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加上黄色,调出来的是温暖而有希望的橙色
正文

简单的幸福

(2007-04-05 08:43:56) 下一个
看过在片子《求求你 表扬我》里截出来的小片段,是一段范伟和王志文的对话,范伟是一个民工,王志文是一个记者,镜头一直对着范伟,
范伟:我做了很大的好事,你们要表扬我。
王志文:你做了好事,为什么非要表扬呢?
范伟:因为得到表扬,会很幸福。
王志文:那你能说说什么是幸福吗?
范伟:我肚子饿,别人有馒头有肉,他就比我幸福;我没有衣服穿,人家穿的好,他就比我幸福;去茅坑拉屎,我拉不出来,别人能拉的痛快,他就比我幸福……
大家哄堂大笑,范伟被笑得莫明其妙。

听朋友说起过一段纪录片的对话,后来查了一下,原来是台湾艺人林峰拍摄的大型纪录片《八千里路云和月》,那是在陕北采访一位放羊娃,
问:每天干什么?
答:放羊!
问:放羊干什么?
答:挣钱!
问:挣钱干什么?
答:娶媳妇!
问:娶媳妇干什么?
答:养娃!
问:养娃干什么?
答:放羊!

这两个片段,你或者会笑那个民工的傻气,放羊娃所代表的中国农村的落后和愚昧,其实,咱们跟他们相比,就高明了许多吗?

范伟所扮演的民工所讲述的是生理上最基本的需要,当这些需要得到满足的时候,那就是幸福的。难道不是吗?他说得一点也没错,当你的吃喝拉撒睡还没有得到保证的时候,你会去想到别的吗?

放羊娃,他生活在一个简单的生活循环里,其实我们的生活,不也是一样吗?只是换了些内容而已,
问:每天干什么?
答:上学!
问:上学干什么?
答:找好的工作!
问:找好的工作干什么?
答:挣钱!
问:挣钱干什么?
答:娶媳妇!
问:娶媳妇干什么?
答:养娃!
问:养娃干什么?
答:上学!
谁也不见得就与众不同,谁也不见得就比谁高明了,谁也逃不过这个人生的循环,走了一大圈,又回到起点上。不同的,也许是这个循环运转的过程吧。

许多生理上的、简单的幸福,往往质朴得让人忽略。当我们在有意识或者是下意识地,去追求着自己的幸福的时候,也许,当我们知道的越多,欲望越多的时候,甚至是得到得越多的时候,幸福也就变得高不可攀了。简单的幸福,成了一种奢侈品,因为,很难再回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欢迎新朋友~
JasmineGirl 回复 悄悄话 可不是呢? 说白了, 就是如此, 一言道破!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鼓励!
xintong2006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
鼓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