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雄风

有所思,有所感,从历史的时空中来,再回到历史的时空中去。
个人资料
正文

为祖国统一而奔忙的老人——记我的岳父刘廷芳 / 刘韬

(2008-09-11 03:21:53) 下一个

为祖国统一而奔忙的老人——记我的岳父刘廷芳

刘韬


    刘廷芳是我的岳父,远在祖国大陆解放之前,他便远托异域,寄寓美国,以经商、办实业为生。二十年代,他留学美国,在哥伦比亚大学读书。归国后,他在家乡湖南省办实业,并得到当时的湖南省主席何健的支持。1931年,当蒋介石到湖南省视察的时候,夤缘时会,他的事业为蒋介石所赏识,得到蒋的接见。当时他趁机向蒋建议,实行矿业国有化,得到蒋的首肯和支持。当时,蒋介石命他掌管全国能源,开发锑、锡、钨矿。他获得了较好的成绩,致使以后在中日战争中,不但能源无虞,而且为国家赚取了巨额外汇。
    1936年,当日本谋我日亟、国难日趋深重的时候,两广的陈济棠、李宗仁、白祟禧与蒋介石的矛盾也日趋尖锐。当时两广动员了十余万精兵,数十架飞机及其它重武器,准备以促蒋抗日为名假道湖南,进军武汉,成立临时政府,以达到与南京政府分庭抗礼的目的。但是要假道湖南必须得到当时的湖南省主席何健的首肯,于是两广派李品仙去湖南游说何健。此时何健的动向举足轻重:如加盟两广,合力北攻武汉,则两广拟组织的临时政府当可成立,形成第二次宁汉分裂,这样内战即无法避免;如果何健归附并拥护南京的中央,则两广大军必将首先进攻湖南。处于两大之间,何健既不能首鼠两端,又不能立即将两广密使李品仙的游说加以拒绝,真是进退维谷。在这种情况之下,他想到了见多识广精于谋略的刘廷芳,于是他问计于刘。刘廷芳当时想到的是,多灾多难的祖国再经受不起一次大规模的内战了,于是他建议何健拥护中央,并愿亲自去南京见蒋陈述解决两广问题之策。何健采纳了刘的建议,请刘去南京陈述方策。这便是刘廷芳先生文章中所记的化解一场内战危机的事了。这场内战幕?猓?执?分兴凳且蛭??槭?章蛄肆焦愕挠?/span>50架飞机之多的飞行队伍所致,却不了解为化解这场内战危机刘廷芳所作的种种努力。

    到了八十年代,侨居美国已近半个世纪的刘廷芳,觉得自己已至耄耋之年,来日无多,深恐此一史实泯没于世,致使中国现代史不能真实地反映两广事件解决的真相,所以才将他为化解这场内战危机奔走的经过写出,并将此文寄给他的老友王震将军,同时,也寄给我一份,当时我即交济南市政协文史委。王将军收到刘老的文章后,立即亲笔给刘廷芳回信,说:廷芳老的爱国之心及对中国革命所做的有益的事,使我十分敬佩。我们能利用余年、余热为中华民族统一大业做点事情,甚为欣慰。又说:今日中国的统一,是中华民族的头等大事,只有中国统一,中国才能更繁荣;只有统一,中国才能更强盛,才能更民主、更进步。我们中华民族有史以来,只有统一才有盛世,而未曾有过在国家分裂状态下能富强康乐的记载。刘廷芳老人收到王震将军的信,曾激动地将此信读给我听,并且对我说:“1985年王震将军访美时,曾三次到我新泽西住所折节造访,并特请国内当代著名画家黄永玉作画一帧,王将军亲自落款赠我,作为对我85岁生日的寿礼。我何德何能,得王将军如此厚待。我决计在我有生之年,为祖国统一大业竭尽绵薄之力。他不但这样说,而且身体力行去做。他不顾年近90不宜于作空中长途旅行医生们的这一告诫,几次自费仆仆风麈于美国、中国大陆及台湾之间,为化解国共间的积怨而努力。在台湾,他曾奔走于各政治要人之门,诸如国民党元老陈立夫、前总统孙运璇、行政院长蒋彦士等等;在大陆,他不止一次地受到中国领导人的接见,如国家副主席王震、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等等。当1993年他得悉王震将军在北京逝世时,立即致电王将军家属说:廷芳远隔重洋,未克返国叩灵,参与震老告别仪式,诚为终身憾事。今特遣幼子国荣返京,一则向震老灵前致敬,二则向夫人当面问安。惟望夫人及哲嗣诸贤,节哀顺变,将对震老之怀念,移爱祖国和人民,用以加速振兴中华之进程,则所以告慰震老在天之灵也。他不仅特遣其幼子返京吊唁王震将军,同年秋,他终于又以93岁高龄横渡太平洋奔赴祖国,到震老府上吊拜老友之灵。

    我的岳父刘廷芳先生之所以能在90余岁高龄仍不辞辛劳为祖国的统一而奔走,这和他对祖国的执着的爱是分不开的。他虽然已入美国籍多年,但他却仍念念不忘自己的祖国,念念不忘二十年代他在美国留学时所受的欺凌,因为那时中国连年军阀混战,民不聊生,自己的祖国是这样一个不争气的国家,所以他周围的美国人都以卑夷不屑的眼光看待他。四十年代末,新中国虽然已经建立,但台湾一部分中国人却仍然孤悬海外,他对此深感痛苦。记得他曾将他青年时代留美时的日记拿给我看,日记中有这样的愤激语:祖国啊!你何时才能团结起来,奋发起来、强盛起来,让你的儿女们在当今的世界上受到列强的尊重和公平的对待!他二十年代留美回国后,虽然北伐已经成功,蒋介石形式上统一了全国,可战争依然连年不断,致使他在湖南办的实业、银行、国货陈列馆、国际贸易处不能顺利进行和发展。新中国虽然建立已几十年,海峡两岸的关系却依然没有理想的改善,这必然影响中国建设的顺利进行。而他,作为一个与大陆和台湾都有一些联系的第三者,他决计为祖国的和平统一而奔走。
    刘廷芳老人不但为祖国的统一不懈奔走,而且不遗余力地为改革开放中的祖国献计献策。他的故乡湖南是一个旅游资源丰富的地方,他亲自奔赴张家界,拍摄当地的秀丽风光,将录像带在台湾、美国及欧洲一些国家放映,借以招徕旅游者,为祖国积累外汇。当他听说湖南花鼓戏想出国演出而缺乏资金时,他慷慨解囊捐资20万美元,使湖南花鼓剧团得以赴美演出,为祖国争得荣誉。1995年当我去美国探亲(我的岳父全家及我的老伴、三个儿子均在美国),因为我不习惯在美国的生活,要返回祖国安度晚年时,他又要求和我同机返国为祖国的统一而奔走,他的要求受到医生和家人的劝阻,告诫他决不可以95岁的高龄再作高空飞行了。他对此深以为憾,哽咽地对我背诵宋朝诗人陆游的诗:
    僵卧孤村不自哀,
    尚思为国戍轮台。
    夜阑卧听风吹雨,
    铁马冰河入梦来!
    死去原知万事空,
    但悲不见九州同。
    王师北定中原日,
    家祭无忘告乃翁!
    尽管他已不宜再作高空飞行,但他仍在以他的影响和声望,向海峡两岸的中国人呼号着,可以断言,他为祖国统一所作的努力,将至死方休!

摘自《济南文史网》(《济南文史》
1997年第 2 [ 2 ]

http://www.jnzx.gov.cn:8080/Html/18882006515164951-1.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