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雄风

有所思,有所感,从历史的时空中来,再回到历史的时空中去。
个人资料
正文

谈我的父亲龙云(1) / 龙绳武口述

(2008-09-02 05:50:19) 下一个

谈我的父亲龙云

龙绳武口述

  

    根据黑彝社会中掌管文书的「笔录」推算,我是家族里第四十四代,我老太爷龙云是第四十三代。 

    我的祖父过世得早,对他的事我知道的很少,有关祖母的事我反而比较清楚。我老太爷是老四,所以小名为「毛老四」,他的弟弟老五小名是「毛老幺」,最小的妹子叫「毛幺姊」,「毛」就是小的意思,也有亲切的意味。大陆学者所写的书中说有「大毛老四」和「小毛老四」,「大毛老四」恐怕是祖父的小名(按:此书系指谢本书著「龙云传」)。不过他们是道听途说,我也不能肯定祖父是否真是老四。 

    我老太爷虽然是老四,但老大、老二、老三都不在,祖父又过世得早,老太爷能力既强,大家都服他。 

    我有六个弟弟、一个妹妹。老二绳祖、老三绳曾和我同一个母亲,是父亲元配龙夫人所生。老四绳文,老五绳勋、老六绳元、老七绳德和妹妹国璧则是父亲的继室李夫人所生。李夫人过世后,我老太爷再娶顾夫人,她是顾品珍的姪女。 

    老二绳祖曾在南京担任过总统府中将参军,一九四九年时到香港,后来病逝于此。 

    老三绳曾云南讲武堂毕业,后来陈诚将军送他到南京陆军大学,因此认识侍从室俞济时等。毕业后回昆明,不务正业,成天票戏,并和黑社会往来,生活紊乱。他曾翻车,脸上受伤,并留下痕迹。中共占领云南后,他留在昭通,但是因为他的地方势力强,许多人逃难时只要报上:「我是三少爷的某某人」就可以顺利逃出。他和土共也一直有往来,但是后来中共却说他想打游击攻击解放军,因此用迫击砲突击他家,全家妻小、佣人都无一幸免,他自己也被害。只有一个小佣人躲在天花板中,事后逃出,向老太爷报告,而由老太爷向国务院告发这件事。他有一个庶出的孩子由绮罗香养育,因为没有放在昭通,所以幸免于难,后来这个孩子被老四绳文带到美国去。他的小名是『保福』。 

    绳文是西南联大的学生,抗战末期,美国的拉提摩尔及罗斯福总统代表『居礼』路经昆明,来拜访我老太爷时看到绳文,因此带他到美国去唸书。当时民用航空飞机不通,他们乘坐军用飞机赴美。因此他到美国后,和美国民主党相当接近。后来绳文自威斯康辛大学毕业,在大陆变色后,他申请美国永久居留,移民局不准。到后来大鸣大放时期,我老太爷批评中共,认为美国可引以为友,而苏联则对中国不友善。那时候美国人很高兴,有一个美国学生,人在香港,还特地由当地写了一封信来感谢我。美国总统艾森豪并因此批准绳文永久居留的申请,甚至还将批示时使用的钢笔送给绳文当纪念。后来绳文在美国开起「中国馆子」,名称是『燕京』,生意不错。陈香梅、飞虎队那批人在美国成立「中美白人聚餐会」,联络中美外交界和空军界人士,因为绳文的馆子小有名气,他们都来此聚餐。许多人要见美国参众议员时,也用绳文的名义请客,绳文也乐意替他们拉拉线。这一来,中共也看重他了。中美建交前,大陆的桌球队到美国比赛,绳文也藉开放之便而回大陆看看。当时驻美大使是沈剑虹,等到绳文由大陆回美国,沈剑虹就下令不准大使馆的人到燕京饭店吃饭,如此一来,中共人员就常到燕京馆子去了,并且还对外宣布说,凡是要请中共人员吃饭的,都非得到这个馆子来不可,因此在季辛吉当国务卿时,老四的馆子更红。 

    老五绳勋目前人在香港。他曾在美国犯了许多交通规则,因此被驱逐出境。他和林黛结婚,是因为林黛认识卫立煌的儿子,而卫立煌的儿子又认识老五,因此老五和林黛两人在纽约见过一面。一年多以后,两人不知怎地就要结婚了,消息传到大陆,中共感到兴趣,才想吸收老五,因为林黛同台湾没有往来,所以台湾方面也焦急起来。有一天蒋经国主任为了这件事找我去谈,我告诉他报纸上破坏性消息太多,其实老五结了婚并没什么问题。他们在香港结婚后,老五也没回大陆。林黛后来自杀,这是个性问题,她死后,她的母亲来台湾,说起有一天在香港家中,林黛责骂老五有女朋友,老五否认,两人闹脾气。不到一年,林黛就吃安眠药了。去年老五曾向台湾申请入境,想来探望我,但是没有批准。 

    老七绳德在大陆变色后仍留在那里,读完民族学院,在学校中工作,校内派系斗争很激烈。有一年由彭真领队一群人到东欧考察,老七也去了。回家后,人家问他观感如何,他说是样板,毛派因此讨厌他,只给他剪报等等呆板的工作,他觉得受到侮辱。后来由民革的保证而到香港,再移民美国,现在仍然在美国。 

谈我的父亲龙云 

㈠为龙云定位 

    我老太爷个人的历史和中华民国史有密切的关系。我可以大胆的说一句:如果不发生昆明事变,中共绝对无法崛起,我们也绝对不会退守台湾。有一种错误的说法,说中共的崛起有一个阶段是受龙云的帮助,好像我们是中共的同路人一样,这是最大的错误。 

㈡龙云早年经历 

    老太爷的舅父(我外公)在满清时代考上了武举,他们称他为「龙大新爷」,也就是刚有功名,却还尚未当官的人,我老太爷也走了「武」这一条路,他不喜欢读书,常在家里骑马射箭、练功夫。不过,这是他们讲的,我也没亲眼见过。 

    后来因为满清废科举,老太爷再也无法应科皋的考试。因为祖父过世得早,所以早自光绪年间他就开始管家。那时中国情势混乱,地方上匪乱猖獗,永善县委派他当联防主人,维持地方治安,武器自备。因为汉人较不善战,也没枝枪,所以老太爷在彝区选了二、三十名勇士,准备剿匪。过渡口时,水很急,船失事了,牺牲了二十几人,船夫因为懂水性而未死。这件事对他打击很大,常常每天发牢骚,卢汉的父亲卢老太爷劝他到四川去玩玩。 

    卢父长我老太爷一辈,我外公的女儿嫁给卢汉。外头的传言不实在,说老太爷跟卢汉两人是兄弟。为什么会有这个传说?我讲完故事就了解了。卢汉的父亲劝我老太爷到四川,老太爷就准备去敍府,但是需要盘缠,他们就作阴沈杉的买卖。 

    老太爷要到四川时,卢汉还小,才十四、五岁,平常跟着老太爷玩,非常崇拜他,但是老太爷要远行时,并不想让卢汉跟去。我老太爷出门前住在卢家,半夜三更时起床,偷偷和卢汉的太爷走了。早上卢汉醒来,看不到我老太爷,晓得人走了,结果这傢伙一起来就开始追。当时的人睡觉不穿裤儿、衣服,觉得穿衣睡是浪费、作孽,卢汉就这么赤身裸体地追。半途遇见邹炯,后来邹炯常说一个笑话,说卢汉以前穷得很,出门时连裤儿都没得穿。邹炯系汉人,移民在彝区,他在街上做生意,大家叫他「邹客掌家」,而我老太爷则称他为「邹三哥」。 

    后来卢汉追上我老太爷他们,一起到了敍府。敍府有个拳师,浑名「马汤圆」,我老太爷跟他学功夫。传说马拳师功夫好得很,好到什么程度?有人用一根绳子,一人拉一头绞住马拳师,他却还可以吃汤圆。抗战时,马拳师八十几岁了,跑到昆明去。我趁机问老太爷马拳师是否可以勒紧脖子吃汤圆,老太爷笑了,说那简直是笑话,哪有人有这本事呢? 

    他们在敍府时,正闹川路风潮,百姓反满,由张澜领导,组织了同志会,后来老太爷也参加了。张澜后来是民主同盟主席,他对我老太爷有印象,认为老太爷是一个好人。清廷派新军团长谢汝翼第一次援川,谢汝翼一进敍府,查看情形后,发现同志会中有云南人,觉得很奇怪,于是遣人邀约这些云南人的领导,我老太爷就和他们见了面。见面时,老太爷说明自己前来敍府的经过,谢团长叮咛他暂且按兵不动,并且告诉我老太爷有何任务待做。后来谢汝翼回云南时,也把我老太爷这一批人带回来。  

 

㈢进云南讲武堂 

    回到昭通后,谢汝翼要我老太爷把其他人放回家,并要他开张枪单子,领回一些好枪。此外,谢团长要我老太爷、卢汉、邹炯三人到省城进云南讲武堂。当时谢汝翼是这个学校的校长。 

    三人到达省城后,川人杨森(四川陆军速成学校毕业)在云南陆军司令部当司令,因为与邹炯认识,所以要邹到司令部当副官。邹动心了,并且也劝卢汉不要进讲武堂。 

    我老太爷却非要卢汉上军事学校不可,因此他把卢汉和他自己的名字都去报考讲武堂。考完后,我老太爷问卢汉:「你今天考得怎样?」他说:「我交白卷。」我老太爷急死了,问他是真是假,卢汉说是真的。不过,等到放榜,榜上还是有卢汉的名字,因为谢汝翼支持他们。 

    进讲武堂后,发生了老太爷跟外国人打拳的故事,这件事外头的人写得很多。 

    老太爷跟卢汉进讲武堂时是讲武堂的盛世。但是,就我看来,他们的出头是因为时机,因为他们的职业配合了时代的需求,所以他们能飞黄腾达。 

㈣滇军简史 

    在全中国看来,云南是穷乡僻壤,但是这个省份却有它的军事基础,也就是清末的努力。满清在云南练了两个国防师,编制仿照欧洲的师,一师约有一团砲兵、七十二门大砲,后来云南的声望都是靠这两个国防师闯出来的。此外,清廷还在云南建了一座造币厂及兵工厂,准备许多装备,甚至到抗战时期,军官所用的毛呢衣和士兵所穿的皮夹,都还是继续在使用清末的贮藏。 

    护国之役时,蔡锷任护国军第一军司令官,出四川、贵州;李烈钧任第二军司令官,进向广西、湖南。因为护国之役,云南军费的拖累十分沉重,内部财政很狼狈,因此到民国十年时,无力支持顾品珍军队在四川的战争,顾军擅自回滇,到会泽时,顾品珍才打长途电话向唐继尧报告情况,唐继尧一急之下出走香港。 

    民国十一年,唐继尧二次回滇。顾品珍为应战而到前线亲自督师,但是夜间在村庄下脚时,碰巧遇到土匪宿营双方混战,顾遂糊里糊涂地阵亡。 

    唐继尧回滇后,正式将老太爷升为第五军军长。 

    民国十三年九月,广州军政府大元帅孙中山推举唐继尧为副元帅,唐却不就,一般的说法是认为唐继尧不赞成联俄容共,所以不肯与孙合作,并且组织建国联军,在昆明召集七省代表,熊克武及卢焘都参加了这次会议,共推老唐为建国军联帅。我还保有那次会议的照片。 

    唐继尧北伐时,出三路军:我老太爷一路走南宁,胡若愚走柳州、桂林,唐继虞走湖南洪江下广东。此时粤人范石生所占地区极好,并有兵工厂,枪械不虞匮乏。范父在云南,派人接去广东,唐继尧为求示好,沿途护送范父。不料送到海防时,范父病故,国民党趁机造谣说范父被唐害死,范信以为真,来了一师人寻仇,跟我老太爷在南宁打了一、两个月。范石生请云南将领杨臻指挥军队,杨臻人很能干,军队武器又好,因此我老太爷被围在南宁城中。正在此时,范军突然起了内讧。杨臻下令范军挖掘长沟、战壕,但是当他去视察时,却发现军令并未实行,因此找来团长盘问,团长回答得不合他的意思,杨恼火了,举起马鞭就 

打,引起军官不满。这些军官集合起来,一齐去见范石生。杨臻和范石生睡在同一房,在范石生毫不阻拦的情况下,杨臻被士兵由床上拉出处决。这时我老太爷发现范军只用少数部队围城,多数部队开往云南,以图趁虚而入。因此老太爷弃守南宁,追赶范军。追上范军时,正逢范军中午用餐时间,因此大获全胜,范石生个人逃回广东。战事结束后,我老太爷回到昆明。 

    南宁之战时,胡若愚的军队被李宗仁部纠缠在柳州、桂林,因此无法南援南宁。而唐三(继虞)的军队则因在洪江等地收取贩卖鸦片的税钱,坐失援助驻粤滇军的机会,成为众人指责的对象。因此各方军队回滇后,滇军的内部摩擦非常多,甚至演变到要闹「清君侧」。唐继尧在孙中山死后,曾在昆明就副元帅之职,却不受国民党承认,而内部的纠纷又如此多,因此他心情不佳,身体一天天坏起来,生了病,终而不治。这是民国十五年的事。 

㈤「六一四」政变 

    唐死后,云南组织军政府,推选几位省府委员,由这个名称看来,云南已经和南京联络上了,省政府组织完成后,推不出省主席,于是决议由各委员每月轮流负责省政,我老太爷是首任,次月轮到胡若愚,遂发生「六一四政变」。 

    事情是怎样发生的呢?云南成立省政府后,中央颁发四个军的番号给滇军,我老太爷是第三十八军。原为胡若愚手下的张汝骥未获编一军的番号,只编得一个独立师,心中甚为不平,因此去找我老太爷,建议将别军的军长拉下来,我老太爷告诉他只有四个番号,实在让不出来,并且说独立师的地位和军相同。但是张汝骥并未被说服,而且去找胡若愚。这是政变的原因。 

    此间有些谣言散播。有一天,胡若愚的一位连长来昆明(胡部驻扎蒙自、个旧一带),向我老太爷敬过礼后说,团部要他们白天睡觉,他不想睡,才跑了出来。老太爷听了这些话觉得很奇怪,心想军队白天睡觉,晚上一定要出动。连长走了之后,凑巧下午时卢汉及高荫槐来公馆看老太爷,老太爷说:「看情形今晚恐怕有事,我不方便离开司令部,你二人赶紧回营准备。」政变果然发生了。 

    政变中,我老太爷被俘虏,卢汉的部队逃到西边,整顿之后反攻过来,胡若愚战败逃走。他们要逃走时,先把我老太爷放在轿子内,外面加上铁丝网,夜宿离昆明五十里路的郊野。 

    后来法国领事出来调解。我的继母李夫人同法国领事去采视老太爷,晚上夹带字条回来,通知了自己的部队进攻。胡若愚恐被三十八军追击,因此把我老太爷放回来。 

    老太爷出来后,知道灕江人王洁修不可信用,准备除去。于是先乘船到西山高嶢,住在村中,卢汉来会合。老太爷告诉他要连夜缴械王洁修。于是卢汉先进城,吃过晚饭后睡觉。半夜三、四点突击王洁修,王的号兵吹了紧急集合号,但是已经来不及了,于是王洁修被枪毙,士兵和枪枝都被瓜分。之后老太爷正式出任云南省主席。 

(未完待续)

原载《龙绳武先生访问纪录》(台北: 中研院)

网上见【析世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边城秀才 回复 悄悄话 好资料,收存了,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