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雄风

有所思,有所感,从历史的时空中来,再回到历史的时空中去。
个人资料
正文

忆荔波解放 /谭子升

(2009-09-30 23:12:11) 下一个

忆荔波解放

谭子升


    当我在景德镇浮梁中学读初三上学期时,194942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胜渡长江。在未渡江之前,蒋介石向毛泽东提出划江而治。毛泽东不同意,人民解放军胜利渡江。523日南京解放,占领了蒋介石的总统府,总统府的高楼红旗飘扬。于是解放了宁沪杭、皖豫赣鄂等地。景德镇解放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张贴了二野军大招生广告,学生们纷纷报名。录取后送到横峰县莲荷镇校本部学习。我在1总队3大队14中队3区队8分队学习。简称二野军大5分校。司令员杨勇兼校长、苏振华政委,在开学时提出的要求:进军大西南(云贵川康),解放大西南,把青春献给大西南人民。” 
  1949八一解放军向大西南进军,1115日贵阳、都匀等地宣布解放。当二野军大5分校全体师生到达马场坪时,校部命令分配都匀地区的学生40名在招待所待命。 
  1950年元月31日,随同首任县长杜介厘前往荔波接管政权,共有17人。除县长外,还有宋道绰任周覃区委书记兼区长,张剑跃任副区长,九阡区区长潘文兴,瑶庆区委书记叶居平、副区长覃康社,洞塘区长周仁兴,朝阳区委书记傅金玉兼区长、副区长徐师积,方村区委书记杨征田、副区长杨川,城关区长吴德福,城关镇长周洽群,政府办主任覃杰,民政局局长吴永成,工商局局长韦永培,建设局副局长胡文志,财政局局长杨春荣。本人是财政局审计。当开展工作1个多月之后,发生了土匪叛乱,陈与参、姚正华、覃卓起、欧先等匪带领乌合之众的匪徒2000余人攻打县城,县城老百姓和县大队坚守城池。当攻到第二天,潘文兴带领周覃游击队从九阡出发来到县城支援,接着我解放军153团参谋长陈文生率一个加强连从独山出发,抵达荔波县城支援。316日荔波政府全体人员和周覃游击队撤出荔波县城,前往独山。在独山县休整一个月后,县政府全体工作人员,抵达基长驻扎,协助基长区开展征粮工作。 
  合围荔波清剿土匪 
  水族人民反抗蒋介石反动派极为积极,当1949101日毛泽东主席在北京天安门向全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水族人民无不欢欣鼓舞。11月初中国人民解放军25兵团开始由湘入黔。11月下旬,贵阳、都匀、独山等地相继解放。但水族聚居的周覃、九阡、三洞、阳安等地仍荔波县国民党反动派县长文厚均的白色恐怖统治之下。尚处在地下活动的人民武装游击队,这时派员将游击队的组织情况到独山向解放军进行汇报,并要求攻打荔波县城。独山驻军151团团长刘英对水族人民的革命要求表示支持。 
  于是荔波人民武装游击队19491214日在周覃板光宣告成立。1115日游击队攻打荔波县城,国民党反动派县长文厚均闻讯潜逃。1216日清晨,游击队攻打县城,消灭和瓦解盘踞在县城的部分保安队,缴获轻机枪5挺、小钢炮2门、步枪百余支、手榴弹十多枚,子弹万余发,游击队攻克荔波县城后,立即电告中共独山地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独山军分区,地委和军分区指示,设立荔波县人民解放委员会,暂时行使地方政权,保护人民安全,作出贡献。 
  1950年春夏,云贵两省的解放,由于地面宽、部队少,二野5兵团3个军18军进藏,16军攻打成都,贵州仅有17军的兵力,由于部队少,各地土匪乘机叛乱。为此,贵州省委和省军区决定,撤出罗甸、望谟、荔波等23个县,工作人员协助驻地政府开展工作。 
  1951年春,为了坚决贯彻执行中共贵州省委和贵州省军区关于军事清剿、政治攻势、发动群众、三者结合的剿匪作战方针和加速肃清贵州境内残余股匪指示,我黔南驻军组织了前线剿匪指挥部,集中4个团的兵力,由代理司令员王根培同志负责指挥,对盘踞在荔波境内的股匪进行合围进剿。 
   根据情报,陈与参有个一旦在荔波失败,即南逃广西的计划。因此,我军必须采取远距离奔袭的办法,出其不意,强占南线,严密封锁,切断匪徒南逃之路,然后将其一举全歼。为达此目的,前指首长命令138团以一部分兵力,于1211日夜由独山进至广西南丹,再走捷径,直插黎明关;团的主力于12日由独山开至麻尾,再以这距离奔袭,进抵南线封锁位置。还命令152团、153团于14日拂晓,对匪盘踞的重点村寨进行讯猛突然的奔袭合击,力求抓住匪主力作战,以加快歼匪步伐。 
  在临战前的作战会议上,前指首长号召全体指战员排除困难,英勇作战,杀敌立功。各团接受任务后,便踏上了战斗的征途。 
  当时,我在人民政府负责后勤,总务股负责人兼会计,另有事务长,为此,印象较深,叙述如下。 
  我军奔袭黎明关 
  黎明关的东西两侧是绵延不断的高山峻岭,山上松柏苍翠,景色幽美,关下有座具有民族特色的古楼,楼上石墙壁上刻着黎明关三个大字,关两旁在蜿蜒古城墙围护,此关形势险要,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 
  作战命令下达后,各部队都按照自己的进攻方向,讯猛前进。138团行进的沿线,多为高山陡壁上的羊肠小道,茂密的丛林和杂草荆棘遍布山岗,路险难行。黎明关是水族、瑶族、布依族居住之地,由于国民党反动派长期制造民族隔阂,加之贯匪的抢掠,使当地各族人民到处设置鹿寨、埋竹签,并在道路上挖有土坑、陷井以作防御。因此,给我部队的行进造成了很大困难。为了排除障碍,战士们跋山涉水、披荆斩棘开路前进。进关最难走的地段的瑶族等设置的82道防匪鹿寨。其中一道很深,是用木棒、竹竿、竹签布设的。战士们是用搭人梯的方法爬过的。虽然这样艰苦,但战士们情绪高昂,仍以一天急行军150里的速度按照到达了目的地——黎明关。 
  黎明关的南北两侧是股匪的控制区,由于离黔桂铁路尚远,匪首未派重兵把守,只驻匪徒1个排。当我前卫连傍晚赶到时,匪尚未尚未发觉。我尖兵班刚要进入阵地,突然与两名巡逻匪徒遭遇,我部一阵机枪扫射,匪徒应声倒下。枪声惊醒了那些正在睡觉的匪徒,双方展开了激战。一时间,杀声、枪声、手榴弹的爆炸声连成一片,震动了整个山谷。仅仅半小时,我早就把一股土匪歼灭了,顺利地占领了黎明关。 
  乘胜前进猛歼股匪 
  在夺取黎明关后,我中国人民解放军运用机智、进程迅速,于1214日拂晓形成合围圈,除军事打击外,开展了政治攻势,起义者立功、投诚者缴枪、发放路费回家,顽抗者即杀不待,首恶必办、协从不问、投诚有功。被我军包围的土匪第2支队,先后两次突围未逞,在阵地死伤数十余人,另一部股匪在荔波以南的翁昂地区,被我军击溃。匪支队另一部匪徒见上天无门,入地无路,只好举枪投诚,共俘虏30余人,缴枪30多枝、子弹数百余发,战斗胜利结束。 
  在合围进剿的10天中,战斗极为激烈。股匪在我合击追剿下,有的被歼灭,有的被击溃,有的划整为零。匪反共救国军黔桂边区总司令部所辖的战区、纵队、支队、大队、团、营、连、排等基本上被解放军打散、打垮了。针对残匪化整为零这一状况,我前线剿匪指挥部确定了新的部署。要求各部以集中对集中,以分散对分散。部队所到之地,要控制每一个村寨,搜遍每一座山头和每个山洞。在部队分散清剿土匪的情况下,必须严格遵守解放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还要严格遵守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不得违背。使之军民鱼水情,协助部队捉拿匪首。由于军民合作,大小匪首一个一个地捉拿归案。 
  夜擒姚正华、朱鹏两匪首 
  匪首反共救国军黔桂边区副司令姚正华、国民党反动派从江县长朱鹏(荔波人)深夜捉拿归案。姚正华在出荔波后,先带少数亲信,凭对地形熟悉,与我军进行顽抗。被包围后,躲在山洞里,三、四天未吃上米饭,仅以野果充饥。被捉时,已饿得站都站不起来了。匪首朱鹏为躲避部队的惩罚,一天晚上,他从一个山洞向另一个山洞转移,刚走出百多米,正好进入伏击圈,我杨排长为了抓活的,大喊一声站住!不准动!朱鹏见势不妙,回头就跑,不料扑通一声,被树桩绊倒,还未来得及起身,就被杨排长卡住了脖子。经审问,供出几天前见过陈与参的情况。于是对山上喊道:我们是自己人。138393排杨班长走到洞口时,陈与参大姑娘发现解放军,开枪打死杨班长,杨排长立即把她击毙了。然后,抓住了陈与参。陈匪是反共救军黔桂边区总司令,外号陈老三,曾任过国民党军的少将师长,1949年陈匪任广西宜山专区专员兼保安司令。当广西即将解放时,他拉起一股保安团的一股反动匪徒,约200余人,枪枝200余条、机枪5挺、小钢炮4门、子弹若干发,还有手榴弹等。陈匪流入洞塘后,与姚正华一起,组织反共救国军,所到之处,派粮、派款、抓丁、拉夫、烧杀抢掠、奸淫妇女,无恶不作。解放军到后,老百姓向解放军诉说:黄亭乡有十多家被陈匪杀光,洞塘乡也有几十家被杀绝。这群土匪实为各族人民的仇敌,活捉陈匪为民除害。 
    荔波全县合围剿匪作战,历时20余天,至此胜利结束。我军共歼匪8260余名,活捉匪首陈、姚、朱、王等数十名,缴获各种枪枝、杠炮等6100余件、各种子弹、炮弹5万余发,还有大批军用物资。在群众工作方面,组织农民协会,共发展会员2800余人、民兵武装2000多名,战绩和工作成就,杨勇、苏振华等兵团首长的通令嘉奖。 
    上述资料的来源:一是战线简报;二是听取汇报;三是由于本人搞后勤、财务等工作所收集的。继后,杨春荣任政府办公室主任,财政局本人负责,当时是供给制,了解情况较多。

文章来自:荔波县政协http://www.gzlbzx.gov.cn/showwszl.asp?newsid=38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