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儿天地

做真实的自己,在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做几个美味的上海菜

(2017-09-11 11:55:19) 下一个

 这个周末没有跑太远,本来要去果园摘苹果的,后来没去,除了去坐热汽球,就是在家做了几个原来在上海经常吃的菜。


 
 



称荠菜馄饨是上海菜或点心一点不为过,上海点心店的馄饨除了三鲜馄饨外我就是吃荠菜的了,什么虾仁馄饨到不是我的首选,当然三鲜馄饨里面有点虾我也是不反对的。:)荠菜有特别的清香,还很鲜。

每次包总是会多包一些,一顿吃不完,就冻上。若是有个病人或需要关心的朋友什么的要探望自己又来不及做太多的东西时,拿一些馄饨过去让他们以后自己慢慢下也是一个挺好的办法。反正我冰箱了总是会有一些存着,LG有时吃腻烦了外面的东西,中午有时也会回来给自己下一碗馄饨。




朋友种的荠菜吃完了,这次买的冰冻的荠菜,记得里面要加一点别的菜,青菜,白菜都行,菜都要捏干。不然会有点柴。1:1的比例,肉馅也要稍微多放一点油,加鸡汤,姜汁调得肉馅粘,再加一点胡椒粉,这样肉会比较嫩,包的时候再撒几滴香油提味。



我把袋子照一下,朋友要看









荠菜饼,我让LG咬一口再照,他不肯,嫌难看,非要翻起来照,这下更难看了,不过味道很好啊。:)



还做了荠菜豆腐羹,这次豆腐羹里的肉丝用酱油,淀粉稍微勾芡了一下,用的高汤,汤滚开后先放豆腐,然后放肉丝和荠菜,超好喝,喝了一大碗。



四喜烤麸,经常做一大锅,连隔壁的老美都喜欢,不过她叫不出菜名,只会说那个有Dry Mushroom的。)

原来的菜谱: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1507/28687.html

简易做法:烤麸最好买冰冻新鲜的,没有干的也行,水泡软,挤干,油里稍煸,加一点黄酒去豆腥,木耳,金针,香菇也是泡发,分别煸炒,然后加鸡汤一起炖一会,金针和花生晚一点放,加酱油,也可以一点点老抽如果有颜色重一点,快好时加冰糖收干汤汁。






还在炉子上的糖醋排骨,用的旧图,不想重新做图。



蒸了从芝加哥唐人街买回来的咸蒸蛋,过泡饭用的旧图



 做了葱爆虾仁子海参,农贸市场买的大葱,LG吃了不少饭,又给一点正好来家拿东西的朋友,也说好吃。:)

做法:

这个现在已经做得轻车熟路了,朋友从中国带来的海参,发好给我的,你也可以买超市冰冻的。

海参切肠洗净,水里泡一下,去沙,洗净后切段;葱切丝;笋切小片,全部一起入滚水中汆烫后,取出沖凉沥干备用。

取热锅加入葡萄籽油一勺,先以小火分别爆香葱、姜、海参、笋片,木耳,香菇后,加入调高汤,盐,蚝油,胡椒粉少许,虾子, 大葱晚点放,不然会变色。锅煮滚后再煮2分钟,最后太白粉水勾芡后,淋上香油,撒上葱花。










吃着,吃着,有点想家了,想上海的弄堂,五天哥姆妈做的宁波饭菜,外公老洋房里那个一直跟着他们的老保姆做的年夜饭。。。。。



喝鸡尾酒,看名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2)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色海洋' 的评论 : 呵呵,问好海洋!:0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谢谢XQQ来访,问好!
紫色海洋 回复 悄悄话 吃饱才来看,不然又要多吃了~~~嗯~~~
XQQ 回复 悄悄话 从你的一篇文章里就学了好几个点子。谢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暖秋' 的评论 :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1709/9047.html

舞蹈家,看这个帖了吗,也许你们会有共同语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暖秋' 的评论 : 暖秋老乡呀,握手,握手!:0
LA暖秋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好能干噢,馄饨包得比乔家栅的都好!上海老乡握一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oduowenti' 的评论 : 谢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对不起,跟你私下讨论吧。
haoduowenti 回复 悄悄话 嗲!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给你留着沙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2590' 的评论 : 你家吃得真好,都是我喜欢吃的,原来在上海吃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牛皮吹破了,比一比阿拉谁做的时间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妖' 的评论 : 谢谢小说家!:)
硅谷259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最近做菜很简单,青椒榨菜肉丝豆腐干,扁尖番茄开洋冬瓜汤,牛腱(白烧,懒得卤了),再炒青菜。两个人就混了。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菲儿手真巧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我也是,喜欢啃骨头。休息一下:0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穿高跟鞋的猫' 的评论 : 猫,放青菜和白菜都可以,要挤的。:)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馄饨好漂亮!馄饨馅里另加什么菜?也要挤干吗?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糖醋小排骨赞得不得了,我吃肉不多,但喜欢啃排骨。今天的两篇怎么都关门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全才富翁的沙发!
谢谢菲儿图文并茂的介绍,问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你来了,我就放心了,哈哈哈。:-0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纽约大元帅' 的评论 : 元帅,纽约的好吃东西多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呵呵,YY会总结。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做义工好啊,有精神营养:)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才发觉我居然没留言,昨天就看了。一如既往漂亮又馋人!

纽约大元帅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贵贴口水一地。。。
yy56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看了一篇文章说会做饭的,都是人生的赢家。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读了新帖,同纪念911。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都那么美味诱人,赞菲儿巧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偶尔吃,没事的吧,我发现你很会保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同纪念!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新帖沙发!911是不能忘却的纪念,谢谢菲儿好文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问好梅子,不要太辛苦了!

我们一起纪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握手。你家不开门,看见你的摄影了,很赞,同纪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你才是大厨,从地里到餐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时隐时现' 的评论 : 谢谢时隐时现':)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退休搬你那里的时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2590' 的评论 : 我放了一点点白菜,可以水灵一点。你家今天吃什么?我看你一做也是好几个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红裙好能干,我还没怎么自己发过呢,以后要学一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你家是谁包,你还是你太太?我家大多数的时间是领导包:)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琴海上' 的评论 : 呵呵,你在上海吃得更好:0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干了一天的活,真的饿极了,看到菲儿这如此多的上海菜,真的馋死我了。

9.11是世界人民都无法忘记的日子,菲儿好文,等我吃完了回去再认真读一遍。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神厨!我家也是买这种冷冻荠菜包馄炖。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又大显身手了,赞赞赞!
时隐时现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做得真专业!!! 特喜欢吃上海菜。一看就流口水,来晚了也得装一盘走:)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真好,我饿了,你开餐馆得了:)
硅谷2590 回复 悄悄话 看着,看着,我也想家了......我也是买味全的冰冻荠菜,馄饨馅里看到有白色的一小粒一小粒是什么?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馄饨!现在就去发海参,过几天山寨你的葱爆虾仁子海参。
爱琴海上 回复 悄悄话 灵额灵额,我买的也是这个牌子的冻荠菜,海参我端走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从recyle里面给你翻出来了,买味全的,很干净,图片加进去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亲,你可以放青菜,白菜都行。一定要记得稍微加点油,或是肉馅不能太瘦,不然不好吃。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收藏! 明天也做荠菜馄饨,我家孩子爸最好这一口,买了冷冻的荠菜好几个月了,你在里面还放了什么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san71' 的评论 : 问好Susan,记得你也是老乡,荠菜、草头、马兰头,茭白我也是都爱得不行!:)
Susan71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好文好照片分享,真好,这都是我爱吃的。最喜欢荠菜、草头、馬?头、吃来吃去还是上海菜好吃有味道。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我去给你翻那个已经扔了的塑料袋去,你按那个去买买看,等着。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都喜欢吃。我们这里的冰冻荠菜都是泥沙,清洗很费劲。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谢谢老乡,你和你太太一定也做得很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加进去了小胖,好做好吃,呵呵。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上海小菜最爱啊!解谗!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好呀,我搬个小凳子,坐在这里等四喜烤麸的方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少年老成'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少年老成 回复 悄悄话 做得真好,一看就好吃!高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berty-bell' 的评论 : 你也可以做,我回头把做法加进去,很简单,一做做一大锅可以慢慢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抱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
Liberty-bell 回复 悄悄话 就爱看你们家的菜!这四喜烤麸是不是只有上海人做出来的才算最正宗啊。我上大学时,一位家住北京的上海女同学给我们男生宿舍送了一大盘,和你照片上的一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姐' 的评论 : 朋友香港带来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那就一起吃!:)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能告诉一个虾子哪里买?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不是,小胖,我自己的相机,专门照菜滴:)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好香好香,荠菜馄饨也是我的大爱。楼下橄榄树说得真对,菲儿的照片拍得好!

悄悄问一句:是用ld的宝贝拍的哇?嘻嘻,呵呵,哈哈哈。。。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馋了,就是吃不上,闹心哈。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好吃的啊!菲儿是美食家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你拍照的角度都很好,特别理解想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尼斯,健康一起坐沙发,上好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吃出健康 2017-09-11 09:50:07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吃馄饨!菲儿的荠菜系列做得太棒了!馄饨包的超漂亮,也喜欢你的围裙。菲儿新周快乐!




尼斯 2017-09-11 08:56:09

哈哈哈,开门!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