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儿天地

做真实的自己,在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食堂菜:肉饼子炖蛋,菜饭里的回忆

(2016-03-29 04:52:11) 下一个

 

 朋友给了点自己种的上海青,家里又有上次做腌笃鲜剩下来的金华火腿,就想起做外公的老保姆原来做的菜饭来。

 
 
每次过年过节,我们都要在外公那里聚,他有几个太太,儿孙辈的人自然是一堆一堆的,我也不知道保姆是怎么喂我们那么多人的,也许有些是店里买的,反正就是一道道的菜上,都很精致,大多是上海本帮菜,熏鱼啊,糖醋小排骨,红烧蹄胖啊,海参,八宝饭,四喜烤麸什么的。

当时也没有觉得有什么特别,除了熏鱼她做得特别好之外。那天竟然还有菜饭,很惊讶,上海人过年一般不吃菜饭的,太普通了,也许她怕菜不够?我不记得了。不过大人们都没怎么太吃,只是象征性地勺了一小碗,还有不少点心没上呢,我傻乎乎地吃了一大碗,好香啊,比太公那个年轻外地来的不太会做饭的保姆做得好多了,后来才知道外公的保姆放的是火腿肉,不是一般的咸肉。

 菜心另外炒,只把菜叶用来做菜饭,会过日子吧:)

 

 

 

 


1、上海青洗净,完全漓干;取大部分菜叶切成碎丁,整棵菜梗对切两半,你也可以用莴苣叶。
 

2、锅中放少许油烧热,下菜梗及部分整片菜叶,稍炒后盛出,

3、火腿肉先刮一下表皮的油脂和脏东西,切细丁,和生米一起放入电饭锅,水稍稍比平时少一点点(因菜梗会出水),撒一点点盐,就像平时电饭锅煮米饭一样到时间就好了,香味四溢,我平时不太进淀粉的人一口气吃了两碗,要不是先生看着,我一定再来一碗。
正在减肥的朋友们可以少放米,多放菜,自己注意加的水量,你油不放太多,米饭再少吃,就可以即尝到美味又不用怕后果严重。

 

  

再来碗鸡蛋榨菜汤,绝配。

 

一不做,而不休,第二天又想起了原来食堂吃的肉饼子炖蛋,干脆接着来。

 

 

 主料:肉糜、鸡蛋

 
 
配菜:盐、料酒、白糖、酱油,胡椒粉、葱、姜
 
 
 
 

做法:

   
 

1、买好一点的肉馅,也可以自己绞,更保险健康。加入盐、料酒、白糖、胡椒粉、葱、姜,盐,一点点酱油,水淀粉搅拌均匀,加些许水,顺一个方向搅拌使肉馅看起来粘了就好,这样蒸出来以后肉吃起来很嫩。

 
 
 2 、取鸡蛋2枚,朋友鸡下的有机蛋,平时我自己也买有机的,将肉糜平铺在盘中,挖出小坑,将鸡蛋敲进去在搅拌均匀的肉馅上打入鸡蛋,鸡蛋不要搅碎了,再在上面均匀地略散一点盐,你也可以放咸蛋,上面就不要撒盐了。

 

   在蒸锅内加入水,把容器放入蒸笼,蒸笼放入锅内,开大火蒸,开了后,转小火蒸上十五分钟,关火取出即可 .

记得要配白米饭,里面的汁真是鲜得不得了,拌着饭吃,今天是女儿吃了两大碗饭,一个劲地拿汁拌饭,肉是鲜嫩的,蛋不老不嫩,实在好吃。

 

       

看着她的吃相,想起来了自己年轻的时候,那时自己在食堂吃的一点也不比年轻的大小伙子少,经常买两份菜,一般别人都是一份,有荤有素,我好像不够吃,总是要买两份荤的。  

都忘了食堂里是怎么一下蒸那么多的,肯定是一大盘子份,每份有个蛋,然后切割开来卖。

 

又做了煎带鱼,先用盐腌一下鱼,然后煎,过泡饭的绝配。

 

  食堂菜其实当时并不觉得那么好吃,每天中午一到吃饭的时间,赶紧往食堂跑,要走一段路的,已经好多人在那里排队了。漫长的等待,好不容易到你这了,好像每个窗口卖的东西还不都一样,一般就是你排哪里就买哪里的几个菜。有个特别的窗口会卖一些稍稍贵一点又有点特别的包子,饼,麻花等特色的东西,一般是在周五,有时就多买一点回家给哥哥吃。


哥哥上班的食堂好像伙食比我们还好一点,懒得开伙时就是每天他带菜回来。现在想来,那段日子特别温馨,就象这带鱼一样让人回味,留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1)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老虎最近好文连连,怎么关门呢?最后一篇太好玩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花瓣好,好久不见!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之书' 的评论 : 多保重小草!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看见美食就想起小时候的家,这都是妈妈过去经常做的。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我也很想念你们!规定自已不上网常常是一种意志的训练,只是为了给家人,孩子和自已多点生活的时间。前段时间太忽视他们了。

Being Mortal 一书有朋友曾提到过,还没有时间细读。但其中关于生命的理念却是我尊从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之书' 的评论 : 问候小草,太想念你了,抱抱你,替你的家人祷告,你也要多保重,我回头推荐你都一本书Being Mortal,我自己也一直在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世界吃的都是高大上的东西!:)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菲儿!羡慕你的巧手!
这两天陪家人在医院作生死博斗,什么都没味。看到你的美食,画饼充机一下。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怀念食堂的包子呀。肉饼子炖蛋还没吃过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你又准备地里拿出点什么给我们吃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咱们俩要住的近,我们可以吃来吃去,你家那么多好吃的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红裙,我带鱼也做得不太多,弄起来有点腥,但是还是挺好吃的。喜欢看你发的帖,你中国应该还有好多可以和我们分享的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好,都是些家常菜,很久不做了,就是一个念想和回忆。 希望沫沫新工作得心应手,有时间也多发文和我们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y热爱生活' 的评论 : Amy,那你也开博吧,把这些写下来,给大家分享也记录一下那些留在记忆深处的会有,多美好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真的呀。我们就叫青菜,是这里这么写叫上海青。:)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_伊人' 的评论 : 亲爱的,肥是要减的,但偶尔也可以放纵一下滴,不然人生就少了一点盼头和乐趣,嘻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都是简单的,要向你学习做新菜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有啊,亲爱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好的呀,放一点酱油吊鲜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多吃一点!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 开心好,啥时给女儿做!还等你的讲座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那你给我们说说怎么做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不收,来吧老乡:)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外婆好温暖啊,最喜欢老人做的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多谢老虎,你试试,可以减馋还不增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呵呵,海大厨现在新菜不断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穿高跟鞋的猫' 的评论 : 侬这样是最正宗的,可惜我们现在是偷懒还要健康,侬以后会上海去吃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呵呵,我是现在想食堂的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姥姥,你试试看,简单也好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琴海上' 的评论 : 谢谢侬!好久没看见你了,问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也胖呢,我从感恩节开始到现在天天从巧克力和甜食,自己给自己找借口,唉!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吃带鱼,煎的漂亮,端走了~~~~~~~~ :)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每天都有这么多的菜,做你邻居就好了!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上海青我每个星期都要买。我好馋那个带鱼呀!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也是我们以前常吃的菜,菲儿做得漂亮~~
Amy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经典的三样菜,让我想到了我的外婆。想到了和她在一起时早上吃的泡饭配带鱼。菜饭,肉炖蛋,多么美好的回忆,就被你在这不经意间诱发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我公公是上海人, 也经常做上海白菜饭。 我们叫上海白, 你们叫上海青。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的饭菜做得太棒了,炸带鱼还很久都没有吃过了,连我这个正在减肥的人都开始流口水了。同时也勾起了了以前食堂排队打饭的美好回忆。
改日试试菜饭。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样样诱人, 菲儿是一如既往地馋人没商量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菲儿还有什么菜不会做的吗?佩服!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太诱人了,看得我直冒口水。正好有肉馅,明天就做肉饼蒸蛋,谢谢菲儿分享。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哇塞,金华火腿饭,这可是童丫时代最最解馋香喷喷的火腿焖饭耶,香的我口水落了一地啊,还有最后那个油煎带鱼,菲儿美眉这都是好吃的啊。。。。。。。。。。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带鱼。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怀念我们单位的乱炖鱼,好吃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带鱼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啊!馋死人哪!俺得天天来你家解谗啦!收搭伙费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温暖的菲儿!这两样菜都是我外婆常做给我们吃的,相当好吃。问好!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特喜欢菲儿有文章有菜谱的写法,难得的很有文才又很会厨艺的美女.
今晚也许学做菜饭吃,多放菜少放米:) 那个蒸鸡蛋肉饼也很谗人.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这已经不象食堂菜啦,这么高大上...
刚想建议来个荷包蛋,你已经炖上啦!
很牙米!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一边看贴,一边咽馋吐水!回忆起小时候恩奶的咸肉菜饭,还要放猪油,用炒菜锅做出来的菜饭,底下有饭焦,烧成泡饭,又香又鲜!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在国内时最喜欢吃食堂菜,好香,什么都比自己做的香。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赞菲儿的高质高产的帖子!这些是南方的菜,没有吃过啊!看着香喷喷的!
爱琴海上 回复 悄悄话 肉饼子炖咸蛋阿牢好切额。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馋呀,菲儿胃口好,还不胖,真是福气。想起了以前吃食堂的日子,晚上夜宵也不能错过,吃了一份不够,再去打第二份。那时倒是真不胖。现在不吃都长肉。咋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窈窈' 的评论 : 呵呵,有次回去,在公公原来学校的地食堂,也觉得都挺好吃呢,主要是这里啥都没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乡野一村夫' 的评论 : 我们有时是买了肉当场让店里绞,中国店的确实不太能买。我自己绞的好像不太像买来的那种,也许机器不对,你是怎么型号的?谢谢提醒和来访!
窈窈 回复 悄悄话 肉饼子扽蛋,我家娃的最爱啊!俺们老两口常常和娃说我们从前待的地方,那里食堂的菜是多么的好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啊,你再这么叫下去不怕别人怕啊:)。知道你一定会的,啥时再来个笑话让我笑笑啊!
乡野一村夫 回复 悄悄话 千万不要买现成的肉糜,不论是超市里的还是唐人街小店的,后者更不能相信。我曾亲眼看到他们把肮脏不堪的乱七八糟的碎肉制成肉糜,令人作呕。从那次以后,我买来了摇肉机,在家自制肉糜,安全多了,也卫生多了。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ton_yorkie' 的评论 : 不要佩服啊,我每天做什么头也很大的,最烦领导说随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看见你做过的,你做得太好了,好像还一大锅,对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呵呵呵,那大概也是好多年前了,看现在的食堂好像都有小锅菜和高级饭店似的,对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呵呵呵,那大概也是好多年前了,看现在的食堂好像都有小锅菜和高级饭店似的,对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都是简单的,对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宝马,怎么会呢?你们来我太高兴了!就是有时我可能会漏掉回复,也可能会赶时间不马上回,但是朋友们来就是我写博的最大动力呢,哈哈哈。谢谢你们的一路支持!

不锈钢的不怕热,也许碗跟漂亮一点,但是这个实用。那你要给我们分享他的广式做法,感觉他把你当女儿一样宝贝:)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多谢笑寒,吃的回忆,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好,你腿要一点吗,其实这些简单的菜是为你做的,我一会补进去,简单,你领导也可以听你的指挥干。希望你快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大家好,刚才又是赶时间,现在来谢谢大家留言哈。也把没做完的补了进去。:)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都是我的菜,都是我爱吃的,我都会做!
菲儿万岁!我太爱你了,还有你的菜。。: )
coton_yorkie 回复 悄悄话 看菲儿信手拈来,好似不费功夫,每天的菜式还不重样,我等佩服得五体投地啊!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咸肉菜饭是我的死穴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大学食堂也有肉饼蒸蛋,算高档菜,一般小情侣们才会买。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都是我喜爱的家常菜,谢谢菲儿让我流馋吐水!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菲儿每天习惯到你家看好吃的,然后聊聊天。其实挺怕这个习惯对你有压力的。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那个不锈钢小碗,我家老师很喜欢吃这个肉加蛋,他是从妈妈那里学来的。只不过是粤式版本的。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就感觉到了它们的美味!
谢谢菲儿的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好吃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上茶,亮妈才是大师,要向你学习!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口水滴答,这两个菜都喜欢。真佩服你,高产高质的帖子。问好菲儿。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