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雄风

有所思,有所感,从历史的时空中来,再回到历史的时空中去。
个人资料
正文

文显荣神父(附4)——永远怀念文显荣神父

(2009-02-23 19:11:03) 下一个

永远怀念──文显荣神父

牧杖


    一个神父,五十三年前在柴湾兴建了一间圣堂(海星堂),开办两所学校及设立一间免费诊所,并为在临时安置区的难民安排救济工作,为无居所者搭建木屋,这就是在上主日(十月二日)以九十四岁高龄去世的文显荣神父。十月二日护守天使瞻礼日,深信文神父是在他的护守天使护送下回到天父身边。

    文神父在服务了堂区超过二十年之后交由其他神父接棒,但他一直在海星堂居住,总共就住了五十三年,我相信在香港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有哪一位神父创建圣堂,然后一直在那里工作和居住五十三年直到自己去世?五十三年来在柴湾区受过文神父指导、引领和恩惠的教友和非教友,可谓不计其数;因文神父的扶助而有今天的成就的也不少!无文神父,就无海星堂,这句话一点也不过份!

    我有幸在文神父九十四年的生命中和他过最后这精精神神,仍在工作的四年;我看到海星堂区教友与他感情之深,对他的爱戴;我看到他对自己所建立的堂区和学校从未间断的支持;我看到一个积极乐观,满怀信德的长者;我看到一位忠心侍主爱人的传教士;我看到一位我们作为后辈者的榜样!

    有一年,有几个月的时间我旧的副本堂调任,新副本堂又未上任,有一天早餐时文神父对我说:陈神父,昨晚我记起一件事,不好意思,我忘记早向你说。现在只有你一个人,你好辛苦,你每星期要有一天放假,如果你放假的话,你告诉我,我可以在这里,你不用赶回来,如果医院有人要傅油,工友或其他人陪同我去医院的话,我都可以做。一位当时已九十一岁的老神父,毫无需要地对我说:不好意思,毫无需要地请缨为我分担工作,向我说出这番话真令我感动,令我起敬!更令我欣赏和学习的是他还有这份心火,这份细心,这份关怀,这份体谅!事实上,有一次我不在堂区的时候,他真的接到电话后到医院为病人傅油!

    除了堂区工作,文神父五十三年前开始也探访监狱,一探又是五十三年!相信不少堂区教友也知道,他在这个年纪,仍每星期订二百五十份公教报,分几次亲自送到几间监狱给囚友,直到他入院前一天的下午(九月廿九日入院),仍在做这份工作!为主为人,直到最后一口气!

    文神父每个周末就返回自己的修会会院,星期一才回到堂区,所以只有在圣诞子夜弥撒,复活节夜间庆典,主保瞻礼等大日子才和我们一起共祭。每次这些大礼仪之后他一定对我说昨晚好好好开心礼仪wonderful””very beautiful”好靓,接着高兴地大笑几声。在堂区也服务了十多年的修女也对我说:我从未听过他口里说不好的说话。我信!

原载:《公教报》20051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