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雄风

有所思,有所感,从历史的时空中来,再回到历史的时空中去。
个人资料
正文

记王劲哉先生(下)/侯若愚

(2008-12-26 20:36:05) 下一个

 

记王劲哉先生(下)

侯若愚

二、关于政治

   (一)设兴革委员会

汉沔游击区指挥部先设于仙桃镇,次撤至峰口,再迁百子桥,以上三地区皆属沔阳县管辖。所以沔阳是我师游击区防地。当时虽关系监、沔、天,汉四个县,但仍以沔阳县为主要根据地,沔阳县长由中央委派。以政令无军事协助,无法推动;军事无地方配合,也施展困难。劲公为使军、政合一,易于协调计,必先沟通军、政意见。以此,就洽地方政府,成立沔阳县兴革委员会,聘地方德高望重的士绅,再派军中的代表人,出任委员,第一届正,副主任委员,选举李竹香、唐馨陔两位先生分任,委员会办公室设于峰口,至各委姓名,我以与该会无关,不知其详。该会类似县议会性质,其主要任务,是对地方兴利除弊之事,有所建言,使军,政配合执行,促成军民两利,该会虽无实权,但成立之后,对军、政沟通意见方面,亦颇有收获,功不可没。

   
(二)成立妇女劝勉队

我师驻防监、沔,天、汉地区。时为民国27(1938)秋至32(1943)春,该地区僻远乡间,民智尚未大开,尤以湖沼僻地渔农民为甚,不独尚有少女缠足,儿童无校读书,更有不知我国抗日为何事者。劲公以此种现象是地方政府限于环境,宣传不够,忽略教育所致。如想增加抗日力量,必须先启发民智。于是招考知识妇女,成立妇女劝勉队,简称劝勉队。队部设于峰口。该队性质,近似妇工会,其主要任务是在渔,农民较暇季节,经常派队员赴各僻远乡村,对民众作宣传工作,如抗日的意义,妇女放足,幼童上学,孝敬父母,敦亲睦邻,注意清洁,破除迷信,支援国军等等。凡到之处,由地方政府或当地驻军事先通知,届时集合观众自劝勉队员——打鼓、敲锣、唱歌、演戏——先引起观众的兴趣,再穿插上一段宣传的短剧,每次以两小时为限,各演员很卖力,也很热闹,惜为时不久,因日军进攻而停办。

   
(三)复建县中

沔阳县城原设有初级中学,是个有名无实的学校,学生寥寥,教师也是东拼西凑,为时不久,于民国28(1939)因战事而消失。自我师驻沔以后,地方政府及热心教育人士,再倡议将初中复校。经兴革委员会建议于劲公,承慨允协助。随派员召开河中复校会议。勘定三宫殿为适中建校地址,大兴土木,不数月,课室,礼堂,操场即告落成,聘教师,招学生开学。这是地方上一件大事,劲公曾邀我前往参观。我写到这里,忽想起一段小故事:我于1970年服务台湾省台中市电台时,因公访台中师管区司令魏xx(陕西人),而识其副司令萧xx(沔阳人)。彼此与内子同乡之故,对情感上也就自然比较接近。在谈完公务聊天时,他问我:你是否在沔阳住过?”我说:住过。他又说:我认识你,你是一二八师的侯团附吗?”我说:不错他说:我是沔中的学生啁,有一天你同王师长到我们学校参观,那时我们正在放学回家,你看见我上衣荷包盖脱线,开了一个小口,对我说服装不整齐很不好看,你的精包盖开了一个小口。你不注意缝好,我再给撕大一点,你回家就注意缝了。髓手将我的上衣的荷包盖开口撕的更大了,你还记得吗?”我仔细的回亿一下,对他说,好象有这么一回事,时隔近五十年矣,那时我是一个中校团附,他现在当了上校副司令,但他和我对这点小事还都印象深刻。劲公在他匆位之中,犹热心出钱出力为培育青年而兴校,其爱护地方之心,可见一斑。

   
(四)便民缴赋

我师驻汉沔期间,以距中央辽远,况是游击地区,补给不便,加以收编游伪部队为数不少,因此粮饷不足。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之下,只有洽商地方政府并报请中央核准,就地筹饷。以地方民众完粮缴赋向集中县城,距县城僻远地区的人民,当天不能往返,多感不便。劲公为使人民缴赋能节省时间计,即每届完粮缴赋时期,在各乡镇临时专责收赋人员,专办其事,人民可就近缴赋,当天可以往返,并规定缴交现金,或以谷折告代金缴交均可。此种变通措施,人人称便。

  
(五)严禁代书敲诈

我国在抗日期间,汉沔地区农民教育尚未普及,文盲还是很多,一般人民完粮纳税,遇有纠纷诉讼,仍需求人代写书状。以此,代书职业自古有之,也就等于现在的律师、会计师、房地产代书等。政府虽订有收费原则,但在这些代书中,份子良莠不齐,有的未能遵行,擅向善良苛收者,乡愚不堪其扰,又无解决的好办法。劲公获此消息,派人洽商县府对代书资格品行,严加考管;订定合理收费原则,公布执行。对故违者撤销执照并加惩处,由此肃清代书敲诈恶风。

  
(六)严惩贪污

古人说:文官不爱钱,武官不怕死,天下治矣。真是各言。如能确实实行,则政治清明,天下定矣,惜文武官中良莠不齐,清者自清,浊者自浊,致各级政府以及社会团体,对贪污之事,时有所闻。地方政府,以及我师各级官员中,亦难免有见利而涉以身试法者。劲公为防微杜渐计,倘有所闻,必查虚实,如属确实,即予严惩,并公布两句警语:吃饭不做事的人,是国家的罪人!营私舞弊的人,是我们的敌人!”通令官兵及地方政府官员,各体斯旨勿违!试观古今中外,凡一国之亡,一团体失败,多肇因于此,劲公布此警语,涵意非常重大。

 
(七)严禁鸦片

鸦片烟亦名芙蓉膏,还有罂粟,鸦片、烟土、黑货等名词,其为害我国至大,尤以满清末年,官员以及庶民多染此癖,乐而不倦,其精力多消耗于此,吸者虽感有一时提神之效,然不察其戕身体之毒已暗藏于无形。致怠忽职守,甚至倾家破产,男盗女娼,贻害终身,祸延子孙!林则徐明智禁烟,曾焚毁英商鸦片二万余箱,引发中英之战。遭昏庸无能的满清政府贬放,致丧地辱国。然若清政府能认清鸦片为害之巨而支持林则徐抗英禁烟的政策时,则鸦片为害我国可能消形灭迹矣。劲公深知鸦片为害之深,所以在其辖区决心禁烟。惟我师组织,分子复杂,在中、上级正副主管中亦有极少数染嗜此癖者,劲公鉴于法应从上施,随严令禁烟,凡贩卖以及吸鸦片者,均予以重惩或死刑。令出法随。我所知道的曾有一旅长夫妇因吸鸦片被因于地牢,一团长、一营长、一营附、一顾问被枪杀,从此其辖区再无人敢蹈法网。

  
(八)疏浚河川

民国31年秋(1942),某日劲公邀我随其视察一仓库区。该区有军粮和重要军用物品,视察完毕之后陪劲公进餐时,谈到沔阳地区水灾之事,应早预防,以湖沼棋布,河道淤浅,倘发生水患,我们部分仓库,将难免为水所浸。如能早为防范得宜,不但可减低水灾,也可使舟楫畅通,商旅方便,繁荣地方,增辟土地,有利生产。劲公颊频点头,颇以为然。当时就说:这是一件重要的大事。你就洽地方政府去办吧。我回去就函有关单位协助。劲公此种明快的决定,不愧为军人本色。我的腹案中是先勘察监利县属的下车湾长江堤防,如何予以加强,以此处堤防溃诀,监、沔、汉随成泽国矣。次再疏浚主要河川。
   
以上均拟于泪水时期以兵、农、工合作施工,期以三年完成之。可恨日军提前发动攻势,我师于次年春战败,上项计划随成泡影。

后语

我将劲公轶事文脱稿以后,正拟撰写后语之时,苦思无适当话题。正在此时,忽接从未通信的老同事闵尚志同志由陕西省政府参事室寄我封长信,信中并有劲公夫人孙仲铭女士附笔问好宇样,我随即各复一函。旋接闵君覆信,附劲公生前玉照及仲铭女士复函(如另件)和玉照,我凝视再三,如见其人。忆当年追随劲公近八年之久。对其夫人虽有数次在远处看见,但均未能识其庐山真面目。今承寄函和玉照并略示劲公生前及家庭状况,真是奇事,奇缘。我抚今追昔,感慨万千!世事如白云苍狗,变幻莫测,也象劲公生前理事的奇异想法一样,时隔四十余载,今见劲公遗照,神采奕奕,目光炯炯,威仪一如当年,惜已永别人寰矣!引用古词一首,权充后语的涵义,词曰: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以示撰文之感

原载《湖北文史》第八十三辑  http://www.hbzx.gov.cn/zhengxie/list.asp?id=5353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