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雄风

有所思,有所感,从历史的时空中来,再回到历史的时空中去。
个人资料
正文

龚浩先生访问纪录4

(2007-05-07 06:48:16) 下一个


龚浩先生访问纪录(之四)
 

关于胡宗南将军

沈:请谈谈胡宗南将军的生平[近史所按:胡宗南将军于民国五十一年二月十四日病逝台北] 

龚:我与胡先生有五年的密切交往(民国卅三年至民国卅八年),但早在此以前就已相识了。当我在军事委员会任编制处处长时,胡在西北剿匪,有六团人没有备案,薪饷皆由胡自筹,已化了壹佰多万。因我主管编制,胡派了经理处长蔡翊琪来向我说情。蔡原是我在唐先生处的经理处长(蔡是北京军需学校毕业,原在五十一师,调第一师),并且胡与蒋先生的关系也不同,于是由我帮他忙,爲他提案通过。蔡回去之后,特别向胡先生报告。廿六年春天,在徐州举行参谋团演习,程潜率领徐祖诒(燕谋)及我,分编爲两班。胡先生当时驻徐州,头一次与我见面。因爲还记得我上次对他帮的忙,特别请我吃饭,又约我到野外散步谈天。直到抗日战起,才在南京又见了胡一次面。廿七年,我任河南省府建设厅长兼第一战区总参议,住南阳,胡率部由南京返西安又第三次见面。

卅三年中原大会战,汤恩伯在河南一带吃败仗,日军进至灵宝,局势很严重。这时我在陆大的一位学生刘戡(卅二年陆大毕业后到西北)因原在中条山颇有声威,就编成一刘戡兵团,阻止日军西进,使其停顿于灵宝以东之线。大约是刘向胡先生建议要我去,于是二人都来电报相邀。我此时因丁父忧回湘约一个月,胡先生连打来十几封电报。到七月间我连忙坐飞机赶到西安,就住在西安招待所,但接连两个星期都没能见到他。他左右都是我的学生,我因此打电话去催。有一天忽然约见了,相谈甚洽,胡马上就来回拜,并请我吃饭。由是约定每日上午十一时派车子来招待所接我去吃饭,在吃饭时就授课,胡称我爲老师。如是若数月,胡听讲的笔记有一大叠。后胡搬到华山招待所,也把我接去同住,课业照常。是年底,胡要轮流召训团长以上军官,又委我爲训练班副主任。

这一时期陈诚任第一战区司令长官,胡先生是陈的笔郑??运?龅幕故钦庑┕ぷ鳌:罄闯碌魅尾文弊艹ぃ???嗡玖畛す伲?臀?覡懽懿我椤:?壬?岬桨捕??诺南侣砹辏?钡赜卸?偈婺梗??妥≡诿砟冢ㄘ?拍旰?壬?吠说酱蟪率本突??囟???N易≡谒?考涞亩悦妫?蟹棺苡晌遗惆椋?矸乖蛟加衅摺?巳耍?际堑钡氐牡痴??壮ぁK玖畈康陌旃?υ谛⊙闼?ㄋ屐镜厶?拥亩???K?醒胗凶?龈Bィ?伤?蝗硕谰印R惶欤?蝗徊钊饲胛胰ィ?滓?业郊龈Bサ囊患浞考洌?饰沂欠衤?猓?凳翘乇馉懳易急傅摹4哟思龈Bゾ陀伤?胛夜沧 :?壬?鍪虏皇孪韧ㄖ?耍??匀宋尬⒉恢粒?耸保?忠运?淖??盐壹揖旖永矗?≡诙??诺淖≌??/span>

不久豫西战事开始,每天下午五时,胡先生要主持会报,参加的有参谋长、情报处长、后勤支援单位及高参等,总由我作最后综合,由胡先生作决定,都很能适合机宜。直到抗战胜利,始终维持。剿匪时,仍然有会报,但我对剿匪没有经验,自请退出办教育,胡没有接受,不过我虽然参加,已不似以前那样重要。

外面一般人对胡先生烦言很多。但胡先生虽然镇抚关中,有数十万大军,仍然直接受蒋先生指挥,自己并没有实权。尤其是抗战以来,胡部由日、匪两面夹击,实不易爲功。我以爲集中主力打延安是很大的失策。这次战役,我没有参加,胡的参谋长盛文要负责任(原任参谋长范汉杰,此时调兵团司令)。盛太骄傲,对敌情判断过于乐观,且完全错误,致爲匪所乘,不过决定延安作战计划还是蒋先生指示的。蒋先生企图一举捣毁匪在陕北和山东的老巢,占领长城之线,结果两个企图都失败了。胡先生虽然攻占了延安,只是座空城。陕北与关中相距千里,作战消耗极大,共匪又坚坚清野,胡军进抵榆林,始终没有找到匪军主力,回过头来,就掉进了匪的陷阱,吃了个大败仗。但蒋仍然要胡坚守延安空城,因这是全国瞩目之地。于是胡退洛川、宜川之线。彭德怀集中全力先攻宜川,刘戡率七师兵力由洛川赴援,中彭攻围打援的战略。刘被围自杀,宜川亦陷匪手。宜川是北门锁钥,既失,全局皆乱。我在此时又参加会报,我乃建议调集后方军队固守一线,放弃洛川,对西进入宝鸡之彭匪,亦不必尾追,只派军轻装疾进,迳取宝鸡。因宝鸡爲川陕咽喉,彭匪必北退马兰匪区,我军再伏击之。这一役果然未出我所料,只因总预备队未准备好,未竟全功。但洛川因此解围,彭匪退往山西汾河整顿。

自延安撤退以后,关中力量,敌我易势,我军逐渐薄弱。胡军盛时,可调动的军队达五十多师。董钊是胡的嫡系部队,顾希平、罗列、祝绍周,蒋坚忍、赵龙文等是胡的基本干部。罗列后继盛文爲参谋长。胡与蒋先生的关系,可以说是由师生而多父子,故最爲亲信。但胡虽统率一方,防区太广,自新疆而河西、兰州、天水、晋南、豫西、川北。且胡防范虽严(难免爲匪渗透),后仍发现一机要科长是匪谍。

我常称胡先生爲「神秘英雄」。他生活极严肃,寝室内一床一桌之外,别无其他陈设。办公室内也是只有地图铅笔,每天提一皮包上班,机密都在皮包里。起居极有规律,饮食很清淡,每天还要学英文。胡精力绝伦,又极机警,视察战场时飘忽不定,不按作息时间,往往随从副官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

与胡先生相处是很难的。这五年中,我兢兢业业,在西安时,竟未出西安城门一步。

求学经过 

沈:先生曾否进过陆军小学和中学,能否一谈读书过程。

龚:光绪廿九年清廷设练兵处,由庆亲王奕劻任督兵大臣,实际则由袁世凯负责。练兵处规定各省设立陆军小学,设总办主其事。总办可由新军协统兼任。陆小三年毕业,光绪卅年办第一期。

我是湖南益阳人,考过秀才,但在覆试时失败了。光绪卅一年因科举停办,很多秀才都投考陆小(当时因没有出路,很多秀才或童生都到新军中当兵),因爲陆小待遇很好。体格检查很严,入学考试则只有国文、数学两项,因爲秀才大都是国文比数学好。一班共取了九十名。我的考运不错,陆小是第二名入校,陆中是第四名入校,保定是第一名入校,陆大是第四名入校。不过毕业的名次都不高。

湖南陆军小学总办俞明颐(俞大维之父),是辰沅兵备道新军协统,此外湖南的速成学堂、武备学堂及弁目学堂等都是他一人兼办,所以唐生智、程潜、鲁涤平等湖南将领都是他的学生。陆小教官以浙江人最多,多半是江南陆师学堂,将备学堂出身。

我于宣统元年毕业(因要补足寒暑假,故约爲四年毕业),次年被保送湖北驻鄂陆军第三中学。第三中学的学生包括贵州、云南、广西、广东、湖南、湖北等地,我只记得仿彿还有甘肃的学生。校舍是张之洞新建的,规模很大。何应钦比我早一期,后来清廷挑选第三中学及各省速成学堂中习日文的学生去日本留学,何应钦、朱绍良、蒋先生都是这样去的,到武昌起义时才回国。宣统三年我还差几个月就毕业,也参加了武昌起义。

陆中与湖北新军同住在武昌南湖,革命党利用地域及私人关系,秘密在校中发展组织,我是首先参加的。

阴历八月十五日已有革命的传闻,十九日晚,我正在操场散步,突然听到武昌城内传来枪声,革命党的同学已事先得到消息,都很高兴。大家一夜未睡,次晨,武昌城内的h弹突然打到学校来,监督范上品(山东人,日本士官三期。总办是广东人,李扬敬的本家)率同学外出避砲弹。砲停后,回校吃早饭,接到武昌革命政府命令去楚望台领枪械。领完枪弹,在楚望台又遭砲击,然后又到设在蛇山下谘议局的都督府。我们一天未食,又身着单衣,飢寒交迫,以生米裹腹。次日分配任务,编爲若干小组,到街上宣传,有如今日的政工队。后来北军南下,我们也曾参加作战。

在武昌一礼拜,我们革命组织的指挥谭人凤,就带我和几位同学回湖南。谭是湖南新化人。黄兴在广东革命失败后,谭即主张到湖北发展,因湖北新军中湖南人很多,武昌鹦鹉洲作木排生意的都是新化人,谭就以此爲立足地。谭是会党中人,但留有长鬍鬚,故不爲人所注意。武昌起义后,只有军队一协,故必须得到湖南、江西的响应。于是谭挑选了几位同学回湖南找焦达峰起义,我与同学就爲谭奔走联络。其后焦出任都督,因声望不够,爲湖南新军四十九及五十标所杀,改拥谭延闓爲都督。革命成功后,谭人凤被任爲粤汉铁路督办,我也随往,任卫队营连长。(营长是谭的儿子二式,原在四十九标当兵),粤汉铁路督办处设在上海龙华。后来谭辞职,卫队营回武昌。保定军校这时下召集令,我又去考试入学。民国元年十月入校,三年十月毕业,原在革命前已召集一期的学生,此时与我们合併爲第一期。保定军官学校原是北洋速成学堂改办,规模极大,很适于练兵。操场一望无际,我曾经跑过三圈,据说只有段祺瑞曾跑过三圈。

保定毕业后,被分发到湖南工口镇伍祥祯的第五混成旅,不久陈宦调伍旅入川,我也随行。在宜昌集中后出发,我是尖兵连的尖兵长,一人走在最前面。到万县后住了一月,再去成都,我仍是尖兵长,脚板皮都走脱尽了。初到部队时我是见习军官,到成都后升候差军官,准尉级,月薪约廿元。不久正式担任第五旅混成旅的排长,陈宦此时挑选了几个参谋到西康考察军事形势,我没到差就去了西康。费了两个月时间,回来后调任督军处上尉参谋。民四年冬,蔡锷起义,我担任陈宦的机要参谋,次年升少校,陈爲人很好,文武全才,有大将风度,因与我系同乡关系,对我很好。陈原来主张对蔡锷用兵的,但伍祥祯旅在自流井一战失败。改调冯玉祥旅。冯自成都出发时大哭,说军人参加内战,是大不幸。到达自流井后,即深沟高垒,私自与蔡锷谈和。川军方面也纷纷与蔡联络,蔡对陈也甚爲敬重。陈不得已才宣布独立。那天早上,陈面色苍白,声音低沉,召集军官讲话,宣布与袁政府脱离关系而独立。

不久陈被发表爲湖南督军,离川东下,将我介绍到川军卢师谛部任代理团长。后陈泽霈(云南讲武堂出身,与罗佩金爲好友)代卢,我就担任陈的参谋处长,住在成都。

民五年冬,我投考陆大录取,六年一月入学,一班有九十名同学,八年冬毕业。在陆大时,我拿川军中校阶级的带职薪,另加上湖南的津贴,每月有两百元左右,生活极阔绰。川军薪饷按月由四川汇兑的。但毕业之后,川军已数易其主,只得到陆军部任科员。

民十年我回湖南,在鲁涤平部袁植团任中校团附,彭德怀当时是团里的少尉排长,每星期由我授课。不久调任鲁涤平师部中校参谋,继代参谋长。护宪战事起,保定系的军官拥戴赵恆惕。十四年,又由我发动拥护唐生智。

沈:可否谈谈保定军校的风潮。

龚:保定第一届校长赵理泰,是淮军出身,官僚气习很重,但又不修边幅,军服钮扣从不扣上,加以所请教官都是速成学堂出身,学生不服,罢课抗议。赵不能制压,王占元、段祺瑞也都来讲话,无效。段祺瑞甚至说:「是陆军部服从你们,还是你们服从陆军部?」于是段想将保定军校解散,赖荫昌提议,请蒋百里先生来主持,蒋是日本士官第三期第一名毕业,后担任士官学校区队长,再由日本保送德国军校。回国后任禁卫军营长,东三省总督赵尔巽的参谋长。

蒋到校后,尽除旧规,完全仿照德国作风。穿红大氅,骑洋马,由一位副官随行到操场看操,亲自指挥连排长变换队形。军官们都怕他,但他对学生特别好。到校后首先改善伙食,重新裁制学生服装,改组军官团。教官有缺课的,无论任何课目,都由他亲自代课。他精通法、日、德语文,中文尤佳。每星期另召集学生作两小时的演讲。学生敬之若神明,一学期中毫无风潮。

蒋莅校时致训语,只有数百字,结语说:「方震不称职,当自杀以谢天。」我们以爲只是说说而已,一学期完毕后,蒋报告陆军部,但军学司司长魏宗瀚故意刁难,所请的经费器材一律不发。蒋气愤而回,决定自杀以实践诺言。先一晚我们学生接命令说次晨七时校长训话。后来听蒋的一位老仆人谈起,蒋一夜未眠,先写一长信给段祺瑞,撕掉,再写一短信,然后给母亲、蔡锷、学校教官、学生各写一封。时天色已明,蒋喝了点酒,将手枪装好子弹,躺了一会,即准时至操场,蒋先生说的话很短,声音很低,一转身,就开枪自杀。子弹由右后背入,穿胸而出,真是有必死之决心的。他一倒下,千余名教官学生,哭声震天。蔡锷后来批评他,说:「方震勇于自杀,而怯于杀人。」

曲同丰继任校长,把蒋的高足一律开革。学生凡持有蒋的相片的,都搜出烧掉。

蒋遗有四女:长女在美,次女在德,三女在比利时,四女在上海,所归皆得人。

[编按:龚浩先生一八八七年十月廿一日出生,民国七十一年(一九八二)五月一日病逝于台北。]

【全文完】

原文载: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出版:《口述历史》期刊,第七期(军系与民国政局),台北,1996年出版 

网上请查阅彰往考来之【析世鉴】网页:www.peacehall.com/forum/zwkl/222.s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