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雄风

有所思,有所感,从历史的时空中来,再回到历史的时空中去。
个人资料
正文

回忆在贵州西北部地区的剿匪战斗/ 崔建功

(2010-11-24 03:40:02) 下一个


回忆在贵州西北部地区的剿匪战斗

崔建功 

 

    1949年秋,中国人民解放军四兵团第1545师配合友邻部队,胜利完成了广东、广西战役,12月初,在广西横县地区进行短期休整后,于1950年初,奉命随军部向云南进军。  

    当我们从广西横县出发经宜山、河池,南丹进入贵州后,贵州已被五兵团解放。沿途群众都在敲锣打鼓,庆祝解放翻身。五兵团的同志更是大力支援我们,热情地为我们准备了食宿。212日,我们抵达贵州省会贵阳时,五兵团的首长还检阅了我们的部队,给了干部战士很大的鼓舞。一路行军,社会秩序也很好,除了个别零散土匪外,没有遇到大的匪情。经过39天行军,于31日到达贵州与云南接壤的盘县。 

    那时,部队上下都有一个共同的想法:部队自1949115日在河南周口镇地区整编以来,先后经过渡江作战,挺进浙赣线,向福建千里大追击,尔后又直出华南,参加了两广战役,现在又完成了进军云南的任务。一年来,部队不是行军,就是打仗,跨越7省,行程万里,历尽千辛万苦。到了云南,就是到了家。今后就安心保卫和建设边疆,守好祖国的南大门了。谁也没有料到,在我们就要进入云南境时,一场更为艰苦的斗争已在等待着我们。 

          留黔助剿 歼灭叛匪 

    我师刚到盘县,就接到先头到达云南曲靖的军部发来的电报,要我即刻赶到曲靖领受任务。盘县离曲靖不远,我带一名侦察参谋和5个侦察员,找了一部商车,当天就到了曲靖。秦基伟军长和谷景生政委给我交代说,接兵团首长指示,13军已到达滇南,44军已开进滇西。在云南大的战斗不多了。目前,贵州起义的一些国民党部队已开始叛乱。西南军区刘伯承、邓小平、贺龙首长指示,要我军抽派部队入黔协同兄弟部队剿匪。军党委决定:你们45师不再来云南,就留在贵州协助五兵团平息匪患。听了秦军长和谷政委指示,我思想上产生两个想法,一是任务改变,干部战土思想上都要转一个大弯子,必须做好思想动员工作。二是自进入贵州以来,一路都很顺利,并未发现什么大的匪情。再说,蒋介石的几百万正规军都被我们消灭了,贵州的几个毛毛匪算得了什么!  

    我们在曲靖住了一天,即搭乘一辆商车返回盘县。这是一辆木炭车,车上挤了满满一车人,男女老少都有。车厢里挤不下,我们就坐在驾驶室的顶篷上。到了盘县,部队已遵照五兵团首长的部署向兴仁移防。我们继续坐这部车往普安追赶部队,过了普安,天渐渐黑了下来。在爬一个坡时,木炭车上不去,司机的副手只好用三角木垫着汽车轮胎,前进一步垫一下,行驶速度很慢。突然周围的山上响起了密集的枪声,看来是土匪要劫车了。车上的群众慌乱起来,我赶快下车指挥;要带小孩的妇女在车上不要动,不准小孩啼哭,以免暴露目标;其余的人全部下来推车,迅速爬上山去,摆脱土匪的包围。我又命侦察员对着枪响的山头上打了几发枪榴弹,并告诉司机:我们6个军人在前面冲,土匪下来,我们会对付,你迅速把车开上去,保护全车人的安全。就这样,大家一鼓作气,冲上了山顶。土匪挨了几发枪榴弹,摸不清车上有多少部队,也不敢往下冲。我们赶上了部队,就下车和部队一道向兴仁前进。这次夜行车使我开始感到了贵州匪情的严重性。第二天,我们走了不远,那辆木炭车又追了上来。车上下来几个老年人,抬着一头猪来表示感谢。他们说,昨晚要不是解放军保护,全车几十口人都完了。当他们知道我的身分后,更大为惊奇。一再道歉,不该让我坐在驾驶室顶篷上,还说,解放军真是人民的队伍,处处和人民心连心。要是国民党的师长,不知会怎样作威作福,哪里还会亲自冲在前面,保护我们。  

    告别了前来慰问的乡亲们,我们继续向兴仁进发。途经兴仁的青山时,这里驻着起义的国民党272师余启佑部,他们一见我军到达,即把部队拉了出去,控制了周围的山头,还封锁了水源,不让我军饮用,情绪非常对立。战士们都非常气愤。  

    到了兴仁,我即到分区见到了汪家道司令员和夏德义专员,向他们反映了余启佑部的异常情况,他们也介绍了起义的保11团二连及保18团叛变的情况。原来,整个黔西南地区是由五兵团17军的49师驻防,并兼兴仁分区,但部队较少,只有两个团分布在各地,而国民党的起义部队就有272师和独三师。我们来到以后,大大改变了力量的对比,对准备叛变的起义部队是个很大的制约。接着,我们按照和分区首长讨论研究的情况,对部队作了部署。师部与133团驻兴义,134团驻兴仁,135团驻安龙,开始对叛匪清剿。  

    38日师教导队在兴义顶效,俘匪40名开始,各部队先后打了一些仗,取得了一些小的胜利。但由于部队刚由对付国民党的正规部队一下转为对付流动分散的土匪,不论是战术思想还是战斗动作等方面,都一时还不能适应。而土匪人熟地熟,凭借大山密林与我周旋,他们采取以分散对我集中,以集中对我分散的办法,遇我大部队出击就分散隐蔽,若遇小部队即集中匪徒打埋伏。特别是在我们从兴仁到各地的移防途中,有少数掉队人员和在驻剿时的个别外出人员,不断遭到土匪冷枪射击,有的甚至被土匪抓走。等到部队闻讯赶到时,土匪已跑了。战士们一次次扑空,跑了不少冤枉路,感到有劲使不上,打土匪真比打国民党的正规部队还费力。 `

    为了适应这一新的情况,改变剿匪的被动局面,我和副师长唐万成、副政委王银山等几个领导同志商量,决定召开一次军事会议,统一干部的战术思想,号召大家总结和摸索新的战斗规律。3月中旬,我们在兴义城召开了会议。会上,我们首先批评了轻敌麻痹思想,要求大家百倍警惕,集中全力,坚决消灭残害人民的土匪。规定所有人员不能单独外出,要严密组织,集体行动,随时作好对付土匪袭扰的战斗准备。会上,我还向大家打了一个比喻,我说我们好比一头大象,土匪就象一只老鼠,大象不小心,老鼠就会钻进象鼻子里,把大象搞得不能安身。我们一定要记取前一段血的教训,认真总结经验,迅速转变战术思想,平息匪患,为贵州人民的翻身解放贡献我们的力量。这次军事会议后不几天,我师虽然离开了兴仁地区,但却为以后在黔北的剿匪中,不管是在政治思想上还是战术作风上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314日我们接到军部命令:随军部开赴川南地区剿匪,掩护川江交通运输。328日,全师分为两路离开黔西南地区,134团由兴仁、晴隆直插郎岱赴毕节;师部率133团、135团由安龙至关岭,经清镇、黔西向毕节开进,以后得知,当我们离开兴义不几天,国民党兴义县参议长、下五屯大地主刘范吾策动起义的兴义县民卫队叛变,并集中了2000名土匪重新占领了兴义县城。  

    部队向毕节开进,沿途已不象我们初来时那样平静了。路上行人稀少,交通断绝,公路旁的电线杆子被土匪砍断不少。我们大部队行军,还不断受到袭扰,部队边走边打,走一路打一路。 

    134团从晴隆到郎岱的途中,于331日在永宁的沙营与匪遭遇,俘匪师参谋长杨苏陆以下官兵150名。42日又在郎岱与纳雍之间的羊场与叛变的保安123营激战,毙敌40名,俘敌41名,缴轻重机枪各1挺。 ~ 

    师部带133团和135团沿途也打了大小战斗十多次。特别是135团于43日到达安顺时,安顺分区告知:匪5县总指挥潘义泽盘踞在旧州一带,对安顺威胁甚大。135团不顾行军疲劳,一天行程百余里,配合安顺分区的炮营,以突然奔袭的手段,歼灭了潘匪指挥部,俘匪800余名,潘义泽也被生擒。 

          敌变我变   破洞攻坚  

    410日,当我们行军到达大定(今大方县)的羊场时,接到军部从毕节发来的电报,要我师指挥所立即赶到毕节,接受新任务。我和副师长唐万成、副政委王银山带着指挥所和少数警卫人员,分乘一辆小车、一辆中吉普和一辆大卡车向毕节开去。不料走不多远,大卡车从山上摔到几丈深的沟里,车上的30多名战士都被甩出去很远。我用望远镜一看,周围山头黑压压尽是土匪,情况非常紧急。我们3个领导同志,迅速作了分工,由王副政委负责抢救伤员,唐副师长组织剩余的警卫人员占领有利地形,负责保卫,我拿了一支长弹夹的卡宾枪,带了一个警卫员坐上中吉普,要司机不管遇到什么情况,不准停车,坚决冲出去,赶到军部报告。司机加大油门,飞速前进,摆脱了土匪,到毕节向军首长作了报告,军部立即派出部队和救护车赶往现场,才把师指挥所援救出来,但已有13名战士牺牲、20多名负伤。 

    师指挥所到达毕节后,军首长给我们交代了新的任务,命我师除133团随军部继续北上入川外,师部及134团、135团留毕节消灭起义后又叛变的国民党保安 271师,增援被叛匪包围在纳雍、水城之间的兄弟部队。413日,我们和毕节分区的干部举行了军事联席会议。毕节分区司令员郑统一向我们介绍了叛匪的情况。 

    原来,驻在纳雍、织金、水城3县的国民党271师所属的3个团,于46日叛变了。叛匪杀害了我军派驻该部的军事代表,并将我4714l团团部率领的直属队及一营包围在水城与纳雍之间的羊场。接着,原国民党毕节专署保安司令、独立师师长罗湘培来到纳雍,纠集了纳雍、郎岱、水城、织金、普定等匪首开会,成立了“反共救国军第八兵团”,罗湘培任兵团司令,原来的几个保安团一下扩充为3个军。匪首们一个个都当上了军长、师长,明目张胆地在其盘踞的区域内张贴布告,狂妄吹嘘“织纳水的共匪已全部肃清”。国民党总统府军事特派员桂运昌因布告上没有署他的名字,还大发雷霆,向罗湘培摆出了他“特派员”的架子,要和罗争个高低。最后罗湘培只好在布告上给他添了个名字,这场争夺名位的丑剧才算了结。另外,在纳雍、织金、水城3县的人民政府和驻军遵照贵州省委指示暂时撤出后,当地恶霸地主也各树旗帜,纷纷建立了土匪乡保武装。织金县恶霸地主李名山担任了黔西北8县游击总指挥,郎岱大土司、国民党国大代表安克庚任参谋长,并成立了游击总指挥部。这样一来,在纳雍织金水城整个地区,便形成了以罗湘培、李名山为首的两大股匪势力,盘踞了3个县的城镇和乡村。 

    毕节军事联席会议一结束,我们立即部署了对叛匪的作战,决定首先奔袭纳雍。据侦察得知,在纳雍城内聚集有1200多匪徒,是叛匪271师的主力。411 日,135团从大方羊场向纳雍开进,经3天急行军,14日抵北街。部队分两路合击县城。15日突入城内,歼敌保六团全部和保一团、保五团各一部,俘保六团副团长唐建辉以下600人,使这股猖狂一时的土匪受到了致命的打击。残敌向东南方向的织金与白泥屯溃逃。与此同时,我134团于416日奔袭水城。土匪闻风逃窜,我军顺利收复了水城县城。 

    纳雍、水城收复以后,为不给叛匪以喘息之机,师部命令各路部队跟踪追击,力求全歼。谁知当我军跟踪追击逃匪时,匪首带着匪徒们钻进了大山中的山洞里,据险顽抗。这时,我们才发现,在这一带绵延数百里的崇山峻岭中,不知有多少个大大小小的石灰岩溶洞。形状千奇百怪,有的象雄狮张开的血盆大口,幽深难测;有的座落在半山腰,一个个小洞排列有序,就象高大建筑物的门窗,里面洞中有洞,洞洞相通,很多从华北平原来的战士,看了这些奇形怪状的洞,都失声叫了起来。这些天然溶洞,便成了叛匪与我顽抗的坚固堡垒,也成了我们消灭叛匪的极大障碍。为此,破洞攻坚,就成了我们在剿匪中的一种特殊战斗形式。有几次大的攻洞战斗打得很出色,震动了整个纳织水地区,被载入了贵州的剿匪史册。  

    422日,134团奔袭水城后,匪271师参谋长刘剑峰、国民党总统府军事特派员桂运昌、一纵队司令杨正斌和保五团团长兼水城县县长何明芳带着匪徒,钻入蚌井的两个山洞中。这两个洞都在半山腰上,离地十丈多高。土匪们事先在洞外修筑了外墙,在洞内储存了大批粮食。匪首向匪徒们许诺;守一天洞,发5块大洋,决心与我顽抗到底。134团三营的战士们把这两个山洞封锁后,与土匪展开了冷枪战,只要土匪一露头就把他打下去。部队经过反复查看地形,发扬军事民主,决定用火攻。王学智班的战士们拾柴火、背石灰,又买来几十斤辣子舂成细末,与石灰和匀装在竹蓝子里,蓝子里又装上炸药,套上手榴弹。战土们翻上岩顶,将蓝子吊到洞口。匪徒们以为有人给他们送吃的来了,都争着来抢。岩上的战士把绳子一拉,手榴弹爆炸了。石灰、辣子面四处飞扬,前来争抢篮子的20多名土匪不死即伤,其余的被石灰、辣子呛得直往洞里钻。这样经过20多次爆破,洞口的外墙被炸掉了不少。外墙下的一口水井也被破坏了。土匪在洞内两天没有水煮饭吃。特别是那些被炸死的匪徒尸体没地方搁,只好埋在粮食堆里,臭气难闻。炸伤的匪徒满洞呻吟嚎叫,土匪气焰大减。经过3天围困,部队于425日拂晓发起攻击。三营十连由正面进攻,冲了4次,没有奏效。十一连由侧面隐蔽接近外墙。战士路金龙首先冲上去施行爆破。战斗前,他向连里写了入党申请书,请求党在战斗中考验他。他冒着弹雨在墙下安好炸药,点燃导火绳后隐蔽起来。但等了一分多种还不见爆炸。他又第二次进行爆破,不料炸药起爆了,敌人外墙全被摧毁,路金龙同志也光荣牺牲了。守卫在外墙上的敌人一个排全部报销。战士们趁机冲入洞内。指挥匪徒抵抗的一纵队司令杨正斌和水城县长何明芳见洞打开,便丢下匪徒跳岩潜逃,被我在洞下包围的部队生擒。在洞中的叛匪271师参谋长刘剑峰和洞中的200名匪兵全部被俘。部队接着又动员刘剑峰写劝降信使国民党军事特派员桂运昌及所带的64名匪兵投降。蚌井攻坚战斗取得了完全胜利。

    427日,135团追歼叛匪,抵达郎岱县境时,了解到郎岱县大土司、国民党国大代表、匪八县游击总指挥参谋长安克庚带着130余名匪徒钻进了郎岱与织金交界的窗子洞里。部队又把这个洞包围了起来。这个洞位于绝壁之中,离地20余米,离壁顶数十米,真象是一幢大楼上开凿的一个窗户。当地群众向部队反映说,这个洞在以前军阀混战时期,国民党曾用了9个县的民团打了3个月都没有打开。不久前,安克庚已搬了大批粮食、枪弹和煤炭藏入洞内,洞内有一股地下水可供食用。安克庚以为有此天险,粮弹又足,便可与我长期对抗了。  

    135团把窗子洞包围后,吸收了134团打蚌井洞的经验,由团政委李尚文直接指挥,从洞顶吊炸药至洞口,摧毁石墙,又用石灰辣子等刺激物封锁洞口,连续围攻了3天。52日黄昏时分,我二营七连、三营十一连的战士们用事先捆扎好的长梯子,在火力掩护下从山下搭上洞口,四班副班长方义斌首先爬了上去。不料土匪从洞口推出大量巨石,砸断了梯子,还砸伤了洞下的70多名战士。第一次进攻受到挫折。接着,二营七连机枪手张科勇敢地抱着机枪,用绳子拴在腰间,从山顶悬空而下,停在洞口上方,以猛烈火力封锁洞口,掩护十一连从侧面突入洞口。副班长高建凡首先冲开封洞的大门,一举突入洞内。安克庚见势不妙,趁暗夜溜出山洞,被战士们在乱草中抓了出来。尔后,战士们又冲入洞中,将安克庚的老婆、儿子、女儿及洞中的130余名匪徒全部活捉,缴获轻重机枪7挺,长短枪50余支、弹药500箱,鸦片烟数百斤,猪肉1000斤。  

    135团攻破窗子洞后,接着又将织金境内的四方洞包围了起来。这里为匪八县游击总指挥、织金县恶霸地主李名山所盘踞。战士们把竹竿横架在洞口上方的小树上,一个劲地往里面扔手榴弹,炸得敌人不敢抬头。然后又大力开展政治攻势,写了斗大的一条大标语,从山顶吊到洞门口。并利用在窗子洞俘虏的安克庚的女儿、李名山的儿媳妇喊话,告诉李名山顽抗只有死路一条。李名山在里面被围了7天,走投无路,遂带着洞内的匪徒向我投降。 

    蚌井洞、窗子洞、四方洞连续被打开,一个个匪首相继落网,我军声威大震。518日,135团乘胜解放织金县城。李名山的侄子、原国民党保一团团长李成举在起义叛变后当了22军军长兼64师师长,他带匪300余名在我前进路上进行层层拦阻,妄图抢回李名山。战士们奋勇战斗,打退匪徒们的多次堵截,一举拿下了织金县城,将盘踞在织金的“黔西游击纵队”参谋长田振武俘获。 

    这样,在毕节地区我军放弃的纳雍、织金、水城已全部收复。135团解放织金后,正式成立了织金县人民政府,团政委李尚文兼任了县委书记。5月下旬,织金县城召开了万人公审大会。长期被李名山欺压的苗族群众,从几十里外赶来参加,亲眼看到了人民政府处决了罪大恶极的李名山、田振武。群情激奋,欢欣鼓舞,异口同声说道:“毙了李名山,人民见青天,杀了田振武,人民享幸福。” 

     发动群众     净化防区 

    纳雍、织金、水城收复以后,这3县的中心区域已被我控制,但广大农村还被残匪所把持。为此,我们从5月到8月的这段时间里,遵照西南军区首长规定的“军事清剿、政治攻势、发动群众三者相结合”的剿匪方针,在贵州省委、贵州军区的统一部署下,全师抽调了营、连、排干部300余人,组成武装工作队。每个队以一个排或一个连为骨干,进行短期训练后,分赴广大农村,在地方党委的一元化领导下,一面清剿残匪,一面发动群众,建立区乡政权,组织各级剿匪委员会、农协会和农民自卫队。具体分工是师直属队负责纳雍,134团负责水城,135团负责织金。 

    广大武装工作队员在下乡工作中,任劳任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帮助群众挑水担粪、耕田插秧,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启发他们的阶级觉悟。在发动群众的同时,武装工作队还召开各界人士座谈会、工商座谈会、知识分子座谈会,宣传党的政策,动员他们为安定社会秩序,恢复市场贸易,组织学校开学贡献力量。武装工作队还通过召开旧保甲人员、自新分子和匪属座谈会,讲明我党“首恶必办,胁从不问,立功受奖”的政策,使大批被迫为匪的群众纷纷到工作队来要求登记悔过。在短短一个多月中,各工作队召开各种会议就有448次,宣传人数达5万多人。在我军事进剿与政治瓦解下,6月份就歼匪4040人,使纳、织、水3县的股匪从33股降为17股,总人数从9500人降为5000余人。据自新匪兵说,现在除罗湘培、李成举两股土匪尚有完整的组织外,其余股匪都只有空架子,一个连只有一二十人。匪徒们东流西窜,提心吊胆,,夜晚睡觉,手里还拿着一支香,香一烧着手就醒来,马上换地方,一夜之间就要移动三四次。 

    为对付我强大的军事进剿和政治攻势,匪八兵团司令罗湘培及匪贵州行署主任廖兴序窜到水城以南的杨梅树,与从兴仁地区流窜来的匪滇桂黔反共抗俄同盟军总司令余启佑会商。会上,廖兴序除了大肆吹嘘什么“第三次世界大战即将爆发”,“国军已在沿海登陆”,“云南龙三公子已带兵20多万暴动”,要各匪部顶住我军清剿外,还策划了保存实力,组织各地武装政权,广泛开展游击战的垂死挣扎的反动方针。会后,廖兴序即到水城,组织了匪水城县政府。罗湘培窜到威宁,于6 18日,召集从川南、滇东北逃来的匪首,如原在云南国民党13师任团长的李明辉,匪川滇黔军政委员会副主任兼云南军政长官司令安纯三,匪中国人民救国军军长陈守钧、副军长郭开学等开会,对黔西北9县的游击战全面作了部署:1.各县立即组织反共委员会;2.第八兵团以威宁、赫章地区为中心。委任彭昌国为威宁反共义勇军第五大队长。朱益斋为游击纵队队长。对匪八兵团各师又重新作了任命,刘洪熬为第一师师长,林润为第二师师长,郭开学为第三师师长,陈守钧为第三路游击司令,廖云芝为第八兵团政治处处长,朱奎初为威宁县县长,夏肖朋、孙少元、赵明忠为反共委员会委员;3.组织情报网,罗湘培兼任总站站长,建立各分站,要求要充分利用退伍军官,过去的政府人员及各地绅耆搜集情报。接着,匪徒们按照罗湘培的部署开始新的行动。官士彬带500人到郎岱,张明东带500人到水城,彭昌国则在威宁与水城之间担任警戒。李成举则返回织金与郎岱之间的岩脚。罗湘培本人于629日乘车,带着千余人盘踞在威宁东南的盐仓。陈守钧则带3000人在威北的羊街子。这样,匪徒们妄图以威宁赫章为中心,四处活动,向我发动反扑。

    针对匪的这一新行动,我师组织了机动部队,又打了几次大仗,坚决粉碎土匪的反扑。 

     2264师李成举部是罗湘培的主力部队,装备精良,有电台和罗湘培保持联系,并不断与台湾有电报往来。匪首李成举系织金猪场人,30余岁,高大身材,曾在国民党贵州保干班和警官班受训毕业,思想极为反动,打骂成性,匪兵们都很怕他。该匪自郎岱岩脚起义叛变后,亲带数百精干武装,长期盘踞在织金、郎岱、普定之间的三角地带。此地为其老巢,人地两熟。我军几次进剿,李匪均乘隙逃脱。据俘获的匪兵说,李匪随身带有毒药,随时准备“不成功,便成仁”,誓与我顽抗到底。7月下旬,师组织侦察连,134团两个连,135团一营共6个连的兵力对李成举匪部进行围剿。727日,师侦察连化妆成小商贩,挑着担子,背上背兜,到织金崖龙狗场侦察。他们一下闯进匪师部,300多匪徒正做饭吃。侦察连当机立断,向匪开火,当即俘获李成举之弟李成风以下30余名。其余匪徒分3路向西北方向逃窜。134团一营陈荣先副营长率领部队跟踪追击,一直追了3天。李成举带着400余名匪徒,在窝棚与罗湘培会合,集中900多人向我进行反扑,连冲3次均被打了回去。此次战斗,当场打死打伤匪400余名,俘虏330名,缴马百匹。还把该匪之电台密码本全部缴获。匪首李成举顾不得带上他的小老婆,仅带着百余名残匪逃往威赫边沿地区。  

    729日,匪新一军军长潘厚昆率匪部窜来毕节与纳雍之间。这支土匪武装原系国民党刘汝明兵团72697团,在四川宜宾起义后又叛变,改称为军,编为一、五两个师,共约千余人,企图到赫章、威宁与罗湘培靠拢。我们接到毕节分区通报后,即派134团日夜兼程,急行军200里,于730晚向敌发起攻击。敌遭迎头痛击,伤亡惨重,狼狈逃窜。我二营全体同志奋不顾身,穷迫猛打,战士们整整一天没有吃饭。特别是五连的战士们紧紧咬住敌人,和敌人激战6小时,敌死伤大半。后在友邻部队141团的配合下,敌遭沉重打击,大部就歼,残部溃不成军,逃往威宁、赫章边沿地区。 

    79日,135团三营配合友邻部队进行金沙战役。全歼匪保六团。俘匪三县总指挥杨平舟及121师副师长车林等重要匪首。 

这样,经过几次大的合围战斗和反复清剿,到8月底,纳、织、水3县的大股土匪已被肃清,计歼匪10500名,缴各种炮37门,轻重机枪106挺、长短枪 4464支。群众已普遍发动起来,农村各级政权也相继建立,工作局面已完全打开,完成了贵州省委、贵州军区交给的任务。我师各部先后召开了庆功祝捷大会,告别了共同战斗数月的乡亲们,奔赴威宁、赫章地区,开始了新的合围战役。  

          威赫合围     一网打尽 

    19508月,西南军区为剿灭黔滇川康边的土匪,决定调整部署,集结重兵,将这一带的土匪一网打尽。并下发了剿匪第十号指示:确定川南军区的部队及15 军,并毕节、昭通、泸州、宜宾、乐山、西昌等分区的部队,统由15军军长秦基伟指挥。这是一次空前的四省区联合作战。秦军长布置我师负责歼灭威宁、赫章所有土匪。为了增加作战力量,把驻云南昭通的43师两个营、曲靖分区的一个加强营划归我师指挥(合围开始不久,我师随军入川的133团又调回归建,立即投入战斗),组织了黔滇川康会剿南集团。  

    我们认真研究了威赫地区的匪情:威宁、赫章两县为贵州最边沿的高寒地区,与云南、四川接壤,长期被匪罗湘培、廖兴序盘踞。罗匪经我几次打击后,尚有千余人,活动于威宁以西河坝地区。廖兴序率300人在威宁小海子杨弯河地区。除此以外,还有大批从内地和外省流窜来的股匪,有田战云、安纯三、王孝传、李成举、潘厚昆等。这些流匪到威赫后即合股,进行招兵买马,扩编部队。建立反动政权,准备负隅顽抗,与我进行长期的斗争。 

     826日,师党委下达了合围威赫地区战役的命令,规定各部于910日到达战役集结地,16日发起总攻。具体部署: 

    135团一个营由水城向西北,曲靖分区之部队由宣威向北,共同合击威宁西南的河坝地区,歼灭罗湘培主力及其指挥机关,并堵歼向西或向南逃窜之敌; 

43师之两个营从云南昭通向东南进发,合击威宁西部小海子廖兴序部;  

135团一个营于威宁南追击向西逃窜之敌,一个营及师直由水城向东北合击威宁城附近之李成举、陈守钧部,并组织一个挺进队由城北直入威宁城内,捕歼匪首机关。134团一个营合击回水塘,两个营合击赫章田战云匪部。 

    命令下达后,师部组成了前线指挥所到水城进行指挥。 

    罗、廖等匪首发觉我重兵集结,预感即将遭到合围,急忙在威宁召开了紧急会议。据俘获安纯三的联络参谋供称:在威宁会议上,众匪首争吵不休。安纯三主张向西攻打云南昭通,与龙三公子会合。潘厚昆主张逃到越南,去投奔白崇禧。罗湘培则认为所属匪兵多系本地人,带不走,路上没饭吃,还要遭到我军沿途拦击。他仍主张四面伸展,化整为零,免遭全军覆没。会议最后决定:陈守钧、潘厚昆留在威宁、赫章与我周旋。田战云、廖兴序向北面云南镇雄一带发展。罗湘培向东面毕节伸张。安纯三、童登文向南逃往盘县、宣威。李成举则向西南仍回织金老巢伺机而行。 

    据此情况,我们加快合围步伐,按计划向敌扑去,首先打乱匪之指挥系统,尔后进行分割围歼。  

    广大干战在师党委提出的“不消灭土匪,绝不收兵”的号召下,发扬了我军英勇顽强、艰苦奋斗、连续作战的光荣传统,忍受了种种意想不到的困难,日夜兼程,穷追猛打,不让敌人有喘息之机。135团三营郝来会同志带领5个排的战士追击安纯三、童登文所带的千余匪徒,连续450里大追击,直迫至云南宣威东南之鼠场,突然冲入匪指挥所,当场毙敌28名,俘匪参谋副官以下131人。匪大部溃乱,南逃至平彝(今富源县)的狗场,终被全歼。922日,134团一营奔袭威宁羊街,将陈守钧、潘厚昆所带的600余匪兵击溃,俘获匪首陈守钧。潘厚昆的随身勤务兵被打死,潘厚昆只身逃入森林躲藏。919日,134团二、三两个营尾追从赫章东窜的罗湘培、田战云、廖兴序股匪。战士们冒着大雨,在泞泥的山路上,跟着土匪留下的足迹,一天一夜行程180里,80%的战士腿脚都碰伤了,但谁也不叫苦。每连只买30斤洋芋煮熟,干部战士分了带在身上边追边吃,紧紧抓住匪踪不放,终于在赫章的韭菜坪和毕节的梅花箐两地将匪咬住。田战云、廖兴序所带之700人悉数被歼,田战云当场毙命,并缴获其电台。134团三营营长武和尚带领两个连连续追击6昼夜,行程600里,在毕节县的马白山将罗湘培带领的警卫团及保十二团共600人追上,几经战斗,这支所谓的“反共救国军第八兵团”就此全军覆没。“兵团司令”罗湘培右臂被打伤,只身化装潜逃到瓢儿井。不几天,友邻部队的武工队在人民群众协助下,寻踪捕捉。罗匪走投无路,自毙身亡。至于那个作恶多端的匪22军军长兼64师师长李成举带着残部,刚从赫章逃亡织金,即被我从川南归建的133团在纳雍到织金的半路上堵住歼灭。  

合围战役从910日开始到930日结束,共歼匪10719名,其中师以上匪首61名。 

    627日,我军第二次解放被土匪盘踞半年之久的威宁县城。长期受尽土匪欺压的人民群众,无不欣喜若狂。当我们师部从水城移住威宁时,哲安乡苗胞几十人敲锣打鼓,到20里外来迎接我们。给我们送粮送菜,站岗放哨,向我们控诉土匪的罪恶。他们说,自从今年222日人民政府撤出后,土匪郭开学一来,首先杀掉了人民政府组织的治安委员会主任吴录春,然后强令青年人都要给他们去当土匪,仅半年的时间,就派粮13次,家家户户被搜刮得揭不开锅。请求我们严惩匪首,为民除害。我们根据群众的要求,在威宁城内召开了群众大会。枪毙了罪大恶极的匪首,全城欢腾,人心大快。  

    战役结束以后,部队即分片包干发动群众,帮助建立区乡政权,为即将开展的土地改革打下基础。到1950年底,我师遵照中央军委命令,投入抗美援朝战争。1210日,我们把防地移交给43师,离开我们战斗了将近一年的贵州,奔赴朝鲜战场。 

原载《贵阳文史杂志》2008年第6

http://www.gygov.gov.cn/gyszx/724800319887769600/20081231/151963.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