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转发自公众号 “水解诸相” 原创文章《年轻人,你听我狡辩,人生就豁然开朗了》

(2022-06-04 19:09:21) 下一个

年轻人,你听我狡辩,人生就豁然开朗了

水解诸相 2020-05-11 07:17

昨天有一个年轻人在微信给我留言,原文是这样写的:“最近找工作好难,已经几天一日三餐没有胃口,整天焦虑、紧张、恐慌。”看罢,我内心有点复杂,虽然我没有这样的经历,不过以同理心去感受,完全能体会到他当前的痛苦,深表同情。

 

这是一个让人焦虑的社会,一个年轻人在学校的时候还是人生的主人,一出社会就变成了命运的奴隶。曾经丰满的理想变得遥不可及,每天奔波在路上,拿着不高的工资,过着月光的生活,艰难地维持着爱情,积攒着以后的结婚钱、买房钱、奶粉钱,甚至想着干脆不要孩子更省钱、更自由……看看现在,想想未来,人生还有什么希望呢?巨大的焦虑向一个人袭来,每天都过得忐忑不安。

 

我回想起年轻的时候,当同龄人正在经历各种焦虑不安,我却过得比较舒服愉快。我不是富二代,也没有什么过高的学历和背景,只是在高二的暑假开始接触了佛法,后来又遇到中医、易经,这些来自高维的思想和方法迅速治愈了我的焦虑,让我内心变得强大,过得越来越踏实。我比同龄人走快了一点,我的朋友他们可能要步入老年,人生阅历丰富到足以接受得了这些传统文化才看得开,而他们现在只会笑我傻逼。

 

佛法、中医、易经这种非主流的思想一般都会被大众认为是不务正业的东西,因为它跟世俗主流的想法相去甚远,我干脆直接把这些思想和方法叫“歪理”就好,以便衬托出主流意识才是名门正派。不过别忘记了,有一个词叫“歪打正着”,且听我狡辩。

记得当年大学毕业的时候,总会看到一些青春励志文,文章通常的套路是这样的:作者说自己为了应聘,多年来付出了不少努力,不断提升自己的竞争力,然后在应聘场上大展身手,霸气逼人,使用各种手段力压对手,最后顺利被招聘进入大国企或者大外企。

 

作者以此来强调,做人应该把自己搞得很强大,要积极参与竞争,你才会取胜。他通过自己的事例让读者明白,他信奉的这些道理让他一步一步地走向了成功。

 

这种鸡汤文有理有据,还能结合自身经历,说得头头是道,确实能感动不少读者。然而我是个例外,不但没有感动,反而觉得很多漏洞,下面来分析一下。

 

首先,一个人一生下来就有一个八字,这是先天已成定局的命运,后天如果没有特别用力去改造,基本一个人一生的经历都会按照八字的命运来走,自己并不是人生真正的主人。找个高手看一下某人的八字,基本可以把他一辈子的经历说个八九不离十。

 

有的人八字里本身就具有竞争意识的信息,他的成长经历只是不断去强化这种先天的信息,最后成为了一个充满竞争力的人。反之,八字里面没有竞争意识的信息,就算他成长的环境中家长、老师、同学不断去给他灌输竞争意识,他也会当作耳边风,做事还是大大咧咧,不争不抢。

 

然而有竞争力跟有福报是两回事啊!有些人很有竞争力,但是八字里面福报不厚,他不管怎么使劲,如何用功,甚至把各种手段都用上了,也没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有些人没有什么竞争力,不会刻意去经营,总是温柔对待一切人事,他如果福报深厚,他也会一路平川,青云直上。

 

金庸小说《射雕英雄传》里面,郭靖和欧阳克是很好的例子。说到竞争力,欧阳克是绝对武功高过郭靖,长得一表人才,而且大有背景;可是偏偏长相一般,武功逊色、没有背景的郭靖深得黄蓉喜爱,黄蓉愿意死心塌地地跟着他。郭靖也深得洪七公的欢心,洪七公愿意把自己独门的打狗棒法和降龙十八掌倾囊相授。欧阳克怎么都想不明白自己究竟输在什么地方。这就是命运的定数,非人力所为。只有竞争力,没有福报是不行的。

人生是一场长跑,不是一百米赛跑。写这些鸡汤文的作者有没有想过,当你成功进入了自己想去的大单位或者大公司,被你挤下来的人黯然离场,你就是彻底胜利了吗?离场的人就是人生的输家了吗?在应聘那个时空,可能显得你是赢家,离场的人输了。把时间一拉长,结果可能就不一样了。

 

我沿着鸡汤文作者的故事,把剧情继续编下去:你顺利进入某个称心的大公司或者大单位,马上投入到繁忙的工作当中,每天起早摸黑地干活。然而你遇到了不太欣赏你的上司,给你干不完的活,却没给你提升。一个月的工资虽然在同龄人收入当中算是体面的,但是在大城市里生活,除去房租、交通费、饮食费、水电费等等各自费用,所剩也不多。一年下来没过多的积蓄。

 

某天家乡父母哪个生病倒下了,你由于忙于工作,正在准备一个项目的汇报,根本没空回去,只能把钱打给父母,让家乡的亲人多去帮忙照顾。结果付出很多,汇报却得不到领导的满意,你觉得人生焦头烂额……

 

被你挤出局的那个柔弱的女生呢?回了家乡找了一份简单的工作,拿的工资虽然不算很高,但是就家乡的消费水平而言,已经足够用了。她无意中被介绍了一个对象,两人谈得情投意合,顿生相见恨晚之感。后来不久结婚了,没想到男方家底殷实,公公婆婆对她特别关爱,她生活衣食无忧,后来生了几个子女,岁月静好。

 

换一下,下面来个男生版。

 

被你挤出局的那个的男生呢?回了家乡找了一份简单的工作,拿的工资虽然不算很高,但是就家乡的消费水平而言,已经足够用了。他为人友善,吃苦耐劳,深得领导欢心,不断被提拔。几年之后买了房子,接了父母来住。后来谈对象,找到一个志同道合的好女子,对方也有不错的收入,两人生了几个子女,过得幸福美满。

 

以上只是臆想,不过是合情合理的剧情,生活有可能发生。因此,不要看重一时,而要看到未来,不要执着当下,而要放眼将来。当下成功的人接下来可能是输家,当下被挤出局的人可能以后过得很好。

既然人生有命运,这是一个定数,那么做人就应该释怀。命里有时终会有,命里无时莫强求。找工作、找对象、求升官、求发财,努力可以,但是结果不能执着,顺其自然就好。得到了不一定代表美好,得不到不一定代表不好,坦然面对各种得失才是最好。

 

有一个弟子跟我说,他有一个同学毕业的时候整个学院的人都找好工作了,这个同学还没有找到工作。眼看学校下令搬离宿舍扫人出门的日期快到了,其他找了工作的同学早就搬出了学校,而这个同学还留在学校。突然来了一个深圳的大公司,他简单投个简历,没有任何竞争对手,顺利进入了该公司。

 

去了深圳,他被公司安排在郊区环境特别好的别墅里,包吃包住,还有游泳池。每天的工作很简单,就是玩手机,然后写一份简单的报告,说说对这款手机性能、美学设计的意见。有时候公司几天都没有新手机送来给他体验,他就可以到处游玩。最可怕的是,这么轻松的工作,每个月居然能拿几万块工资,让其他同学非常羡慕。

 

在我当地,有一个官员曾经找我的师父看八字。师父给他的建议就是任何时候都不要做正职,八字里只有做副职的命,一做正职就会出事,意思就是说不要做正局长、正镇长、正市长之类的,可以做个副局长、副镇长、副市长等等。他当时点头称是,好像是把话听进去了。后来不知道怎么被权力迷惑了,主动参加了竞选,结果选上了正镇长,他非常高兴。后来过了半年,突发车祸,一命呜呼。师父知道之后,非常感慨。很多人都死在名利上,不是命里有的,他非得强求,不横生灾祸才怪。

 

爱情也是同样的道理,该在一起的跑不掉,不该在一起的粘不到一块。你可以深爱着某个人,但是命运总有它的安排。如果一心认定非某人不娶、非某人不嫁,那就是作茧自缚,吊死在一棵树上。如果是命中到了结婚的时候,自然就会有结婚的钱财,这钱也不用担心。一切都会顺着命运的安排,如期而至,你焦虑什么?

现在有一些年轻人在大城市生活,两口子不敢生孩子,或者生了一胎之后,再也不敢生第二胎。为什么呢?因为他们看了网上一些计算,生一个孩子牛奶钱、纸尿裤钱、教育费、生活费多少,最后算下来真的不堪重负,干脆不生最好。

 

我听了之后,只能一笑。这种计算看上去很合情合理,其实近乎弱智,根本就没用发展的目光看问题。我还是用回传统文化的方法来分析吧。

 

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要吃多少,要穿多少,都是有定数的。该吃的一口不会落下,不该吃的,吃了也会呕出来。你高高兴兴地生一个孩子,小孩来到这个世界上,他的命中如果有那一口粮,该吃该穿多少,他现在弱小做不了钱,上天就会安排其父母通过提升工资、投资获利等等方式最终得到相应的钱来养孩子,让孩子吃上穿上他命中本应享受的那一份。

 

既然如此,根本就没有数目可算,当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时候,一个家庭自然就会跟着一个新生命的到来而改变,收入会改变、气氛会改变、未来也会改变。计算牛奶钱、纸尿裤钱、教育费、生活费多少,都是多余的。孩子命中有的,一样都少不了。你现在想不到这钱怎么来,到时候它就会来;用现在的境遇推测未来,你一定会算错,因为人算不如天算。

 

作为父母真正要关心的不应该是钱的问题,而是怎么才能生一个福娃。你生下来的如果是一个福娃,他的降生自然会增加家里的收入。这样的例子,我身边就有很多,往往一个孩子出生之后,整个家庭就越来越兴旺,父母的收入不断攀升。如果能这样想,焦虑又减少了一大半。关于生一个福娃,请参考之前的文章《与其望子成龙,不如生一条龙》。

有些人可能看到这里不高兴了,怎么老说定数,学佛不是可以改造命运吗?《了凡四训》不是很好的例子吗?我当然知道改变命运的事,但是我想强调的是定数。为什么呢?因为如果能相信定数,也就是认命,至少一个人心里会舒服很多,不会束缚于一个点的时空遭遇而独自悲哀,黯然神伤。

 

以这个给我留言的年轻人为例,他究竟想到了什么?是不是把未来十几年、几十年都给想过一遍了?如果这样的话,我只能说:“年轻人,你想多了!”人生是经不起细想的,越想越没有出路。

 

我来复原一下他的内心:面临大学毕业,自己又不是富二代,必须靠独立打拼,不知道是考研好,还是考公务员好,还是找工作好;考研、考公务员的话,没有把握,万一考砸了,时间、精力、金钱就这样白费了;找工作的话,想去大公司,可是又难以进入,去小公司,又心有不甘。

 

按照以上的分析来看,基本是没有出路的,哪一条路都很迷茫。然而,如果从命运的角度来看一下就不一样了。

 

如果你命中是一个有福报的人,可能考研上了,出来找到很好的工作;可能考研没上,结果遇到了一个大公司急需招人,自己碰上了,一投简历就进,工作得到老板赏识,平步青云;可能考公务员上了,去了很好的部门,过得踏实而美满;可能考研没上、公务员也没上、公司也没进,遇到朋友合伙一起创业,刚好碰到市场景气,赚了第一桶金,以此为起点进行投资,收入不断提升,富极一方;可能……

 

还有无数的可能,哪一种都不是绝路。年轻人,你何必在现在这个时空点上焦虑紧张到连饭都吃不下呢?清醒一下好不好。马爸爸当年考了几次高考才上了一个普通大学,毕业找的是一份简单的工作,如果他当时像你这么想的话,早应该自杀,何来今日?

《周易》里面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佛说药师如来本愿经》中说:“求长寿得长寿,求福报得福报,求自在得自在,求男女得男女。”这里《周易》强调个人的努力,佛法强调善于借用佛菩萨的力量。如果一个人能自己努力,再加以借用佛力,哪怕先天命运不足,后天也能有很大的改造,也能过得幸福美满。

 

先天要认命,不怨不弃;后天要努力,同时善借佛力。若能如此,我真想不明白究竟哪个点值得你焦虑到茶饭不思呢?年轻人,车到山前自有路,放下包袱,放低身段,随遇而安,甘于吃苦,苦尽甘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