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雄风

有所思,有所感,从历史的时空中来,再回到历史的时空中去。
个人资料
正文

回忆周健 /贺丽莎

(2009-10-03 22:56:20) 下一个

回忆周健       

贺丽莎


翻开我的照相簿
, 一张张画面记录了十年前我们在芝加哥的工作和生活场面。我们在芝加哥的工作和生活是丰富多采的,有芝加哥华人科学家和专业人士组织的各种节日活动,有自编自排的文艺表演、歌咏比赛、排球比赛、也有中文学校举办的卡拉OK、聚餐等等活动。画面上,童年的孩子们是那样的天真无邪, 在异域他乡相聚的朋友们笑容可鞠,无比真诚。大多数的活动里都有孙小依的身影和她的灿烂笑容,很少有周健参加的场面。哦,这张不是有周健吗? 还是在打乒乓球呢?还是男女混合双打,看他挥拍的动作挺象样子的,其球技可不敢恭維。我还清楚地记得,那是1995年夏天一个周六晚上,在我们家,是我打了3-4次电话才把周健从Loyola医学院的实验室里请出来。这是难得的一次周健参与我们的周末聚会。

我是在华人办的希林中文学校认识周健和小依的。1994年夏天,为了让我们的孩子在美国能学到中国文化,我们在芝加哥的华人组织起来,创办了希林中文学校。每周六下午,大家送孩子来上中文。周健和小依那时刚來美国,也把他们的儿子送来读中文。因我们同来自杭州,所以认识后倍感亲切,交往特多。周健是一个非常容易相处的人,但说話不多。小依总是笑眯眯的,非常活跃,参与我们所有的活动。

我们在芝加哥的华人朋友大多在各大公司和大学工作,平时工作繁忙。周六是大家都非常期盼的,孩子可来中文学校上学,家长们则可参加各种活动,打排球,唱卡拉OK, 放松一下,减轻精神压力。大多数时侯都是小依送儿子来上学的。即使是周末,周健也是在实验室里忙着。他的勤奋和敬业是众所周知的。有时他亦来,但总帶着他的研究资料来。我还记得小依也帶着她眼科考试的资料来中文学校学习。Loyola医学院的同事们说,周健在那里两年,他每周工作7,每天十几个小时在实验室埋头研究。他的刻苦敬业精神感动了许多人。

实际上,周健是很活跃且相当幽默的一个人。他说话不多,但一旦说起来,总让人捧腹大笑。他和上海来的徐涛住两对门。两人只要一碰面,就你一句我一言,互相调侃,有时还动手动脚的。这时周健象变了个人似的,让我们大家很开心。

周健平时工作非常忙。有一次我们中文学校结束后,应小依的邀请到他们家,周健刚从实验室回来,看到我们在,他马上下厨房,不一会就烧出了很地道的杭州菜, 小依总是在边上笑嘻嘻地做着帮手。在家,他是一位模范丈夫。

周健待朋友非常诚恳,有事找他,他总是尽心尽力帮忙。有位朋友回澳大利亚,当时工作机会很少,找工作很困难。我给周健写了一封信,介绍这位朋友,周健很热心地给予了帮助。 

我们眼中的周健,是个勤奋拼搏的学者,博学多才,诚恳又具幽默。相识、相聚虽不到两年,周健永远留在我们芝加哥朋友们的记忆里。

2007-12-16 于香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