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雄风

有所思,有所感,从历史的时空中来,再回到历史的时空中去。
个人资料
正文

为反对内战巩固团结致李品仙电 /张云逸

(2009-09-28 18:17:18) 下一个


为反对内战巩固团结致李品仙电
(1)

1940919日)(2)


鹤公主席勋鉴:
  手示奉悉,已于日前作复,谅尚未邀察阅。皖东磨擦事件,弟曾造电呼吁,迄无合理解决。古城冲突结束后,本军以自卫目的已达,即停止军事行动,并遵从我公代表张节司令与本军何主任(3)之约定,于梁园至古河一线,划一缓冲地区,以便古河与大别山之交通。李部及何团数次通过,我方均未予拦阻,忍辱退让,可谓仁至义尽。然李氏与何团长竟以为示弱,进逼不已,7月底进至尉子桥、拓皋一带;8月底复占我小集、东王集、大马厂等地;近更变本加厉,一三八师已越路东进,立煌增援之师,已正陆续待发。此种行动,显欲扩大事态,将造成严重内战,致我为鹬蚌,敌为渔人,亲痛仇快,莫此为甚!为特再电钧座,即乞电令一三八师停止进攻,撤回原防,以团团结。如仍有不谅解之处,尚请派员前来视察,幸勿动辄以兵戎相见,遗国家民族以无穷祸患。否则,若逼我于死亡之地,为自卫计,只有忍痛还击,以保存我抗战力量。此种不得已之苦衷,谅能邀我公鉴原也。
  临电迫切,不胜屏营待命之至。

      弟张云逸叩。皓(4)


  注释:
  (1)题目是编者另加的。
  (2)此电月份为编者根据电文内容判定另加的。
  (3)新四军第四支队政治部主任何伟。
  (4)[皓,即19日。

朱明国主编:《张云逸研究史料》,广西人民出版社1994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