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武男潘泽康

panzerkom,中文名潘泽康,小名小潘潘,基本上是一个喜欢搞笑的人,所以他的博客注定是一个搞笑的博客。
个人资料
正文

相见不一定不如怀念 -- 我和秋的故事 (下)

(2009-07-26 16:48:41) 下一个
人生就是制造回忆。

说起来,我和秋之间也有一件可以与我和媛的 椅边屠熊记 相提并论的事情。( 详情请见: 椅边屠熊记 ) 那也是十多年前的事了。那时,秋还跟克里斯在一起。我们几个都是学校野外活动俱乐部 ( outdoors club ) 的成员。野外活动俱乐部干的尽是些在零下十几度的地方野营、长途独木舟 ( canoe ) 漂流、在没有路的山上骑山地自行车、一连数天穿越渺无人烟的森林的远足等等会让行外人觉得是自虐的事情,那次我们去玩的是本州离学校两个多小时路程的一处山洞探险 ( caving )。

既然是探险,自然是一处荒郊野外得不能再荒郊野外的地方。和其他一些作为旅游景点的山洞不同,这个山洞里完全没有照明设备,自然也没有预设的路线,洞口自然也没有人收费。但是山洞里不但有一条地下河,还有不少钟乳石、石笋等等,所以倒也是一个好去处。山洞的入口在一座千来尺的小山上,被两块表面被年月锈蚀成了褐色的厚铁板封成一个仅够一人爬进去的三角形。旁边几英尺就是一条据说是废弃的铁路。我们进洞前就再三检查过各自的设备,除了每人都有的头盔灯和手电筒外,不少人还带了备用电池和火柴,带队老师身上还有两根 flare。各人之间都用登山绳相连,以免掉队。进洞和在洞内活动出了一次小迷路外尚算顺利,洞里很多地方都很湿很多泥,而且有几处狭窄的地方都只能单人爬过去。我当时倒是觉得很像马克-吐温的<汤姆-索亚历险记>中的场景,觉得挺好玩的。出洞的时候本来也应该是无惊无险的,可是,几件小事加起来倒成了一次小小的惊险。出洞时,秋因为体力不佳,缀在了队伍的最后面。洞内靠近洞口的一段路其实挺陡峭的,出洞口的地方在洞内只够位置踩一只脚。所以出洞那一下必须双臂在洞外撑,加上单腿在洞内用力蹬才能干净利落的出来。带队的老师因为还要带大家走一段三、四十分钟的林中小路,点名数够人数、看看头几个队员出洞都没问题,就没等到所以人走完、自己先出去了。我出洞的顺序靠前,但是心想左右就是那十分钟的事情,洗手洗脚并不急在那几分钟,所以我出洞了以后一直隔着那条铁路看着洞口,等着大家出来。剩下的同学出洞都很顺利,到了最后一个 -- 秋 -- 的时候,却出状况了。秋想学着大家双臂一撑、右腿一蹬的姿势出来,不料脚下打了个滑,结果卡在了洞口,右脚尝试了几次也找不到支撑点,整个人就那样子挂在了那里。

我本来就在观察每个人出洞的情况,见到秋狼狈的样子,还没等她的 help 叫出来,已经叫上几个同学冲了过去。秋的体力不是很好,这点我是早就知道的,她之所以加入野外活动俱乐部,除了应付学校的体育科目要求外,大半恐怕还是因为想和克里斯在一起。秋的情况确实不妙,她被卡住的位置在胸部下面一点、腰部以上,衣服已经皱成了一团。如果只是横向用力,硬拉着她的手臂把她拽出来的话,不但很可能让她擦伤,衣服也肯定会烂掉。更重要的是,就这样拉,未必能成功把她拉出来。在蹲着问了秋还有没有力气向前爬或向后爬,然后得到两个否定的答案后,我转向了克里斯: 克里斯,看来只好由你抱住秋的腰,把她整个上身垂直拉起来一点,然后其他人拉着她的手臂把她拉出来了。 可是,这时的克里斯不知道出来在想什么,竟然开始嘟囔 我不干 了。还没等我开始跟克里斯讲道理,远处竟然传来了 呜... 的一声火车汽笛声。我直起身来走出几步一看 -- 山脚下两三英哩处,一列火车似乎正朝我们这边驶来。这该死的铁路不是废弃的吗?! 虽然秋的身体并不是在铁轨正上方,但是谁知道火车的车厢有多宽,如果从这里驶过会不会刮到秋。一想到这里,我就再无片刻迟疑。There\'s f*cking train coming. James, Alex, get her arms, pull when I say so. 几个简单的命令一下达,我就回到秋的身前,也不管雅不雅的,两腿各跨在她身体的左右两边,双臂环抱在她胸和腰之间,猛一用力,NOW! 俺的两个小弟詹姆斯和艾力克斯拽着秋的手臂用力一拉,秋就出来了。

狼狈不堪、露着一节腰、一节背的秋一边整理衣服一边忙不迭的谢我们,克里斯这时也如大梦初醒一般想说些什么。我只是摇了摇头,说到 we gotta get away from the tracks 就扶着秋往下山的林中小路那边去了。

这次再见秋,提到了当年的野外活动俱乐部,但是秋似乎把卡在洞口这件事忘得一干二净了。现在已经身为人妇的媛大概也忘了我曾经为她只身挡熊的事。倒是前两天在网上遇到 椅边屠熊记 时也在场的月半哥,他还记得那件事。大概每个人会记住的东西都不太一样吧。

记忆虽然会褪色,但是朋友的情谊应该总是多少会留在心间的。这次看到秋,给我的感觉就像见到了久别的家人一样。心里已经没有了初次恋上她时小鹿乱撞的兴奋,也早已没有把她的手交到别人手里时那种酸酸而苦涩的滋味,有的只是一种舒服、自然的感觉,一种如同和家人在一起时,可以让真正的自己无遮无掩的表现出来、无需戴上任何面具的感觉。

逛 Getty Villa 的时候,秋看上了一个银制的手镯,她却别出心裁的想要像埃及女子那样戴在上臂。她的手臂不粗,所以在我的帮助下,把银手镯重新弯了几下就戴上了。而且十分的贴,就像是专门设计的臂环一样。结账之时,我自然去付钱,秋抬起手来想拦我。Something to remember me by 我对她说到,秋就轻轻的放下了手。

无论下次见面是否又是一个十年,我们的友情应该仍然不会变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love it. You are soooo sweet.
开车老虎头 回复 悄悄话 咦~~~~~~嘿~~~~~~~~嗯~~~~~~

你是这里首发还是天涯首发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