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雄风

有所思,有所感,从历史的时空中来,再回到历史的时空中去。
个人资料
正文

《英才济苍生》——周子晞:书后感言

(2008-04-30 05:45:44) 下一个


书后感言

本书通过我父亲生前的亲朋好友和同事们对他的回忆,共同来缅怀他的往事,追述他一生那些超乎寻常、出类拔萃的成就。这篇书后感言也是纪念他的一个章节。

我父亲是我一生的榜样。他的品德与个性对我的影响至深且钜。

首先,我父亲告诉了我人生的真谛。他告诫我,在这个世界上,你不可能在工作中不付出艰苦劳动而能轻易得到成果。必须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有些工作看起来是枯燥乏味,日复一日地重复着那些单调的动作。一个人真正的快乐并不是来源于娱乐,也不是寻找刺激,更不是去寻找什么世外桃源。一个人真正的快乐是通过自己努力,做出贡献而得到社会承认因而发自内心的愉快。不错,这只是一种自我感觉,但这却是一种必须在付出辛勤劳动历经艰辛后才能得到的一种感觉,一种成功的宽慰。这也是为什么我父亲在攻克医学难关时,孜孜不倦,日以继夜,不懈努力鞠躬尽瘁,直至他献出了生命的动力所在。但是他的这种决意要取得成功的热情与雄心,以及一贯的谦虚进取精神从来不是建立在个人对荣誉或金钱的动机上的。事实证明,他潜心研究就是想进一步解脱人类与绝症的抗争。如果今天他还活着和我们在一起,他必然会对我们在书中所写的各种赞扬和评价不以为然的。他一定会把这些成就归功于运气。他不会因此而分心,他只会进一步深入他的研究。

我父亲也很注意培养我对完成工作任务以及责任感的价值观念。记得我很小的时候他有时也把我带到实验室去,我记得在开始时我对各器皿、对离心机等有兴趣,东摸摸,西碰碰。还模仿爸爸往试管里加水,一会儿倒掉,玩得很开心。但不多一会儿就感到厌倦而到电脑上玩游戏了。那时我实在想象不出为什么我爸爸在如此拥挤的实验室里没日没夜、成年累月地做这些枯燥乏味的工作?现在我才懂得在实验室里整天把试管倒来倒去, 确实是单调乏味,而这需要极大的工作热情与耐心,就像一句谚语所说:“成功往往在进一步的努力之中”。同时,要在这种枯燥机械的工作中注入幽默。这种幽默是枯燥乏味的润滑剂。这种幽默甚至协助我们抵达理想的彼岸。

我牢牢地记住了我父亲面对人生的态度,执着的工作热情。他风趣、幽默、朴实无华和对家庭的无限热爱。书中的许多文章描述了我父亲在科学研究上的成就。我也希望通过此书让大家对我父作为一个普通人的一生有所了解。

让我们共同缅怀我的父;缅怀他为后世留下的宝贵遗产;缅怀他为此作出的牺牲。他象掉在科学大池塘中的一小滴雨水,而引起的涟漪将永远在医学科学水面的荡漾,直至无垠的边际!

此书谨献给为人父、为人子、为人夫、为人友以及为宫颈癌疫苗的发明者——周健。


周子晞谨识

        

——————————————
孙源泉  译于澳大利亚布里斯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