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雄风

有所思,有所感,从历史的时空中来,再回到历史的时空中去。
个人资料
正文

忆周健生前的几件生活趣事 /刘雪芹

(2009-10-03 22:37:55) 下一个

忆周健生前的几件生活趣事

刘雪芹[1]


周健的风趣和幽默朋友圈里出了名的,他带给朋友们无穷的欢乐。时隔十几年了,我现在想起来还会捧腹大笑,记忆犹新。

那还是我刚来澳州不久的事情,大概是一九九二年左右。在澳洲长期居住的华人朋友大概都知道,这里的政府有集中收集废弃的旧家具家电做统一处理的作法。每年,政府给每个区域规定一个特定的时间,让每个家庭把要丢弃的物品放到街边几天,然后统一收集处理。在一些较富裕的区域,澳洲当地家庭淘汰的物品质量仍然很好,可以继续使用。这样,初来乍到的移民和经济条件较差的家庭,就会去街边转转,拣一些可以使用的物品回去。其实,这也是贫富调节的一种方法。那个时期的留学生经济条件有限,对这样的机会是不会视而不见的。

发生在我身上唯一的一次是小依的父亲在晨跑时发现后并通知大家的。电视机、录像机、电风扇以及各式各样的床、书柜,都是我们的“猎物”。我仍然清楚地记得,周健义不容辞地担当起运输大队长。我们把收缴到的“战利品”都理所当然地堆放在周健家的车库里。我们加入收战利品的人越来越多,圈子越滚越大,大家乐此不彼。反复几次之后,周健终于忍不住了,站在塞满“垃圾”的车库前双手作揖,满脸无奈道:“拜托诸位了,再这样下去,我家都成了垃圾中转站了!还让我在这街上住下去吗?”我们都被他的这一举动逗得开怀大笑。周健虽然表面上生气,然而细心的他心里却非常明白,我们其中有的家人刚来团聚,有的马上家人要抵达澳洲,实在真的很需要这些家居用品。他认真地帮我们将拾来的东西一一试过,一些表面不错其实已经损坏或者根本不运转的家电已经被他甄选过并重新丢弃到马路边……晚餐时候,他还得意洋洋地对我们大家说道,“哈,我刚才放回路边的东西好像被人搬走了!我也终于潇洒了一次。” 我记得那是我们在一起最高兴的一次。大家好像吃了兴奋剂一样,不知疲倦地大笑大闹了大半宿。即使事情过去了这么多年,在我记忆中也鲜有这样欢快的场面。

周健不仅是一个充满生活乐趣的人,而且还是一个乐于助人的人。当我在想买第一辆车的时候,打电话,翻报纸,总是因为不能前往看车等种种原因未能实现。终于又一次,我看到一辆车的卖家就住在他家附近,但我犹豫着周末他是否有时间帮我去看看,于是小心翼翼地给他打了个电话,他便满口应承下来。不到半个小时功夫,周健回电说,车况不错,车主愿意让价。并且已经帮我把价格从原来的5300元砍到了3500元。更让人感动的是,他竟然开车到我的住处接我去实地看车。我当时十分喜欢那辆白色的车,加上车况非常好。说实话,五千块钱也是个非常公道的价格,我不敢相信卖家会降价出售。周健悄悄地问我,这行吗?我当时直点头。只见他顿了一下,清了清嗓子,一本正经地指着我对卖家说道:“她是个穷学生,但是真的非常非常喜欢这辆车,您能不能再便宜一些?” 大概是真的被他的告白感动,车主竟然又降了三百元,并破天荒地答应负担所有检查维修费用。从那一刻起,我确实对他的口才以及机智刮目相看。这次经历给我的印象是深刻的,即使后来购买新车都没有那一次那么兴奋不已。

另外一件我很感激周健的事是,他帮我找到了我在澳洲的第一份正式工作。我当时是学生身份,语言又不是很好,非常希望能找到一份正式工作。周健答应帮我在他的实验室里找一份兼职工作,并且很快通知我去面试。我那时没有在实验室工作的经验,说实话对这个机会并没有什么信心。周健给予我很多鼓励并带我到他的实验室参观,而且叮嘱我尽可能多的记住试验仪器的名称,经过他的“恶补”,我满怀信心地去面试。面试结束后我还跟他炫耀我的临时记忆能力,眉飞色舞的描述我是如何回答上一个仪器的英文名称,他听后马上高兴地问我:“你真是这么回答的?”我兴奋地说:“对啊!我就是这么回答的!” 只见他眉头一皱,摇头叹气地道:“错了。你答的是袖珍收录机。这个仪器名称和袖珍收录机仅差第一个字母”。随后大家憋不住地笑成一团。尽管如此,因为周健的推荐,我还是得到了这份我以前从没做过的工作,为我以后的找工作奠定了基础。

周健喜欢孩子,每逢学校假期,我们经常轮班照看孩子们,可是更多的时候是把孩子们放在周健的家里,慈祥的周妈妈总会给孩子们准备丰盛的饭菜,周健更会花时间陪孩子们尽情玩耍,并且尽可能满足孩子们的一切要求。周健热爱家庭,他打扫泳池,修剪草坪,这都是我在他家度过的几个周末的亲眼所见,我非常羡慕他们和睦的一家。周健热情,幽默。我们在PA医院工作学习的小群体聚集和放松的时刻是每天的午餐时间,我们谈天说地,争论国际国家大事。只要有周健在,我们的笑声和争论就不会间歇。

我记忆中周健的生活趣事实在太多。仅在此例举一二。

15/02/08


[1] Dr. Xueqin LIU, QIMR, Brisbane, Australi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