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儿天地

做真实的自己,在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教你做健康营养的柚子茶和柚子鸡尾酒

(2016-04-28 05:30:25) 下一个

 

 

周末出城在中国店买了几个柚子,我们在上海时叫文旦,小时候吃水果是稀罕的东西呢,老爸老妈把工资的大半寄给我和哥哥当伙食费,所以我们一般都可以在马路的对面水果铺子去买不便宜的水果,文旦拿回来都是哥哥剥好,我来吃。

 

那天从城外往回开的路上,文旦的馨香扑鼻,真是芬芳四溢,好香啊!美国的grapefruit 和它有点象,但好像不是同一个种类,绝对没它的甜,柚子的香味很特别,浓郁且有个性,不知道香水有没有这一款?:)

 

 

 

原来买过韩国的柚子茶,价钱也不便宜,女儿挺喜欢,今天干脆自己来做。最近女儿各方面压力都很大,皮肤超光洁的她额头上时不时会有小豆豆,青少年总会经历一些初遇人生的各种试炼,做妈的也没有办法为他们替代,除了在他们遇到挫折时鼓励一下,有压力时疏通一下外也就是琢磨点什吃的了,呵呵,那就来正式介绍一下这款减肥,缓压,增白,美容,健康的营养茶。

 

Image result for 韩国的橘子茶

 

柚子,在《本草纲目》中有记载,“饮食,去肠胃中恶气,解酒毒,治饮酒人口气,不思食口淡,化痰止咳”,而以柚子制成茶剂,在我国古代以及其他国家,日本、韩国都有此习惯。

 

柚子营养价值很高,含有非常丰富的维他命C和柚子酸,每100克柚子中富含150毫克的维他命C,含量是柠檬和脐橙的3倍。这就是柚子被普遍认为能有效防治一般感冒的原因。众所周知,维他命C对一般感冒和神经痛有特别的效果。同时柚子富含的橙皮苷,其功效类似于维他命P,对于保护和强化毛细血管,预防脑溢血功效显著。

 

柚子的金黄色外皮含有胡萝卜素,是维他命A的主要来源。一个柚子以胡萝卜素的形式富含1500IU的维他命A。此外,柚子酸的成分使柚子口感略酸,对于消除疲劳和促进消化分泌有很大的帮助。

 

柚子所含成分之功效:

维他命C:消除疲劳,养颜美容,预防感冒

柚子酸:促进消化,消除疲劳

橙皮苷:调节血压,预防血管老化和高血压

Limonid:驱热功效

果胶:促进新陈代谢,养颜美容

钙 :强壮骨骼

柚子香:舒缓紧张情绪

 

美容:

是我们女人都比较注重的部分。蜂蜜柚子茶不仅是味道清香可口,更是一款有美白祛斑、嫩肤养颜功效的食品。蜂蜜中含有的L-半胱氨酸具有排毒作用,经常长暗疮的人服用以后能有效缓解皮肤疾病,具有一定的祛斑效果。

 

柚子含维生素C比较高,有一定的美白效果。蜂蜜柚子茶能将这两种功效很好地结合起来,经常食用可以清热降火,嫩白皮肤。尤其适合天天面对电脑的辐射,皮肤遭受辐射损伤、气色暗淡的白领女性,象我们这种整体在计算机面前的人就应该经常和喝一点。

 

我每天早晨起得比较早,一起床,我就会喝一小杯白开水,柠檬蜂蜜水或是柚子水,清理一下肠道,然后会想上洗手间大号,再轻轻松松的吃早饭迎接新的一天。

 

蜂蜜柚子茶,在日本和韩国,一直被称为“黑色素斩草除根”的食品。因为色斑的根源藏在肌肤深层,要想彻底消除黑斑,就要消除细胞变黑的因素。而维生素C与L-半胱氨酸这两种成分如果能联手,就能深入肌肤根源,使细胞变白,这样就可以从本质上美白祛斑了。依靠食物实现美白比用化妆品更有效。化妆品只能使皮肤暂时变淡,效果也比较有限,而这个健康的养生茶,则能斩断黑色素的根,这样的美白效果才会更长久。

 

蜂蜜柚子酱和茶的制作方法,网上看见好几个方子,我综合了一下。

 

蜂蜜柚子茶

 

材料

柚子一个,蜂蜜500g,冰糖100g,盐1勺,清水适量。

步骤

1、把柚子涂抹上一层盐刷净干净;削下柚子皮,这是柚子祛痰镇咳的精髓所在。泡在淡盐水里半个到一个小时,时间长可以更趋苦味(中间换水),去除苦味。把柚子果肉掰成小小块儿,柠檬切小块儿。全部用粉碎机打成碎末。

 

 

这个皮我第一次是切厚了,你最好用刀慢慢削薄一点,尽量不要白皮,比较苦。

 

 

2、剥出柚子肉撕成小块;削下的黄皮切成大约3厘米长、粗细1毫米左右的细丝,越细越好;把切好的柚子皮,放到盐水里腌半到一个小时,看你自己的时间。

 

 

3、把腌好的柚子皮放入清水中,用中火煮10分钟,变软脱去苦味。

 

 

4、把处理好的柚子皮和果肉放入干净无油的锅中,加一小碗清水和冰糖,大火煮开后改小火熬煮,期间用木勺不时搅动,以免粘锅。用中小火熬1个小时,熬至黏稠,柚皮金黄透亮即就可以了,注意熬的时候要经常搅拌,以免粘锅。

 

 

5、等放凉后,加入蜂蜜,搅拌均匀后就做成蜂蜜柚子酱了,装入密封罐放在冷藏室存放,喝的时候用温水冲一下即可。待柚子茶变温以后,倒入蜂蜜拌均匀,放在干净无水无油的瓶子里 密封好,放冰箱腌一天以后,就能泡水喝了,我是马上就喝了。:)

 

 

酱可以抹面包或饼干

 

 

 

 

女儿喝了一大杯,希望她今天的一天顺顺利利:)

 

 

小贴士

 

柚子最好选择胡柚,它虽然个小,但表皮色泽金黄,果肉鲜嫩,是柚子中Vc含量最高的。

 

保存方法

放入干燥的容器内,冷藏于冰箱即可。二个月内应该没啥问题。

 

柚子皮放入的量是柚子肉的四分之一,这样做出的柚子茶有很微弱的苦味,孩子都能接受的了,一般成人就更能接受了,你也可以放得更少一点,我觉得加了蜂蜜之后,不觉得苦的,反而喜欢那种特别清香的味道。

 

柚子表皮切的越细越好,记得白皮一定尽量不能要,那个是苦的主要来源,也可用搅拌机将肉和皮一起搅碎后再煮,冰糖和蜂蜜用量可根据个人口味有所增减。

 

热饮泡法

 

二汤匙柚子茶加热水调开搅匀即可,加入绿茶或红茶包口感更佳,或是再加一些蜂蜜也好,看你个人的口味。

 

冷饮泡法

 

同热饮冲泡法,只需再加入冰块即可。另外也可当成果酱直接涂抹在面包上;也可以稀释之后做成柚子果冻或柚子茶冻;也可以配合洋酒调成不同口味的鸡尾酒,浓度可因人而宜,不再需要加糖。如果用调酒壶摇出来那冰饮口感更好。

 

注意:

吃柚子也要注意脾虚泄泻的人吃了柚子会腹泻,平常人每天也不要喝太多。柚子和有些药品不能一起同服,遵医嘱。

(部分信息来自百度)

 

--------------------------------------


再来做一杯柚子鸡尾酒


材料:

 

份量: 1
白朗姆酒 45毫升
柚子汁 10毫升

橙皮甜酒 Triple Sec15毫升(自己随便喝这个不放也没关系,就淡一点,要是给孩子和,酒一点都不加也行,不就是自己在家好玩嘛,不过你完全按我配方做,酒吧的钱就可以省下来了。:)

苏打水 10毫升
柠檬 1片


制作方法:

 

把白朗姆酒、柚子汁、橙皮甜酒倒入加有冰块的摇酒壶内摇匀,然后倒入鸡尾酒杯里,留点位置,倒入苏打水,配以柠檬片装饰即成。

 

 

 

柚子茶可以让孩子减压,鸡尾酒也可以让大人微醺,醉对人生,难得糊涂。

 

一边喝柚子鸡尾酒还可以帮助人思考,呵呵,好几百页的书终于快读完了,主要是自己平时不读,尽写博了,到了每周读书会要meet的时候才临时抱佛脚,看这本书主要是去过故事里面的地方----著名的Belmont Mansion in Nashville,回头读书会会组织大家再去,游一个小说里的真实景点真是挺有意思,想起自己原来去过的Key West 海明威的旧居,觉得无论如何对认识他的作品和人生都有会有些启发和帮助。

 

 

有没有觉得今天的主题就是这个色彩,愿你的今天也灿烂如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柚子茶。 总是买来喝, 什么时候也跟菲儿的方子自己动手试一试。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亲爱的,那你要带头报名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哪能呢?我还要谢谢你老是留你们文采飞扬的言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彼此彼此,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雨巷海夸,河水就差不多了,我都是瞎整:)周末快乐,回头跟着你追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唤唤,这真是个好问题,好像所有的果酱都有这个问题呢,估计是要损失一些的,不过还是有一点营养的吧。你要么干脆挤汁做果汁或鸡尾酒。:)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好松松!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真的呀,也叫文旦。 我们要到中国店才有。谢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真额老香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谢谢圆饼:)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多谢生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请多吃!:)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吃柚子,特别是我们家乡的沙田柚,健康营养的好水果:))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有品位的菲儿!哪天试试这方子!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又学了一招,谢谢菲儿!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柚子好圆啊。闻到那股特有的清香了。
菲儿老来三额,样样一只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也叫“文旦”。我是最喜欢吃柚子的,在家时每逢柚子上市都狂吃。日本太贵,只能买来解解馋。柚子浑身都是宝,柚子茶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柚子, 也来尝尝菲儿健康美容的柚子茶: )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突然想起来,菲儿姐姐,不是说热水会破坏水果中的维生素C吗?那把果肉放锅里煮,会不会破坏掉它的营养成分?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太好了,我也试着做做,韩国超市买的那个总觉得柚子太少,味道太淡了。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柚子减肥水果。感觉菲儿就象琅琊里的食疗大王静妃,做任何东西都能沉下心来优雅细腻不急不缓地制作,有品味,有情调。同意沫沫和竹萧,菲儿超人也。滔滔江水, 仰望之~~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柚子茶,酸酸甜甜爽口!看着菲儿的文字流口水啦!哈哈---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空间总使生活活色生香,收藏了,谢谢菲儿。
还以为你生我气了。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菲儿, 还有你不会做的吗? 我建议你去开一个youtube channel, 专门讲cooking, 肯定有一大推粉丝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谢谢。一般医生都会关照。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介绍,喜欢柚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竹箫' 的评论 : 那就好,抱抱!这个柚子茶除了熬是时间久一点,其实很好做,鸡尾酒超好喝,要是不想弄,就都买了混一起也可以,呵呵。保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ton_yorkie' 的评论 : 呵呵呵。

我也是硬着头皮,不然不会等到最后一分钟,嘻嘻。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是生病,所以情绪低落。现在好了,常来你这儿看看,就好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看见了,你很牛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我每样都是在混!:)谢沫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微波仙子' 的评论 : 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好,梅子很好喝!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你开博了吗?我点击你也是不行。你到意见去问问到底怎么回事吧。
http://bbs.wenxuecity.com/feedback//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竹箫' 的评论 : 多谢紫美人盛夸!

我有时也会情绪进入低谷,特别她生病不好或我自己有压力的时候,我觉得深呼吸,祷告,古典音乐,运动都会有帮助。你文笔那么好,有时间可以写文和大家分享,还可以教大家怎么做头发,我这里是原来写的一篇关于忧郁症的菜谱等,你也可以看看,爱你,我们大家!:)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1604/803488.html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菲儿,这几天想妈妈了,昨天晚上写了一篇短文给妈妈,我进不去你的悄悄话,不知为何?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菲爾太能幹啦,我也學學,柚子可是一身的宝。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我经常买柚子茶,价格不菲,这个方子好,自己做的放心。方子收藏了,准备山寨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一看标题就是菲儿~~菲儿真是超人,每天写博,还参加读书会、教会各种活动,还上班,做美食,管女儿,太能干了!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家有好吃的还有好喝的,菲儿我给咱们茶饭馆上菜了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菲儿是有品位,有学问,有情调,还有热情,活得多姿多彩!
想学来着,可看着这么复杂,又泄气了。
最近好像得了忧郁症,没有心情。
coton_yorkie 回复 悄悄话 感情菲大美人每天自己在家调鸡尾酒喝才如此才思泉涌啊:):)

真难得你这么忙还有功夫读书,佩服佩服!我没有耐心,多少部书我都是看个开头就看不下去了,惭愧惭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谢谢家家,你女儿还好吗?真希望她能好好向你女儿学习如何应对压力。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吗,还真不是很清楚,就知道和一些药不能一起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酒也非常好喝!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总算把帖加完了,每天都是来不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杏仁酥加谱,大家可以学啊, 期待你的马卡龙。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博古通今,懂得真多。柚子蜂蜜酱很诱人,希望你的女儿吃了没有豆豆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研究说,柚子含雌激素多,不能多吃。我原来常吃的,现在不会,但很馋:)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柚子茶的做法好,收藏了。顺便提一下,家里有老人在服用降胆固醇药的,不得吃柚子,是我们这里的药剂师告诉我的。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好,我也爱柚子茶,记下,学习了。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做得非常好, 赞! 特喜欢吃柚子, 几乎每天一个.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吃,但是你昨天就告诉我不要多吃,我也记住了,呵呵。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吃柚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