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灵灵快2岁了小记

(2013-08-30 17:10:56) 下一个
乘今天小灵灵不在, 可以总结一下这个小家伙快到两岁的点点滴滴。 

从上个礼拜开始,开始周1,3,5上daycare了。 每次送过去的时候都要哭鼻子, 但是阿姨都说我走后不多久就不哭了, 吃饭除了一次过敏意外都吃得很好, 幼儿园一点开始铺床,进行睡觉准备,睡到3点半起来, 让我很意外的是第一天起老师就说宝宝睡得很好。 这个湿疹娃,每次在家睡觉都让我很头疼呢,抓抓挠挠如果一个小时能入睡我就谢天谢地了。 难道是幼儿园有睡觉的气氛么?

再说说说话的方面, 这一个多月来, 讲话好像突然开窍了, 本来只会蹦些单词的, 最近词汇量突飞猛进,自己常常嘴里咕噜咕噜说话,还带主谓宾了。 最常说的是“我也要”, “我也要吃这个”。 “宁宁 (灵灵) 呢”,后一句用于我们在干什么, 她认为也该轮到她的时候。 一听就是个小吃货吧。 一次一起看图画书,她看到一只小鸭子,说到“鸭鸭,嘎嘎”, 我以为她要赞可爱什么的, 结果下一句是“我要吃鸭鸭”, 汗啊~ 是不是我在饭桌上的教育太直观了, 总告诉她, 这是鸡肉, 那是鸭肉, 这是猪肉。。。

话虽挺多, 很多时候吐字不清,就连每天和她混的我都搞不明白, 别人-一定跟是一头雾水了。爸爸时常都需要我这个翻译,这里列举一下:
屋檐,屋檐, 微微微。。。(伴有动作) - 蝴蝶蝴蝶飞飞飞
巴布 - 尿布
papple -  apple
manner - banana
啊忙 - 帮忙。 比如我在洗衣服, 她会跑过来, 嘴里念着“啊忙啊忙”, 然后帮我把衣服从洗衣机放到烘干机。
啊吗 - 干嘛    一般是她看到我或者爸爸在干意见她不知道的事情, 于是很虚心的询问 “啊吗?” - 你们在干嘛?
阿梅 - 蓝莓
啊油 - 酱油
大家看到这里可能看到pattern了, 不会念的用ah 代替。
妈咪瓜 - 哈密瓜
阿玛尼 - 橡皮泥
喔喔带 - 安全带
油油 - 手手和润肤油都用这个, 得看语境才知道她指哪个
米老 - 米老鼠, 因为发不出s, 索性省略了。 这个s真是个瓶颈, 因为发不出来, 数数的时候也要跳过发不出的3,4。
话话 - 广东话。 我们睡觉前喜欢数数, 数到10. 数完英文中文的数烦了, 有时候要求要数广东话。 就会说“话话”。 要是错了频道她可是要抗议的。 
吊吊 - 拉吊环。 
哇哇梯 - 滑滑梯
牙牙 - 刷牙
喝尾尾 - 喝水
她是属兔的, 很喜欢兔子。一开始家里有个亲戚送的粉色大兔子, 后来阿姨有送了个白兔子, 之后一次去target,她看中一个小白兔,在爸爸说了只能买一个玩具之后, 她权衡半天丢掉了其它,于是爸爸给买了。 这三只兔子怎么区分呢? 她很有办法, 第一个叫做“大乖乖”, 第二个“阿姨乖乖”, 第三个“小乖乖”。 分得很清楚, 从来不会弄错。
 
有很强的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本事。 我做了绿豆糕给她吃, 她尝了一口, 告诉我“豆豆”, 一点也没有被模子刻出来的华丽外表蒙蔽, 一下子指出了它不过是个豆豆的本质; 第一次给她吃冰淇淋, 她吃了一口, 说“奶奶”, 一下子就把主要成分给说出来了。 最牛的一个是给她吃酸奶, 那次买了一个yotoddler的草莓香蕉口味酸奶, 没有留意它上面是酸奶, 下面是香蕉草莓糊, 大概应该是开了以后混一下再吃的, 我也不知道, 给她自己拿个小勺挖了吃, 吃到后来突然哭了, 大叫 “蕉蕉”。我尝了一下, 觉得她味觉真的很灵, 一堆糊糊, 怎么就知道是香蕉。 还觉得自己特委屈, 因为想吃酸奶, 怎么吃着吃着就变成香蕉了, 整个一个假冒伪劣啊。

她特别喜欢管事儿。 今天早上我也和我老公感慨, 我们两个都不喜欢管别人, 也不喜欢被别人管,好像不是做manager的料啊, 怎么生了个小孩儿就喜欢管别人。 都说培养领导才能, 这似乎是天生的啊?进门的时候有时候我们没有把鞋子放鞋架上, 她会抗议, 有时候会帮我放好。 爸爸平时最喜欢乱扔东西了, 这下有人管了。 爸爸说, 要是我管他他还心存不满, 要是女儿管他, 他就屁颠屁颠得乐得服从了, 干了活心里还美滋滋的。 昨天爸爸吃晚饭前吃药,跟灵灵说, “灵灵啊, 以后要提醒爸爸吃药啊, 这个任务给你了”。 今天早上她就忙不迭开抽屉拿了个鱼油出来(不是昨天吃的药)非要爸爸吃, 不吃就要翻脸啦, 爸爸只好把鱼油吃了。 平时常常指定这个椅子是爸爸坐的 ,某个枕头是灵灵的, 我们三个轮流是冰淇凌该轮到谁吃了, 每样事情都要管的。不只是她觉得她自己的东西被别人用了要管, 其它人在她眼里违反了规则她也要管。  马上弟弟就要出生了, 就交给她管吧。 

一会儿要去接她了, 下次再记录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