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儿天地

做真实的自己,在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海的一些老饭店和我做的东西

(2016-05-03 07:46:48) 下一个

 

马上要回上海,心里十分期盼,其实每次回去都说不要再回了,旅途太辛苦,有一次一年竟然回了两次。不过时间一久,回去的欲望就又马上回来了,去年没回成,今年就特别的想。

 

很多年了,我总会做一个梦,就是马上要坐飞机回美国了,我却还在外面急急忙忙去搜罗要带回来的零食,都是在我记忆中的食品店和老饭店,要说现在有很多新开张的豪华饭店,但梦牵魂绕的永远都是那些有些记忆的老饭店,那我们今天就一起先来看看这些老饭店吧。

 

还有我的帖子一般都喜欢用自己的图片,当然不如网上的好,不过是自己做的呢,若是和大家记忆中的相差太远,请海涵。

 

南京西路的王家沙

 

经典:小笼,蟹粉小笼、蟹粉汤团、两面黄

 

   

王家沙说起来是有典故的听说上海开埠之初,南京路石门路一带都是王姓居民的住宅区,称王家厍,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号称上海点心状元的王家沙就诞生于此,所谓的“四大名旦”生煎、虾仁馄饨、豆沙酥饼和两面黄是王家沙门面。

 

 

小时侯一天到晚和闺蜜去那里的,我们一般是先逛南京路,然后从南京东路一直逛到南京西路,也不知道那时候哪来的这么大力气。逛到这里,就要停下来进去坐一下了,有时楼下挤,就跑楼上的雅座去,稍微贵一点。

 

闺蜜爱吃蟹粉小笼,我爱吃两面黄。现在来了美国,想做一次两面黄回忆一下,一直没买到对头的面,该买什么样的面才对呢?

 

两面黄其实应该挺好做的,不就是油煎然后盖浇面嘛,你可以放各种浇头,好香好脆,有肉丝、虾仁等好几种浇头。原来在大富贵工作哥哥的朋友经常在家里给我们做的,70年代请法国来的表姐也做了,她和在巴黎市政府工作的表姐夫都很喜欢。

 

现在好像上面推荐的四样经典东西仍然有外卖的,后来,王家沙的生意越做越大,还把分店开到了香港和横滨。

   

 

古北路的状元楼

 

推荐:糟熘黄鱼卷、雪菜大黄鱼汤、糟鸡糟肚子等各色糟货

 

 

我很早就搬到了古北新区,看着它一点点发展壮大,本来那里是很清静的一片开发区。不过没有什么店,都要走很久过了延安路才行,我有时菜买多了,还要叫辆出租回家,一分钟就到了,真是让出租司机便宜了,可人家有时候还不愿意去,嫌太近,赚不到大钱。

 

可惜现在那里开始有点太热闹了一点,门口的家乐福超市把它附近搞得车水马龙人来人往,我们原来也住过的浦东大拇指广场联洋小区就比这里安静一点。

 

上海的老宁波是交关多的。朋友里就有好多家,状元楼他们都喜欢。

 

我小时候最喜欢五天哥姆母做的雪菜大黄鱼汤,那时上海到处有大黄鱼卖,汤她总是煮得很白很浓,还加了笋干和雪菜,好像状元楼里还添加了火腿,味道更是鲜美。不过我现在家里就是用笋干和雪菜也一样把黄鱼的鲜美都吊出来了。

 

 

 

还有糟货是状元楼的又一块招牌,有时要排很长的队。家里搬到古北新区那里后,总是看见每年夏天一到,猪蹄、猪尾、鸡翅、鸡胗、猪耳、毛豆、肚子、门腔、素鸡等各式各样的糟货让上海人不顾暑热,排起长队,我们有时也会去买一堆。

在美国我就是自己买糟卤汁泡,味道也很好。

 

 

   福州路的老正兴菜馆

 

推荐:青鱼秃肺、油爆虾、猪油菜饭

 

 

   

 

 

创与1862年,到了20年代才改名为 “老正兴菜馆” 。据说现在豪华包厢里的桌子椅子都是红木做的古董货呢。

   

 有不少名人都去那里做过客,如周恩来、陈云、陈毅等。2005去世的原上海市长汪道涵也曾亲笔题写了“老正兴菜馆美食”这七个字。

 

到老正兴有两种吃法,一种是比较贵一点“青鱼秃肺”,还有油爆虾,是河虾做的,壳薄肉嫩,我最喜欢,入味得很。还有就是很平民的猪油菜饭,记得原来和哥哥在福州路淘书淘到鸡肠咕噜时,就会跑到老正兴来一份猪油菜饭和黄豆汤的,绝配。

 

 

 

南京西路的功德林

 

推荐:素鸭、素蟹粉、

   

 

 

功德林是1922年开业的,原来在北京东路贵州路口,到了30年代才搬到南京西路。很多名人都去过那里,鲁迅、柳亚子、沈钧儒、邹韬奋等七君子及黄炎培等名人都是功德林的常客。在史良生前回忆录中还专门有《怀念功德林》这一节。功德林还接待过不少日本、巴基斯坦等外国来宾。

  

我自己比较喜欢那里的素鸭,别的都一般,总觉得素的吃得不太过瘾,当然现在也许感觉又不一样了。自己现在也经常做,大家反应都不错,我都是买大战的冰冻皮,一次可以做很多,大爬梯用。

 

领导很喜欢吃那里的素斋,每次回去他都要去吃一桌素菜荤做的宴席,素蟹粉、素腰花、素鳝鱼、素肉松等等都可以以假乱真,不过我都可以吃出来,那里的五香烤夫、白汁芦笋、罗汉菜等经典素菜倒是真心不错。

   

 

广西北路的洪长兴羊肉馆

 

推荐:热气羊肉、羊肉串、葱油饼

    

我对羊肉一般,不过那里的建筑我倒是真的印象挺深的,那个宫殿式的蓝色清真寺建筑从小就在我眼里有点神秘,又有点敬畏。

 

1991年,扩建后的洪长兴外形极具阿拉伯风情,1996年,因为延安东路要建高架桥,所以就搬到了现在的地方——宝大祥商厦10楼。非常想念那个宫殿式的阿拉伯童话里的建筑,在迪士尼和拉斯维加斯旅都看见过类似的,就更怀念记忆中的它。

   

里面的东西也是不错的,小时候觉得不便宜,30元一份的热气羊肉量不多,切得薄薄的,蘸着特制的调料,口感嫩滑,一点羊骚味也吃不出。怎么感觉比北京的东来顺还要没有味道呢?

   

 

南京西路的绿杨村酒家

 

推荐:素菜包、大煮干丝、水晶肴肉

   

 

听说“绿杨深处是扬州。”这是清代诗人王渔洋的名句。创建于三十年代的绿杨村酒家店名由此而得。

 

  豆沙锅饼、大煮干丝和水晶肴肉被称为“绿杨村老三篇”,领导最喜欢水晶肴肉,有次还带我去扬州吃,但大煮干丝味道也不错,现在自己有时也做,不过就是买来切好的干丝,和扬州师傅每根豆腐干丝的直径都不超过一毫米的刀工是没有办法比的。

 

 

 

美心酒家

陕西南路

推荐:蚝油牛肉、布丁、叉烧

 

 

   

美心酒家当然就是粤菜,,炸、煎、烹、炒、焗、烩、烤花色多,化皮乳猪、蚝油牛肉、红烧雪蛤、秘制黄鱼、清炒河虾仁、火腿蒸甲鱼等招牌菜都是大荤,;二来港式点心讲究色、香、味、美型,家乡咸水角、豉汁蒸凤爪、鲜虾肠粉、酥皮蛋挞、美心虾皇饺都很漂亮。

 

 现在的美心人气最旺的是一楼的点心部和熟食部。老爸老妈想吃什么了就让哥哥从那里带一点回家,记得有很多半成品,回去一炒就好了。

 

我喜欢那里的点心,蛋挞、核桃塔、咖哩饺、叉烧包、马拉糕、酥饼和萝卜酥饼,冰皮及各式月饼,什么都觉得看着眼馋,今年回去不敢乱吃了,到时候增肥。

 

 

 

 

 

旧校场路的松月楼

 

推荐:海棠糕、香菇面筋面、脆鳝

 

   

 和闺蜜去,海棠糕总是要排队买一块的,刚出炉,热呼呼的,上面的一层麦芽糖亮晶晶的,我在美国也做过,不过没有模子不容易做好。

 

松月楼的素菜包也是好几十年的历史了,但青菜和香干都切的很大段,菜有一点点泛黄,确实不能功德林、绿扬村的比,也比较便宜,原来是1元?

各式面自己倒是都做,就是没有新鲜的鳝丝,冰冻的做出来味道总是不一样。

   

 

河南中路的德兴面馆

 

 

德兴面馆源自光绪九年 ( 1883年)创立的百年老店德兴馆。当时开在十六铺,进货方便,因此鱼虾蔬菜都特别新鲜,生意很兴隆,五天哥做厨师时原来在那里实学习过,在我的印象中不是那么的高档,但是听说他们制面的工艺据说有乾隆盛世的御厨之称n,还曾被评为上海面类第一名呢。面量很足,偏硬,汤头就象一般的酱油汤,很多浇头的种类上。焖蹄,爆鳝面和爆鱼面都很有名。

   

哪里又是你最喜欢的老饭店呢?

(部分饭店信息和图片来自网上)

 

 

通告:菲儿茶饭馆正紧锣密鼓地战斗着迎接我们的正式开张,遇到一些技术问题也是晓青总经理说过的,就是需要大家除了发给餐馆的帖,还要悄悄话发图,一菜一图(多图给链接),多菜也要按照一菜一图来发,文和菜要分开(我会放链接),这样才好做帖。谢谢大家的合作,你们辛苦了,开张那天一定好菜好酒招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馋坏我了,我要出去吃饭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只要去菲儿茶餐室, 上海名店的名菜就都能吃到了:)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刚才去菲儿茶饭馆逛了一圈,还没开门,先来这里签个到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介绍的上海餐馆,下次去的时候就有目标了,菲儿自己做的一点也不输这些大饭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一大早我就在这里维持秩序呢,已经很多人在等待开门呢。大家不要着急,不要拥挤,每个人都有位子,都是沙发,大沙发!谢谢大家这么早就光临本店,送来祝贺开业的贺礼!万分感谢。水沫记者已经准备好了菲儿茶饭馆的新张采访,等开门了她会讲话!大家耐心等待一下。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我头一回抢到个沙发,还只能看不能坐!每一个都是那么美丽,看得馋死我了!那个西式汤是谁做的呀?也是好诱人的!特别是第二盘。大大地恭喜菲儿饭馆开门!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我也这么想的 :)
slow_quick 回复 悄悄话 嗯,我的政治局常委的朋友的姐夫的小姨子,住在新天地,也喜欢这些:)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收藏,备用!期待菲儿上海之行的更多美食!祝菲儿玩的开心!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这么详细的介绍,我喜欢,收藏了,下次去上海一定去你推荐的饭店。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菲儿饭馆可以和这些饭馆媲美~~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嘿嘿,这是菲儿说得好。:)谢谢鼓励呀!那你真是我的前辈邻居!我知道的,那时候那边连公共交通也没有,只有车子进出。现在好方便了,这两年好像连地铁都到了。
窈窈 回复 悄悄话 多谢菲尔介绍!我家闺女最爱吃上海的美食了,明年回去继续吃。希望到明年娃的洋泾浜有所进步。我家闺女一爱上海美食,二爱听上海滑稽戏。
Tomzeng64 回复 悄悄话 推荐金门大酒店原来的华侨饭店八楼,哪里的环境太有老克勒的味道,水晶虾仁,酒香草头一级。价格适中。佛跳墙是招牌菜。静安宾馆西楼的水晶虾仁是上海最好也最贵的。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啥时回国?回去一定要翻强上文学城,给我们更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菲儿要回国腐败了,十万分地羡慕!
cxyz 回复 悄悄话 菲儿要回国了? 我等着你和胡歌的照片啊。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很值得收藏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亲情,美食,是我们心中最难以割舍的。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嗯,这顿吃得很有味道,谢谢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九' 的评论 : 谢谢分享这么有趣的经历,我也喜欢家里的小荤小素,大饭店的盛宴实在是吃不太动,偶尔还可以,久了真不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沈香凝' 的评论 : 多谢香凝,其实现在回去也吃不了多少,就是了个念想。:)
老九 回复 悄悄话 退休后,有次返滬,在東京轉機,遇臺風,晚了十幾個小時中午到浦東,我們兩囗子都塊餓死了,在下機前商定中午大吃一頓,地鐵2號線再8號到老城隍廟綠波浪,點了一個八寶鴨,一個淸炒蝦仁(大盤),還有幾個菜忘了,稀理劃垃,吃了個干干盡盡,邊上有人說:"這兩個老人結棍咯,好象長久嘸沒吃佨飯了."太太說:"晚上再找個館子再去夯一頓".回滬前有計劃去各大小店胡吃一通,有不少私家小店就很有風味,也不貴,吃回億菜,進賢路上有家小店,秋天吃白蟹豆腐,一碗白飯(白蟹是活殺的),那叫一個鮮哪,不少家庭小店,去過幾次,有他們E信與電話,回去前在美國點想吃的時令鮮味,傳上機票Copy,約好時間,飛機輪子剛沾浦東機場地面,就打電話去:'阿垃到浦東了,馬上乘地鐵過來,網上定的幾只菜有伐?好個好個,再加個晈白炒繕絲,ok了,"在美國從廚30年,我們很會吃,也懂吃,現己不上大飯店了,租住酒店式公寓,有個小廚房,專蒸大閘蟹吃,很多私人小店很會做各式家常菜,有時專Order烤子魚,做的比罐頭都好吃,砂鍋魚頭粉皮,加鮮筍,事先定好,又好吃又實惠.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你第二段写的那个梦我也做过,类似的 :) 还有一家梅龙镇,在南京西路,是扬州菜式,记得小时候全家去吃,点了一只扬州干丝,豆腐干切得可细了,但又不会断,那功夫 ...
沈香凝 回复 悄悄话 噶多好吃的! 回去一趟真是吃也吃不过来。 现在回去真是好时节啊, 祝菲儿吃得欢喜玩得愉快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真心的,看过你的一些上海帖子,很赞!

那你太晚了,我们是第一拨到那里的,旁边都在造,当时环境很不错,就是买东西不方便。:)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啊呀,你就表笑话我啦! 再说我要找地方躲起来了!那你比我早,我搬去的时候已经有家乐福了呢!哈哈,太正常了,我听到不少华人不喜欢他的呢,这次真的挺难选。只能随心走。:)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呵呵,上海专家来了。原来那里没有家乐福,我买菜要走很远呢。

刚才去你家了,没敢留爪,今天我们这里是竞选日,我正郁闷呢,和你政见不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侬就不要添乱了,不是让侬做导游吗,好好带大家到处转一转,老上海。:)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啊呀,我们原来曾做过邻居!我也住古北,但后来也是因为那里太过热闹而且也嘈杂了,几年前把那里的房子换到了别的地方。古北家乐福,我曾经的大爱啊!每次买好东西拎回家,虽说就走个几分钟,但感觉自己真的太大力士了!我要吃两面黄!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给菲儿拎包倒水 Plus one!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2' 的评论 : 就等你说这话呢:)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小月:
哈哈哈
那巴不得呢。哪能让月儿拎包倒水呢, 月儿尽情地点菜就好 my treat with the wholehearted:))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骄阳' 的评论 : 握手,在梦中:)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月' 的评论 : 好,带上小小月,拎带回美国的菜,哈哈哈。
骄阳 回复 悄悄话 口水涟涟,思念成灾。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我能跟桐儿一起去吗?你们总得要个拎包倒水的人不是:)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2' 的评论 : 多吃一点,回来再减肥嘛。:)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2' 的评论 : 下次我带你去大馄饨,小馄饨,菜馄饨,三鲜馄饨:)
tern2 回复 悄悄话 今天下午正好要去费城 一定要去chinatown去吃蟹粉小笼汤包。都是你给馋的。。。
tern2 回复 悄悄话 上海的饭菜我特别喜欢 那滋味和口感特别入心。俺不啰嗦了 俺开吃菲儿做的饭 我特别能吃 真的。
对了, 还有上海馄饨 每次路过上海我都要和几碗的 也特别喜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月' 的评论 : 思乡思乡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马虎猴,我在努力干呢,一点不让大家失望!:)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晓青领导,我正在努力干活呢,我的帖一两个小时就好了,我们饭馆的是个大工程,谢谢你发布告,我也要继续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侬好,圆猫小盗。我现在天天在忙茶饭馆,就等大家的图片我好编辑,有点晕中,哈哈。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每次回国都很盼望,回美就一般般.声明一下,我真的不是因为中国好吃的东西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梅子,你上海也很熟的,我这次回去好好侦察一下,现在有很多新店呢,回头告诉你们。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老翁,你上海好熟啊,菜也很懂!问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写老虎,我这个有时做好,有时也不行,上次看见私房好像是自言自在有个帖,特别全,回头去看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宝妈好,你今天好早!

你下次去我介绍你好吃的饭店,有些都不在上面,有很多新的饭店。我这次回去好好照一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发现自己放错地方,改不过来,就重放一次,谢谢大家的留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评论




馬虎猴 2016-05-03 07:24:57

回复 悄悄话 另:祝回国吃好,玩好,身材依旧曼妙!




馬虎猴 2016-05-03 07:23:22

回复 悄悄话 没去过上海,这些吃的想着就好吃,期待菲儿茶饭馆的digital menu!




晓青 2016-05-03 07:00:28

回复 悄悄话 下次去上海要去吃。菲儿茶饭馆我最喜欢!




圆猫小盗 2016-05-03 06:32:25

回复 悄悄话 偶去过好多家,都稀饭!
当然偶最稀饭的还是菲儿茶饭馆。




mzl9876 2016-05-03 06:30:46

回复 悄悄话 上海通菲儿介绍的可真详细,宝儿妈说得对,下次去上海,带着菲儿的帖,对号入座。




花甲老翁 2016-05-03 06:28:11

回复 悄悄话 上海菜味濃,肥膩,與廣東菜的清淡不同,各具特色,現在
講健康,好像遷就了口味,寧波湯圓是我最愛,
祝旅遊愉快.




花甲老翁 2016-05-03 06:23:26

回复 悄悄话 長知識了,很多時坐車,會看到功德林,上海菜是
香港老飯店的元蹄很好吃,堂食也要預定,
老正興,年青時見過她的店子,現在好像後繼無人,
王家沙原來是名店,在港島東的太古城見過,不知是名店,
現在不見了,好像不敵租金貴,在太古城屹立不倒的上海店叫做西苑,
價錢好貴.




tiger00 2016-05-03 05:44:40

回复 悄悄话 很详细的介绍,长知识了.记忆中的上海菜好象都放糖和酱油:)
菲儿配图的菜非常美也非常喜欢.那个小笼包好正宗哈,哪天贴个做法让我们跟着学?





baoermama 2016-05-03 05:42:30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名店,就去过最后一家。下次去上海,问过菲儿先。。






发表评论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