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去tk教室义工杂感

(2016-10-04 12:05:03) 下一个

刚才去女儿的tk班级做了一个小时的义工。 肯定有很多资深的更了解学校的妈妈, 不过我还是想把我的过程和粗浅体会写来来。 

我们在一个印度人和中国人聚居的地方。 班上25个小朋友, 9个男孩子。 为什么女孩子这么多? 据说是工程师容易生女孩儿。 :) 有一个主要老师和一个协助老师。 除了我以外还有一个义工妈妈在课上帮忙。 那个妈妈似乎孩子不在这个班, 比较资深, 因为课上要教的歌和跳舞都会, 完全参与进去和小朋友互动,还帮忙教育欺负女孩子的男孩子。 我被分配到两个任务。 第一个是把各项功课和通知的内容塞到每个小朋友的文件夹里。 听上去很简单, 但是由于小朋友的字其实没那么好认, 放着放着才慢慢找到规律, 比如一个重要规律就是很多人字母反着写, 就像镜子里的。每个人的文件夹还稍有不同, 比如老师列出四个小朋友的作业是写自己的名字(其实是个手工, 描述得很长有一张纸, 主旨就是写名字)。 我一开始以为是这些小朋友字母写的好所以可以得到这个高级的作业。 因为那些小朋友功课上的名字很好认, 后来老师告诉我他们是需要额外帮助, 那些作业上的名字好认因为是老师写的, ????。 这样下来我也大致了解了班上小朋友的名字和他们的功课情况。 有的颜色涂得特别好, 名字也写得中规中矩。 有一个我知道的最调皮捣蛋的孩子, 作业纸有好几个洞, 颜色也没有涂, 真是字如其人啊。我在做这项任务的时候, 老师和义工妈妈带着孩子们点名, 小朋友喊到的同时老师也会给额外任务, 比如今天是说自己的年龄。 大家都往大里说, 过了五岁生日的就说“五岁半”, 老师就笑嘻嘻问: “真的吗, 嗯, almost..." 他们唱字母歌, 读书, 算一个circle time那样的活动。 结束以后就做到小桌子开始做手工, 每6个小朋友一桌。 我也负责一个桌子。 每个桌子的手工是不一样的。 比如我们桌, 第一个手工是老师定好的一个小本子, 每一页有几个苹果, 上面写着, 我看到几个某颜色苹果。 小朋友需要数数有几个,填空, 然后填上规定的颜色。 这个时候就可以看到大家的迥异了。 有一个女孩很厉害, 不用我跟她说什么颜色, 可以自己阅读什么颜色然后填上。 其他大都都需要我读给他们听。 有的孩子不会写数字, 向我求救。 有的孩子画的很粗略, 很快画完了, 有一个男孩子特别细致, 每个苹果都要涂很好, 连树叶, 虫子的细节都要仔细涂, 以至于大家都快做完第二个手工了他还在自己涂, 以后会不会是个小画家呢?  第二个手工可长可短, 设计来把大家的完成时间拉到一起的。  每个人发一个塑料压膜的硬纸, 有一个很大的数字和一课苹果树。小朋友要把橡皮泥搓成一条蛇然后按照数字的样子贴上, 再捏出和数字相应数目的苹果贴在树上。 做完了可以换一个数字再来一遍。 有一个男孩好逞强, 问我要最大的数字10, 做得很快而粗燥, 满桌都是橡皮泥, 他也没有耐心捏出10个苹果。 有一个女孩很独立也有些傲气, 橡皮泥的盖子也不让我开, 说是她的, 也不愿分享。 可她苹果和数字做得无可挑剔, 刚才说的会阅读的也是她。 有一个女孩我可以看到她写字的时候现在手上的小肌肉还没有练好, 没有办法用力, 可她很愿意接受我的帮助, 我教她把蛇搓得长长的在弯可以弯成各种角度很容易, 她很快就接收了。 而且做完了做下一幅的时候, 没有像其他孩子那样先把橡皮泥都团起来, 而是把那条蛇拆出来很聪明的再利用。 我看到了不同的种子, 可以想像他们将来会变成多么不同的花朵。 
以前的幼儿园也是一个私立学校, 大家的家庭背景应该是比较相似的。 而公立学校按照地区分却是什么样背景的人都有。 有带着老二送老大把老二忘记在学校的毛躁家长, 有我收作业根本找不到文件夹老师问孩子她也完全不知道的情况,遇到过一个无故打人的孩子, 从来没有看到过她的父母, 只有一个爷爷模样的人也从不管教, 语言上也无法沟通。  也有很多负责人的家长。 到了学校我也看到了一些家长和学生的因果关系。 大家肯定要问, 那肯定是私立好啰?  对于高年级我还没有发言权, 也许那个时候课业的学习是重中之重会有别的选择, 但是对于低年级的小朋友, 也许公立学校才是社会本来的模样。 你可以在里面看到不同的背景, 就像这个社会有不同的背景, 学会在里面选择你合适的朋友, 学会保护你自己和拒绝你不想要的。 私立学校的环境, 教材一定会更好些, 但不管怎么选择, 对于小的孩子, 什么也比不上家长的上心来得重要。 还有就是加州的教育真的毛病很多, 但是抱怨很容易, 但都不如做些事更有用, 具体的说就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啊。  那些所谓好学区, 除了环境, 家长更多的参与出力肯定给学校有很大的加分。 写得匆忙, 大家笑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