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乡愁是什么

(2007-12-03 22:19:12) 下一个


乡愁是什么,是那些老也忘不了的好吃的。

前些日子,有人送我一些家乡带来的特产,其中有两袋香味豆腐干。可以说,自从离开中国,就再也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豆腐干了,在这里也有卖,可是味道实在是。。。 再次见面我提到那两袋好吃的豆腐干,才知道豆腐干是怎么来的。朋友老公讲究吃,也会做,但就是无法做出家乡那好吃的豆腐干,因为没有材料。他本人已有三年没有回家乡,想念家乡的这好吃那好喝,于是家乡来人的时候,特地叫家人跑到那家豆腐干厂,现做现包装地带了过来。怀念,自是有它的理由,连我这个没有牵挂之情的人也吃出好来了,他怎么能不想。我想,豆腐干与他来说就是想家的代名词吧。据说,这豆腐干是专门就茶喝的,想象一下,老街茶楼,悠闲地品茶谈天,就着这不显眼却不可缺的豆腐干是怎样一幅美好光景。离开家乡,就意味着这再理所当然不过的豆腐干无论如何也吃不上了,叫人怎么不犯乡愁呢。



天冷了,我又想起该做香肠了,今年动手较早,是因为我有点等不及冬至以后的寒天了。去年看到某中餐大厨的书上讲,温度低到十五度以下就可以做,于是迫不及待地买来材料作了起来。记不清妈妈是什么时候开始做香肠的了,我们有四川籍的邻居,于是就吃上了川味儿香肠,后来,我们又有了广东籍邻居,于是又吃上广式风味的香肠,不论是哪种味道,都是我每年回家过年的一个盼头,自家的香肠腊肉,有一份特殊的香味,当然还有母亲劳作的温馨在里头,感觉特别的好。一年又一年,我上大学了,我工作了,甚至我出国了,只要过年回到家,这份温馨总还是有的。我只记得妈妈说广味的一定是四二一的比例,却想不起糖,盐,酒到底哪个是四了,不管怎样,调上我认为合适的比例,装入肠衣拿出去风干,就是我家的香肠了,我只想吃我家的香肠。

                           


尽管怀念那些好吃的时候不是滋味,年轻的时候还是不太在意这份乡愁的,随着年岁的增加,我却刻意地分析起自己为什么要品味这份乡愁来了,答案是明确的,可我愿意每隔一段日子,乡愁浓浓之时告诫自己一次远离家园的理由,是的,我们是要寻找一份更好的生活来着。

不是吗,这几天逛街,我被这色泽柔和的白瓷器酒壶和酒杯引得挪不动脚步,还有那几个精美的小瓷碗,勾着我的目光不看它们不行,这样的东西是很难在我的故国家园随意间看到的。我的大脑立刻转动,如果我拥有这白色的酒器,用它来装热好的黄酒,配上红色的香肠,当然,香肠要装在这精美的小碗里,这异国的日子也算是美好了,于是这些精美的器皿就成了我家桌上的一员了。于是老公有了笑脸,儿子也对美味赞口,也许,这样就够了。

                                             



                         



我们是幸运的,是幸福的,我一再对自己说。可是,乡愁却摆不脱了,因为记忆中那些好吃的东西。


附加香肠要领

1, 经过多次实践,肉要一半五花一半腿肉比较肥瘦适中。

2, 我比较推崇两个风味都做,因为工序是一样的。川味的里面加花椒粉和辣椒粉而已。

3, 广味的糖多盐少,川味的盐多糖少,酒一定要白酒,最好是曲酒,不一定要高级。

4,调味就像做饺子一样,你认为香的就是最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NEZUMI2008 回复 悄悄话 腊肠是我的最爱,拿来闷饭,那个香啊....
最爱还是广式的腊肠,皇上皇的,这次回日特意背了几斤.
你还会做,更让人佩服了!!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添乱的 回复 悄悄话 嗯,乡愁就是家里滴好吃好喝滴,知道了。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准备自己做香肠了!!! 来你这儿看过后,一直在找肠衣。 以前见过的那种肠衣是干的,像透明胶带,这次买到的是新鲜的,但婆婆说没问题,其实,是她做 ;-) 她做的广式香肠很棒。

是这里的片片给我动力啊。。。辫子面包还有继续吗?
心远地自偏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看到你新买的碗碟了,很不错。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以前我都不理解老华侨,如今自己也成了那一分子,然后慢慢变成老华侨,不是滋味。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谢谢夸奖。辫子面包我还会再努力。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单心语的评论: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我要是有座山,非把猪和鸡业养起来不可。好吃又安全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东村山人的评论:
我也就是太馋了,所以就会作了。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babychen的评论:
乐天网上购物可以买到肠衣和工具。别一次做太多,分批作,不容易疲劳,厌倦。也可以吃的时间长久些。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以前看电影里老华侨回乡,喝一碗豆汁激动得要死.现在我们竟都是华侨了,真正体会了这种感觉.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几个帖子都很棒!
买菜路上的风景很迷人,今天的乡愁很有味道,那天的辫子面包让我蠢蠢欲动......呵呵~~~





简单心语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玄米应该没有乡愁了,你看你把家乡都搬到你家里了!搞得我们害起乡愁病了。
愿做主妇 回复 悄悄话 几天不来,吃的,喝的,玩的都齐了,羡慕死了。
香干,豆腐丝儿(;o ;)( - ::-)流的不只是口水......

超人啊你,香肠都自己做。日本有卖肠衣的?快快快,教教我,不不不,师傅,先受徒儿一拜,再把家传秘方让徒儿瞧一瞧,(◎-◎)。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玄米又勤劳又能干啊,连香肠也自己动手做啊,真厉害~~~
你家老公和儿子好幸福啊!
我特爱吃香肠和豆腐干,但是都不会做。只会吃。在日本又吃不到这两样。真是亏嘴哈~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好诱人的香肠啊,我最爱广式香肠了,请问玄米姐肠衣在哪里有卖的,我也想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