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雄风

有所思,有所感,从历史的时空中来,再回到历史的时空中去。
个人资料
正文

被代表参加校庆文艺晚会演出

(2009-11-23 19:18:36) 下一个


被代表参加校庆文艺晚会演出


        人生有很多突如其来的遭遇,你稀里糊涂地经历,而又总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冥冥之中,似有神灵相助。这次在广州,就是这样被动地参加了一场校庆的文艺晚会演出,经历起伏,颇有戏剧感,想来不觉哑然。

        在广州时,已定下来要参加1112日开始的中山大学首届全球校友会长论坛亦即85周年校庆活动。11日,咱人还在桂林,就接到校友总会的电话,说是要分派我一个任务。想想开会嘛,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事,去做不就行了。没成想,这个任务是要去参加13日晚在中大礼堂举行的校庆85周年文艺晚会演出。我嚇了一跳,开什么国际玩笑,就这么二天时间,要叫咱这校友去出洋相?但电话里说,这是李书记的建议,也是校友总会遴选的结果,相信定能胜任,希望不要推辞,因为这只是一个多人组合的诗朗诵而已,随即会将这个节目的台词电子邮件给我。嘿嘿,我头大了。王保长抓差,咱中签啦。

        当天在桂林还挺忙的。因这天早有其它安排,一直持续到下午三点多钟,再赶回家中陪陪父母。而这天下雨,恐与父母家人晚餐后难以赶上航班,故决定乘坐夜班火车赴穗,次日早上便可赶到广州,也省了深更半夜让人接机之辛苦。但12日早上抵广州,因这里也下大雨,晚点了近一个小时才到。待将行李等放到岳家,再赶赴中大参加论坛时,已是上午10点多钟了。

        午餐时见到校友总会秘书长,问我是否看到电邮给我的诗朗诵文本了。我摇摇头。咱昨儿个一整天都忙兮兮的,哪里有暇去查看电脑?这时候我才被告知,明天的文艺晚会演出,只有二个节目是需要参加论坛的校友参与,一个是客串演唱嘉宾,由国内的校友担任;另一个就是要我们海外校友参加的诗朗诵了。该节目将由六人组合而成,即二位在校学生(一本科生和一博士生),二位在校教师(分别来自中文系和艺术教育中心)及二位海外校友(分别来自南北半球),要的就是这代表性。呵呵,我又成代表了。用现在的网络流行词来说,是“被代表”了。哈哈。

        下午继续参加论坛,晚上和众人一起乘车前往番禺星河湾酒店参加校友晚宴。这时,校友总会来通知说,参加明晚演出者要提前退场,返回中大去预先排练一下节目。唉呀,这王保长抓差,连吃饭都不安逸。眼看着菜单上的佳肴不能遍尝,只好先将那只香喷喷的烤乳猪多吃二块垫底。既然来了,咱不能饿着不是?

        再乘车返回中大,已是晚上10点钟。这时候,才见到了那个名为《振兴之路》诗朗诵的文字本子,也认识了这个节目中的其他合作伙伴。一通介绍后,便马上分派调整角色,进入练习。台词中有好几处“啊”起头的感叹句,众人读起来颇为好笑。导演在旁指导说要如何如何才行,可我们读了好几遍,却总是音律不齐,我不禁脱口而出:“这‘啊’的一声,咱澳洲的乌鸦叫起来最为悦耳!”那美国的校友马上附和说:“咱美国的乌鸦叫的更响亮!”嘿,咱全学这乌鸦叫不就行了?!我们的练习就在这“和谐”的“乌鸦”叫声中持续了近二个小时。

        按约定,次日下午要赶到中大礼堂,作一次节目的彩排。这时候,我才意识到,这是一个配乐诗朗诵节目。换言之,在我们六人的身后,是一支由几十人组成的庞大的学生乐团在为此伴奏。当我们几个人,按照角色的安排,在乐队的伴奏中,将台词一段段地朗诵出来,到还有近一页纸、尚有五大段台词没有完成时,突然发现,音乐停止了,四处一片静悄悄。这意味着,我们的节奏比伴奏慢得太多。按常规,我们应该是在音乐奏完时,也正正好朗诵完最后一个词组。此时,导演脸色如何可想而知,我们几人也是你看着我,我看着你:这下可臭大了,洋相显然是出定啦。呵呵,我们可是走上华山绝径——已经无法回头了。因为这时是下午快五点钟了,已经无法再彩排一次,结果如何,只好由我们自己解决了——听天由命吧。要命的是,那美国校友这天还跟着大队伍去了珠海校区,现在虽然在赶回中大参加最后演出的途中,但却根本无法参加这次彩排。我们几人临时决定,合并其中三大段的台词,然后再跟上配乐的节奏。但真正的效果如何,只好期待神灵相助啦。

        文艺晚会演出前一个多小时,那美国校友终于从珠海返回,我们这个节目的六人在其紧急化妆完毕之后,匆匆地将修改及合并过的台词练习了一遍,就义无反顾地上了台,因为我们的诗朗诵是晚会的第一个节目。演出的结果出乎我们的预料:当身后的乐队演奏完最后一个音符时,这首诗的最后一个词也正正好在我们的口中朗诵完毕,一气呵成!

        绝了!鬼使神差呀。彩排时注定要出洋相的这个节目,此时此刻居然配合得如此的天衣无缝!虽然我们无法保证在演出时大家的动作是否完全合拍,但能与伴奏乐队配合默契则是保证节目成功的关键。显然,我们六人当时大义凛然的神情、视死如归的气势、南北半球“乌鸦”和谐相随的声音、新老校友心气相通的配合,犹如金庸小说中桃谷六仙的“九阳”神功,就在台上的那一刻,霍然贯通练就,从而避免了洋相的出现,顺利地达成了任务。呵呵,还是孙中山神灵保佑啊——在母校,任何事情最终都会心想事成!信不信由你。因为这场演出,就叫《庆祝孙中山创办中山大学85周年校庆文艺晚会》。我很幸运,曾经是这个大学的一员。我想,参加这个节目演出的那几位校友,也会与我同感。

    下面是与这次演出相关的几张照片


《庆祝孙中山创办中山大学85周年校庆文艺晚会》节目单首页


临时抱佛脚,上台前的一次练习


我们的节目演出结束后在后台合影


没看到整场的演出,只是顺手在彩排时拍了几张。这是彩排节目之一


彩排节目之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