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雄风

有所思,有所感,从历史的时空中来,再回到历史的时空中去。
个人资料
正文

寻找亚包死难中国抗日将士墓园——流放在热带丛林的中国抗日将士(续25)

(2009-05-13 19:13:02) 下一个

 

寻找亚包死难中国抗日将士墓园


事实表明,许多事情只有到现场勘查,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
 

读过三月份台湾方面对于国防部派遣专案小组前往亚包(拉包尔,或称拉布尔)会勘、并将国军英灵忠魂排位迎接回去的报道,以及看过所刊登的专案小组所会勘之相关墓园及纪念碑照片后,就有了疑虑:那碑上的文字写的是“中国广东民众死亡纪念碑”[详见报导:国军巴纽寻英魂 奇事不断],显然不是埋葬300多名抗日将士的军人墓园,而是同一时期同在亚包的被日军从中国广东征召、诱骗、强拉甚或掳掠而来的劳工墓园。换言之,如果是将这座位于旧亚包机场附近的纪念碑以及其后的地块就此视为国军死难将士的墓园,显然是搞错了地方!

当然,造成这一错误的主要责任在我,毕竟我是将整个亚包作为日军战俘的中国抗日将士被解救以及修建死难将士墓园事件通过博客系列地贴出的始作俑者嘛。由于当时所看到的照片,无法看清碑上的文字,加上照片上文字的说明也没有对墓园中所葬之人的身份予以特别说明,同时,这些照片又是与作为日军战俘的中国抗日将士放在相同的档案里,故在整理时,就将他们混为一谈了。因而这失察之责,主要在我。是我未加核查这些档案资料,误导了本博客的看官。也就是说,因当时未能前往现场勘看,使之与事实本身出入相距较大。也由于此故,许多官方对中国抗日将士军人墓园的勘查和清理,皆主要局限于这座广东民众死亡纪念碑。


“中国广东民众死亡纪念碑”远景


“中国广东民众死亡纪念碑”近景

那么,那个埋葬着300多死难中国军人的墓园到底在哪里呢?这也是我4月中旬来到现场勘查的主要任务。

实际上,在刚刚接触到涉及亚包中国军人这些档案资料并早先向知情的张荣煦先生征询相关问题时,他就曾经告诉过我,那些死难的中国军人就葬在盟军战争公墓附近,只是因为年代久远以及当年的中国政府无钱投入维护,而使墓园逐渐丢荒,最后被平整掉了[详见:流放在热带丛林的中国抗日将士()]2008年底,当台湾东森电视台报道此事时,曾越洋电话采访我,我也是如是说。如果一直坚持循此勘查,找到中国军人公墓将士很容易之事。只是我未曾到过现场勘查,对亚包地理全无印象,不知道其方位,加上此后来自台湾的国防部专案小组会勘后的报道及图片刊登出来,千头万绪,让人不得要领,因而对其具体方位也有点儿犯模糊了。虽然我已从澳大利亚国家档案馆中有关中国军人墓园葬者的名单找到,但尚未找到其关键的墓园规划图,尽管心中想着其应该是在盟军战争公墓附近,但已被广泛注意的广东民众死难纪念碑与之相距多远,抑或是在其附近?二者是什么关系,亦需要澄清。总之,还是不敢贸然下结论。因此,上述种种,使我也急于早些到现场一看,以便最终确认中国军人墓园的具体地点和方位。这也是我在新不列颠岛的可可坡(Kokopo)机场迎接由梁春元带队之国内媒体先遣队时,将上述疑虑告诉他们的主要原因。

实际上,在抵达亚包后,我第一个访问的地点就是位于碧塔帕卡(Bita Paka)的盟军战争公墓。只是公墓周围什么痕迹也没有,无从判断。而当梁春元的小组抵达后,我首先带他们去的地方,也是这里!很显然,我潜意识中认定中国军人墓是在这里的。以致在亚包勘查期间,电视台记者访问我有关国军将士(亦即中国军人)墓园具体在什么地方时,因尚未找到直接证据,无法直接回答之,只是说,已非常接近正确的答案,相信很快就会有答案。当时的想法就是:我手头上拿着的那些中国军人死者名单及墓葬编号,实际上就是证明。问题是,当时没有找到一张当年的中国军人墓葬规划图,询之当地华人及土人,亦未有明确的答复,故还不敢最后证实之。

事实上,我当时想,如果张荣煦先生能一起来这里,找到墓园并证实其具体方位将是很容易之事。可惜,张先生80多岁了,不太方便出远门旅行。决定待返回澳洲后便询问张荣煦先生,以解心中之疑惑。因此,当420日返回布里斯本后,便立刻致电张先生,告之现勘结果并提出询问。他一句话便将我心中疑虑解开:就在碧塔帕卡的盟军公墓!是啊,那些葬者名单上说的,就是亚包战争公墓嘛。这只能说,我原先没有很好理解档案中所记载的地点,而是将其理解为另辟一地的中国军人公墓。这再一次说明,只要认真勘查现场,仔细比对档案资料,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故当几天之后在北京见到刚刚返回的梁春元先生,他说已有重大发现时,我回答说,我一回到澳洲就知道了。亚包现勘,真是不虚此行啊!

只是,碧塔帕卡的盟军公墓中,并没有任何中国军人的墓碑。确如前面张先生早已指出的,当年中国政府的不作为以及无钱予以维护,那300多的中国军人遗骸,就只能深埋地下了。碧塔帕卡的盟军公墓中的澳洲和印度军人等的墓碑,显然都是后来重新整理修建和维护的。而公墓大门前参天大树下的一大片空地,实际上就是当年中国军人的墓园。

中国军人墓园的具体地点和方位都找到了,但却没有墓碑,没有任何标志。这不能不是个遗憾。但我想,他们的墓园仍然存在,他们与盟军当年在此地的其他死难将士一样,依然为参天大树环绕,有鲜花守护,还有许许多多不忘先人的炎黄子孙,因景仰这些为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争取民族解放自由而做出牺牲的中国抗日将士,与我同道,锲而不舍地寻找他们的遗迹,寻觅他们的安憩之地。

从二年多前我在偶然的情况下找到与他们相关的资料时起,到现在所引起的媒体和网络上的强烈反响,实际上,这批中国抗日将士的英灵,早已越过南太平洋的上空,横跨海峡两岸,在祖国与他们的亲人交汇!在祖国中华儿女的心中,早已为他们构筑了一个巨大的精神墓园!朋友,让我们一起来祭奠他们吧,一起祭奠那些为了抵抗外来侵略、为了我们中华民族今天的自由和繁荣富强而英勇献身的中国抗日先烈!


碧塔帕卡盟军战争公墓门口标志


碧塔帕卡盟军战争公墓的纪念亭


碧塔帕卡盟军战争公墓中阵亡和死难的澳军将士姓名碑铭


碧塔帕卡盟军战争公墓中的印度兵纪念碑和墓园碑铭


碧塔帕卡盟军战争公墓门前空地,参天大树下到树林边上的范围,或者更远一点到与英澳军墓地相接的地方,应该就是中国军人墓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