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儿子的成绩单

(2007-07-10 20:13:21) 下一个


  刚刚知道了儿子上一轮考试结果没几天
,儿子的这一轮考试又结束了,整整一个星期,一次期末考试五教科十门课,加一次实力考试三科三门。看到儿子日日埋头苦干的样子,老公说孩子真有点可怜。能听到老公这样的话真有点意外。其实一直以来我们总是不顾儿子的能力和现状在每一次考试时都对他寄予了过高的期望,由于不现实,所以总是失望。面对父母的心情,儿子不以为然,虽然能力有限,可儿子是一个头脑清楚的人,他不但知道自己的能力和付出,也能清楚地感知周围的环境和自己所处的状态,从来没有看到过他的失落。

  看重学习成绩是很多中国父母的习性,我也不例外,但这之中有过一个漫长的转变过程。儿子上幼儿园时,每年有一次文艺活动,有一次儿子回来说是他们班要排练西游记,他申请出演孙悟空,我听了非常高兴,要知道那可是第一男主角啊。到了汇报演出地日子,家长们都兴致勃勃地来到幼儿园,我也不例外,伸长脖子等待看儿子的精彩表演。没想到到了他们的节目时,一下子在台前站了四个孙悟空,高矮胖瘦不一,服饰相同,台词是一人一句轮着说,这才知道儿子没有什么出色的地方,老师为了公平不惹麻烦,给每个孩子安排了每个人要求的角色,我有一种不可思议又完全理解的感觉,那时我就想这日本可真够公平的啊。等到上了小学,总是看到各种来自学校里的通知活动参观等书面的东西,唯独没有见到关于考试的通知。我以为没有什么特别具体的期中期末考试,通知书是有的,那也是模棱两可的abc评价,而且儿子也是一码齐的b评价,我甚至不知道ac存在与否。到了四年级,在我收拾房间的时候,偶然会看到掉在地上的儿子的考卷,我总是奇怪,什么时候就考试了呢,追问儿子,儿子总是说他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考试,因为老师从来不告诉他们。我还是不了了之,那时候我觉得自己也终于像西方社会的父母一样潇洒,享受着条件不错又不用缴费的教育,根本不用为孩子的学习考试操心,这才是顺其自然的学校教育呢,孩子们天真烂漫无忧无虑地在学校渡过自己的童年,多好啊。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我发现儿子连那不多的汉字都写不对,随心所欲地拼凑着汉字的偏旁部首,这是我无论如何也不能够允许的,我们是中国人啊,怎么能不认汉字!期末到学校和老师一对一面谈的时候,终于我开始询问老师关于考试的事情。老师告诉我,每一次考试都会提前告诉学生,让大家复习准备,原来是儿子自己不在意才成了这个样子。每一次的考评都是公平的,儿子的状态就是那种不好也不差的b水平。得a的孩子是有的,很少,c的孩子也不多,儿子的足球队里就有,可是他们都很可爱,家长们只是会笑着说说孩子的通知书就过去了。儿子上了五年级后,间接地认识了一个韩国朋友才知道我们外国人也得要上私塾去考学,那时候只是觉得应该上个好中学,却不知道在走入考学的人群里,学习却是一件极其艰苦的事情。

  儿子在稀里糊涂之中被我们推进私塾,还好遇上了好老师和好教材,儿子有了很大的进步,这些当然会体现在学校里的成绩里,儿子的算数和社会总会有满分,语文也可以弄个八十多了,虽然汉字有错误,也基本是一个两个就打住了,后来的通知书就可想而知了,有一回竟有了十几个a评价。小学里只有三段模糊评价,如果不是十分,a评价很难得到。但私塾就不同了,不但有赤裸裸的成绩单和排名,还有偏差值以及自己想去学校的平均要求成绩和自己的状态,我对这种东西异常地感上兴趣,不但知道儿子的情况,更知道了别人的状态,这在学校是不可能有的情报,我知道了一个隐藏在学校教育背后的另一个世界。我清楚地记住了考初中时总是排在前二十位的名字,这些人我根本就不认识。

  初中三年儿子依然和从前一样,不顾虑父母热切的企盼,成绩一直在四段评价里的b层次,直到高中的复习考试。私塾里的模拟考试耗去了我不少银子,儿子的成绩也不见有多大起色,尽管如此,我还是十分关心私塾寄来的一次又一次成绩及排名,那是一个折磨我的东西,因为我总在失望,看到成绩优异的名字产生一种莫名的嫉妒,为什么人家行我家就不行,我又记住了一些毫不相干的学生名字。还好儿子考上了那所不错的高中,入学成绩也出乎意料地优秀,初中三年的成绩和摸拟考试的坎坷也就被淡忘了。

  最折磨人的还是儿子上高中以后,开学第一天是以考试作为贺礼的,那次考试儿子根本没有提,我也就没在意,由于入学成绩不错我们理所当然地认为儿子从此将会一路顺风。以后的期中期末成绩却是让我大失所望,高中考试成绩被分成十个阶段评价由a+ ,ae+ ,e,儿子的成绩由入学考试的a变成了e+,而且这个状态持续了一年,大小十几次考试搞得我一次比一次沮丧,由生气埋怨他不努力到着急他不会学,到后来我都不想再知道他的考试成绩,因为看到那样的成绩就觉得儿子是上不了像样的大学了,我开始同情他,每天埋头学习到深夜,到头来也没个好结果,还不如随意些好,想玩想睡到最后也就是个三流大学。这次的一轮期中考试,儿子终于摆脱了底层境地,总成绩超过了平均成绩一些,实力考竟然跨到三十几位,我和老公又燃起了希望之火,看来有救。学校老师和学生进行了个别面谈。面谈之前要求学生们添上自己希望去的大学和专业,儿子告诉我们他添了东北大学和一桥大学。我说添大学后老师有什么特殊指导吗,回答说是没什么,只是让大家树立目标,根据现状判断自己和目标的距离,我说我要是你就把那个北字去掉,目标定高点儿,即使去不上落到下面也错不了,被老公儿子讥笑。儿子的状态离目标还有点距离,老师说必须进入前十名一桥就没问题了。听了这句话,老公露出了极其不耐烦的表情,过后对我说,没完没了,我们己经满意了,还是不够。这样的话那大学不去也罢。我也觉得不可思议,叫我说这么学,什么大学也上得了了。

都说中国的教育是填鸭式教育,我说填也得老师填,这日本简直就是让学生生吞活剥,撑死为止,消化不良也就自己掉队算了。好在日本人天生的那种忍耐战无不胜,许多人就在这种状态下挺过来了,上一个名牌大学,一辈子要省去不少拼搏的时间和力气,这是那些从好大学毕业的日本人自己深有感受的现状,所以他们才会接着让自己的孩子继续追求。儿子显然已经适应了这种教育方式,看他没有不耐烦的任何表现,我们也没有什么轻松有效的办法,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熬油点灯。如今儿子已经习惯十二点过了才休息的生活,我一般也是和他一个时间休息,有时间老公看着儿子房间亮着的灯会说,真可怜,我们是何必呢。吃饭聊天的时候我问儿子,你已经十七岁了,应该有一个人生的目标了,你准备拥有怎样的一个人生,儿子说快乐人生。我又开始说教,渡过快乐人生是有条件的......儿子就会说,你不用再说了,我的人生我作主。我有时间想一定是自己太自做多情了。

  高中生活一年多过去了,这次拿来的成绩单是唯一一次让我们欣慰的,以后能否保持也很难讲,看到好成绩后老公明显地态度变了,说是照着个样子学下去,没有好成绩也没办法了,说明人家日本孩子比咱能吧。我问儿子你的目标能达到吗,儿子说可以,我就说我知道你行,儿子说这句话我已经听出老茧了。下一次的成绩单我还是没有勇气主动问,那种失落的情绪真的比自己遇上了还难受。什么时候开始,我把自己的希望寄托在了儿子身上,这样的事情不应该在我们这代人身上发生啊,我们完全可以做自己的事情,可是我却执意地陷了进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babychen的评论:
儿子优秀最让人省心了,只要做好后勤就好了。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nchan的评论:
暑期就是应考生的炼狱,但为了上个好学校还是值得的。加油啊。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现在5年级,也在上私塾,和你有同感,偏差值,成绩单,排名等等我整天围着这些东西转,影响着我的情绪,还好儿子比较聪明,在一群日本孩子中出类拔萃.
lanchan 回复 悄悄话 我孩子也正在备考中学校,娘俩每天的日子应该叫煎熬,哭。
你儿子真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