的哎!呵呵~~


Candy
我惊叹于李宁的勇敢、技艺的高超,他创造了世界体操史上的神话,更是我们中国人的奇迹!
两张相片相隔几十年,可我却感觉他的神情,他那灿烂的笑容一点都没有改变,唯一不一样的就是额头上多了几行深深的皱纹!
(http://cid-e99bf81d31e673c3.spaces.live.com/)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美文!
科夫 回复 悄悄话 李宁---最喜欢的运动员之一

王子风范,气质非凡,人也很帅...

北奥啊,你这张照片大有喧宾夺主之嫌 :)

让我们的体操王子相形之下,略有逊色且矮了半截 :)

不行不行,强烈抗议! :)))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作者声明:

1, 谢谢广大读者的跟读和关心. “天使之城的奥运往事” 已经完稿, 北京的 “报告文学”杂志第六期全文登载了(共有八章三十二节, 六万八千字), 第一版印了两万本, 已售空, 正在再版.
2, 我计划将全文(共32个故事)登载在文学城, 预计在奥运会开幕前登完. 请读者不必担心. 因时差和读者要求, 以后每期在周日, 周二和周四晚上十点左右登出. 敬请关注.
3, 文学城在每篇上都注有 “谢绝转载” 的字样, 请大家帮我监督. 现已发现包括大连晚报在内的几家国内晚报开始连载, 希望他们与我取得联系.
4, 个人网络博客转载我只同意了 “加州花坊” 一个人. 如果您想转载, 请先与我取得联系.

谢谢
jiahe 回复 悄悄话 首先感谢北奥大哥的奥运会回顾系列.但是一定要把一些事实交代清楚.洛杉机奥运会李宁是在当时的体操强国苏联及东欧国家抵制未参加的前提下获得的三枚金牌(而且是单项金牌,全能让日本老将具志坚夺得,李宁只获得铜牌),所以有一定的水分.在洛杉机奥运会后的第二年的世界锦标赛上,李宁只获得一枚银牌就很能说明问题.而且与当时的苏联体操神童比洛泽尔采夫和科罗廖夫相比,明显相形见绌.在四年后的汉城奥运会上,李宁则完全变成了中国男子体操队惨败的头号罪魁.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李宁拼搏拿金牌,北奥挥汗送功臣,两人都是帅哥和功臣啊。敬佩你们。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北哥帅啊...:))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跟读, 也谢谢文学城编辑门的支持.
奥运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让我们大家一起从缅怀光荣的历史开始, 为北京奥运暖身, 为北京奥运加油!

更要谢谢那些认真读我写的每一个字的朋友, 你们找出来的错误我一经核实, 马上就会该过来. 很多的文字我是凭记忆, 没有查证, 向大家道歉.

再有一点就是请大家千万不要被我的照片所迷惑, 这些照片都是1984年照的, 时间已经过去了近四分之一个世纪, 老北已经步入”知天命”的时段. 这样吧, 我在以后的文章中也加贴一些当年风华正茂的运动员今天的照片, 作为对比.班你就不难想象出我今天的样子了.

哈哈~~~~
Eliza 回复 悄悄话 Good writing. There are two corrections I would like to make. Li Ning is Han not Zhuang people. He is from Liuzhou. Both of his parents were workers at Liuzhou Machinery Co.
lqq 回复 悄悄话 部分细节有误。

夺得跳马冠军的是楼云,不是日本运动员。

日本名将具志坚获得男子全能冠军,李宁获得第三。
苹果和梨 回复 悄悄话 这次广西火炬传递怎么没见他?
moonwalker123 回复 悄悄话 李宁很棒,很帅,也很运气。
北奥帅哥加油!
bang2jing 回复 悄悄话 期待八八迪文D
梅志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李宁,但是洛杉矶奥运会他算拣了个便宜,因为当时的苏联没有参赛。
祥雨飘飘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默默地,如饥似渴地拜读您每一篇大作,看着你被一帮帅哥美女簇拥着,为你高兴着呢.最近好像有人谈论到请客什么的,那我就无法再沉默下去了,赶紧跳将出来签个到.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waw~~~ 奥哥真的是太帅了!比李宁帅好多倍呵,帅当然也是很重要的啦。^_^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转载的引言:
文学城网友北奥开始写这个系列的文学报道,我看得很带劲儿,一想我那么多灾MSN上的好友都看不到怎么成?就厚着脸皮去申请转载的权利,北奥真给面子,今天申请的,今天就批准了,希望大家一饱眼福,也了解我们解放后头一次回到奥运的一段历史。有问题有评论,我会及时转达。这个北奥就是些小瑛子的那个工程师。他已经登 了13篇,我准备两天转一篇。等赶上他,再按他的进度走。
柳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方憨哥在北美的评论:

哎哟我的憨哥,你可真会拍北奥大哥的马屁啊,拍的真有水准啊,鸡皮疙瘩已经满身掉了,大热天的,我都想穿棉袄了。老北,经这么一拍你可别晕头转向,骄傲自满啊。
土村药师 回复 悄悄话 李宁帅, 咱们的北奥大哥更帅!
自作多情 回复 悄悄话 "他一个人就包揽了三块金牌,一块银牌和一块铜牌,是中国代表团的第一功臣。"
" 李宁以其完美的演出独揽男子体操单项决赛自由体操、鞍马和吊环3枚金牌,并以3金2银1铜的佳绩成为洛杉矶奥运会夺得奖牌最多的运动员。"
文中两处地方有矛盾! 估计有一部分是ZT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继续跟读,老北你发稿也不确定时间,害得俺一天来好几回结果还错过了:)

你的沙发打造的很精美,建议你适当的插播文章刊登后的花絮

喜欢读这样的文字,喜欢听这样的故事,有小时候听说书的感觉。建议你奥运前能上央视访谈。你应该有关系吧,推荐一下,别不好意思,我相信许多观众会感兴趣的。北奥兄,加油!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非常非常喜欢李宁和中国体操队!李宁、李月久、李小平、李敬、李舸、李小双、李大双、李小鹏...体操队的李家军数也数不完。

幼儿园的时候我妈带我去少年宫报名参加体操队(湖南体操队也是出了很多名将和世界冠军的),差一点我也练了体操!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快啊,看来你这新工作还不太忙啊,别太累!其实我们都盼着每天一篇哪。
新意 回复 悄悄话 哇塞, 李宁帅, 咱们的老北更帅!
其实帅不帅并不重要, 重要的是那颗挚热的中国心.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俺天天期待着。。。
柳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奥的评论:

北奥大哥也太不客气了,居然霸占着自家的沙发不给客人坐。

看到李宁就想到李宁牌运动鞋。李宁连获三块金牌是创造奥运史的奇迹。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我自己坐一回沙发, 也算回报一下自己.
发表以来, 受到好评如潮, 反响很大:
1, 吴家玮博士的表妹和很多朋友都上了文学城
2, 林丽蕴的邻居和她女儿的好朋友也提供了不少信息
3, “老黄中”的孙女谈到了挂在她爷爷(已去世)家的大照片, 说这才知道了它的来历.
4, 李富荣的外甥深情地回忆起他小时候学打乒乓球的故事
5, 众多的网友写下了感言和提供了更多的后续故事
6, 我几乎可以肯定又有了很多写故事的素材…….

奥运会牵动着亿万人心, 随着奥运脚步的接近, 我相信会有更多的人愿意读一读这二十几年前的故事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