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雄风

有所思,有所感,从历史的时空中来,再回到历史的时空中去。
个人资料
正文

忆周健同学 /周慎健

(2009-10-03 19:57:52) 下一个


忆周健同学

周慎健[i]


周健离开我们已经九年了。我们温医毕业的同学不时能在工作和生活中相遇。每当同学相逢,周健的笑容总会浮现于我的眼前。他的笑容是那么真诚,那么深沉,成为我心中抹不去的记忆。

五年的同窗时间不能说不长。记得30年前的这个月的这一天,我们去温州医学院报到时,分在同一个班,当时我是周健班级的班长。由于都是杭州老乡,我的名字比他的就多一个字,还有凑巧的是我与他父亲的姓名同音,可能还有别的因素,我们一起相处的时间特别多。初次相处,觉得这位瘦高个的小伙子说话很腼典,上课回答问题时常常还会脸红,稚嫩中带着几分顽皮,甚至有时还很淘气。周健的顽皮淘气在当时同年级同学里是小有名气的。比如,他会在我与同学下棋的时候,偷偷在棋盘的角落给你加上一个子,会在赵时光的笔盒里放一条小虫子,这类的情况对周健来说那是常有的事。爱开玩笑的周健常在饭桌上或是课外活动时,常常学着朱金昌老师和周初同学那种浓厚乡音说普通话,把许多周围的同学引得捧腹大笑。他也很爱玩,在校门前的小河边用瓦片在水面打上34个水漂,这时总能看到周健脸上孩子样的笑容和听到他快乐的笑声。周健喜欢看电影。周末的晚上,我们俩和赵时光、高关根常去解放电影院看电影。记得有一次看电影回校太晚,已过了熄灯的时间,看不清摸着黑回宿舍,他一不小心碰着了什么硬东西,膝盖还被擦破了一层皮。周健的母亲是一位从事教育工作多年、非常慈祥的老人,她老是不放心周健这个大孩子。当时我们住在杭州的家很近。每次寒暑假我总常去他家。记得78年我们的第一个暑假,我有一次又去周健家,正巧他不在。我与他母亲谈了好久,180的周健在母亲的眼里依然是个不懂事的孩子。因为我比周健要大七岁,所以她要我象大哥哥一样管管他。一片母爱和操心溢于言表。

但是不到一年,也不知从那一天开始,眼前的周健几乎完全变了。变化是如此的大,以至好像一夜间变成了另一个人。他不再贪玩,也少开玩笑了。他变得是那么的刻苦和努力,几乎有点儿拼命。每天全班同学中几乎总是他最早起床、最晚上床睡觉。课后的周健再也不会出现在马路上、电影院。他的手上和脑袋上各多了一样东西——一架收录机和一副耳机。记得那时温州刚开始有走私的电器,同学中也有人热衷去购买。那时的校园里到了晚饭后的时间,到处会飘出三十年代的歌声,这在当时是非常时髦的。虽然周健很喜欢邓丽君的歌,甚至还到了崇拜的程度。但从他的收录机里传出的声音只会是灵格风、BBCFOLLOW  ME。当时我的英语在年级里还不能算差,但到快毕业的时侯,我发现他的英语无论是词汇还是阅读能力都远远超过了我。他对英语几乎到了痴迷的程度,有一次为一个单词的发音问题我与他争论了好久,事后他花了好多的时间、翻了好多书,过了好几天才把查到的最后结果给我看。这件事给我很深的印象。当时温州医学院无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上的条件都很差。晚上在食堂的饭桌上看书,尽管我的视力算是正常,但微弱的日光灯还是让我感到很吃力。夏天的蚊子好像特别爱找周健,他的小腿和手臂常常布满了密密麻麻的红痘痘,他打趣地说就象根赤豆棒冰。按理说,周健出生医门,家庭经济条件在同学中可以说是数一数二的,可是他的生活既朴素又节约,从不买零食,更不乱花钱。一天中他最“奢侈”的内容是晚饭后不到半小时的散步。我经常与他在校园围墙外的小河边散步,记得有一次我问他毕业后的打算,他告诉我现在也说不清,但一定要继续学习,以前的时间有些浪费,所以要珍惜时间、加倍努力。如有机会想考研究生,但他不准备做临床。当时我很诧异他会有不做医生的念头,后来我才知道他打算做研究工作。

1983年起的两年里,周健在浙江医科大学病理系读硕士学位,离我工作的省中医院很近。周末我去他家看过他好多次,皆未见其踪影,他母亲不是告诉我没回家,就是他回家睡了一觉一大早又回学校了。后来他抽空来看过我两次,告诉我为了利用时间他把自己的铺盖和行李搬到了学校,这样晚上实验太晚了就不用再回家。我当时听了不禁心头隐隐作痛。我知道周健的实验室离他的家不到15分钟的距离,这意味着他对时间的利用已经紧张到了怎样的地步。

周健是一个诚实的人,从不弄虚作假,他最恨说假话的人;周健是一个坦荡的人,没有半点的虚伪;周健是一个乐观的人,遇到困难从不放弃或退缩;周健是一个善良的人,只要力所能及,他总是乐于助人;周健是一个快乐的人,他不仅自己快乐,他把更多的快乐带给了与他相处的同学和同事;周健是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容不下半点的虚伪;周健尽管看上去既调皮又开朗,但他的内心却很深沉,在看电影看到激动人心时他的眼眶不时会饱含着明亮的泪水;周健是一个富有同情心的人,有次周末去同学瞿佳家后回校,在路上看到一位拉着货车上坡的人,他马上跑上去帮助推过了坡,他说对劳苦的人们大家应很好地去善待他们。周健也是一个很重感情的人,赵时光是他温医同寝室、最要好的同学。自打1990年以后就失去了联系,这让他非常不放心。他先后四处奔走、托人查找赵的下落,历时多年。他重回澳洲前还告诉我说,如有赵的下落一定要马上告诉他。参加工作后他总是做很多的事,但留给自己的却很少。

1990年我去了欧洲,周健去了澳洲,以后很少再有机会见面。1995年他回国时匆匆见过一面,只觉得他的脸上除了岁月的痕迹外还有一丝的疲倦。不料这一面竟成永别。

周健走得匆忙,没有留下太多的东西。我至今保留的除毕业照以外就这张二(三)班四位好同学的照片(从左到右分别是周健、周慎健、高关根、赵时光)。同时周健又留给了我们太多的东西。他对医学领域的毕生贡献,他给同学们留下的深厚情谊就是我们最好的纪念和回忆。周健,能作为你的同学我感到很自豪。周健,你是好样的。周健,你永远在我心中。

2008.2.8 于中国杭州


[i] 周慎健,主任医, 整形科主任,原浙江省中医院整形中心主任,杭州东方整形外科门诊部主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