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雄风

有所思,有所感,从历史的时空中来,再回到历史的时空中去。
个人资料
正文

“五五”旅行团的内幕及其活动的片断回忆 / 梁蔼怡

(2009-06-13 05:27:59) 下一个

“五五”旅行团的内幕及其活动的片断回忆

梁蔼怡

   一九三0年(民国十九年)五月五日,由广东一些军政界人物,组织一个旅行团,它的起源是由于两广成立了一个西南政务委员会的组织,他们既以此组织进行反蒋(介石),但又怕反不成,会带来麻烦。五五旅行团这班人,利用出外旅游,掩盖他们的目的。如反蒋成功,则当上委员,如反不成,则谓他们去了旅游,诿称名单也是别人安排的,可与已无关不致受株连,这是旅行团的目的。

   我随父亲梁培基参加这次旅行,知其梗概。该旅行团组成人员有:叶恭绰、伍梯云(伍廷芳之子)夫妇及女儿、罗翼群夫妇、傅秉常(曾当外交官)、陈道行(军界人物)、吴一飞(军界人物)、李宗仁夫妇,还请一些知名人士如画家高奇峰及其女弟子张坤仪、德医柯道、牙医刘体智(留美、善摄影)、香港皇后轮船公司经理二人、香港一个洋行买办并携带一老太太和二个小姐、记者刘荫荪、高燕如,梁培基及其长女梁蔼怡等,一共二十五人,由广州于五月五日乘船往广西,故日五五旅行团。

   当时广东军政人员都想反蒋,广西桂系的李宗仁、白崇禧、黄旭初、黄绍雄也是反蒋,因此两广军政头子互相联系接近,共同点是一致的,如有一次我十七妹梁碧儿(当时是七岁的小学生)的学校要捐款,我带她去见正住在广州二沙头颐养园(颐养园是梁培基设的)的白崇禧。白问我妹反不反对蒋介石?我妹答反对,白就很高兴地马上捐了款。又如张惠长(空军)、陈策(海军),刚从南京逃回广州,也住在颐养园。我和他们也说过,他们说:在南京时,老蒋(介石)经常忽然打电话来找,且多数是午夜。一定要我们本人听,如不是本人听电话,蒋就怀疑我们不知跑到哪里干什么去了,有时还要我们即刻去见他。大家都很害怕,好象就要去死的一样。他们还说:离开蒋的门口,一摸头还在自己颈上,才算自己还没有死。张惠长还说他是怎样从南京逃回广州的,他说得很生动。原来他先着人秘密买好了飞机票。等到那天飞机起飞前,我去参加舞会,预先找一个与自己身材差不多的人顶替,叫他穿上和自己一样的衣服。飞机起飞时间快到了,我去洗手间,那顶替的人就从洗手间回到舞场,自己则迅速离开舞场乘飞机回到广州。由此可见,两广的军政界头子与蒋介石的矛盾,蒋是严密监视着他们的。

   “五五旅行团的活动片断:

   “五五旅行团,说是去广西旅行,每人科钱5001000元,家属折半。这些钱用来买些罐头、金山橙等食品。因广东人认为在广西是什么都无得吃。但到了广西后广西军政当局都用盛筵招待。带去的食品全用不上,回广州后分掉。钱用不了,就编印了一本《五五旅行团游记》,并拍了很多照片,因有摄影家随行,照片都是很好的。我也存有好几张,在文革时全部焚烧了。

   李宗仁和他的夫人郭德洁,在广州陪同我们一起乘船到梧州。一到广西境内,郭德洁马上换上了朴素的衣服,穿上白色的运动鞋,也停止打麻将牌了。我们到南宁时,白崇禧、黄旭初亲自迎接我们,还派出飞机在上空盘旋,以示隆重。

   旅行团的行程是由广州乘船到梧州,转往郭德洁的家乡桂平西山。以后转乘车到南宁,经宜宾、柳州、荔浦到桂林。后由桂林乘船经阳朔折返梧州、再回广州。广西为表示对旅行团的隆重接待,每到一处都组织群众夹道欢迎。由此可以想到这旅行团,是有其政治背景的。记得当我们去宜宾时,因汽车路上坏了延误时间,那时天气炎热,烈日当空,迎接我们的学生队伍等候了很久。在听旅行团主要人物在台上讲话时有几个中暑晕倒。在南宁迎接旅行团时,上有飞机,下有军队,也有群众,可谓极其隆重了。

   在食、住、行方面,广西当局对旅行团招待是无微不至的。如住宿方面,完全购置新的卧具,在南宁时还占用两间最大的饭店作为招待旅行团之用;食的方面,每到一处都用全猪宴招待;行的方面,每辆小汽车,后坐二至三人,前面除司机外,还有一个随员,专门侍候客人。我们到柳州参观了空军部队,在柳州的立鱼峰都刷上灰水。在梧州上岸时,让我们步行到住地,当时我有个在梧州的同学告诉我:你们到梧州前三天,就进行打扫、整饰市容了,足足搞了三日。所以广西当局是要我们看看梧州的市容的。

   接待旅行团的人员,都是广西省政府的中级官吏,如政府的办公室主任、公路处长等,但我们旅行团随行的香港太太小姐们,把他们看作是仆从随意呼喝。当时广西和广东的风气大有区别,如广西的官兵穿的衣服都差不多,上至白崇禧,下至他们的卫兵穿的都是一个样。黄旭初的老婆也是自己提篮上市场买菜。在桂林的白崇禧公馆的大厅,也给市民行走,以表示平等。广西人总是说:我们穷,要节约来搞建设。广东则不同了,军政要人的随员,衣着很讲究,当时广西的接待人员,几次都把这些随员当作大人物来侍候。

   旅行团回广州后,西南政务委员会成立了,李宗仁、罗翼群、伍梯云等已选上,大家弹冠相庆,从此是两广联合反蒋的开端。其实,他们旅行出发前对这个委员会人选已胸有成竹,旅行只是等待形势发展吧了!两广的联合,是在李宗仁、白崇禧等桂系头子在二沙头颐养园疗养时,通过张惠长作桥梁,才正式联合的。我记得还有一件事,他们反蒋还乘机赚钱,旅行前张惠长、陈策等预计反蒋必然政局动荡,因而他们搞投机生意,囤积居奇,曾邀我入股,说一定赚钱,我不参加,他们笑我是的,说有把握的生意都不做就是。后来政局变化,他们果然捞了钱。

   旅行的翌年五月五日,罗翼群还邀旅行团全体成员到东山家中叙会,李宗仁夫妇也参加了,并议定今后每年五月五日叙会一次,可见对这次旅行是十分欣赏回味的。

        (荔湾区政协供稿)

《广州文史资料》第二十八辑

http://www.gzzxws.gov.cn/gzws/gzws/ml/28/200809/t20080917_9082.ht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