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榈树

开博前,我抬头看见了窗前的棕榈树,他高傲,挺拔,雅致而又独特。我的博客就叫“棕榈树”吧。
个人资料
北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奥运往事 - 古人发愁奥运的票子发不完(7)

(2008-06-15 08:11:41) 下一个


         (这是一张保存完好的女排比赛入场券: $7美元)

第二章:        加州北岭大学是洛杉矶的红色根据地             

古人发愁奥运的票子发不完(7) 

如果我今天说奥运的票子发不完,大家一定会说我是个神经病。(你去试试北京奥运, 想买张票那是难上加难.) 可是在24年前,我们还真的遇到了这个问题。随着中国恢复了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以后,相继也回到了很多国际组织。就象联合国的成员国一样,得到了荣誉以后,还要尽会员国的职责和缴纳会费,国际奥林匹克组织也是一样。不过到了奥林匹克会期,也会按照一定的比例,发给各国会员观礼比赛的票。今年北京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从开幕式到闭幕式,以及各场的比赛那都是一票难求,抓阄登记,百里挑一,抽到票的人就相中了乐透奖那样的高兴。可是谁又能想到在二十四年前的洛杉矶奥运会期间,古人竟然为票多的发不出去而发愁啊。(古人是谁? 他是我当年在北岭大学读书时最好的朋友, 也是雪儿的先生. , 您还是自己去看我的<我所认识的陈冲>.) 

有一天领馆的大许领事从洛杉矶开会回来,手里拿出了一大把花花绿绿的入场票。我看了一下价钱,从5美元的预赛票到25美元的决赛票不等,这当时对于我们留学生来说买一场行,多了也是买不起的啊。老许把我们几个召集到一起严肃地说道:“中国队回到奥运大家庭是一件政治大事,同样,不浪费每一张奥运比赛的入场票,确保每一场有中国运动员参赛的场馆里都有中国观众也是一件政治大事。” 当时我们好几个人的嘴都是张的大大的, 有的同学说:“奥,我们管吃管住, 管接管送,还要管发票送票啊。” 

别看古人是个上海人, 可却是一个大块头. 他人热情又能干, 干练又直爽, 朋友又多, 大家一致推举他负责分发奥运会的比赛票. 这件事情搁现在想起来有点不可思议。十几二十块钱一张奥运比赛的入场券,这要是在今天,到大街上一喊,不出一个小时就全卖完了。这年头在洛杉矶随便的一个聚会或是演出就是好几千人参加,每到过年的华人工商大展,那都是号称有十万人参加,可是在那个年头大陆来的中国人还不多,每次领馆的领事们来看望留学生,好几个学校的同学们凑在一起看中国电影,也不到一百人。我看了一下至今还保存如新的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幕式的票价是五十美元,198487日女排决赛的入场券,是二十五美元,预赛的比赛票价才七美元,就这还让尤伯罗斯大赚了一把。不知道今年北京奥运女排决赛的票价会是多少,不知道这是可怕的通货膨胀在作怪,还是富足的中国人在自烧腰包。记得美国奥委会主席尤伯罗斯去年在访问中国的时候还不大了解中国人的超强购买力,几次好心地告诫中国奥组委的官员,千万不要把票价定得太高,以免造成冷场,现在看来,中国的腾飞确实是让很多的专家都跌破了眼镜。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纷纷出主意想办法。大许领事的声音洪亮,坚定地说:首先我们要做好宣传动员工作,让更多的中国人,中国留学生知道这件事,参与这件事,动员大家自愿买票去看奥运,去为中国运动员鼓劲加油,再有就是要尽可能地安排好现有的车辆,让这次来参观学习的每一个体委官员有更多的机会看到更多的比赛。为了能够动员更多的当地华人参与到司机的队伍中来,我们还制定了特别的优惠鼓励方案:任何人愿意开车带领两名中国官员去奥运场所观看比赛的话,就可以免费得到两张同场比赛的入场票。这一招果然灵验,很快地,大部分的比赛都安排出去了,不仅保证了代表团的官员们能够按时观看比赛,而且还壮大了拉拉队的力量。二十几年前在洛杉矶可是不像今天,可以看到满街的中国人,在很多的大学校园里,老人公寓中,甚至置身于迪斯尼乐园或是拉斯韦加斯的任何一家赌场,你都可以任意地用中文交流,你都可以随时在身边几步之内找到会说一口流利的中国话的中国人。那时在美国的中国人还不是很多,学生就更少,要找一些平日里既不上班,又能够开着自己的汽车接送代表团官员的中国人也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我也是当年负责发票的学生之一,现在怎么也想不起来,当年这汽油费是怎么补助的了。如果是在今天,每加仑汽油的价钱已经涨到了将近五美元,一天跑个一百多英里就要二十几美金的油钱,记得当年只有七毛五分钱一加仑,又是为国出力的事情,也就没人计较了。记得奥运结束后,我一车拉上七十多个官员到洛杉矶的迪斯尼乐园参观游览,我记得很清楚当时的门票是28美元。如果哪位看官今年再想去迪斯尼乐园的话,就很好算账了,门票是一百美元一位。 

当我在采访当年的洛杉矶华侨社团的主要负责人之一,梁汉宗先生的时候,他告诉我说,1984年奥运会期间他们也动员了很多华侨作了大量的工作,他的太太李素琴女士就是当时洛杉矶各场晚会的女主持。他们说华侨们当时都非常的热爱祖国,私地下他们还协定,不仅是做事不要钱,就连代表团赠送的比赛票子也不能收,留着给我们这些经济上比较差的留学生。很多华侨都是购买了三百美金的套票。就是每一个人花三百块钱,可以拿到包括闭幕式和体操,田径,排球,拳击和足球的五场比赛。 

(二十几年前, 古人和启明还有我, 加上雪儿, 号称四人帮. 那几位都露面了, 自然不能缺了启明. 其实启明最能惹事, 别看他现在是个名人, 当年给他一根棍子, 他就敢把天给你捅一个大洞出来, 你看看下节, 就知道了…..) 

你们说古人笨不笨, 女排比赛的票子, 才七美元一张, 他楞是发不出去. 昨天他从沙特阿拉伯带着一个代表团去赌城时还打电话过来, 说不许说他的搝事, 你们有人认识他可千万替我保密呀. 

已发表的章节连接:
 <天使之城的奥运往事>开篇 郎平引言
奥运往事 - 杨振宁吴嘉伟深夜隔洋受命
(1)
奥运往事 - 洛杉矶北岭大学中国研究所
(2)
奥运往事 - 外松内紧特殊警卫保安措施
(3)
奥运往事 - 洛杉矶市长的加长豪华轿车(4)
 

                        奥运往事 - 娇雪儿立军令状争当大师傅(5)
                        奥运往事 - 陈冲脱下戏袍重学做饭洗碗(6)            


 

今天是"父亲节", 我借洛杉矶的吉祥物祝各位当爹的过的开心, 过的顺心, 过的温馨.

 (1984年中国邮电部发行的首日封: 纪念奥运举重金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科夫 回复 悄悄话
当年洛杉矶奥运会的票,还有没有富余的?

若发不出去,给咱开个后门关照几张 :)

说不定能蒙进今年北京奥运 :)))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最最佩服老北保存宝贵资料的能力,这么多年过去了,票还完整如新呢:))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故事好听,票这么便宜,当时我要在美国就好了。问句题外话:北奥大哥一车拉70个官员去迪斯尼乐园,这是什么车啊?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父亲节快乐!!! 一份迟来的祝福...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大家都想看决赛,而不想看预赛?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周一的文章怎么提前发了?

听北奥故事听得越来越有味道了

很羡慕你们在那个时候就为奥运而奔波,敬佩!!!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你们个个都很有出息, 写得真好!
马小辫儿 回复 悄悄话 哦,偶说错了,不告诉那个在沙特阿拉伯的古人,反正就是你们四人帮啦。。。。。。
马小辫儿 回复 悄悄话 老北,你放心好了,大胆地揭发,偶一定不会告诉启明的,偶告诉他太太,库以吗?
Sweetlif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故事真有意义! 谢谢分享!
卡西莫多 回复 悄悄话 欲知后事,且听北奥分解。
良心话 回复 悄悄话 北奥写的回忆故事越看月有意思
我也认识这个古人,你说他当年卖不出去七块钱的票子, 现在他在中国可是可以推销出七个亿的高楼大厦.
雪儿我也见了, 还是那么漂亮.
你们这帮人, 个个都挺有出息的哈, 佩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