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雄风

有所思,有所感,从历史的时空中来,再回到历史的时空中去。
个人资料
正文

Denise Galloway给孙小依等人的信

(2009-10-03 22:07:13) 下一个


Denise Galloway
给孙小依等人的信

亲爱的小依、安迪、及周健的亲朋好友们:

在今年北京国际乳头状瘤病毒学会上,我不由得想起了周健。每当我看到一个高个子的中国青年,马上就会想到这是周健,然而随即又醒悟到,这不可能是他。当然,再细看他们的面庞时,就发现他们谁也没有周健那热情奔放的笑容。

我觉得如果周健能得知他所发明研究的预防HPV感染和宫颈癌的疫苗,如今已经推广实施,他将会多么地自豪。事实上,在各方厂家的影响下,HPV研讨会的内容已经转化到生产预防HPV疫苗、HPV诊断技术、以及进一步研制治疗性疫苗和抗病毒制剂等问题上来。自从周健和他的合作研究者首次在美国西雅图的会议上报告他们用HPV 16 L1L2晚期蛋白合成HPV病毒样颗粒,宣告HPV研究领域中的重大突破以来,HPV研究已经在此基础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我对1991年西雅图乳头状瘤病毒会议已记忆模糊,因为当时太忙于大会的组织安排工作。但我曾在国际会议中多次与周健相见,记忆最深的是1997年在意大利Siena的会议上。我至今还清晰地记得与周健在会议中心相遇,他笑容灿烂,极其热情地向我挥手致意。他看上去完全是个意大利人。这也许正是他成功及吸引人的魅力所在,因为他走到哪里,他总是能地地道道地与那里的文化相融合。我记得,对周健在那次会议上提出的应用密码子优化的新研究,我们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至少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可以编在教科书里的尚未予以完全证实的新的基因调控理论(也许是时间的缘故,周健未能阐述完全),这显然是HPV领域的一次革新,为以后发展类病毒颗粒提供了前提。 因此,在纪念周健在VLP技术上做出的巨大贡献时,不要忘了周健在应用密码子技术上的另一个重大贡献。

周健的早逝使我们大家失去了一个难得的特殊人物:他曾为人之子,为人之兄,为人之夫,为人之父,为人之友,和为人之同事。我们HPV学会有幸有了周健,尽管很短暂,但他的贡献却是重大的。我将要出席2009年在Malmo举行的HPV会议,我想我会设想周健的瑞典绅士风度,尽管不能确定,但周健那可敬可爱的笑容会永远留在我的脑海中。

谨致以
最美好的祝愿

伽罗威 教授
弗雷德·金生肿瘤研究中心肿瘤生物学研究室主任
于美国西雅图 

————————————————————

中文翻译:张四力医生,澳大利亚昆士兰黄金海岸眼科医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