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雄风

有所思,有所感,从历史的时空中来,再回到历史的时空中去。
个人资料
正文

桂军整编第48师进攻沂蒙山区 /张光玮

(2013-01-21 15:02:42) 下一个


桂军整编第
48师进攻沂蒙山区

张光玮[1]

         1947年国民党整编第48师参加进攻沂蒙山区和大别山的革命地区,我当时是该师师长,亲与其事。特将当时情况回忆写出来,以供史乘参考,惟事隔20多年,错漏在所难免,任希识者订正。

进攻沂蒙山区

         1947年安徽省境内,解放的地区除了淮北区,淮南区,皖中区以外,各县均有革命游击队活动。新桂系集团从抗日战争初期统治安徽,到这时,李品仙任为安徽省主席,夏威为第8绥靖区司令官。绥靖区司令部设在蚌埠,绥靖区辖第7军和整编第48师。第7军辖第171172两个师。194678月间,第7(军长钟纪)奉第8绥靖区转国防部电令开赴苏北受第1绥靖区司令官李默庵指挥,进攻解放区。该军172(师长朱乃瑞)原驻泗县,对付淮北区人民解放军;第171(师长刘昉)驻固镇,再从固镇经灵壁,泗县到泗阳,第171驻鱼沟,军部与第172师驻旧泗县城,会同整编第74师师长张灵甫,整编第83师师长李天霞进攻涟水。到19473月,第7军经沐阳到新安镇,归盐阜兵团司令官欧震指挥。

         整编第48师辖三个整编旅,师部驻蚌埠,整编第174(兼旅长谭何易)驻合肥六安一带,拱卫安徽省会;整编第138(旅长李英俊)和整编第176(旅长秦靖)驻津浦铁路从滁县至宿县一带,保持铁路交通。

         19472月某日,我在蚌埠突然接到第2绥靖区转来国防部电另,要我亲率一个整编旅驰赴亳县方面,阻击从陇海铁路柳河附近南下之人民解放军。我即时抽调整编第176旅随同师部搭火车赴徐州转赴商丘。到商丘下车后,闻知人民解放军已解放亳县,解放军仅数千人,没有后续部队,装备也不算好。又查知亳县是平原地带,容易作战。我根据这些情况判断,认为我率领的整编第176旅,兵力约5000人,装备优于人民解放军,这一仗是我立功的机会,如是。我便以急行军向亳县推进。途中又探得人民解放军已向亳县西北方向转移,这是,我以为人民解放军不是南下,而是向西北转移,我的任务已达,虽未曾发生战斗,也算是一项功劳。这样,我率部大摇大摆的进入亳县。我在亳县驻留时,县城中的回民士绅,查知我是回教徒,便宴请我及我所属的部分官长,对我表示感激。该县县长及机关负责人来相见也表示衷心感激。

         我在亳县驻留十余日,复接第8绥靖区转来国防部电令,调我率两个整编旅去山东归第三兵团司令官欧震指挥。我便立即决定率第176旅和第138旅前往,留下第174旅驻安徽直接归第8绥靖区指挥。当时我感到沂蒙山区地形复杂,群众政治觉悟高,不利我军作战,以前新桂系的第46军曾在沂蒙作战全军覆没,因此颇有点担心。我一方面电调整编第138旅迅速搭火车至徐州等候,一方面率整编第176旅沿旧路到商丘搭火车到徐州。大约是四月上旬到达徐州。到达徐州后,我即偕参谋长李映去见参谋总长陈诚(陈诚当时坐镇徐州指挥)。陈诚询问我们部队人员和装备,战斗力情况,跟着谈全国战争形势,他吹嘘国民党军队在华东,华中,西北,东北各地攻占了好些城镇,并说国军装备良好,共军不堪一吉,前途有绝对胜利把握。他强调,进攻沂蒙山区这一仗很重要,这一仗只许打胜,不许打败。他说:李仙洲全军覆没是由于指挥失当,疏忽大意,现在调到山东的兵力,大大超过共军的兵力,闻操胜券。他并指出我们的任务,要我率部到滕县,从滕县向东“扫荡”城前,白彦一带解放区,再开到徐州待命。

         在徐州我还听说,国防部长白崇禧在南京对我率领的两个整编旅去山东,参加进攻沂蒙山区非常担心,担心我部兵力单薄,碰到困难得不到援助,再蹈第46军的覆辙。因此白崇禧向蒋介石建议,加派第7军军长钟纪率两个师从苏北开赴滕县,会同整编第48师北进,以便互相应援。并建议组织第1纵队指挥部,以第8绥靖区副司令长官张淦担任第1纵队指挥官,指挥第7军和整编第48师。这个建议,已得到蒋介石同意。同时并闻知第7军日内可到滕县集中,第1纵队指挥部亦正在组织中。

         我在徐州停留两天,即率第138旅和第176旅乘火车到滕县,并在滕县构筑工事,其后数日,第7军军长钟纪也率两个师到达滕县。这时,第3兵团司令官驻在临沂,司令官欧震从临沂赶来滕县,对我们作军事行动具体指示。他召集我们师旅长以上人员开会,指示我们的任务是从滕县向临沂推进,沿途“扫荡”人民解放军,并指定整编第48师为左翼队,第7军为右翼队,齐头并进,互相援应。左翼队路线是从滕县经城前,白彦,梁丘,义堂集到临沂,这一带尽是解放区。欧震说:经查得人民解放军主力已经北移,集中沂蒙山区。从滕县至临沂一带仅有小量人民解放军,但要小心对付,不可疏忽大意。

         1纵队集中滕县后,奉命改归第1兵团司令官汤恩伯指挥。大约是4月上旬,我部从滕县出发,经城前,白彦,梁丘,义堂集向临沂推进。行军大约8天,沿途除了在凤凰山战斗比较激烈外,其余没有什么战斗。凤凰山为滕县临沂间一个重要关口,人民解放军留有大约一个团的兵力据守着。我指派第176旅进攻,该旅则派第526团团长李祖霖率该团进攻。人民解放军战斗力相当坚强,我部经反复冲击无甚进展,随即以直属山炮营加入战斗,山炮营向凤凰山制高点连续发炮,实行制压射击,步兵乘机冲锋。人民解放军目的不在固守该处而是想迟滞我们的行动,任务已经达成,遂主动撤离,向北转进。整编第48师占领该处后查的该地区原有军械厂,随将该厂埋藏的废坏枪械千余枝悉数挖出,除将极少数可以修理的留存外,其余概行捣毁。又将起出地下埋藏的大麦,葺麻和羊毛,棉花个百余包,由运粮的回头车运回后方,共卖的法币数千元。

         解放区的空室清野工作做的很彻底,沿途年富力强的男女一个也难找见,家家关门闭户,空无一人。间或有人在家,也只是几个老妪,儿童,想雇一个向导,一个夫子,一个情报人员,都不可能。整编第48师部队纪律也不好,每到宿营地构造防御工事,官兵逢树便砍,不少枣树,梨树都被砍伐做鹿岩之用;士兵进入民房,翻箱倒柜,掠取便于携带的财物;碰上民间牲口便掳作运输之用;沿途践踏农田,割取农作物做牲口饲料,给人民群众造成很大损失。大约是4月中旬,到达临沂。临沂是曾经解放过的地区,人民有政治觉悟,老弱已转移了,少壮都参加革命去了。市面上除军队外,寂无一人。我去见汤恩伯,报告沿途行军作战经过,汤对我们还温语有加。汤说:“此间部队已分途向沂蒙山区推进,设法捕捉共军主力,进行决战,你们到来,既驻扎临沂附近,与第7军作兵团预备队。”整编第48师遂在临沂以北之汤头镇驻扎。

         1纵队到达临沂后数日,即接到汤恩伯转来徐州绥靖公署电令,要张淦率第7军和整编第48师分途开赴剡城,新安镇方面,截击从鲁东南下苏北之人民解放军。我即率整编第48师驰赴剡城,马头镇一带,未发现有敌情,驻留数日,随即转回临沂。

         从滕县出发以来,我们的情报都是从上边来的。因为找不到地方情报人员,自己派出去的谍报人员又是有去无还,所以从下边来的情报完全没有。上边来的情报,乃是飞机侦察所得的情报,不一定确实。情报不灵活,我感觉行军作战相当困难。整编第83师在青驼寺被人民解放军围攻,将达一周,无法突围,该师师长李天霞来电要求增援。大约是五月上旬,接张淦转来汤恩伯电令要整编第48师派一旅兵力增援。我接受任务后,乃派整编第176旅和该旅附属山炮营前往,张淦又派第7军榴弹炮营之1连随同前去。秦靖旅长率部兼程前进,到达青驼寺附近,得知整编第83师正被人民解放军围困于青驼寺附近的洪山。洪山为该地区的制高点,整编第83师原占领洪山的几个山头,悉被人民解放军攻占,第83师仅龟缩于较高的一个山头,岌岌可危,而驻守在青驼寺南面的一个村庄的第831个团,又被人民解放军层层包围,无法突围,形势危急。秦旅长遂决心抢夺第83师失去的洪山几个山头,以该旅第520团向洪山正面攻击,另以第527团之一部向洪山侧面攻击。战斗约两小时,人民解放军占领之洪山阵地屹立不动,秦旅长乃令师属山炮营向该山密集射击,同时并令第7军榴弹炮连对该山轰击。该榴弹炮是美式武器,榴弹系空炸炮弹,杀伤力较强。如是,又经过两小时的激烈战斗,人民解放军以阻击国民党军队之目的已达,自动撤离洪山向沂蒙山区转移,洪山的连绵山头均为第176旅所占领,整编第83师之围遂解。第176旅亦转回原防。

         是役,整编第48师还将在凤凰山挖掘的的部分枪支诳称系从洪山战斗虏获,夸大战果,向上邀功。徐州绥靖公署不明真相,传令嘉奖,并发给奖金4万元,谕令先由经费项下开支。我遂指定参谋长负责分配,参谋长转饬直属部队及两旅官兵人数,会同协商分配办法。他们提出的原则是:出动部队占两成,未出动部队占一成。出动部队又各按官,兵级职分配,得最多的是我(180)

         515日午夜,突有人民解放军向整编第48师驻地蛟龙湾急袭,来势很凶,火力相当猛烈。我一面令各部暂凭村庄据点作战,天明后,将情况弄清再行出击,一面将情况电报纵队指挥部,张淦也同意我的处置。当晚人民解放军急袭无效,双方各以所占村庄为据点,互相冲杀,激战至天明。后查知该部人民解放军不过万人,且系拼凑起来的部队(发现56个纵队的番号),我遂命令各旅就原宿营态势,以第138旅在左,第176旅在右,各自调整部署,展开激烈战斗。张淦并电请兵团部转请徐州绥靖公署派飞机前来助战,绥署旋派来飞机3架前来协同作战。但因双方胶着,投弹困难,飞机只得低空盘旋,欲待机扫射,结果被人民解放军击中飞机2架,1架机毁人亡,1架负伤,逃回徐州。又被击中坦克1辆,不能行驶,被人民解放军焚毁。在战斗难解难分之际,我曾请张淦由第7军派出部队施行包围,以便前后夹攻。张淦因第7军正面也发现人民解放军,情况不明,结果没敢派遣。由于情报不灵,战斗始终陷于被动。

         近午时分,接张淦电话说:他接汤恩伯电话,整编第74师张灵甫部在孟良崮地方被人民解放军围攻,形势危急,拟由第1纵队抽调部队驰援。张淦答以此间战斗方酣,难以抽调等情。我们激战至下午5时许,人民解放军主动转移。起初我还认为人民解放军袭击不遂,所以撤退。未几即接张淦电话,得知整编第74师张灵甫所部在孟良崮地方覆没的消息,才悟到人民解放军是完成了牵制任务后主动转移。

         整编第74师是蒋介石的“王牌军”,该师全师覆没后,国民党军队颇为震动,我这时也感觉到这个瞎眼仗不好打。蒋介石这时还没有放弃进攻沂蒙山区意图,他为挽救败局,逃避被各个击破的命运,将进攻沂蒙山区的部队略为后撤,使各部队互相靠拢,实行所谓“密集平推”“步步为营”的战法。以张淦统帅的第7军和整编第48师为总预备队,驻原地待命。

广西文史资料选辑 第三十一辑新桂系纪实》(下集)

[1]作者时任国军整编第48师师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鬼谷雄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ajia01的评论:
要看看张军长是在什么样的语境里说的这番话。
majia01 回复 悄悄话 "每到宿营地构造防御工事,官兵逢树便砍,不少枣树,梨树都被砍伐做鹿岩之用;士兵进入民房,翻箱倒柜,掠取便于携带的财物;碰上民间牲口便掳作运输之用;沿途践踏农田,割取农作物做牲口饲料,给人民群众造成很大损失。"
鬼谷雄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明32的评论:
桂军在华东和华中战场上,除了46军是因由军长韩练成出卖而被共军全歼外,基本上没有受到大的打击,实际上也没有经历过什么大战,皆因7军和48军(整48师)二军相互策应,打仗滑头,华野和中野皆无法对其下手,有时候还会被其咬手。如上述凤凰山和洪山战斗,便是例子。
明明32 回复 悄悄话 所谓“密集平推”“步步为营”或者“重点进攻”什么的,从头到尾就没搞明白共军主力位置,所以只能用这种所谓点或线的进攻模式来占地盘
正常应该是先确认宏观战略,发起前线侦察,获取对方主力位置后集中兵力,设计战役什么的。。。不是搞这种国画式的攻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