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武男潘泽康

panzerkom,中文名潘泽康,小名小潘潘,基本上是一个喜欢搞笑的人,所以他的博客注定是一个搞笑的博客。
个人资料
正文

鲍勃的丧礼(2)

(2009-06-22 16:28:53) 下一个
鲍勃的丧礼(2)

在鲍勃战死前几天,我和他在线上聊过。事实上,鲍勃早就已经考虑过这种最坏的情况。后来从妮基那里知道,鲍勃在离开前他把所有的人寿保险、银行账号和财务上的文件都放在一处,给妮基准备好了。他留给妮基的信中也把这种情况下要做的事情都交待好了。他还录下了几段视频给康勒 -- 他和妮基一岁多的孩子,以备在他回不来时孩子仍能知道自己的父亲是怎样的一个人。

我和其他大部分同学都是从网上知道鲍勃的死讯的。毕业后,大家都各散东西,至少有一半同学没有留在学校所在地附近。但是,知道丧礼的日期后,很多人都从各地飞回去。我那时订的是星期五晚上的红眼航班,到东岸的时候是星期六早上八九点,星期天下午飞回加州,而另一位也是住南加州的女同学也跟我同样的航班来回。丧礼在下午两点开始,所以飞机落地后,我提早登记入住酒店,在丧礼开始前我还睡了一会儿,然后梳洗、着正装。

鲍勃一家都是天主教徒,鲍勃的丧礼就在他们家所属教会的教堂举行。我的时间掌握的还算好,早了二十多分钟到达,在停车场找到了一个车位踏下了租来的车,深深的吸了一口凉凉的早春的空气,才第一次有机会仔细打量阔别多年的第二故乡。初春时分,刚下过一场雪,路边还有一小堆一小堆的残雪,路面上还看得到融雪后残留的盐。灰色的天空加上道旁树上仍然光秃秃的枝头以及不知何处传来乌鸦的哀嚎声,为即将开始的丧礼平添了不少悲凉、肃杀的气氛。缓步走上教堂所在的缓坡上,米白色的建筑前已经站满了人: 有军方派来的仪仗队、有维持秩序的警察、也有自发而来的由退伍兵组成的摩托车俱乐部成员,还有一个穿了苏格兰传统服装的乐师在吹奏苏格兰的传统乐器 -- 袋风琴。仔细一听,乐师反复在吹的是一曲 Amazing Grace。当然,鲍勃一家的亲朋好友和很多我多年没见的同学也在。走上前去,和几位一向和鲍勃比较亲近、将要扶灵的同学打了招呼,然后向鲍勃的父亲致哀。老人家的头发早已全白、眼睛也有点浮肿,虽然他们家族三代从军,应该早已知道身为军人的危险,但是,三年前丧偶,现在又要承受丧子之痛,铁打的汉子也扛不住了。和老人家聊了几句,就又有别的来宾来了,我告罪一句也顺势离开。其实丧礼中,家属一次又一次被提醒自己的亲人已经不在了,细想之下是件挺残忍的事。不远处,妮基正强打着精神和几位女同学交谈,我没忍心去打搅她。和我多年的好友、现在也住在南加的亚历克斯打了声招呼,就直接走进了教堂。


自发而来的由退伍兵组成的摩托车俱乐部成员 (砸主席似乎不在其中)


穿了苏格兰传统服装的袋风琴乐师


(左边)将要扶灵的同学和(右边)穿的邋里邋塌的亚历克斯同学 (这后面有一段故事)


军方派来的仪仗队


军方派来的仪仗队


失去丈夫的妻子,失去父亲的孩子,失去儿子的父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